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7/03/10 第41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財經專題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配合長照上路 菸稅、遺贈稅最快6月調高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配合長照上路,立法院下周將審查菸酒稅與遺贈稅法修正案,菸稅預計每包調漲廿元,遺贈稅率將由現行的百分之十,調整為邊際稅率最高百分之廿。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如果順利通過,預計六月就會開始搭配長照法實施,預計首年可籌措長照財源二二一億元。

立委盧秀燕昨表示,財政部近期密集拜訪立法院財政委員,因為下周委員會要配合長照法修改菸酒稅法和遺贈稅法,未來每枝香菸要增加菸稅一元,遺贈稅率最高稅率會調至百分之廿,民進黨在立法院是多數黨,一定會順利三讀上路,影響所及,可能出現囤積香菸,以及父母進行規畫財產的狀況。

蘇建榮表示,菸酒稅與遺贈稅法修正,是配合長照法案修法,做長照財源。為防杜囤菸,財政部將建立新舊菸品識別機制,新制施行日後出廠或進口的菸品,將於包裝上印製或黏貼識別標誌,以利消費者辨識,防制非法囤積、哄抬價格及聯合漲價。

遺贈稅部分,蘇建榮說,從去年稅收統計資料可以看出,有一些較有錢的人,早就在進行租稅規劃,趁贈與稅稅率現在還是百分之十,提前贈與,以減少未來遺產稅被加稅。

財政部估算,遺贈稅調高後,要繳超過百分之十、受影響占比約百分之○點四,估計稅收可增加六十三億元;菸稅調高廿元後,估計菸品銷售量一年減少兩成、減少三點三億包,能挹注長照基金一五八億元。

遺贈稅修法後,稅率將從現行的百分之十的單一稅率,改為百分之十、十五及廿,三級制累進課稅。從百分之十調高到最高百分之廿內增加的稅收將納入長照基金,不適用財政收支劃分法的規定。

依規劃,遺產淨額未超過五千萬元,遺產稅率維持百分之十,超過五千萬元未達一億元的部分,稅率提高為百分之十五;超過一億元的部分,稅率則提高為百分之廿;贈與淨額則是未超過二千五百萬元維持現行百分之十的稅率,超過二千五百萬元未達五千萬元,則課百分之十五,超過五千萬元則課百分之廿。

在菸稅的部分,菸酒稅法修法後,菸酒稅菸品應徵稅額由每千支(每公斤)徵收新台幣五九○元調增至一五九○元,也就是每支調增一元。每包菸共廿支,因此菸稅將調高廿元,增加的部分將納入長照基金。

 
財經專題
老化指數逾百 敲響警鐘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內政部昨(9)日公布,我國老化指數指標在今年2月首度破百,達到100.18,老年人口第一次超過幼年人口,敲響人口老化的警鐘,全台更有15個、逾三分之二的縣市老化指數超過100。

老化指數指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對0至14歲幼年人口的比,當老年人口大於幼年人口時,指數便會大於100。今年2月指數已達到100.18,我國老年人口首度超過幼年人口,且較去年同期93.5、大幅躍進,老化速度加快。

內政部指出,我國老年人口在1993年便超過7%,邁入「高齡化社會」,之後人口老化的速度持續攀升,到了去年5月,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12.78%,今年2月更升至13.33%。

據國家發展委員會2016年的人口推估,老年人口的比率明年就會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2026年可能衝破20%,屆時台灣將與日本相同,成為「超高齡社會」一員。

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翟蘭萍表示,當老年人口超過幼年人口,甚至朝此趨勢繼續前進,可預見未來的扶養負擔會日益加重。

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指出,我國即將進入高齡社會,且從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的時間僅八年,遠比日本、美國、法國及英國還要快;接下來不只高齡化程度持續增加,也造成青壯年人口對社會經濟支持負擔加重的負面影響。

國發會報告分析,由於工作年齡人口遞減、退休年齡人口遞增,15至64歲青壯年扶養負擔將逐年增加,據2016至2061年的中推估結果,扶養比將由36.2%增加為94.2%。

若僅觀察老年人口對青壯年人口的扶養負擔,2016年約每5.6個青壯年人口扶養一位老人,但到了2061年,將變為每1.3個青壯年人口扶養一位老人。

 
國際財經要聞
ECB利率不動 上調經濟預估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歐洲央行(ECB)上修2017年歐元區通膨與經濟成長預測,但總裁德拉基表示,整體通膨壓力仍弱,貨幣刺激有必要繼續實施,至少會延續至今年底。ECB同日維持現行利率水準與量化寬鬆(QE)計畫不變。

德拉基在記者會上表示,通膨壓力仍然溫和,目前尚未見到可信的跡象顯示通膨呈現穩定上升趨勢,此時宣告在通膨陣線上已打勝仗還言之過早。他並再次強調,在ECB改弦易轍之前,必須先確認通膨加速上揚。

德拉基並宣布ECB幕僚最新一季的經濟預測,將2017年通膨率預測提高到1.7%,比去年12月預測的1.3%上修,以反映油價上漲。但ECB認為,通膨勁揚只是暫時現象,預料在2019年底之前,物價漲幅仍會低於ECB的目標。

此外,ECB上修2017年歐元區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成長率至1.8%,比原估值調升0.1個百分點,2018年成長率從1.6%上修至1.7%,2019年成長率維持原估的1.6%。

ECB管理委員會9日決議,基準的再融資利率、邊際放款利率及隔夜存款利率都不動,分別維持在0%、0.25%和負0.4%不變。ECB並重申前的決定,亦即從4月起,每月購債金額減為600億歐元(630億美元),低於目前的800億歐元。

同時,ECB也未更改前瞻指引,預期利率仍將維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準更長一段時間,且將延續至淨資產收購計畫結束很久以後」。

分析師認為,ECB調整貨幣政策的時機未到。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的研究報告指出,此刻ECB若調整前瞻指引,會被視為立場從鴿派轉向鷹派,可能讓市場驚慌失措。瑞銀(UBS)分析師呼應這種看法,預期ECB會按兵不動直到9月為止,然後才會宣布進一步縮減QE。

 
金價走軟 恐跌破1,200美元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國際金價9日盤中持續走軟,締造去年10月來最長跌勢,理由是美國經濟表現亮眼、聯準會(Fed)升息機率提高,分析師預估,金價未來幾天可能跌破每英兩1,200美元的支撐價位。

彭博資訊報價顯示,國際黃金現貨9日一度下跌0.4%至1,202.7美元,觸及2月1日以來最低價,已連續四天下滑,與此同時,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已連續九天上漲。

近日公布的多項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以及聯準會官員談話指升息可望加快,使本月中旬升息可能性大為提高。利率上升通常會對金價造成壓力,理由是黃金不具收益率,持有的機會成本隨之升高。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金屬分析師答達說:「隨著消息陸續出爐,確認市場已經曉得的訊息,金價可能還會持續下跌。若金價未來幾日內跌破1,200美元,我不會感到意外。」

金屬交易商Amalgamated分析師理查.傅(Richard Fu,音譯)表示,金價下跌提前反映「美國10日將公布非農就業數據與下周Fed的利率決策」。他認為:「金價還是可能在每英兩1,100至1,260美元區間波動。」

至於其他貴重金屬表現,白銀現貨下跌0.4%,白金上漲0.2%,鈀金下挫1.3%。白金逆勢走高的原因是,世界白金投資協會以汽車市場強勁為由上修今年白金產量缺口,由原先10萬英兩調高至12萬英兩。

 
這下…油國被套牢了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原油庫存持續增加,導致國際油價重挫。美國第二波頁岩石油繁榮的勢頭可能比2011到2015年期間的第一波更強。若油價再漲、或業者的成本再降,美國的產量將更加速成長。彭博資訊Gadfly專欄作家朱利安.李(Julian Lee)指出,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似乎已被套牢而不自知。

美國增產的速度正迅速削弱OPEC的減產效果,OPEC不僅未能使油市供需恢復平衡,也嚴重低估美國業者對低油價的適應能力。

朱利安.李指出,OPEC一直不了解頁岩石油革命的成功,是靠新的經營哲學,而非只靠新科技。美國業者採用的平行鑽井及水力壓裂技術,都有約50年的應用歷史;真正的新科技是將這兩種技術結合在單一的油井內,更重要是油井鑽探與完成的程序已經工業化。

 
要聞
政府雙管齊下 助攻東南亞
記者邱金蘭、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配合新南向政策,海外信保基金首度大規模增資到31億元,承保能量擴增到310億元,用來協助台商拓展新南向市場。財政部長許虞哲昨(9)日也表示,財政部將全力支持輸銀增資計畫,預計明年增資額度達320億元,提高輸銀對企業融資與保險承作量能。

僑委會及教育部昨(9)日在行政院會報告新南向計畫推動情況,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表示,為協助廠商拓展市場,海外信保基金已開辦新南向專案融資信用保證,並擴大基金規模,從現行11億元擴大到31億元,由政府公務預算及銀行捐助,分三年共挹注20億元,以承保倍數十倍計算,承保能量將從現行的110億元,擴增到310億元,對協助推動新南向政策助益甚大。

僑委會表示,新南向專案融資信用保證從去年開辦至今,已承保118件,協助僑台商取得融資5,171萬美元,件數及金額分別增加三成及四成。

僑委會也將積極媒合僑生就業,今年3月14日及4月15日分別在中區及北區,辦理「東南亞僑台商攬才博覽會」,邀請逾百餘家廠商,提供逾1,800個職缺,預計應屆畢業僑生3千多人參加;今年也將辦理「東南亞僑商經貿投資邀訪團」、「東南亞基建產業僑商觀摩團」,邀請新南向地區具投資實力僑商回國參訪,媒合國內基建產業交流合作。

許虞哲昨日出席輸出入銀行主辦的「新南向GO!金融助攻 躍進南向金鑰」論壇時也說,財政部自2016年起分年增資,2018年達320億元,以提升該行辦理融資、保證及保險承作能量。

許虞哲說,目前我國金融機構在新南向國家設立的分支機構,已達50家。

 
龔明鑫:景氣上半年可望亮黃紅燈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昨天表示,台灣製造經理人指數PMI比預期好,如果出口及訂單持續增加,今年上半年我國景氣燈號可望由綠燈變為黃紅燈。至於美國升息問題,若今年共升息三次,將符合一般預期,但若是四次,表示美國通膨問題嚴重,影響國際資金流向,會有額外衝擊。

立院經濟委員會昨天審查國發會非營業基金預算,龔明鑫會前接受訪問分析全球景氣時,做以上表示。

龔明鑫表示,各景氣預測單位都指出全球景氣今年經濟成長幅度會去比好約零點四個百分點,原因是評估美國有很大改變,但去年初外界評估美國經濟成長率很好,約百分之三,結果只有百分之一點五到一點六,可見未必完全樂觀。今年估美國復甦較好,川普政策也有幫助,因此上調到百分之二點三到二點四,若這樣就可支持全世界經濟動能,但還要再觀察。

至於台灣部分,他說,台灣最近PMI指數比原先樂觀,支撐未來幾個月好的發展,若隨著出口持續增加,訂單增加,最近是有可能變燈,希望是上半年,但還要努力。

至於政府打算投資一百億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對此表示,國家級投資公司架構已定,只待確定人事,目前人選洽商已有進展,找到非常優秀人才,具國際投資經驗,希望一個月內有結果。立委詢問是否為企業大老張忠謀、施振榮與林信義三人?龔明鑫說不是。

立委徐永明及高志鵬關切國家級投資公司董事長人選有無進度?龔明鑫表示,積極洽詢中,已有一些進展。他說,優秀的人的確都事業有成,不易尋覓,但不會降格,目前已找到的是非常有經驗,在國際投資有經驗,雖然薪水有些犧牲,但已有這樣人選,很快會有結果,經立委追問,龔明鑫透露一個月內有結果。

 
姚文智:盼都更四法全過關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內政部本會期力推「都更三法」,立院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姚文智昨(9)日表態,盼兩黨能在都市更新法制改造密切合作,他也將在本會期提出都市再生條例,「希望這個會期都更四箭齊發」。

內政部本會期將提出「都更三法」,包括「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及「都更條例修正案」,昨天立院內政委員會召開危險及老舊建築重建條例的公聽會廣徵意見,都市更新條例則預計一個月後可送進立院。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說,面對300多萬戶的老屋,必須要有輕重緩急的思考,除了鼓勵100%同意、危險或瀕臨危險的老屋來重建,對於其他整合度沒那麼高的案件,則透過都更條例修法,並成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從旁協助都市更新更順暢地進行。

姚文智表示,希望兩黨在都市更新法律體系改造的同時能夠密切合作,因為政府已下定決心在都市更新的議題上,用國家力量來付諸實現,盼兩黨能共同支持四大法案,建立改造都市的整體方向。

姚文智表示,除了內政部所提的都更三法,他已擬好「都市再生條例草案」,本會期就會提出。

 
競標東芝半導體 鴻海+海力士面臨三關卡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找上SK海力士,一方是全球電子代工業霸主,另一位是DRAM巨頭,強強合作聯手競標東芝(Toshiba)半導體。專家認為,若是聯手,恐面臨日本政府保守態度,憂心技術外流中國大陸,以及東芝希望競標者是純財務投資,和日本官方與民間排斥南韓企業的心態等三大關卡。

工研院IEK計畫副組長楊瑞臨指出,根據目前的訊息,東芝期望競標者「像軟銀收購ARM模式」,百分百持股,但不介入經營,純粹是投資者。;但鴻海或SK海力士都有其策略性投資目的,恐難接受。

台經院產業顧問劉佩真指出,鴻海成功救援夏普,讓日本民間扭轉印象,外界普遍認為鴻海與日方建立良好關係;但日本官方或民間企業存在抗拒南韓的心態,併購東芝來說,美國企業是首選,台灣企業其次,最後才是南韓與大陸。

 
鴻海軟銀阿里 形成「鬆散聯盟」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金融時報報導,日本軟體銀行執行長孫正義、中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及台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亞洲三大科技巨擘,正分別透過共同投資,合作計畫與個人關係,維持一種「鬆散聯盟」的態勢,作為向全球擴張的槓桿。

金融時報指出,軟銀、阿里巴巴及鴻海的主要業務,都呈現「垂直整合」態勢,包括鴻海的製造能力,阿里巴巴的大數據,及軟銀的投資規畫。

針對美國市場,鴻海除裝配iPhone,也計劃在美國銷售更多夏普產品,以強化全球品牌地位;軟銀承諾對美投資500億美元、創造5萬個就業機會,且正尋找更多的投資標的;阿里巴巴則希望把更多美國商家引進其網購平台,在中國銷售美國產品,評估可為美國創造100萬個新就業機會。

報導指出,這三大巨頭合作且互賴的例子不少。分析師認為,三人彼此能夠協力的關鍵在於「合則三利」。對鴻海而言,合作有助將價值鏈從製造再往上提昇。郭台銘與馬雲也是老朋友,而當阿里巴巴還是個「小店」時兩人就見過面。當時兩人談「中國功夫」,展開一場哲學性的辯論。

郭、馬、孫三人的業務關係可溯自2000年代初期,當時孫正義曾委託鴻海製造Yahoo BB數據機,以改造日本的網路連結。

三巨頭之間,目前孫正義扮演仲介共同投資人的角色。報導引述日興證券分析師指出,這三巨頭的合作是基於相互需要,攜手合作以降低擴張時的風險,而非有意創造一個泛亞洲的聯盟。

金融時報指出,這三大巨頭合作的例子包括,鴻海最近接掌軟銀在亞洲的科技基金,以6億美元取得54.5%股權,觀察家認為這證明孫正義與郭台銘之間的互信。鴻海也支持軟銀的1,000億美元科技基金計畫。

孫正義去年對鴻海收購夏普也出過不少力。

鴻海成功併購夏普,等於是取得一張在日本的「狩獵執照」,而接收軟銀的科技基金則可能被用來購併東芝的晶片業務。

 
南亞科衝20奈米 加碼200億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大廠南亞科技董事會昨(9)日通過上修20奈米資本支出,從原規劃359億元,再加碼198.4億元,增幅達55%,使得單一製程總投資額達到557.4億元,創下成立以來單一製程最大手筆投資。

該公司昨天也公布今年度的資本支出為343億元,也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表示,增加投資主要因應客戶增加需求,將12吋晶圓的月產能由原規劃的3萬片增至3.8萬片,未來隨著製程正式投產,不僅可以大幅度地降低DRAM的製造成本,更可以讓產品效能更優化,尤其低功率行動式記憶體占比,可由目前的11%,提升至30%。

由於20奈米製程投資有逾200億元已在去年支出,如今加碼也使得今年資本支出為343億元,高於去年的223億元。

李培瑛表示,南亞科技的20奈米良率相當好,已於今年1月底正式試產,預定今年第3季會有小量產出,預定到今年底可達3萬片,明年上半年增至3.8萬片;加上現有30奈米3萬片產能,合計6.8萬片,預估位元數將增五成。

李培瑛表示,雖然南亞科技在進行20奈米製程轉換,上半年會有較明顯產出減少,但會在第3季迎頭追回,預估全年位元銷售量仍會有個位數百分比的減幅,仍比原預估近10%還好。

李培瑛指出,南亞科技投入20奈米發展,重點在於強化本身的競爭力,不以增加市占率為目標,而是以降低成本及增加附加價值為目標,預期量產後,對提升獲利會有明顯助益。

儘管位元數減少,但李培瑛仍強調,首季受惠DRAM均價上漲10~15%,本季毛利率增幅可觀,並逐月提升。

至於DRAM供不應求,他認為,至少可維到至今年6月底,價格看漲;下半年仍需視三星、SK海士力、美光這三大廠資本支出才能判讀,但目前來看,仍趨正面。

南亞科技昨天董事會也通過去年盈餘配息1.5元,以昨天收盤價46.5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3.2%。

李培瑛表示,雖然南亞科去年每股純益8.67元,但其中出售華亞科每股貢獻6.55元,換算本業2.12元,配發1.5元股息,配息率70.8%,優於2015年。

 
SEMI:全球晶圓設備投資 將大爆發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發布最新「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在記憶體及晶圓代工持續擴廠之下,2017年晶圓廠設備支出將超過46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元),創下歷年新高,預估2018年支出金額續創新高,將達到500億美元。

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有282座晶圓廠及生產線進行設備投資,其中有11座支出金額都超過10億美元。同時2018年預計有270座廠房有相關設備投資,其中12座支出超過10億美元。該項支出主要集中於3D NAND、DRAM、晶圓代工及微處理器(MPU)。

其他支出較多的產品分布涵蓋LED與功率分離式元件、邏輯、MEMS(MEMS/RF)與類比/混合訊號。 近年如火如荼興建半導體廠的中國,2017年總計有14座晶圓廠正在興建,SEMI預估,大陸許多新晶圓廠計畫處於興建階段,2017年大陸設備支出大致持平。

 
亞太電信創新 攻企業客戶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太電信4G服務起步較晚,但4G用戶數已達到167萬戶,占總用戶比超過97%,為業界之冠。亞太電信總經理陳永正表示,今年營運主軸要持續提升創新服務,帶動高資費用戶成長,以及結合鴻海集團兩岸資源,搶進企業客戶市場。

亞太電信近年除持續強打4G服務外,也結合鴻海集團資源,引進機器人「Pepper」,打造物聯網聯盟,推出「BANDOTT便當」智慧電視盒,更強打智慧生活服務。

陳永正表示,亞太電信長久以來都在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今年主軸還是創新業務,將持續深化創新服務布局,除「BANDOTT便當」,還將擴大智慧電視及內容合作夥伴。

亞太電信已經打造LoRa與思科Jasper兩大物聯網平台,攜手超過300個產業鏈合作夥伴,陳永正表示,今年前進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更確認物聯網發展趨勢及關鍵在於建立生態鏈,亞太電信已經打好基礎,看好下半年至明年將是物聯網應用的爆發點,對營收貢獻會有明顯成長。

去年底亞太電信宣告進入語音全免費時代,打破業界潛規則,推出網內、網外及市話及4G行動上網都吃到飽的「全國壹大網」資費,帶動來客率、詢問度成長,更大幅推升高資費用戶成長二倍。

亞太電信總經理陳永正指出,近期業界一直廝殺699元吃到飽,因此同業的用戶平均帳單金額(ARPU)會持續下滑,亞太電信強打語音及上網吃到飽的999元雙飽資費,成功帶動平均帳單金額成長,今年將再以雙飽資費為主軸,加上計劃6月關閉3G網路,有信心今年用戶平均帳單金額可望逐步攀升。

陳永正強調,今年營運第三個重點是跨國企業客戶,尤其是兩岸布局的台商,亞太電信將結合鴻海集團在大陸的生態資源系統、企業網絡、合作夥伴等,積極推動兩岸業務合作,搶攻企業市場,除已獨家推出WiFi-calling服務,還將推出更多適合企業客戶的服務。

 
國泰金拚南向 買大馬銀行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泰金掌握外銀退出亞洲市場的機會,擴大東協國家版圖計畫出現新進展,昨(8)日公告獨家取得加拿大豐業銀行馬來西亞子行的議約權,將在4月底前完成議約。

外界關注到底國泰金要花多少錢,才能拿下這家銀行?熟悉國際金融併購的法人表示,最終併購金額一般會參考淨值來訂價,由此推估,國泰金的併購成本應在新台幣60億到90億元之間。

豐業銀行馬來西亞子行規模並不大,整體資產10億美元、淨值約2~3億美元間,但逾放比偏高,約在3~4%。相較於馬國的銀行業者,規模與資產排名為後段班。

加拿大豐業銀行退出亞洲市場的計畫持續進行中,馬來西亞之外,泰國、台灣都陸續傳出出售子行或裁撤分行的消息;馬來西亞子行經營以企業金融為主,國泰金拿下議約權後,會討論後續交易條件與價格,投資金額應不太大,但馬國自2010年之後,就未曾發過銀行執照,因此,豐業銀此消息宣布以來,引來包括國泰金在內的許多外商銀行注意。

獨家取得與議約權的國泰金說,主要是整體併購計畫和策略,得到對方青睞,而非以價格勝出。

國泰金目前的計畫是:由國泰世華銀與國泰人壽一起出資,買下豐業銀行馬來西亞子行的全數股權,議約時間為4月底止。至於國泰世華銀與國壽各別的出資金額,要看議約完成後馬國政府的規範,確定好整體交易架構後再決定。

金管會開放金控旗下的下的壽險資金,可以投資海外銀行以來,國泰金的南向腳步明顯加快,包含參股菲律賓中華銀行(RCBC)取得22.7%股權,以及取得印尼Bank Mayapada40股權等,金控的投資計畫都有國壽的資金助陣。

國泰金提供的資料顯示,東協十國中,除了汶萊之外的其他各國多有布局,尤其馬來西亞,是國泰金非常想擴大發展的一塊市場。

 
防洗錢出招 OBU開戶嚴審
記者韓化宇、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避免幽靈公司跟紙上公司氾濫,助長洗錢,金管會出招,大幅強化客戶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開戶的審查程序,其中規定年底前客戶必須出示非幽靈公司或紙上公司的證明文件,若拒提供,帳戶恐被強制關閉;有銀行業者擔心,這可能會引發客戶抱怨「擾民」。

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OBU有15萬客戶,其中75%為台商,這些客戶必須趕在今年底前,補齊相關文件,否則會被銀行歸為洗錢及資恐高風險等級,最嚴重者將被強制關閉帳戶。

不過,銀行局主秘陳妍沂表示,明年台灣將接受亞太洗錢組織(APG)相互評鑑,若評鑑結果不佳,屆時進出台灣的錢,都將受嚴格的審查,大幅降低匯款、交易等效率,不論對銀行或客戶,衝擊都將難以估計。

金管會昨(9)日預告修正「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管理辦法」,明定銀行應於年底前,完成對客戶的重新檢視,確認客戶洗錢及資恐風險等級。

金管會官員說,過去沒有規定境外法人客戶在OBU開戶時,必須要求客戶提供哪些證明文件,但跨境業務的洗錢風險相當高,OBU對客戶審查規定卻相當寬鬆,明顯不符全球反洗錢趨勢。

新規定要求境外法人須提供「六個月內簽發的董事職權證明書」,用來證明公司有「召開董事會」的紀錄,也要提供「六個月內簽發或於效期內的存續證明」,證明公司是存在的,還要求銀行須確認法人客戶的「實質受益人」,比如說,某法人客戶的最大股東是「○○投資公司」,未來如要在銀行開戶,必須提供「○○投資公司」的股東名冊,以辨識「到底誰在掌控這家公司」。

陳妍沂強調,客戶開設銀行帳戶,必須交代清楚作為什麼用途,並提供足夠的資訊,證明開戶是為了正當目的。確實有些客戶被銀行「問東問西」會感到不悅,這是銀行必須加強宣導之處。

 
和泰攻產險 拚三年損平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連續12年雄霸國內新車銷售的和泰汽車集團,昨(9)日舉行盛大酒會宣布跨足國內產險市場。和泰產險副董事長劉源森表示,希望三年內損益兩平。集團每年可掌握的90億元車險保費,到第三年只會移轉20%到和泰產,「吃太快會拉肚子」,強調服務取勝、「不會讓別人緊張」。

和泰汽車100%持有的和展投資,今年1月取得蘇黎世保險在台子公司蘇黎世產險99.73%股權,3月1日起更名和泰產險,董事長由原蘇黎世產董座鄭林經續任,並增設副董事長職務,由和泰汽車旗下最大經銷商、前國都汽車總經理劉源森出掌。

劉源森曾經成功推動和泰汽車集團的組織改造,也當過和泰汽車TOYOTA車輛本部的本部長,對企業組織改革與第一線的零售管理很有經驗,將是和泰產未來營運的靈魂人物。

昨日的成立酒會,久未露面的和泰暨國瑞汽車集團總裁蘇燕輝,及和泰汽車董事長黃南光均出席。黃南光致詞時勉勵和泰產險員工,要為客戶創造超乎預期的感動服務。他說,和泰產加入後,集團的價值鏈版圖更趨完整,可為車主提供一條龍服務。

和泰產險代理銷售的TOYOTA與LEXUS車款,一年在台灣創造的車險保費有170億元,集團經銷商掌握其中約90億元,原本由富邦、明台、新光等多家產險公司分食。現在集團有了自己的產險公司,外界關注90億元大餅如何變化。

劉源森說,蘇黎世產車險業務僅占自家整體保費三成、遠低於業界平均逾五成,改制成和泰產首年將做好扎根工作,對外招募車險相關銷售、核保、理賠等約100人,第二年才會加速車險業務擴張,希望三年後車險占自家業務比重可增至五成。

他並表示,外面傳說,和泰產要大吃90億元保費的一半,但車險市場高度競爭、消費者自主性強。公司目標僅是三年挑戰20%,會踏實走好每一步。

 
二月贈與稅倍增 富人宜提早規畫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遺贈稅規劃做為長照財源即將要調高,富人為避免「被漲到」,已陸續提早因應,使去年下半年以來贈與稅屢創新高。財政部昨天公布最新全國稅收統計,累計今年前兩月贈與稅已達四十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較去年同期大增三成四。

財政部統計,贈與稅自九十八年降稅後,至今僅十四個月單月稅收超過十五億元,其中十個月是集中在去年至今年二月。今年二月贈與稅稅收廿四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近九成。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去年九月,曾有位富人大手筆送出一百多億,繳了十點三億元贈與稅。

財政部也公布,今年前二月全國稅收二○○四億元,年增四十四億元或百分之二點三,稅收狀況和往年比率接近,「證交稅是亮點,」蔡美娜說,今年以來台股交投活絡,二月份日均量一二七七億元,是一○三年八月以來最大交易量,前二月平均成交值一○六七億元,比去年九五二億元來得好,造成證交稅前二月已收到一○七億元,表現為近三年最佳。

 
證交稅豐收 前兩月飆百億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財政部統計處昨(9)日公布2月稅收,實徵淨額680億元、年增率8.3%,其中證交稅表現亮眼,較去年同期成長近六成,今年前兩月證交稅收合計超過百億元,創下近三年同期最佳水準,年增率約一成。

受到股市成交量放大、交易天數增加激勵,2月證交稅實徵淨額為63億元,年增57.3%。2月上市櫃股票平均每日成交值放大為1,277億元,是2014年8月以來最大交易量;加上去年春節落在2月,今年2月交易天數多五天,帶動2月證交稅表現。

證交稅今年1~2月合計實徵淨額為107億元、年增9%。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今年以來台股交投活絡,前兩月平均上市櫃成交值1,067億元,比去年同期平均952億元來得好,因此證交稅逾百億也是近三年同期最好狀況。

今年前兩月尚未進入主要稅目徵收期,全國稅收達2,004億元,小幅成長2.3%。在各稅目中包括贈與稅、綜所稅、貨物稅等稅目達到預算目標。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