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談美電子報】,以輕鬆的短篇,分享美的訊息,讓美的故事、美的人物、美的生命,連綴起美麗的每一天。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6/09/14 第40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金管會開鍘 重罰7銀行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金管會昨天出重手,重罰包括中國信託商銀在內的七家銀行。金管會銀行局表示,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專案金檢結果,這七家銀行有幫不適格客戶在OBU開戶、協助客戶編制財報等違規情事,金管會分別處以四百到六百萬元不等罰鍰,並全面暫停七家銀行承做部分外匯衍生性商品新業務。

這七家被裁罰銀行分別是:中國信託、台北富邦、國泰世華、元大、日盛、大眾及永豐銀行,中信銀行、北富銀及國泰世華,是民營銀行外匯衍商業務「三大咖」,因為被罰,包括「複雜性高風險衍商、賣出選擇權及境內不保本結構型商品」等新業務,將全數暫停到金管會認為改善為止。由於銀行OBU一向倚重衍生性商品獲利,這幾家銀行業務遭限後,也會拖累獲利表現。

有立委在立法院上個會期質詢時,提出有銀行在OBU,提供購買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的「一條龍」服務;從幫客戶開戶、設立OBU境外公司、購買TRF,以及代客戶編制財務,這些「全套服務」全由銀行搞定。金管會當時即承諾,會進行金檢,「抓到一定罰」。昨天金管會最新裁罰出爐,趕在財委會下周質詢前,向立委交卷。

銀行局表示,金檢發現,包括「中信、富邦、國泰、元大、日盛、大眾及永豐」等七家銀行,在辦理OBU開戶作業、客戶財務資料審核作業及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方面,有多項缺失;其中,中信、富邦、國泰等三銀行缺失較重,處六百萬罰鍰,元大、日盛等兩家銀行被罰四百萬元。

金管會並要求七家銀行,限期檢討督導企金業務部門(含TMU部門)負責人的疏失責任或適任性,且檢討層級「無上限」,最高可到各「銀行總經理」,其次應對有缺失人員,考慮追回「已發出的獎金」,另外,被罰的承辦人員、主管及法遵人員,須依金管會規定,在一年內「上課」,即到金融研訓院接受訓練。

 
國際財經要聞
台商前八月回台投資 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投資處昨(13)日公布今年前八月台商回台投資金額達477億元,年度目標近九成達陣。指標投資案包括隱形眼鏡大廠金可國際回台投資50億元設廠;台中精機響應「智慧機械」政策,斥資35億元興建「V4.0智慧機械專業製造廠」及總部大樓。

投資處昨天舉行「2016投資台灣商機研討會」,公布今年指標投資案件。投資處長連玉蘋表示,近年來台商回台投資目標金額逐年些微成長,今年目標與去年持平、皆為535億元,今年前八月達成率已達89%。

外界質疑近來景氣趨緩,但台商回台投資目標仍可望達成一事,連玉蘋解釋,台商回台投資計畫都是經過長期規劃,與短期景氣變動影響較小。

連玉蘋說,列入今年回台投資的案件,皆要有具體投資計畫,已找到廠房或已經動土,未來二至三年資金可以陸續到位並投產者。

投資處盤點,台商回台投資以製造業為主,今年前八月達成的477億元投資額中,81%為製造業,以機械設備、電子零組件、眼鏡製造業、電腦電子產品製造業為主;19%為服務業,以批發零售及住宿餐飲業為主。

今年五家指標性投資案中,金可國際將回台生產中高階的隱形眼鏡,預估投資50億元在中科台中園區新建廠房,未來三年建成國內最大隱形眼鏡生產基地。

原從事堆高機製造的台勵福,因負責人在南投土生土長,對當地的製茶產業有濃厚感情,也將投資20億元,在南投鹿谷打造「台勵福TLF」茶葉品牌觀光工廠,以及研發製茶產業所需的智慧機械。

連玉蘋透露,昨天研討會回收問卷中,已有250名台商表態有意願回台投資,其中有19件有明確的投資計畫,經濟部將逐案追蹤,提供必要服務。

據了解,其中有大成長城擬回台投資10億元設立食品製造廠,另有某家健康食品業者擬在桃園投資10億元改善製程設備。

 
Fed內部分裂 葉倫頭大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距離聯準會(Fed)開會僅剩一周,但決策官員們對本月利率動向看來還沒有共識,鷹、鴿兩派壁壘分明,可能會是葉倫接掌主席以來內部意見最對立的一次會議。

受能源股及金融股下滑拖累,美股道瓊工業指數13日早盤重挫逾220點。

國際能源署(IEA)表示油價供過於求會持續到明年上半年,油價應聲跌3%。Fed短期升息機率降也重創金融股。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兩派陣營壁壘分明,勢均力敵,一方面多數成員基於通膨蓄勢待漲,勞動市場鬆弛減低,主張逐步升息,另一派Fed在會議紀錄裡的「其他與會者」,則認為並未證據顯示通膨對勞動市場緊俏已有反應。

因此,這一派代表人物Fed理事布蘭納德12日在芝加哥演講說,目前似乎沒有必要向通膨或就業過熱靠攏,也就是說,沒有急於升息的理由。這個論點可能在9月20日和21日的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上很有說服力。布蘭納德是Fed開會前最後一位公開發言的Fed官員,Fed接下來會靜默一周。

Fed主席葉倫可趁此時間私下與16位官員討論,多方聽取意見,替會議定調。這將是葉倫面對2014年接掌Fed以來,內部意見最對立的一次會議。

不少Fed分區總裁主張,失業率已降至4.9%,勞動市場大致從金融危機復原,讓短期利率仍接近於零漸失正當性。

這一派也認為,美國經濟來自海外的風險已去除,此時不動、更待何時。

另一派則主張耐心以對,他們大致認為今年是該升息,但不是現在。這一派官員指出,失業率今年並無太大變動,勞動市場疲態消逝的速度較緩,也因此降低升息以防經濟過熱的急迫性。

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洛克哈德便說:「我覺得我們不會因為耐心付出代價。」

布蘭納德也說,通膨對失業率降低的反應不大,通膨不動如山於低檔,排除Fed為避免物價急速上漲而得防患於未然的壓力。

 
韓進破產 打亂全球供應鏈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聯合報
全球貿易低迷,引發南韓海運業龍頭韓進海運(Hanjin)聲請破產保護,全球最大貨櫃船租賃公司Seaspan執行長王友貴認為,韓進轟然倒下對全球海運業來說,感覺就像二○○八年雷曼兄弟倒閉,整個供應鏈大亂。

彭博資訊報導,王有貴表示,韓進破產對海運市場的衝擊,就像當年雷曼兄弟宣布破產對國際金融市場的衝擊,如同核彈爆炸般慘烈,整個供應鏈為之動搖,勢必成為全球化的轉捩點。

王有貴六月曾拒絕韓進降低租船費率的請求,當時韓進還沒向法院聲請破產保護。Seaspan有三艘船租給韓進,目前正在評估各種選項,衡量韓進風波所帶來的系統性風險。

韓進有九十三艘船舶在海上漂流,全球五十一個港口拒絕韓進的船隻入港,但眼下是全球海運業旺季,美國各大商店都趕在年底採購季前備貨,韓進的船舶無法卸貨,導致全球供應鏈大亂。上周韓進母公司已承諾,將出資幫助這家深陷苦海的子公司。

韓進上周獲美國法官發出破產保護令,旗下資產得以免遭債主扣押,韓進十三日表示,已經在日本、英國及新加坡取得保護令,目前德國、西班牙及義大利等國正在努力中。

韓進前董事長十二日表示,個人願意出資一百億韓元,協助韓進度過難關;根據南韓政府估算,韓進至少還需要六千億韓元的資金,才能填補燃料、貨物處理等費用的缺口。

 
基金備戰 減持債券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為因應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腳步迫近,全球規模最大的主動管理型債券基金,即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的總回報基金,正調整投資組合,降低對債券的押注。

PIMCO公司網站的資料顯示,截至8月31日止,總回報基金持有的債券存續期間(duration)已減為5.27年,不僅比7月底的5.44年縮短,也是5月來最低。PIMCO上月也減持美國公債及相關的證券。

總回報基金已減持美國公債與相關債券,占總資產比重從大約46%降到43%左右。該基金目前管理858億美元的資產。

總回報基金三位操盤手之一的馬瑟說,PIMCO正「持續降低」持有的公債部位,並認為通膨連結債券與抵押債券的價值已浮現。PIMCO總回報基金持有的政府債券包括國庫債券與相關投資工具,如抗通膨債券(TIPS)、期貨合約以及機構債。

 
要聞
ATM盜領案 一銀挨罰1,000萬
記者韓化宇、吳靜君、孫中英/台北經濟日報
針對第一銀行ATM(自動櫃員機)遭駭客盜領案,金管會昨(13)日以一銀在制度及控管面有多項缺失,恐有礙該行健全經營為由,裁罰1,000萬元,同時在一銀改善缺失前,金管會也暫停該行6月才推出的ATM無卡提款業務。

金管會處罰銀行最高標準就是1,000萬元;過去五年,被罰過1,000萬元的有巴克萊銀行、中國信託商銀及台北富邦銀行,一銀是第四家。

一銀在7月10日至11日間發生多台ATM遭駭客植入惡意程式,並啟動該程式直接控制ATM吐鈔盜領現金,共計41台ATM發生異常,短缺金額合計8,327萬元。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說,金管會發現一銀有多項缺失,包括未落實ATM維修及監視錄影資料保存作業、未確實建立ATM異常提領監控機制。金管會還發現,一銀ATM監控系統在被駭時,同時出現「鈔券已用罄」、「結存尚有多張鈔券」兩畫面並存的不合理情況,結果一銀人員未立即因應處理,導致連續41台ATM遭駭。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解釋,一銀監視ATM的系統中,會顯示某ATM還剩多少鈔票。但盜領當天同一個ATM的監控畫面,卻同時顯示尚有鈔票以及鈔票已用完兩個欄位,明顯有bug(程式錯誤);而監控人員發現異常,也未積極調查,導致未及時偵測到盜領發生。

呂蕙容說,由於一銀對ATM系統安全控管及網路資安防護不足,顯示該行未採行或未落實妥適的ATM異常交易監控機制,金管會除罰鍰,也要求一銀暫停無卡提款業務,且須確認安全無虞後,才能恢復作業。

除一銀之外,中國信託、台北富邦、台新、華南、聯邦銀行已開辦無卡提款作業,呂蕙容說,若這些銀行覺得安全性不夠,也可暫時不做,若安控沒問題,業務可持續。目前各銀行無卡提款,限「自行」提領,但財金公司會在年底前開辦「跨行」無卡提款作業,呂蕙容說,若風險沒問題,還是可以做。

 
台勵福…隱形冠軍模範生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政府爭取台商回流投資,今年前八月累計24件,以金可國際、台中精機、台勵福公司、正瀚生技為四大指標投資案,其中從事推高機製造的台勵福為隱形冠軍標竿 企業,該公司未來要將研發基地放在國內,也將從事多角化經營,搶攻服務業市場。

台勵福進軍大陸市場逾15年,居大陸外資堆高機製造龍頭,董事長林溪文有感於大陸市場陷入價格競爭紅海,與日商豐田合作,並回台投資,盼藉MIT(台灣製造)的高品質,搶進歐美及東南亞等高端市場。

為提升製造品質,台勵福投入20億元在南投設立機械研發中心,聚焦光纖、雷射等高端技術,並多角化經營,五年內投資30億元在國內打造「茶業界的星巴克」,以觀光工廠、餐廳、高端藝品複合經營型態進軍休閒產業,預計明年首家據點開張。

大陸隱形眼鏡龍頭金可今年回台投資,主因大陸消費力道增強,對隱形眼鏡品質要求提高,回台擴廠製造高端產品回銷大陸,在中科台中園區興建廠房,未來國內產品不僅銷陸,也將行銷全球,初步鎖定對品質要求最嚴苛的日本市場。

台中精機則要將關鍵技術留在國內。

主攻農業生技的正瀚生技投資15億元於南投設立研發總部,預計招募博、碩士各100人,投入高端產品技術研發。

 
陳沖喊話:兩岸速簽SWAP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前院長陳冲昨再次呼籲,兩岸應儘速簽訂貨幣互換協議(SWAP),他說,簽訂互換協議跟政治無關,但對雙方市場健全及匯率穩定有幫助,兩岸央行應一起努力。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也說,台灣有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渾然天成的條件,但應先完成簽署換匯協議,才能進一步擴大台灣人民幣業務胃納量。

經濟日報昨天舉辦二○一六人民幣國際化論壇,會中揭露,大陸已與全球卅五國簽署貨幣互換協議,但沒有台灣。陳冲在會後說,這卅五國中,很多都沒有人民幣離岸市場,但台灣已是全球第二大人民幣離岸市場,卻沒有人民幣互換協議,雙方央行應加把勁。

李長庚指出,台灣目前已是人民幣離岸「市場」之一,但有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渾然天成的條件;這包括兩岸自然天成的貿易結構及人民交流投資,這些是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的「基本盤」,基本盤擴大後,還可衍生更多金融交易商機,擴大台灣的人民幣業務胃納。

閱讀祕書/貨幣清算協議

所謂貨幣清算協議,是指當一國擁有過多且無法自由兌換的他國貨幣時,可藉貨幣清算協議,讓這些貨幣回流到對方中央銀行手中。舉例來說,人民幣和新台幣都是無法在國際匯市自由兌換的貨幣,雙方若不想透過美元清算,一定要簽署貨幣清算協議,才能使兩邊貨幣順利流通。

貨幣清算牽涉的項目很多,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與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簽署的「清算協議」,就是人行授權中行台北,在台灣辦理人民幣清算及結算業務,該協議也成為清算行中行台北執行業務的準則,以及清算行和參加行(台灣的銀行業)簽署清算協議的基礎。

至於兩岸迄今尚未簽署的換匯協議,或稱貨幣互換協議(SWAP),則是各國央行間訂定一種貨幣交換的協議。一國央行與他國約定,將一定額度的本國貨幣交換他國貨幣,同時約定在一定時間後,再將貨幣換回來。

各國積極簽署換匯協議,好處是當國家遇到流動性短缺時,可以取得短期強勢外幣融資,等未來金融情勢穩定後,再將外幣換回。

因此,貨幣互換協議被視為在面對流動性短缺或金融危機時,可由各國一同分擔風險的一種機制,就算完成簽署,通常也只是備而不用。(陳美君)

 
鴻海攜夏普 推動專利商用化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加速推動夏普專利商用化,外電報導,鴻海與夏普雙方攜手,將於10月3日籌設一家子公司SBPJ,負責智慧財產權業務,擴大營收來源。

在鴻海集團投資與協助下,夏普籌設智財子公司消息並不令市場意外,在鴻海集團副總裁暨夏普新社長戴正吳提出的13個改革項目中,「專利改革」是夏普營運逆轉勝的關鍵一步。

鴻海集團戰略投資夏普之後,看準百年夏普仍擁有許多「傳家寶」的專利,將活化相關專利,爭取邁向相機模組、TFT驅動IC、OLED面板等三個全球第一。

外電報導,夏普過往因陷入財務危機,曾出售部分專利。戴正吳指出,非常遺憾過往夏普曾便宜出售專利,如果是他,就不會賣。戴正吳12日在夏普會議提到,新的管理結構啟動後,優先目標要讓夏普早日轉盈,回到穩定成長的軌道,因此,組織改革後,設立智財子公司將能擴大收入。

夏普發布新聞稿說明,將籌設ScienBiziP Japan(SBPJ)子公司,資本額為500萬日圓,夏普持股51%、鴻海持股過半的子公司ScienBiziP持股20%,其餘則由SBPJ主管出資。戴正吳表示,SBPJ未來將能提高集團的智財利用率,未來也將對外提供智財相關的服務,進一步擴大營收。

他表示,夏普擁有很多智慧財產,未來SBPJ將以智慧財產維護、服務為主,避免技術外流,並展開相關管理與服務等項目。

新的智財子公司SBPJ成立後,將由西田孝擔任該公司社長,夏普原負責智財的員工也將轉調至此公司,夏普預定派遣八名董事。

二祕笈...創造現金流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鴻海集團將與夏普攜手將籌設智慧財產權子公司SBPJ,專家指出,智財公司須做好成本管控與專利仲介,才能創造價值並帶來現金流。

夏普表示,SBPJ將複製鴻海智財管理技巧,不排除管理其他公司的智財來增加收入。執業專利師黃孝惇昨(13)日指出,鴻海集團在專利運作上已有不少成功案例,比如去年與全球最大專利拍賣機構ICAP合作等。

綜觀全球智財子公司營運,黃孝惇認為,公司法人籌設專利服務公司,可藉由收取授權費、拍賣交易,或者專利仲介服務來創造專利價值。

黃孝惇舉例,當A公司遭到訴訟時,智財公司作為平台,可引介擁有足夠專利的B公司授權予A公司,讓A公司避免遭到訴訟引發損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數據顯示,日本是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科技專利戰區,科技廠商積極強化專利保護布局,構築競爭壁壘。

 
Micro LED商用化 晶電搶進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穿戴式裝置」與「室內顯示屏」將是最快導入Micro LED的應用領域;若全數換成Micro LED顯示屏,所需產能將是全球現有LED產能的五成,晶電(2448)、友達、群創等業者正在積極研發。

據了解,Micro LED是未來殺手級的應用,耗電量只有LCD的10%,色飽和度接近OLED,與OLED都屬於自發光,晶電已投入二、三年時間研發,目前與設備、系統等國際大廠共同開發。

TrendForce表示,Micro LED被視為新一代顯示技術的完美應用,目前國際大廠發聲不多,但大都低調進行技術布局,一旦Micro LED商用化,估計會消耗全球LED現有產能的五成。

目前台灣專注投入Micro LED研發有晶電、錼創、工研院、友達及群創等,完整供應鏈是台廠的優勢。三星、樂金、日亞化學、夏普、索尼等大廠也沒缺席。而蘋果併購的LuxVue與自美國伊利諾大學分拆出來的X-celeprint,則在Micro LED移轉製程技術上領先各廠。

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晶電是在Micro LED的磊晶、晶粒製程上進行開發,由於體積很小,要配合移轉設備和系統應用等廠共同開發。在磊晶和晶粒的製程,Micro LED成功機率高,至於明年能否量產出貨,則還要很努力。

張世賢表示,Micro LED的使用量很大,但不同於過去的燈管、燈泡,要有很好的技術、專利能力,且要結合材料、設備、系統廠共同開發,進入門檻高,尤其要有紅色LED,且在許多應用要有成功的機會,晶電在殺手級應用上已具有優勢。

繼LCD、OLED後,Micro LED被視為新一代顯示技術應用,由於蘋果、索尼相當重視,引起外界更加重視,加速Micro LED商業化量產時程。LEDinside最新研究指出,2018年Micro LED將在智慧型穿戴裝置的顯示器上實現量產,預估2020年導入智慧型手機顯示器應用。但已有國際大廠宣稱明年將運用在智慧手表上。

LEDinside將在9月30日主辦LEDforum 2016。這是首次針對Micro LED的材料、製造、系統整合,到終端應用與市場進行全面剖析。

 
孔安德:台灣做綠能 從太陽能下手
記者任中原、李淑慧/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德國發展再生能源成績斐然,已達成30%以上的電力由再生能源供給的目標。德國生態研究所創辦人孔安德(Dr.Amdreas Kraemer)指出,要從核能及化石能源轉向高效率能源與再生能源,要靠社會與決策當局的普遍共識,才能推動。

孔安德建議台灣要發展再生能源,可從太陽能下手,廣泛在建築物架設太陽能板。孔安德將於10月4日出席由本報主辦的「2016能源願景高峰論壇--綠色能源新紀元」並以「綠能經濟大未來」發表專題演講。以下是孔安德接受本報書面專訪紀要。

問:德國在再生能源發展領域達成耀眼的目標。請問從化石能源轉型到再生能源的過程中,哪些是最具決定性的因素?

答:所謂「能源轉型計畫」(The Energiewende),即德國從高汙染、高危險且成本昂貴的核能及化石能源,轉向高能源效率、再生能源供給,並貯存於智慧電網內,這主要是靠社會與決策當局的普遍共識所推動。

經過1970及1980年代初期的石油危機,德國希望降低對進口石油的依賴。在1986年前蘇聯車諾比核災後,德國人要求投資「核電以外的能源」。先是許多地方性的行動開始推動再生能源供給,一些城鎮也實驗所謂的「再生能源電力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eed-in-tariffs,簡稱FIT),將綠色電力送入電網,對運作成功的再生能源電力給予報酬。1990年實施第一部FIT法律。當時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的成本昂貴,對全國電力供給的貢獻甚微;但時至今日,再生能源已比燃煤及核電便宜。

能源轉型 綜合效益大

問:由於再生能源的價格高得驚人,勢必遭到產業界及民眾的反對,德國如何設法克服此一障礙?

答: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速度同樣驚人。以太陽能板為例,過去幾十年來每年的成本都以25%或更快的速度下降。陸上風力渦輪的成本降幅稍小,但也相當顯著。

德國國會議員並未預料到再生能源成本下降如此之快,且在一段時間內並未調降FIT,因此2009-2011年間投資太陽能電力非常賺錢。之後德國的法規體制較具彈性,以「市場溢價」來代替FIT,於是許多綠能發電業者輸送到電網的每度電價不再固定,而是比市場電價稍高一點。

再生電力其實相當便宜。環境中的流體,例如陽光、風力及雨水等都是免費,不須付錢。因此隨著德國的再生能源愈來愈普及,躉售電價及工業電價也都下降。家庭等單位支付的零售電價較高,這是政府鼓勵合理及有效率用電,以及維持工業電價偏低政策所導致的結果。「能源轉型計畫」的總成本,比維修老舊化石燃料電廠及核電廠的成本要低得多,且綜合效益更遠高於成本。

問:在台灣,2015年底時總電力的4.2%來自再生能源(包括水力發電與汽電共生)。新政府已設定雄心勃勃的目標,要在2025年時將再生電力占總電力供給的比率提高到20%。可否針對達成這項目標提出您的高見?

答:最便宜的解決方式是太陽能電力,拓展也最快,因為前置期非常短,且規模不拘;屋頂的太陽能板可以整合成智慧型的家庭能源系統,也能與較便宜的電力貯存系統結合成「電力公司級」的系統。

特別具有吸引力的前瞻做法,是在安裝新空調系統或更新現有系統時,建築物本身便裝設足夠供應電力的太陽能板,裝在屋頂及外牆的西、南面。

如此一來太陽能電力便能滿足每天及季節性的空調電力需求,也能因應氣候的變遷。自用能源存儲設備(behind-the-meter)」式太陽能電力的優勢,在於能減少電網的電力流量,可避免增加電網的投資,並為其他用途釋出電力,例如電動車、電動機車及電動自行車等。

再生能源若能多元化,將能帶來「組合效應」。多元化可依據科技、規模、位置及其他操作參數來安排。一般的原則是能源愈多元化,整體系統的韌性便愈強。

陸上風力發電也具吸引力,因為風力發電受晝夜及季節性因素的影響與太陽能電力不同,且能隨著氣候變化而彌補太陽能電力的不足。

 
宏達電 推中高階新機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2498)昨(13)日發出20日將發表新機的邀請函,觀察近來陸續釋出的宣傳影片,預料將推出中高階機種Desire 10系力,亮點在於機背的指紋辨識器,將是Desire系列首款具指紋辨識功能的機種,有助衝刺宏達電手機銷量。

邀請函上寫著主題為「Be Edgier」(就是前衛),顯示新機在設計及功能上希望讓消費者耳目一新。第一波宣傳影片展現主相機鏡頭,明顯強調攝錄功能,並在影片最後出現「150」字樣。市場猜測,「150」可能是指擁有150度廣角鏡頭,或是能錄製超高速影片。另可看出主打指紋辨識功能,而且放在機身背部、採圓形設計。

宏達電先前在高階的One系列已搭載過指紋辨識器,隨著行動支付日漸普及,在安全認證的市場要求下,決定推出具指紋辨識功能的Desire系列手機。

外傳宏達電20日將一次推出Desire 10 Pro與Desire 10 Lifestyle兩款新品,前者配置5.1吋2K螢幕、高通S820處理器、4GB RAM/32GB ROM、主相機為1,200萬畫素。後者採用高通S400處理器、2GB RAM/32GB ROM,螢幕5.5吋。從邀請函的手機照片看來,將採金屬邊框設計。Desire新機若能在9月出貨,將對宏達電第3季手機銷量有所助益。

另外,市場傳出Google將在10月發表兩款手機,由宏達電操刀,兩款手機原開發代號為「Sailfish」和「Marlin」,正式名稱命名為 Pixel、Pixel XL;這兩款手機也將成為美國市場上第一批搭載高通S 821 晶片的手機。

 
金融業合併 先解決勞資糾紛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融機構合併是否通過,「勞資糾紛」將成金管會審查項目之一。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上周拜會金管會時達成共識,未來被併機構如有勞資糾紛,審查時間將拖延,嚴重者可能停止審查,避免再發生元大金併大眾銀,卻因工會抗爭導致合併案遲遲無法通過。

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表示,連勞資糾紛都沒處理好,金管會怎麼可能同意合併?相關官員則說,金管會不會不讓業者送件,但送件前「最好」先解決勞資爭議,否則一定會拖延到審查流程。

官員指出,根據行政程序法,行政機關處理申請案的期間為兩個月,如果被併機構有勞資糾紛,金管會會要求補件說明,補件期間審查流程暫停。所以勞資糾紛未解決,將不停地被要求補件,拖延審查時間;如問題嚴重,則可能停止審查。

據了解,目前有併購議題的金融機構,包括大股東為私募基金隆力的安泰銀行、計畫併購銀行或保險公司的國票金,以及積極轉型商業銀行的台工銀等。其中,安泰銀工會受到年初大眾銀工會抗爭效應影響,工會人數飆升到約千人。未來要出售,若擺不平工會,恐難過金管會審查。

據了解,全金聯上周五向金管會提出這項建議,是鑒於元大金併購大眾銀過程中,大眾銀勞資雙方針對優離優退條件、勞動條件等議題談不攏,爆發重大勞資爭議,甚至差點引發罷工。

全金聯秘書長韓仕賢表示,他們主張是若發生這類型案件,盼金管會能停止審查,等處理好勞資糾紛再重新送件。否則,就算金管會同意合併,併購方還是得面對工會罷工。

元大金去年8月宣布併購大眾銀,合併案消息公布後,大眾銀工會不滿資方沒有遵守2014年2月簽訂的團體協約,於是與資方展開數度協商,但都以調解破裂收場,勞資雙方對立氣氛升溫。

去年12月大眾銀工會包圍元大金控總部抗議,後來更投票決定在隔年農曆春節前夕舉行罷工,事態有擴大跡象,今年初金管會強力介入處理,資方讓步,工會也取消罷工,勞資糾紛平息後,金管會才放行同意案。

 
強颱來襲 股匯照常開市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強颱莫蘭蒂來襲,北部受到的影響較小,台北市政府與新北市、基隆市共同討論後,昨天宣布今(14)日北北基正常上班上課,故台北股匯市將正常開市。

不過,颱風對交通影響仍大,中橫、南橫部分路段將預警性封閉,台鐵東部幹線(花蓮—台東)、南迴線(台東—新左營)全日停駛,部分國內、國際航線停飛。

台鐵表示,今天東部幹線、南迴線全日停駛外,阿里山森林鐵路9月14、15日兩天也全面停駛, 宜蘭、北迴線全日各級列車正常行駛(樹林—花蓮間),西部幹線(基隆—高雄間、含各支線)中午12時前各級列車正常行駛, 屏東線(高雄—枋寮)各級列車視風雨狀況機動行駛。

高鐵宣布今天全線正常營運,同時預估中秋節(15日)高鐵全線可望維持正常營運服務,但中秋節當天實際的運行模式,將於今天上午10時前,依最新颱風資訊儘速公告

在公路部分,為避免意外發生,公路總局昨天已針對中橫、南橫等七個路段道路,實施預警性封閉,公路總局提醒用路人,莫蘭蒂颱風於昨日夜間風雨逐漸增強,颱風警報期間避免行駛山區公路、隨時收聽警廣、並注意可變資訊看板(CMS)所顯示的交通管制及訊息。

航空運輸方面,復興航空除台北—花蓮航班外,其餘國內航線均取消;華信則是所有國內航線均取消;立榮台北、台中往返馬公、金門、馬祖中午12時之前航班正常,其他國內線航班全部取消;遠東航空高雄國內航線全日取消,台中往返金門、馬公中午12時以後出發航班取消,台北往返金門、馬公,下午14時以後出發航班取消;德安航空所有的國內離島航線均取消。

國際航線部分,各家航空公司班機都有取消、提早和延後起飛的情況,影響班次較多的是香港、澳門、馬尼拉、琉球,以及從高雄起飛到日本東京、大阪、香港和大陸部分航點的班次,民航局提醒旅客搭機前最好先上網查詢航班狀況,或直接以電話詢問搭乘航空公司。

 
外資分析師 轉戰新領域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近年來在台外資的整體環境不若以往,不少明星級的分析師紛紛異動。外資圈人士指出,過去七、八年,外資券商在台發展環境雖不若早年興盛,但外資金童、天后仍可挾其光環,大致轉往四大領域發展,持續發光發熱。

外資圈資深人士指出,中國市場地位提高排擠台股、加上台灣的管制措施等,「讓很多老朋友都轉往其他領域」。

其所指的四大領域是:自行創業、經過科技業洗禮再重回投資圈、轉戰本土大型機構、轉戰業界並切入新商機。

首先,歷經產業洗禮、再返回投資圈的情況,近期以何浩銘(Daniel Heyler)為代表。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何浩銘離開台積電後,轉戰資產管理公司、跨足買方法人(Buy-Side)圈;前瑞銀證券研究部主管蘇艷雪離開原跑道後,擔任和碩集團投資長,二年前離開和碩,創資產管理公司重返金融圈。

自行創業部分,前麥格理研究部主管張博淇離開後,創立水晶精品品牌寶格麗家(CasaBella),並任執行長一職,令外資圈印象深刻,其最新動向則跨足FinTech(金融科技)領域;持續耕耘金融相關領域者,則以前瑞銀分析師程正樺創立騰旭投資公司為代表。

此外,前巴克萊證券分析師楊應超現任異康公司顧問,該公司相中金融科技商機,楊應超憑藉其產業研究經驗,切入新領域。

轉戰本土大型金融機構的案例,則占最大宗,如元大投顧亞太區研究部主管陳豊丰、凱基投顧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呂穎彰,以及從聯昌證券轉戰復華投信的王萬里,過往在外資圈都是招牌分析師,近年皆轉往大型本土機構,並領導部門業務發展,使得相關本土券商投研部門紛紛獲得「小外資」的封號。

 
遺贈稅喊漲 富人最怕3件事…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敲定提高遺贈稅做為長照特定財源,遺產逾億、贈與五千萬將稅負倍增。KPMG家族稅務辦公室主持會計師許志文說,富人現在最憂心的三件事就是遺贈稅提高、各國反避稅資訊交換,以及企業傳承。

財政部估計,遺贈稅稅率分三級最高調至百分之廿後,一年稅收約增加五、六十億元。許志文認為,「剛開始」會有加稅的效果,但富人一定會「有所因應」。過去財政部說降稅可誘使資金回台,現在又說增稅資金不會走,邏輯很錯亂。

許志文說,對遺產上億元的富人來說,稅率倍增當然會提高富人進行遺產規劃的避稅誘因,未來「會計師講話會更有份量」。

今年上半年反避稅條款通過後,在富人圈投下震撼彈,許志文形容「已經不是騷動,只能用暴動來形容」,一天湧入幾十通客戶來電詢問:錢要不要跑?怎麼配置?

「一躲天下無難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許志文說,過去只要藏得好就沒煩惱,但在全球反避稅趨勢下,台灣是相對落後的地區,錢挪到其他地方資訊恐更容易被交換。台灣反避稅法上路有三前提,至少還有二年緩衝時間,可在遵法、合規的前提下,將資產做最有效的配置。

許志文強調,富人最關心的不是稅率高低,而是哪一國稅務環境比較友善。友善的稅務環境首先是核定看法要一致,讓納稅人對稅制有信心;其次就是稅局要善於溝通。

 
陳冲:自住房屋應全免稅
記者孫中英、郭及天/台北報導聯合報
財政部擬修改房屋稅第十五條,拉高自用住宅「免稅額(目前是十萬元)」標準。行政院前院長陳冲昨天說,十萬元是將近卅年前的標準,但那時至少有「百分之四十的房屋」可以免稅,他認為,這次若要修改,至少也要有四成房屋,應獲得免稅待遇。

陳冲指出,訂一個新的免稅額金額其實沒有意義,他還是主張,民眾真正自用的房屋,應該全免房屋稅。

台北市政府前天舉辦居住正義論壇,並釋出要檢討台北市房屋稅制。陳冲昨出席一場公開論壇,會後被問到對北市府「新版」房屋稅看法。陳冲說,他之前講房屋稅時,許多地方首長都批評他「為何不早講」,但現在明知房屋稅收不合理,柯文哲卻在台北市長任內「照前任市府留下辦法,連收兩年」。

陳冲質疑柯,稅收已進帳不少,現又說別人不對,「這不是得了便宜又賣乖?」。

陳冲說,法律禁止和法律未授權的,就不該做,依房屋稅條例授權,地方政府只有三件事,一是訂定建材標準、二是折舊率、三是路段率(房屋稅條例第十一條)可做,但北市版本,卻出現法律沒授權的,他覺得荒腔走板。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