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7/01/11 第40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中嘉交易案 傳破局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嘉案可能又有變數。市場傳言,中嘉網路大股東安博凱(MBK)評估與摩根士丹利的交易無望,加上本土資金持續敲門,近期可能撤回交易案,另找新買家。本土買家中,目前以大豐有線和龍巖團隊的呼聲最高,另一家前系統業者也有意投資,至截稿前,中嘉並無回應。這樁交易案如果撤件,則是近十年來最大外資投資案破局。

中嘉是台灣第一大有線電視多系統業者,遠傳與摩根士丹利合作,由摩根士丹利成立MSPEA,轉投資成立NHPEA公司,與本地投資者廣欣伍公司成立子公司,收購中嘉網路。這家公司將發行一百七十一億元的七年期普通公司債,由遠傳認購,透過「債權人」身分,間接與中嘉合作。

去年一月廿七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附帶廿項承諾條件,同意摩根士丹利以七百四十五億元收購中嘉網路全部股權,並與遠傳合作。但因輿論抗議加上政治壓力,投審會以「疑似規避黨政軍條款」為由,希望新上任的NCC委員會重審。

不過據了解,MBK已獲得「怎樣都不會過」的訊息,一度不想參加聽證會,但後來還是「做好做滿」,讓聽證會照規定結束。

中嘉擁有台灣一百一十六萬家庭訂戶,安博凱幾年前就想獲利出場,但一連找了幾個買家包括旺中、鴻海、頂新都無法成功,原本已經決定賣給摩根士丹利,再與遠傳合作,現在也呈現停擺狀況。

前一次中嘉網路與頂新集團交易破局後,就傳出大豐有線結合本土資金要收購中嘉,其中一名合作對象就是龍巖集團。業界人士指出,大豐與中嘉的聯繫密切,一直都很有合作意願。

 
國際財經要聞
川普女婿庫許納 傳將任白宮資深顧問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將任命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為資深顧問,將針對各種問題向川普提供建議,意味著庫許納將成為白宮政要。

華爾街日報報導,10日滿36歲的庫許納已在川普的交接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幫助挑選資深官員並制定策略。川普團隊一直希望將庫許納納入白宮,但擔心可能遭遇反裙帶關係法案的阻礙。

報導指出,這項任命代表川普團隊顯然已確定這麼做不違法。

 
美準總統推特治國 企業皮皮挫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最近對日本豐田汽車發出的「檄文」,已令全球企業對川普的「凌晨3時推文」戰戰兢兢,生怕被「文攻」掃到而打擊公司信譽及股價。

「巴隆周刊」專欄作家皮塞克推測,接下來最可能成為川普「推文」砲轟目標的企業,包括中國銀行與Accenture等。

皮塞克指出,據報導川普與合夥人積欠中國銀行9,500萬美元,且該銀行未能資助川普的旅館業務。Accenture集團也可能因為替菲律賓及印度安排委外製造業務,而惹惱川普,尤其是川普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互咬」時,Accenture更可能遭池魚之殃。

替客戶安排供應鏈的香港利豐,也被反全球化人士指為協助美國成衣、家庭用品及化妝品委外生產,當然得小心川普「凌晨3點的文攻」。還有馬來西亞航空,馬來西亞總理納吉轉向北京一面倒,可能使川普對馬航發出「這個國家連一架波音777客機都找不到」之類的推文。

若川普攻擊南韓貿易或北韓蠢動等事宜,南韓三星電子將很容易中槍。近來身陷安全氣囊召回危機的日本高田會社,只要美國再有駕駛人因為高田生產的安全氣囊而受傷,肯定不會被放過。

由於阿聯酋航空載運最多中東旅客前往美國,因此川普可能攻擊該公司只買空中巴士而不買波音客機,或載運穆斯林到美國各城市等。

皮塞克推測德意志銀行也可能受攻擊。德國總理梅克爾是自由主義的最後堡壘,且據報導德銀還可能重整川普的3億美元負債,德銀絕對目標之一。

皮塞克也戲謔地說,川普可能針對比特幣推文,內容可能包括「沒有人比我更懂區塊鏈科技」,「我知道中國所不了的事」。

 
底特律車展 車商對美示好大會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不斷施壓要求製造業工作回流之際,出席今年底特律車展的汽車業高層,紛紛強調對美投資。日本豐田汽車9日更宣布,未來五年將在美國投資100億美元。

豐田汽車北美區執行長藍茲(Jim Lentz)9日宣布,計劃未來五年在美國投資100億美元,以滿足需求、並升級工廠以生產更多節能車款。外界普遍認為豐田此舉在強調對美國市場的重視,向川普示好。

豐田這100億美元的投資,包括正在德州建造中的豐田汽車北美總部,及大幅翻新其他汽車廠。藍茲拒絕透露這項百億美元投資會帶來多少就業,但他強調,豐田過去五年來在美國增加了逾5,000個就業。

川普揚言要「讓製造業回流美國」,並多次嚴詞砲轟汽車業在墨西哥製造汽車、再賣到美國市場,這也使今年的底特律車展蒙上陰影。

在今年的底特律車展上,來自亞洲、德國與美國的汽車製造商紛紛提出對美國的投資計畫。這項車展目前僅對媒體與業內人士開放,14日才會正式登場。

福特上周取消在墨西哥斥資16億美元建設新廠的計畫,飛雅特克萊斯勒8日也宣布,將在美國創造2,000個就業機會,並斥資10億美元在俄亥俄州與密西根州設立新廠,這兩州均對川普勝選發揮了關鍵作用。

川普去年揚言要撤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等自由貿易協定,將其斥為導致美國製造業工作流失的罪魁禍首。

 
Fed官員:美QE該退場了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今年有投票權的美國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倫表示,聯準會(Fed)應開始考慮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也就是Fed應考慮讓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以免經濟過熱。他也預測今年底通膨率便將上升到2%的目標,且Fed不需等到擴張性財政政策「確定」後才升息。

羅森格倫表示,若Fed希望升息的速度比一年1碼「更快」,就應願意討論是否縮小資產負債表規模,但若仍想要繼續一年升1碼,就「不急於」擔心資產負債表規模。

他說,「我們現在應該考慮此事,至於決策委員會何時真正決定要採取行動,還必須觀察。但以我自己的標準而言,若我們認為經濟已經強到必須進行多重的緊縮行動時,將必須考慮收縮資產負債表」。

Fed曾實施三輪QE措施,使其資產負債表規模擴大到約4兆美元,而如何縮小資產規模以落實貨幣政策正常化,一直是Fed的重大威脅。

Fed預測今年將升息3碼,只要經濟仍持續復甦,Fed出售資產的陰影勢將擴大。由於市場對Fed今年升息三次的信心減弱,加上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將舉行的記者會內容感到不安,美元10日盤中小幅貶值。

羅森格倫強調,Fed應等到認為相信QE退場後、不太可能須再實施時,才開始退場,且在賣出證券前,應先減少到期證券本息再投入的金額。

他說,他擔心美國就業可能大幅超出Fed估計的最高就業水準,一旦如此將迫使Fed大幅升息,以冷卻經濟。

她指出,通膨一旦上升,就很難減速,而工資大幅上升可能會反映到物價上。

羅森格倫指出,他不需要等待財政策政策「確定」後,才願意再度升息,在年中之前就能得到更多有關新年度預算計畫的訊息。

 
要聞
政府拚新南向 雙核心啟動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配合新南向政策,經濟部貿易局與外貿協會將啟動「雙核心策略」,首先在國內成立「一國家一平台」,按國家別成立廠商聯誼會;其次,將陸續在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家舉辦「東協台灣形象展」、及舉辦「5+2」產業日,並成立台灣機械買主聯盟。

貿易局昨(10)日舉辦年終記者會,組長戴婉蓉說,推動新南向的政策,具體做法包括成立國家別廠商聯誼會;與東協國家B2B網站合作等。貿易局也將在菲、越、星、馬、泰等國家成立台灣機械買主聯盟,藉由與新南向國家簽署MOU,協助當地培訓使用我國工具機的人才,養成當地工作使用台灣工具機的習慣,進而購買台灣製的工具機。

此外,也要舉辦雙邊會議,促進投資、產業、貿易合作,排除貿易障礙;貿易局將強化海外據點服務,並委託貿協開辦新南向市場人才儲備專班。

貿協秘書長黃文榮說,目前已針對新南向18國成立12個廠商聯誼會,其中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有興趣的廠商已70多家,預計每個國家最終加入的廠商數,一、兩百家沒有問題,代表大家對新南向市場都有高度興趣。

國外方面,將廣邀各國政府單位參加東協台灣形象展,舉辦台灣產業日。黃文榮表示,預計邀請工研院、六都執政團隊,共同向新南向國家說明台灣5+2產業優勢及發展現況,推動雙向合作。

此外,也將成立台灣機械買主聯盟,定期舉行聯盟會員聯誼,提供我國機械最新產業資訊。

黃文榮以5月12日至14日將登場的印尼台灣形象展為例,在政府形象區預計有觀光、人才培育、醫療服務、智慧機械、綠能、農漁產業等;優勢產業參展包括台灣精品、清真產品、運動休閒、連鎖加盟品牌、美妝美容、休閒食品、食品暨智慧加工設備等。

 
貿易局:今年出口「審慎樂觀」 緊盯川普政策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去(2016)年12月出口雙位數成長,經濟部貿易局長楊珍妮認為今年出口形勢「審慎樂觀」,並密切關注美國新總統川普上任後,即將於1月底、2月初發布的美國貿易政策走向。

貿易局昨(10)日舉行年終記者會,楊珍妮做了上述表示。她解釋,之所以強調「審慎」樂觀,是因除了英國脫歐外,4月底有法國總統選舉,加上川普上任後採行的貿易保護主義,都是影響台灣出口的不確定因素。貿易局尤其會關注川普上任後,即將發布的貿易政策走向報告。

美國預計6月18日至20日在馬里蘭州舉行第四屆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Select USA Investment Summit),為強化台美貿易、投資夥伴關係,經濟部每年都會協助業者籌組企業領袖團與會,並與美國重要企業對話。

 
大立光事件 竟是證交所出包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股王大立光前天觸動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特定外資甚至被懷疑操控價格,但證交所昨天還給外資公道。證交所發言人簡立忠證實是因為證交所電腦計算公式有誤,也為此致歉;他說,主因是當初設計程式時,台股尚無高達四千元價位的個股,昨天開盤前已解決問題。

大立光前天開盤後價格被證交所電腦認定「異常」,早盤觸動廿二次「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為台股推動盤中熔斷機制以來首見,由於引發人為操縱股價疑雲,證交所連夜徹查,卻發現大立光當天量價穩定,投資人無須「冷靜」,轉而清查內部交易程式,才發現是自家電腦交易程式「出包」。

大立光昨交易正常,早盤股價開高上揚,收盤上漲一百廿五元,以四一三五元收市,成交量達五百一三張。

簡立忠解釋,過去價格穩定計算公式的股價上限約落在四一五○元,電腦試算價格穩定措施時,計算程式的暫存區僅卅二位元,使大立光的高價壓垮程式。證交所對此表達道歉,也表示投資人若有損害,可以申請賠償。

證交所表示,前天發現價格公式的盲點後,已經將暫存組由卅二位元提高到六十四位元,且未來股價有效範圍提高到九十九萬九九九九元,昨天開盤前就已經完成修正問題。簡立忠表示,後續還會主動檢視撮合程式內暫存區是否存有類似問題,加強臨界值壓力測試。

簡立忠表示,昨天問題發生時,內部關注是否委託面有問題,未及時發現原來是電腦程式出錯,但分析當天委託方面無異常,且成交價格穩定,未發現刻意操作痕跡,後來才發現是價格穩定計算公式出錯。

證交所表示,經過內部查核,發現價格穩定措施的計算公式當試算成交價超過一定價格時,會出現異常,將主動檢視撮合程式內暫存區是否存有類似問題,加強臨界值壓力測試,且針對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實施頻率過高者,將納入異常交易注意標準。

 
鴻海旗下富連網攜手OTT 宣戰有線TV
記者彭慧明、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旗下富連網昨(10)日宣布,推出4K數位機上盒與影音內容加值整合服務「BANDOTT便當」,強打影音吃到飽三個月為588元起跳。昨天由鴻海副總裁呂芳銘化身主廚站台,並找五大夥伴支持,目標3年內在台銷售100萬台。

鴻海從硬體跨足影視內容平台供應商,意圖透過機上盒進入家戶電視市場,挑戰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地盤。

OTT串流影音業者近年來積極攻家庭市場,但主力集中平板、手機、電腦等行動資訊產品,最大市場依然是有線電視為主的電視平台。鴻海以「便當」機上盒平台結合影音內容業者的「飯」,進軍智慧家庭業務。

呂芳銘表示,希望藉由Android TV機上盒「便當」作為OTT網路整合平台,提供多元內容、並整合既有平台資源,創造感受價值。

 
DRAM勁漲 台廠「績」昂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DRAM和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在淡季同時缺貨,尤其DRAM漲勢兇猛,讓主要記憶體族群今年營運看旺。國內DRAM廠均已退出標準型供應正規戰,轉攻利基型市場,以利基型DRAM通常一季議價一次,因而未能享用如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營運直接受到產品飆漲挹注,但隨著漲勢愈猛,台廠包括南亞科、華邦電和力晶等,也同步沾光。

近期DRAM漲勢主要由三星主導,且漲勢仍未停歇,首季標準型DRAM漲幅逾三成,行動式DRAM約15~20%,伺服器用DRAM漲幅在25~30%。三大應用領域同飆,讓主要供應商三星、SK海力士、美光去年營運翻身,股價也大爆發,尤其美光股價大漲1.3倍,格外受到矚目。

法人看好南亞科、華邦電、旺宏、力晶等擁有記憶體製造產能的公司,本季起業績將明顯提升,不過南亞科因部分產能轉進20奈米,產出會減少,讓漲價利益失色不少。

旺宏因具備NAND Flash和NOR Flash兩項記憶體製造實力,加上原來被視為包袱的12吋晶圓廠折舊幾乎攤提完畢,讓旺宏今年光是折舊短少,就可為公司帶來可觀利益,加上兩項記憶體都相繼切入車用及物聯網等大廠,今年營運改觀。

至於模組廠中,則以擁有貨源較多的威剛和群聯成為大贏家,但隨著低價庫存逐漸消化,預料第2季起,普遍會承受成本墊高價及調貨不易等困擾。

群聯稍早已主動公布去年前11月稅前盈餘達50.46億元,超越去年整年的44.73億元,每股稅前盈餘25.6元。由於10月及11月合計稅前盈餘為12.67億元,法人預期去年第4季獲利仍可超過上季,創單季獲利新高,也將去年全年獲利推向歷史高峰。

 
遠傳要招募1,000名跨界高手
記者馬瑞璿、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遠傳電信今年邁入成立20周年,遠傳總經理李彬指出,今年將招募1,000人,著重在跨界、跨領域的數位匯流人才,包括電機、資通、廣告、媒體科系等各領域,例如電子錢包業務「friDay Wallet」,就需要懂金融的人才。

遠傳強調,全力推展數位服務、企業客戶的ICT服務,擴大營收。今年將加強網路建設,預計到年底完成近5,000座2600MHz基地台,加強室內網路涵蓋率,保持遠傳在室內室外網路優勢上的領先。

遠傳從2G、3G到4G時代,一直秉持「只有遠傳,沒有距離」品牌精神,今年推出「用心聯繫 讓愛遠傳」品牌活動,李彬說,2017年是全新的開始,希望重新拉近人與人的距離,鼓勵社會大眾用行動表達關心和愛。

截至2016年底,遠傳4G總用戶數超過450萬人,月租型客戶滲透率達68%,超越原先目標,遠傳發言人郎亞玲表示,2016年3月2,600MHz頻段開台後,遠傳就進入整合三頻網路的4.5G時代,截至去年底,2,600MHz基地台已興建超過4,000座,在全台22個縣市都有遠傳的2,600MHz基地台。

此外,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還1,800Mhz 5MHz頻寬,讓遠傳的4G網速大幅提升。

遠傳在2013年首倡「開口說愛,讓愛遠傳」,陸續推出三部曲,從2013第一部曲「最簡單的一句話,往往最難說出口」、2014年「因為有愛,每句話要好好說」,到2015年「用鼓勵讓台灣聽見愛」等一系列品牌活動,鼓勵民眾積極表達正面情感。

遠傳指出,今年延續「只有遠傳,沒有距離」品牌精神,將帶領民眾思考在不同階段非常重要的人,趁著年節期間採取行動付諸關心,重拾美好連結。

「用心聯繫,讓愛遠傳」電視廣告已正式上線,遠傳還推出「老照片 心聯繫」網路活動,活動自1月10日至2月10日,鼓勵民眾用行動傳愛,讓更多人關心生命中重要的人。

 
登陸參股 統一證門票到手
記者孫中英聯合報
金管會昨天宣布,核准統一證券赴中國大陸參股投資「金圓統一證券有限公司」,統一證券也是台灣第一家獲金管會核准,可赴大陸參股投資證券公司的國內證券業者。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表示,本案雙方合資金額人民幣十二億元,統一證出資人民幣五點八八億元(約台幣廿七點六五億元),統一證將取得合資公司的百分之四十九股權及三席董事。統一證券在去年五月董事會即通過,將與廈門金圓投資集團在大陸設立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並在去年十一月廿三日向金管會申請。

走出去…才有生存機會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統一證券成為第一家獲准赴大陸參股投資證券公司的券商,在台股成交量低迷、證券商經營艱困之際,擴展大陸業務成為國內證券商新的出路之一。

國內證券業者認為,台股成交量嚴重萎縮,證券商除了整併分點、裁員外,理財、海外市場擴展等營運成長動能也有限。

相對台股屬成熟市場,陸股成長動能強,目前A股日成交量高達人民幣6,000億元,對國內證券商而言,A股市場是一個機會。

金管會核准後,接下來還要向大陸證監會提出申請,依統一證內部規劃,今年底前可能無法營運。金圓統一證券還將向大陸證監會申請大陸A股經紀、自營、承銷的牌照,目標為全牌照證券公司。預計將有不少券商將循著統一證腳步,以參股方式進入陸股市場。

 
朝陽二度標售 三買家競逐
記者吳靜君、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朝陽人壽下周一(16)日將二度標售,而金管會本周審查潛在投資人資格標,據了解,有二家壽險公司與二家金控,分別為南山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富邦金與國票金申請,惟前三家通過資格標,國票金未能通過審查。

朝陽人壽淨值為負,且無法改善財務情況,金管會自2016年1月接管朝陽人壽、10月底朝陽人壽首次公開標售,但因買家嫌嫁妝不夠豐厚,且安定基金的底價僅能夠賠付10到11億元,最後僅三商美邦人壽出價,且未能夠落入底標範圍,最後流標。

金管會隨即啟動第二度標售,本周金管會與安定基金審查資格標,潛在投資人將繳交押標金,並在下周標售。

安定基金與金管會去年將目標鎖定無壽險金控,並廣發英雄帖,希望包括華南金、台新金、永豐金、玉山金、國票金、日盛金、開發金、兆豐金等來參與,藉朝陽人壽標售,取得壽險執照。

據知,旗下無壽險子公司的國票金結合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的資金,想要一舉拿下朝陽人壽取得壽險執照,但在本周的資格審查中並未通過,因此只有二壽險一家金控,也就是南山人壽、三商美邦人壽與富邦金通過資格標,可以參與下周一的標售。

金融業人士指出,第二次標售時,金管會對國內金控、壽險廣發英雄帖,但因第二次金管會開出的行政寬容條件,對具有壽險公司或有壽險子公司的大型金控較為有利,中小型金控包含國票金、永豐金與日盛金等仍然被排除在外。

金融業者指出,朝陽人壽至去年第3季止,淨值為負22億元,估計至去年底止淨值缺口約25億元,也就是說,每一個月都要流失近億元,如果資本不夠雄厚的金控公司或者是壽險業者,遇到安定基金賠付金額如果不夠豐厚,恐怕無法參與競標。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朝陽人壽將在下周一(16日)將第二次標售,為了讓朝陽人壽順利脫標,金管會增添嫁妝,祭出四大行政寬容,其中讓朝陽人壽的死利差可以互抵三年,吸引買家上門求親。

據了解,金管會所祭出的四大行政寬容一是放寬海外投資,二是計算資本適足率時(RBC)時分母的K值(指風險係數等相關數據)可以打九折,第三是準備金超額提存可有2%或150億元計入RBC自有資本(分子),第四是朝陽人壽的部分可以死利差互抵。

金管會去年10月底首次標售朝陽人壽,因為行政寬容不夠優渥,只有三商美邦人壽投標,且最後流標;此次朝陽人壽標售再度捲土重來,為了讓朝陽人壽可以順利出嫁,金管會添嫁妝,以利朝陽人壽標售。

 
渣打展望2017 看好美日股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渣打銀昨(10)日舉行2017年財富管理展望,渣打銀財富管理高層指出,2017年是轉「雞」年,揮別過去八年通貨緊縮,將走向通貨膨脹,看好美國、日本股票市場,同步依舊押寶債券,偏好成熟市場高收益債券。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指出,今年將擺脫低成長、低通膨、低利率,進入成長轉強、通膨回穩、利率上揚的環境。根據估計,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可望來到3.4%。

渣打銀認為2017年歐元對美元將出現一比一,估計歐元兌美元的震盪區間為0.95-1.02;英鎊兌美元最低可能來到 1.15 ;美元兌日圓最高可能來到 120到125,美元指數可望溫和走強。

對於黃金,傅敏儀指出,雖然全球通膨預期加上各國轉向財政措施刺激經濟,商品價格2017年將維持上升格局,但黃金已遠離過去每盎司2000美元的年代,預期今年金價最佳是在每盎司1150到1250美元之間整理,起因是美國升息腳步加速,帶動美元走強,美債殖利率走高,打壓金價。

「股優於債、美元溫和續強、原油價格走揚」,傅敏儀指出,2017年全球經濟可能加速成長,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除了2009年落底反彈之外,第二次經濟加速回溫,其中美國刺激經濟成長與通膨的政策,將從寬鬆貨幣轉向財政措施。

由於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主張美國優先,市場聚焦美國減稅、基礎建設、降低管制,將可望影響美國經濟成長轉強、通膨回溫、利率上揚,傅敏儀建議投資人可以聚焦美國能源股、金融股、工業股、科技股、中小型股票。

但2017年要注意的是,隨著中國的興起在亞洲影響力提升,可能導致中美緊張局勢根據歷史經驗,當全球處於多個強權共同主導時,可能會導致極端的政治和經濟事件。投資策略上,由於市場仍舊動盪,多元收益資產、股債平衡佈局最穩當。

 
李瑞倉預告 金融單位高層大搬風
記者韓化宇、吳靜君、朱美宙/台北經濟日報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昨(10)日透露,金管會高層人士及金融周邊單位人事,將進行大幅調整,包括銀行、證券、保險、檢查四局副局長,可能會異動;金融周邊單位的董事長及總經理,只要「做太久的」或「領導得不好」,就會更換。預計農曆年前後陸續公布。

這一波人事異動昨日已揭開序幕,金管會主任秘書蘇郁卿確定調任櫃買中心總經理,新人事令將自1月16日生效。

原任櫃買中心總經理張麗真上任半年,曾經暫代董事長一職近半年,將另有任用。這是櫃買中心新任董事長陳永誠上任一個月後,所做首波人事調整。

據了解,證券周邊單位的人事,包括證基會、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等高層,都會有一波調整。金管會主秘繼任人選,很可能由金管會會本部的處長調任。現任櫃買中心總經理張麗真,有可能調任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總經理。

保發中心董事長曾玉瓊,非常有可能異動,但尚未決定繼任人選。至於證基會董事長鍾慧貞,李瑞倉指出,鍾的任期屆滿後,有可能進行調整。而證基會總經理吳崇權,已確定出任保發中心總經理。

另外,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總經理一職,目前也未空缺,是否會從保險局中派人接任,值得觀察。

李瑞倉強調,大幅調整人事最主要目的,是希望人才可以水平、垂直地流動。他說,閣揆林全有交代,讓金管會官員「到外面去看看世界」(即調到金融周邊單位去),歷練業界的實務經驗後,必要時也可再調回來。

李瑞倉說,官員外放後的遺缺,要讓會裡年輕的同仁升上來,不僅金管會與周邊單位的人才可以相互流動,基層的金管會同仁也有機會被拔擢,整體的工作士氣就會被帶動起來。

李瑞倉強調,金管會每個官員,都是國家培育已久的專業人才,但為了給年輕同仁機會,在同一位置做太久的官員,有時必須忍痛更換,但也不能浪費他的長才,所以要外派到相關的周邊單位,繼續為國家人民服務。

他說,沒有金融周邊單位的協助,金管會的業務就無法順利推展,所以周邊單位的領導人非常重要。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