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6/05/19 第39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迪頓:財富不平等 像俄羅斯輪盤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聯合報
二○一五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Angus Deaton)昨天示警,全球化與新科技開啟了新機會,卻也惡化了人類間的不平等,這就好比賭場裡的俄羅斯輪盤轉動得愈快,有人愈富,也有人愈貧,不平等現象隨之加深。

他建議,政府應以消費落差作為重要監測指標,在不平等發生時,儘早推出如社會保險制度等作法,避免不平等惡化。他過往在台灣的研究也發現,即便是背景相似的高中同學,來到四十五歲中年時,「時間」已足以讓兩人的消費、所得表現大相逕庭。

《經濟日報》昨天舉行二○一六大師論壇,邀請迪頓以「以台灣為例,談消費、貧困與不平等」發表專題演講。論壇由經濟日報、中華經濟研究院與臺灣銀行主辦,富邦金控、兆豐金控、合作金庫與摩根投信協辦,亞洲大學為合作單位,昨天現場座無虛席,只為一睹這位「關心世界窮人」的經濟學大師。

迪頓這次是第三度來台,早在一九八○年代,他就曾來台蒐集國人消費與收支數據來支撐他的消費理論。他說,原本認為,消費與儲蓄都會受生命周期影響,例如年輕人愛存錢,老年人存得少,但台灣不管幾歲都愛存錢。

他苦笑,即便以儒家文化來解釋台灣人愛存錢,也不夠完善,這個問題也成為他解不了的謎。

迪頓認為,消費者間的不平等,會隨著生命周期拉大。他在台灣的樣本發現,即便是從小住在附近一起上學、父母收入差距不大、個性也很相似的高中同學,廿年後的收入、不平等差距,會因為不同的生命故事愈拉愈大。

迪頓說,當年的研究,發現台灣人在四十五歲這個族群,是變化拉得最大的時候,消費不平等也與財富不平等有關。他舉例,賭場裡的賭客一開始握有相同籌碼,但是幾個小時之後,有人成了富翁,有人卻身無分文。

 
迪頓:盯消費落差 避免不平等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Angus Deaton)昨(18)日示警,全球化與新科技開啟了新機會,卻也惡化了人類間的不平等,這就好比賭場裡的俄羅斯輪盤轉動得愈快,有人愈富,也有人愈貧,不平等現象隨之加深。

他建議,政府應以消費落差作為重要監測指標,在不平等發生時,儘早推出如社會保險制度等做法,避免不平等惡化。他過往在台灣的研究也發現,即便是背景相似的高中同學,來到45歲中年時,「時間」已足以讓兩人的消費、所得表現大相逕庭。

本報昨天舉行2016大師論壇,邀請迪頓以「以台灣為例,談消費、貧困與不平等」發表專題演講。2016大師論壇由經濟日報、中華經濟研究院與臺灣銀行主辦,富邦金控、兆豐金控、合作金庫與摩根投信協辦,亞洲大學為合作單位。昨天現場座無虛席,只為一睹這位「關心世界窮人,及讓窮人過上好日子」的大師。

迪頓這次是第三度來台,早在1980年代,他就曾來台蒐集國人消費與收支數據來支撐他的消費理論。他說,原本他認為,消費與儲蓄都會受生命周期影響,例如年輕人愛存錢,老年人存得少,但台灣不管幾歲都愛存錢。

他苦笑,即便以儒家文化來解釋台灣人愛存錢,也不夠完善,這個問題也成為他解不了的謎。不過,他另一個觀點:年紀與不平等有關,則充分在台灣樣本中獲得支撐,後來他套用在美國樣本上,也得出相同的結論。

迪頓認為,消費者間的不平等,會隨著生命周期拉大。他在台灣的樣本發現,即便是從小住在附近、父母收入差距不大、個性也很相似的高中同學,20年後的收入、不平等差距,會因為不同的生命故事愈拉愈大。

迪頓說,當年的研究,發現台灣人在45歲這個族群,是變化拉得最大的時候,消費不平等也與財富不平等有關。他認為,全球化與科技進步,讓世界更加快速轉動,猶如俄羅斯輪盤愈轉愈快,不平等也會隨之加遽。

 
幫嬌妻買咖啡 迪頓悟出不花錢理論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聯合報
二○一五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Angus Deaton)昨天表示,從總體資料中,很難看出貧窮與不平等,因為都被「平均」掉了。他認為,一個國家要談整體福利時,一定要從個體分析做起,由個人福利總合來看國家整體福利。

迪頓此說,即是著名的「迪頓矛盾」。迪頓在一九九○年前後提出,總體經濟學注重整體社會的加總或平均數據,卻忽略了不同個體消費行為的差異。舉例來說,有些人收入減少的同時,另一些人的收入正在增加,從平均數來看,卻看不出端倪來。

要消除矛盾,就必須先了解個人收入與消費行為,再加總數據,由此調和個體與總體經濟學對消費行為的解釋,也能做出民眾有感的政策來。

七十歲的蘇格蘭經濟學家迪頓前晚風塵僕僕抵台,他提到自己不常來台灣,卻與台灣研究有著重要連結。

他昨天也以自己的學習歷程,勉勵年輕的經濟學愛好者,「把每一天的際遇累積起來,變成有用的東西」。他說,他在一九七○年代剛當上新手爸爸,他的太太是個美國人,當時與他同住在英國照顧兩娃,為了討夫人歡心,他常到商店買咖啡給太太喝。

他說英國人當時還不大熱中喝咖啡,偏偏有三年時間,英國碰到了連續三年通貨膨脹率都超過百分之廿五,有時漲太多,他就買不下手。久而久之,卻發現到,當無預期通膨發生時,大家都傾向儲蓄,而不是花錢,這點後來得到理論驗證,讓他很得意。

 
「好奇、懷疑」 兩顆心能改變世界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二○一五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安格斯.迪頓昨與亞洲大學師生代表座談,分享他「懷疑的態度」人生哲學。迪頓鼓勵學生不要放棄求學的熱情,保持懷疑的態度、更專業,才能改變世界。

亞洲大學每年都邀請諾貝爾獎得主來台,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執教的迪頓(Angus Deaton)是第十五位受邀的學者。他昨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與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亞大管院院長陳明惠、經管系博士班陳彩龍、蔡俊彥等師生座談,學生提問五花八門,迪頓熱情解答。

亞大越南籍博士生Au Due Tang詢問,從公共政策角度來看教育、健康照顧,何者應優先?迪頓認為,發展中或未發展國家都應以健康照顧為優先,其次才是教育,教育才能改善貧窮問題。

迪頓以研究個人消費的決定與消除貧窮、人類福祉之間的相互關係,深化人類對不同消費面的理解,獲得諾貝爾獎桂冠。亞大印尼籍博士生Naomi Malinda提問,若窮人無法負擔教育,該怎麼獲得技能與知識?

迪頓表示,現在國際化的趨勢,貧弱地區的教育機會比以前更多;政府應制定更好的政策改善窮人教育,尤其是兒童教育,讓孩子成為有才能的人,國家才可能進步。

巴拿馬文件在全球掀起波瀾,亞大印度籍博士生Shwetha Mudabagilu Krishnappa好奇,可否運用大數據資料來衡量貪汙的影響?迪頓認為,可試圖用發票、進出口紀錄來追蹤錢流,但貪汙問題本質上難以衡量。

迪頓向師生分享「懷疑的態度」人生哲學,表示對事情有好奇心,才能保持工作熱情;並說,真正的快樂包含情感幸福感、生活滿意度兩個層面,同時擁有才是快樂,若只是利用金錢改善生活滿意度,不代表獲得真正的快樂。

 
迪頓會亞大師生 年輕人別擔心買不起房
記者朱美宙、宋健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洲大學師生代表昨(17)日請教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改善貧富差距擴大的方法,迪頓答覆要改善窮人的教育,尤其是兒童教育。年輕世代擔心買不起房子,迪頓說,房價不會一直上漲。

亞洲大學位於台中,是全亞洲最年輕的百大大學,校長蔡進發昨日率領師生北上,聆聽迪頓演講,師生代表並與迪頓面對面對談。蔡進發說,收穫滿滿。

亞洲大學致力國際化,招收眾多國際學生,昨日的座談會上,除了台灣的學生代表,也有來自印度、蒙古、越南等學生代表,他們的問題也反映了年輕世代對於世界的理解與焦慮,而迪頓總是極有耐心地詳細說明,展現了大師親切又深厚的學術根基。

年輕世代關心貧富差距,包括來自南印度的亞大博士生Shwetha Mudabagilu Krishnappa、印尼籍博士生Naomi Malinda都請教解決之道。迪頓說,現在的經濟環境已改善很多,人們有愈來愈多的機會獲得教育。

政府應制定更好的政策,來改善窮人的教育,尤其是兒童教育。兒童是未來的基礎,如果他們可以成為有才能的人,國家才會被改善。

年代輕世代也關心房價與少子化,來自蒙古的亞大博士生Tsendsuren Saruultuya說,在她的國家,年輕人也擔心買不起房子。迪頓說,房價不會一直上漲。他說,少子化是個人的人生選擇,不見得對社會不利。亞洲社會文化可能因此擔心年老後無人奉養,美國就沒有這種思慮,美國的老人都拒絕與兒女同住,選擇以各式高齡住宅或機構來養老,東西方民情不同。

年輕世代更想探討財富與快樂的關係,來自越南的亞太博士生Thuy Nguyen與台灣的博士生陳彩龍都提出了相關問題。迪頓說,快樂有兩種指標,一是測量情緒,大多是問近期是否經歷了愉快的事;二是用宏觀、較長期的角度看待人生。有趣的是,感到短暫快樂的人不一定幸福,反之,自覺幸福的人有時會覺得自己並不快樂。

舉例而言,丹麥人在研究中是最快樂的國家之一,但若問丹麥人昨天過得好不好,通常都得到很低的分數。他又以自己為例,他父親在90高齡去世,失去至愛的父親讓他悲痛萬分,如果當時測量他的短期情緒,必定低落;但看待父親的一生,迪頓說,父親小時候家境貧窮多病,卻能努力向上,備受鄉里尊敬,他以父親為榮、也為父親高興。因此,在測量生活評價時應特別注意。

 
國際財經要聞
日上季GDP增1.7% 閃過衰退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今年前三個月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1.7%,優於市場預期的擴張0.3%,並未連二季出現負成長,因此閃過經濟陷入衰退的厄運,主要拜消費支出小幅成長和出口回溫之賜。

日本內閣府18日公布,上季GDP年化後成長1.7%,為一年來最快增速,且扭轉了前季下修後的萎縮1.7%。GDP與前季相比也擴張0.4%。

分析師原本擔心日本上季經濟無力脫離萎縮,如此一來將符合GDP連兩季萎縮的經濟衰退定義,如今終於捎來日本經濟反彈的好消息。儘管如此,分析師認為反彈的力道依然疲乏。

瑞穗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德田秀信說:「閏年讓上季GDP多成長了0.3個百分點,扣掉這點,整體成長沒有數據顯示得那麼強勁。」今年2月多了一天,代表生產和消費都多累積一天,在消費信心和薪資成長不振的情況下,這點微小的差異成了推升GDP的關鍵因素。

根據內閣府報告,占GDP六成的民間消費成長0.5%,是市場預估值一倍有餘,原因是家庭增加在電視、食品飲料和娛樂方面的開支。外國需求是另一個帶動成長的亮點,上季出口增長0.6%。

但企業支出卻顯得疲乏,下滑1.4%,為過去三季來首見衰減,可能和海外經濟的不確定性有關。

「安倍經濟學」喊了三年多,日本央行也祭出空前的貨幣刺激,但至今仍然沒有跡象顯示日本經濟何時能脫離時而擴張、時而萎縮的循環。

分析師認為日本未來幾個月的經濟恐怕還是難以匯聚動能,令人憂心的因素包括製造業尚未從4月熊本強震中恢復元氣;日圓兌美元今年來勁升10%,不利出口商獲利、也威脅企業支出;中國等新興市場經濟降溫、美國成長乏力,也將抑制外國對日貨的需求。

 
日本泡麵熱銷…不敢放手消費
編譯廖玉玲/路透東京18日電經濟日報
日本泡麵銷售過去一年來成長逾25%,乍聽之下似乎是好消息,但對一個仍在與通貨緊縮拔河的國家,這卻是個令人憂慮的現象。

安倍經濟學三年多前剛推出時,民間消費是少數幾個被點燃的經濟引擎,但如今這個引擎不斷降溫,外界開始推測安倍政府將因此延後預定明年調高消費稅的政策。

日本政府的數據顯示,今年1-3月泡麵的月平均銷售比去年同期暴增26%,是連續第四個出現兩位數成長,更創2012年底安倍上任以來最快成長速度。泡麵一杯在日本最低只賣180日圓(1.65美元),便宜的泡麵銷售不斷上揚,反映出消費者認為通縮並未遠離,還是不敢放手消費。

 
鈴木爆醜聞 汽車油耗數據出包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燃料效率測試造假醜聞愈滾愈大,鈴木公司(Suzuki Motor)18日承認在日本銷售的16 款車曾用不當的里程油耗測試資料,但否認違法編造數據。鈴木股價18日在東京應聲重挫逾9%。

鈴木表示,該公司在衡量輪胎滾動阻力和空氣阻力、以估算汽車的燃料效率時,曾使用一種未經日本主管當局核准的測試方法。

會長鈴木修18日在記者會上鞠躬致歉,他說:「我們為沒有使用指定的衡量方式道歉。」

鈴木主管說,約210萬輛在日本銷售的車受不當測試問題影響,在海外市場銷售的車款則沒這個問題。鈴木股價18日盤中崩跌15%,收盤跌幅縮小為9.4%,報2,613日圓。鈴木是日本第四大汽車製造商,擅長生產660c.c.以下的迷你車,在日本迷你車市場的占有率約三分之一。

日本國土交通省18日說,在收到41家公司的里程測試報告後,除了鈴木和三菱汽車,並未發現其他業者的不當作為。日本當局在三菱認錯後,要求其他車廠在18日前主動報告是否違反里程相關規定。

全球汽車製造商正籠罩在里程油耗誇大不實或排廢測試作弊疑雲之中,引起世界各國當局密切關注。去年底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承認在自家生產的部分柴油車違法加裝軟體,以便在美國廢氣排放測試作弊,引起全球譁然。

鈴木是日本第二家坦承里程油耗測試有問題的汽車製造商。之前,三菱汽車承認為某些在日本銷售的車款操縱、假造燃料效率數據,並使用不當的測試方法,蒐集里程相關數據,時間長達25年。

鈴木打算繼續銷售汽車,因為新的燃料效率測試數據,和先前呈報的數據的差別不大。

公司主管表示,使用不當的測試方式並非為了美化里程油耗數據而蓄意為之。他們認為,目前看來,這起事件對盈餘的影響不大。

 
要聞
浩鼎修正前十大股東 Alpha持股增加千張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浩鼎昨(18)日公告修正該公司年報中前十大股東內容,過去三年Alpha持股浩鼎張數最多增加近千張,Alpha董事代表人李世仁昨日表示,Alpha有兩個帳戶,過去主管機關認為不必全部揭露,近期則要求要揭露。

李世仁表示,他將在6月27日浩鼎股東會當天卸任Alpha法人董事代表,上周他到浩鼎開董事會時,獲告知必須修正年報與前十大股東關係表中有關Alpha的持股。浩鼎表示,該公司沒有義務為大股東Alpha發言,因此該投資公司的持股變化,浩鼎僅是依主管機關要求而重新公告,對此事沒有任何評論。

李世仁說,浩鼎董事會中指出,過去Alpha有兩個帳戶,其中一個「玉山銀行受託保管英屬維京群島商阿爾發控股有限公司投資專戶」,按多年前的法規,主管機關認為不必揭露,但近期因浩鼎案延燒而有所變更,公司因此修改。

去年Alpha持有浩鼎6,797張,到今年4月時剩下6,496張,減少301張,是否為浩鼎財務人員去年底幫Alpha售股所致,以及「玉山銀行受託保管英屬維京群島商阿爾發控股有限公司投資專戶」究竟是誰開辦?與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有沒有關係?浩鼎與Alpha昨天都不評論,記者也沒聯繫上翁啟惠本人,不知其回應。

 
投資人避險 公債殖利率探底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彭博資訊報導,台灣公債殖利率率跌至歷來最低,主要因為投資人擔心新總統就職後與中國緊張升高,而選擇較安全的公債投資,以及預期央行將降息刺激景氣。

財政部17日標售新台幣300億元(9.2億美元)的30年期公債,利率為1.65%,低於2012年11月標售同年期公債的得標利率1.705%。4月標售的2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降至1.36%的歷史低點,而10年期公債殖利率報價也接近0.767%的低谷。

新任總統蔡英文將在本周五(20日)就職,因拒絕重申一中原則,已引起中國大陸不滿。蔡英文勢必要在北京的壓力,與不滿馬英九和中國大陸關係過於密切的選民之間,取得平衡。

群益金鼎證券表示,投資人對避險的需求依然存在,新政府就職後,兩岸關係走向不明也會提高對低風險產品的需求。

執政黨民主進步黨將成為台灣經濟的新舵手。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台灣經濟已連續三季萎縮,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較去年下滑0.84%,主要受出口不振與電子產品需求疲弱影響。

 
買法拍屋 當心高額土增稅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投標購買法拍屋,已成民間常見的「撿便宜」管道。但高雄市稅捐稽徵處提醒,民眾常誤以為同年度土地移轉,土地公告現值未作調整,就不必額外負擔土地增值稅。不過,以低價標購法拍屋,因土地取得成本低於土地公告現值,即便土地公告現值沒有調整,仍須課徵土地增值稅。

高雄市稅捐稽徵處表示,民眾買賣法拍屋時,應該一併考慮相關的稅負成本。

民眾在移轉土地所有權時,土地若有漲價情形,應以土地漲價總數額乘上累進稅率,以繳納土地增值稅。土地漲價總數額的計算方式,是以土地移轉時的申報移轉現值,減去取得時的移轉現值或原規定地價的總額,並減除土地改良等費用。申報移轉現值,則是以公告土地現值或買賣雙方簽訂的契約價格為準。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土地的價值計算,原則上是以訂約日的土地公告現值為準,但民眾移轉的若是法拍土地,該次法拍土地的移轉現值,是在比較拍定日的土地公告現值和拍定價格後,以「較低」者作為繳納土地增值稅的依據。換句話說,以低價取得法拍屋,可能需要負擔高額的土地增值稅。

官員舉例,民眾以低價標到一棟含土地的法拍屋。該筆土地當期的公告現值為800萬元,但土地拍定價格只有250萬元。土地拍定價格較低,因此土地拍定價格應作為該次法拍土地的移轉現值。

如果民眾在同年度出售該筆法拍屋,必須就土地從250萬元漲到800萬元的部分繳納土地增值稅,稅負甚重。

另外,民眾若是過於頻繁買賣法拍屋,也要小心會被國稅局認定為營業人,日後遭補稅加罰。

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經理陳信賢指出,財政部已有發布解釋,針對明顯以營利為目的購買房屋、標購法拍屋的民眾,國稅局可依法對其課徵營業稅。民眾如果設有固定營業場所、僱用員工協助處理房屋銷售狀況,就會被國稅局視作是買賣法拍屋的營業「大戶」。

 
光洋科信評一周兩降…罕見
記者吳曼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光洋科疑涉財報作假事件,影響該公司信用評等。光洋科本月13日、17日連續遭中華信評調降長、短期企業信用評等,從投資等級變為垃圾債券等級後,昨(18)日光洋科主動要求撤銷信評,但該公司評等仍被中華信評置於信用觀察負向名單。

本月13日,中華信評調整光洋科的長期企業信用評等由twBBB調降至twB-;短期企業信用評等由twA-3調降至twC,中華信評同時將光洋科所有評等列入信用觀察負向名單。

據中華信評定義,twC等級代表企業的債務有高度違約的可能性,僅高於D等級所代表的已出現違約。

17日光洋科的長期企業信用評等,再度由twB-被調降至twCCC-;短期企業信用評等則維持在twC。

中華信評企業評等部副總裁蕭黎明表示,近幾年來,台灣幾乎沒有發生過一周內兩次調降企業信評的例子。近期第一次調降光洋科評等,反映的是公司內控、會計及公司治理的明顯疏失。第二次調降,則是因為財務報表可靠度大幅下降,可能影響債信強弱。

 
財管手續費 保單占七成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銀行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保單與基金的銷售占比愈差愈大,民營銀行更是較公股行庫明顯。

根據各金控法說會資料,大型民營銀行銷售保單的手續費收入,占全部財富管理手收比重已高達七成以上,有的甚至突破八成。

銀行業者預計,今年市場若沒好轉、基金銷售依舊不振,這個比率很難縮小。

基金原本是銀行財富管理部門的核心商品,但近年市場動盪,基金銷售愈加困難。具有保障及增值功能的保單,取而代之成為銀行銷售主力。

銀行業者表示,除了市場動盪造成基金難賣,央行不斷降息蠶食定存族的利息,迫使資金大舉往保單移動,也加劇「保單熱、基金冷」現象。

根據法說會資料,今年第1季北富銀手續費收入結構,財富管理業務(包括銷售基金、保單、信託、結構式商品等)比重從去年第1季的78%上升至83%,其中,保單占財富管理手收比重,從40%大幅攀升至77%;基金則從40%降至13%,一消一長趨勢明顯。

台北富邦銀行執行副總吳昕顥表示,該行熱賣商品主要是6年期分期繳的儲蓄險,央行不斷降息,客戶覺得放定存不划算,加上全球市場波動劇烈、投資基金風險太高,兼具保障及儲蓄的保單就成了熱門銷售商品。

國泰金控子公司國泰世華銀行也有同樣現象,去年第1季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占全行比重為46%,今年第1季攀升至60%,其中,保單占財富管理手收比重,從去年第1季60%大幅提高至84%。

台灣人壽今年元旦起正式成為中信金單一壽險子公司,推升兄弟公司中國信託銀行的保單銷售占該行財管手收比重,亦從去年第1季的61%上升至77%。

銀行高層預估,除非資本市場轉趨明朗,資金才有意願回到基金,但到目前為止,「看不到這個跡象」。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