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7/05/03 第41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經長掛保證 兩招留住台積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長李世光周一在立法院數度「掛保證」,經濟部已解決台積電的供水、用電問題,台積電不會「出走」美國。李世光昨(2)日解密,經濟部靠「加強水資源調度」、「使用再生水」兩招留住台積電。

另外,在設廠用地,政府也提供台積電另一個選擇,除了高雄之外,也提供台南的科學園區用地,台南沒有進行空汙總量管制。李世光表示,台積電目前在台南、高雄兩地選擇最終的設廠位置。

經濟部昨天舉行「抗旱成果、防汛整備與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計畫」記者會,李世光宣布水資源建設三大計畫,媒體關切,日前台積電傳出3奈米廠因水、電供給疑慮要出走美國,經濟部是否已協助解決相關問題?

李世光表示,台積電目前還在台南、高雄兩地選擇最終的設廠位置,電力供應要調整輸配電網;用水方面,水利署與台水公司已調整現有水源供應、強化再生水使用。

台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之前也說,優先解決高雄市漏水率問題,若能將高雄漏水率降低2個百分點,滿足台積擴廠用水綽綽有餘。

據經濟部盤點,若台積電選擇落腳台南,會優先推動汙水廠再生水供應,若還有不足,則以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提升區域水資源調度。

若台積電想在高雄園區設廠,目前已核定用水達每日9萬噸,尚有餘裕水量,因此可核配供應;若仍有不足則由汙水廠再生水供應,以及地下水供應。

李世光說,目前台積電的用水還沒加入「海水淡化」的情境,但據台積電評估是趕得及其建廠時程。言下之意,若台積電之後還有擴廠需求,水源供應還有其管道。

據前瞻水資源建設計畫,有關再生水工程的的預算為35億元,南區水資源調度直接相關的投資有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工程預算120億,可加強兩水庫之間的水資源調度。

 
台企赴美投資 中經院按讚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訪美國白宮、中油也評估赴美投資,對於企業積極布局,中經院、中研院均樂觀支持,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更直指,已經不只是投資的問題,而是「國際不做布局,會被追上或取代」。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表示,訪查廠商時,工業電子、自動化生產的廠商相當關注美國製造業回流的政策,甚至有業者認為這是個全球供應鏈重新整合的契機。

吳中書說,企業赴美投資,若能爭取到良性的產業互補關係,對我國的經濟發展是健康、有利的,因此樂觀看待。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簡錦漢也說,應該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企業赴美投資,甚至政府也應利用「亞洲˙矽谷」計畫與美國產業進一步鏈結,對於改善台灣經濟體質、提升競爭力都會有幫助。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則說,赴美投資「絕對值得鼓勵」,因為台灣產業的應變彈性加上美國先天的研發優勢,可激盪出更多火花,是真正能拉抬我國產業轉型升級的捷徑;而且台灣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赴美投資意味台灣可以進到全世界最主要的市場,「是一定要走的路」。

此外,中經院昨天公布四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六十一,較上月下跌四點二點,但已連續十四個月呈現擴張,且連二月處六十以上的亮麗表現;專家指出,蘋果供應鏈的拉貨效應已浮現。而全體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也連續四個月維持在六十以上,印證製造業景氣相當樂觀。

吳中書表示,去年至今資本財進口非常快速,顯見景氣復甦時,廠商也在投資「加把勁」,但水電是產業非常關切的議題,建議政府應在能源政策具備一定確定性,才能讓廠商確保能源供給無虞、不影響投資意願。

製造業表現亮眼,非製造業也呈連二月擴張,四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續揚至五十六點三。吳中書指出,內需產業除了少數產業較不理想,其他都比上月佳,「整體來看,製造業景氣的復甦有慢慢帶動非製造業。」

 
台數科假處分案 駁回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數科購併外資凱雷手中持有的東森電視股權,因為屏東縣議員宋麗華購買一張台數科股票,以此「挑戰」廣電三法中的黨政軍條款,力阻該案通過。

台數科因此向台中地院提起假處分「確認股東關係不存在」,但遭到法官駁回。

針對此事,台數科表示,東森電視購併案不該被惡意違法者操弄黨政軍條款。宋麗華則是發表聲明強調,她是擔憂黨政軍或中資透過在集中市場購買上市公司股票,可能會達到「投資或控制媒體的效果」。

不過,法院判決書雖然駁回台數科的假處分申請,但同時也提出兩個重點,一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准駁與否購併案,不會受到一張股票影響」;另一個是法官認為宋麗華違反「取締規定之效力」,違法事實存在。

從第一點來看,法官認為,依公司法規定,股東權行使應達一定比例,一張股票僅能行使個別股東權;且NCC具有核准東森購併案的公權力,無法認定一張股票會影響到NCC的裁決,因此一張股票不至於對台數科造成重大損害與急迫危險。

此外,法官認定有線廣播電視法第10條使用「不得投資」,是禁止特定身分者投資系統經營者,但對「違法投資者」卻無罰則,引述最高法院「68年台上字第879號」判例,認為宋麗華此屬於「取締規定」,因此不能說其行為無效。

熟悉「黨政軍條款」的專家表示,法官認定「一張股票不會影響媒體購併案」,可能是基於對過去NCC對黨政軍條款從嚴認定的過往不甚了解,才會認為宋麗華的行為不至於對台數科造成急迫且實質損害。

至於法官引用的第二點,專家認為是當初立法不當,因立法時主要解決媒體被國民黨把持的問題,沒有人會想到日後有人用此手段鑽黨政軍條款漏洞來住卡購併案;但法官明確點出宋麗華為違法投資者,只是因法律上無罰則,因此只能取締,無法認定股權無效;至於如何取締,則不屬於法院權限。

專家指出,雖然法官駁回台數科的假處分,但也明確點出宋麗華是違法投資者,違反有線廣播電視法第10條;至於如何認定宋麗華一張股票,主管機關NCC責無旁貸,不應該推給法院來決定。

 
環署明訂 礦權展延要環評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環保署昨(2)日預告應實施環評之認定標準,明訂礦權展延將視同新申請礦權或擴大礦業用地,若於特定農業區開發礦業不論規模大小、若於在山坡地開發逾1公頃以上,都要做環評。

環保署長李應元上任後就表態,未來礦權展延須做環評;亞泥新城山礦場礦權展延趕在今年3月通過,引起各界批評。環保署昨日預告「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草案(即認定那些開發行為、開發規模須做環評),即礦權展延與新礦場開發或擴建,將適用一致標準,於特定敏感區位開發礦權達一定規模,須做環評。

環保署此次修正是源起於亞泥事件,但亞泥已不適用。由於經濟部3月已經通過亞泥礦權展延20年,立院經濟委員會雖要求經部重新檢視,但經長李世光已說目前沒有看出有違法的部分。

環保署表示,這次修正應實施環評之認定標準,主要是重新檢視開發行為對環境影響程度,若是影響程度大者,如礦業開發,將落實要求實施環評,且加嚴應實施環評的開發規模;若影響程度小者,則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相關法令管理。

環保署加嚴礦業開發應施作環評規模,最嚴格的是農業區。目前礦業開發若是在農業區,2公頃以上才要做環評;但根據預告應實施環評之認定標準,若礦權開發位在特定農業區,不論開發規模大小,全部要做環評。

礦權開發最多位在山坡地,環保署加嚴應施作環評規模,目前若礦業開發位在山坡地2公頃以上才要做環評,未來將加嚴到1公頃以上要做環評。

官員表示,應實施環評認定標準之修正,主要目的之一是宣示對優良農地保護,「特定農業區」應儘量避免變更使用,配合全國區域計畫之修正,有逾29萬公頃特定農業區之農業用地,不歡迎開發。

 
PMI亮眼 連14月擴張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經院昨(2)日公布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61,較上月下跌4.2點,但已連續14個月呈現擴張,且連二月處60以上的亮麗表現;專家指出,蘋果供應鏈的拉貨效應已浮現。

3月PMI衝上65.2,創下2012年7月指數創編以來最高點,4月也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全體製造業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也連續四個月維持在60以上,均印證製造業景氣相當樂觀。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去年至今資本財進口非常快速,顯見景氣復甦時,廠商也在投資「加把勁」,但水電是產業非常關切的議題,建議政府應在能源政策具備一定確定性,才能讓廠商確保能源供給無虞、不影響投資意願。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表示,下半年有蘋果手機等手持裝置新產品推出,就數據看來,零組件相關業者已經開始接單生產,創造PMI的亮眼表現。

 
台塑麥電供電 陷違約危機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塑集團旗下麥寮汽電陷入違約危機,台塑化董事長陳郎表示,兩年前麥電生煤使用許可量就遭限縮,今年三套機組未安排歲修,用煤額度將在9、10月用光,屆時麥電只能停機,恐面臨違約窘境。

一旦台電無法從麥電獲得足夠電量,等於台電必須自行調度額外電力,台電多出來的成本依約將要求麥電支付,台塑化內部估計,金額恐達20億~30億元,將占麥電去年獲利的一半,若台電確定要求支付,公司不排除將走上法律途徑。

緊接台塑化在今年6、7月共計十張燃煤機組許可證將到期,其中,麥電就包辦三張操作許可與一張生煤使用許可證,外界認為,台塑化此番喊話,也是呼籲地方政府勿再砍用煤量。

台塑集團的麥寮汽電為燃煤民營發電廠(IPP),顧名思義主要產品為電力,由於國內電業市場尚未開放,麥電售電唯一對象就是台電,麥電三部機組裝置容量共180萬瓩,扣掉麥電自用10.8萬瓩,高達96%電力都要轉售給台電。

陳寳郎說,麥電三部機組每部平均兩年一次歲修,過去歲修排程恰好是一年一部機組,等於一年售電比約72%,每逢歲修之前會跟台電報備,而台電能接受因為歲修造成發電量下降、購電不足的問題。

但是今年碰到三部機組無需歲修,卻因為卡在生煤使用量只能用72%額度,按照麥電目前三部機組全量開動進度,最快會在9、10月就會用光生煤許可量,造成無煤可用窘境。

換句話說,麥電在冬天起就無電可賣,形同對台電違約。

日前台塑化緊急與台電協商此事,盼望將情況視為「不可抗力因素」,無須支付違約金問題。或是協調讓麥電一部機組暫時「停工」兩個月,不過台電考量到,今年夏天仍有缺電隱憂,不同意麥電暫時停工,也認為無煤可用情況,不能視為不可抗力因素。

陳寳郎坦言,面對這個情況相當無奈,自己不可能違法超用生煤額度,也不是刻意要讓台電無電可用,兩方討論沒有交集。可以想見,最後就是麥電違約。

 
國際財經要聞
三星獲許可 將在南韓測試無人車
記者王慶宇╱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無人車市場再添強勁對手!南韓政府於1日宣布,手機大廠三星已經獲得在南韓道路上測試無人車的許可,成為除了傳統車廠之外,第一家在南韓取得無人車測試許可的科技公司。

近年來掀起一股無人車風潮,各大車廠如特斯拉、福斯、奧迪、福特等,都在研發無人車。而科技大廠如蘋果、谷歌等公司,亦動作卡位無人車市場,準備分一杯羹。新加坡政府更早已實際引進使用,准許無人車上路。

根據美國《CNN》報導,韓國三星集團在1日正式取得在南韓道路測試其無人車的許可,在科技大廠中率先拔得頭籌。南韓政府表示,三星無人車將會使用人工智慧來研究車輛如何對抗惡劣的天候與障礙。

報導顯示,三星並非第一個在南韓展開無人車測試的公司。南韓傳統車廠如現代、KIA等,也早就開始進行相關的測試與研究。但三星是第一個獲得政府許可的科技公司。

《CNN》指出,三星從很久以前就對無人車產業展現出高度的興趣。他們在2015年底就成立一個專責單位來研究自動駕駛技術。2016年11月,他們花了8百萬美元收購專門研發汽車系統軟件的美國公司Harman,更於今年2月投資了專門研發用來識別障礙物的3D科技的科技公司TertaVue。

《CNN》也引述《韓聯社》的報導,表示三星的無人車將會使用現代的車款,並在上面裝備相機與感應器來進行道路測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台商捐電腦教室 助泰偏鄉兒學習
泰國達省2日專電中央社
給魚吃不如給釣竿,位於泰國北部的達省(Tak)Bantak school今天啟用全新電腦教室,由台灣長興材料公司捐贈,讓學生們也有資訊學習環境。

在這個與緬甸交界的達省,是屬於泰國內陸省分,各項教育資源缺乏,在Bantak Pracha高中的英文老師說,這個新的電腦教室是附近地區唯一的資訊教室,透過網路和軟體教學,明顯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有一位學中文的女學生朱塔瑪尼Jutamanee說,透過網路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非常感謝台灣的企業家,願意給他們和城市學生一樣的學習環境。

台灣長興材料公司董事長高國倫專程從台灣到達省主持啟用儀式,他說,捐贈電腦教室,是他父親感念泰國這塊土地及人民,長興在泰國設廠20多年來營運順利,要他有所回饋。

他說,泰國台商對地方要有回饋,他想到是教育,不僅是改變一時,是改變永遠的事業,也以父親姓名來命名為高英士學習中心。

今天前來參加啟用典禮的有達省的省長及地方首長,執行此一專案的中山大學創意與創新研發中心主任陳以亨等人也在校園種下小樹苗,象徵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也希望學子多利用電腦教室學習。

 
Uber印度跨足餐飲 推線上點餐
新德里2日專電中央社
在競爭激烈的印度市場,國際線上叫車業者Uber今天跨足餐飲業,在印度孟買率先提供UberEATS的線上點餐且送餐到府服務。

在印度本土叫車服務業者Ola的競爭下,Uber在印度市場受到很大挑戰。

為增加營收,Uber今天宣布,在印度市場的蘋果Apple Store及Android行動系統的Google Play等行動裝置軟體,將提供UberEats的軟體下載,用戶下載安裝UberEATS後,將可透過這款軟體直接在線上點餐,並提供平均35分鐘就能送餐到府服務,服務時間24小時,一週7天無休。

同時,印度的電腦用戶也可上網到UberEATS.com網站,同樣也提供點餐與送餐到府服務。

Uber表示,這項線上點餐與送餐到府服務將從孟買先展開,目前已與孟買200多家各式餐廳合作,提供上述服務。

對於這項服務,Uber雖然沒有要求每次點餐必須達到多少金額才能使用UberEATS服務,但表示每次進行線上點餐與送餐到府服務,將收15盧比(新台幣不到7.5元)的手續費。

根據「新德里電視台」(NDTV)報導,在Uber於孟買宣布UberEATS新服務時,也同時任命拉索德(BhavikRathod)為UberEATS的主管,他曾是Uber線上叫車服務印度西部與南部的總經理。

拉索德表示,UberEATS未來可能會把服務拓展到班加羅爾、清奈、德里和加爾各答等印度大城市。

 
不輸台灣!韓股匯今也旺 外資搶進
記者林昀嫻╱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南韓股、匯市2日雙雙飛漲,其中股市更一度超越歷來收盤高點,主因是朝鮮半島緊繃情勢趨緩,外資大量買進,顯示縱使面臨總統改選、最大財團的實際領導人身陷囹圄,以及北韓挾核戰要脅等內憂外患,南韓股市仍極具魅力。

首爾Kospi指數2日盤中一度漲1.1%至2,229.74點,超越正好六年前所創下的收盤高點,終場漲幅縮小至0.7%,收在2,219.67點,離史上收盤最高只剩10點之遙。

今年來韓股已漲9.5%,終於突破1,800至2,200點這段區間。外資今年買進韓股58億美元,此時全球貿易重拾成長,外資也偏好樂金(LG)電子和現代汽車等出口類股。

元大證券韓國分公司策略師閔炳堅(音譯)表示,韓股位全球最便宜的股市之列,他預期今年Kospi指數可望漲至2,350點。

韓元2日也受韓股勁揚帶動,盤中一度升值0.9%至1,127.17韓元兌1美元。

美國總統川普1日接受彭博專訪表示,若場合等條件適當,會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若是在適當的狀況下,我絕對會願意和金正恩會面,我很榮幸這麼做。」

 
美股2日開盤 那斯達克、蘋果股價又創新高
記者鍾詠翔╱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美股2日早盤開高,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再度改寫盤中高點紀錄,道瓊指數約漲40點,標普500指數漲0.15%,將於盤後公布上季財報的蘋果,股價也寫下歷年來最高紀錄,漲0.8%,至每股147.69美元。

美國聯準會(Fed)今起召開兩天貨幣政策會議,市場預期按兵不動,並將評估Fed對縮小資產負債表有何說法。

 
要聞
國銀大陸曝險 13季最低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昨(2)日公布,本國銀行對中國大陸曝險金額為1兆5,360億元,是2013年底、13季以來最低金額,金管會每季公布國銀對中國大陸的授信、投資以及拆借金額等曝險金額,規定國銀對中國大陸曝險金額,不可以超過淨值一倍,首季僅0.5倍,也是近年來低谷。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說,去年開發工銀轉制創投,整體國銀淨值從去年的3兆1,068億元,往下調至3兆591億元,但國銀對大陸曝險的金額下降速度更快,占淨值的比重相對低。

呂蕙容解釋,國銀對中曝險金額下降,考量了風險因素,對大陸的授信相對保守,相較於去年底減少了538億元:個別銀行來看,占淨值比重超過0.7倍者只有兩家,永豐銀行比重最高為0.73倍;其次是台北富邦銀行占0.72倍;其他包含凱基銀行、王道銀行、上海商銀、國泰世華以及中國信託則在0.6倍以上。

國銀在大陸的分行獲利也明顯減少,根據統計,國銀大陸分行第1季稅前盈餘為7.7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11.7億元,少賺了4億元,年減率34.4%,主要還是人民幣貶值所造成的匯損。

 
台灣金聯平價宅 恐成絕響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金聯平價宅恐成絕響,台灣金聯每年一度的平價宅活動,今年為第七度推出,不過,台灣金聯代理董事長林盛茂昨(2)日表示,近年來不良管理資產來源愈來愈少,今年努力尋找物件,仍只有60筆待售物件,為七年來數量最低,若不容易取得不良資產物件,明年可能無法再推平價宅。

台灣金聯平價宅的待售物件,往年多在百件左右,去年開始降為76件,今年「努力尋覓」物件後,仍只有60件,為台灣金聯平價宅活動推出以來最低,台灣金聯資產管理一部資深協理劉育紘表示,不良資產來源減少,主因有三,一為銀行逾放比低;二為呆帳覆蓋率高;三為房地利率水準低。

林盛茂表示,平價宅活動「幾乎沒有賺」,社會責任的成分多一點,因此該項業務若無法繼續,也不會影響公司獲利;劉育紘也表示,以上三大因素近年內趨勢不會改變,因此不良資產來源難尋的問題,短期內便很可能持續,導致明年恐無法再推出台灣金聯平價宅活動。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國內金融產業整體逾期放款高,政府為降低逾放比率,防止國內金融資產遭賤價出售,開放資產管理公司設立,銀行公會邀會員銀行出資,於2001年5月22日,由30家公、民營銀行及三家票券公司共同集資,台灣金聯是台灣唯一政策性成立的資產管理公司。

台灣金聯業務範疇,不良資產不超過總資產配置15%,主要核心業務仍以不動產為主,法拍物件若價格低於一定水準後,承受回來重新整理後再銷售,未來也會積極推動其他相關業務,例如台中的「廣擎天」商場案,便積極招商。

 
打價格戰 豐興鋼筋翻盤降價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經濟日報
豐興昨(2)日上午公告鋼筋平盤,立即受到南部大廠協勝發降價突襲,迫使豐興三小時後鋼筋每公噸調降400元應戰,國內鋼筋市場殺紅眼,煙硝味濃厚。

法人表示,廢鋼、鋼筋與型鋼報價被多數鋼廠視為業務機密,但豐興認為市場及投資人關心行情,長期以來維持盤價透明度,才讓競爭對手有機可趁。

豐興協理陳連興表示,上周國際原料行情跌多漲少,美國大船廢鋼從每公噸285美元降至270美元,日本2H廢鋼大跌21美元、由273美元降至252美元,美國貨櫃廢鋼交易價220美元、下修13美元。澳洲鐵礦砂由65.2美元微漲至66.1美元。

陳連興指出,國際廢鋼行情疲弱,但國內廢鋼價格已降無可降,因此昨天盤價維持廢鋼與鋼筋平盤;不料南部另有觀點,導致盤後再修正,主要為滿足市場氛圍。

上市鋼廠主管說,豐興昨天上午開盤後,高雄鋼筋大廠協勝發宣告降價,由於南部報價原本比中部便宜100元至300元,協勝發再摜壓行情,南部與中部價差擴大到每公噸500元,豐興被迫降價400元迎戰。

主力廠爭相跌價,原本預期行情走穩的鋼筋買家臨時打住觀望,要等交易沈澱後再做打算。

隨著鐵礦砂報價以及大陸鋼價止跌,原本預期豐興本周鋼筋可結束連五周下跌格局,豐興也有意翻轉空頭氣氛,不料地方鋼筋廠突襲,鋼筋等建築用鋼再陷廝殺,上市電爐廠豐興、東鋼、海光、威致短線受壓。

本周豐興新價:廢鋼每公噸6,600元,鋼筋每公噸1.38萬元,型鋼每公噸維持1.91萬元。

 
玉山金環保 淘汰美耐皿餐具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為打造健康與環保的用餐環境,玉山金控響應台北市政府「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主動落實到國內三座大型員工餐廳,是全國率先響應的金融業。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台北市環保局局長劉銘龍昨(2)日連袂出席於玉山金控總部大樓舉辦的「玉山金控響應台北巿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記者會,由玉山銀行董事長曾國烈以及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親自引導,實地訪視餐具汰換成果,並體驗以環保餐具安心享用佳餚。

柯文哲出席記者會表示,環保是一種價值選擇,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的政策目標在營造環保新文化,共同建立健康環保永續的宜居城市邁進。非常感謝具有社會企業責任的玉山金控願意大力支持「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政策,除了保障玉山金控員工的健康,同時也落實垃圾減量、保護地球,營造健康環保飲食文化。

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也表示,企業存在的目的就是增進人類生活的幸福,因此除了專注於企業本業的經營,還要從環境保護、節能減碳、環境教育等各方面努力善盡社會責任。

此次響應「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政策,位於總部大樓、登峰園區以及希望園區的三座大型員工餐廳,在兩個月內淘汰了1萬個免洗餐盒及美耐皿餐具,此舉估計減少約60萬個紙容器,減量1萬6,320公斤,減少的紙餐盒高度疊起來約為5.3座玉山的高度。

根據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報告指出,美耐皿餐具遇熱或酸會釋出三聚氰胺,溫度愈高釋出量愈多。有感於毒餐具的危害,玉山金全力配合北市府環保局的環境與食安新政策,花費超過400萬元將員工餐廳內用與外帶所有餐具更換為環保餐具。除此,玉山投入環境保護,每月13日訂為玉山環保節能教育日,每周一訂為玉山蔬食日,落實綠色採購,期望帶動民眾及企業共同響應,打造健康、樂活的生活環境。

 
安泰銀不當銷售TRF 重罰
記者韓化宇、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昨(2)日因安泰銀行不當銷售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祭出罰金1,000萬元,今年首件TRF處分案件,一罰就是單一銀行法定最高罰款。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說,正研擬新監理措施,未來銷售TRF等「複雜高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銀行須有「訂價能力」,比如利用內部模型計算,銷售的金融商品「到底值多少錢?」

呂蕙容說,大部分銀行缺乏對「複雜高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訂價能力,都是看「上手銀行」(產品設計的銀行,通常是國際投資銀行)給予的報價,這不是很恰當,正研擬措施要求國銀須建立訂價模型,或有其他替代方式。

金管會昨日列出安泰銀行四項銷售TRF的缺失中,包含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訂價未考量風險成本。其他三個缺失,分別是TRF銷售人員的資格不符、賣TRF給沒有避險需求的客戶,以及沒有做好「認識客戶」(KYC)程序。

銀行銷售TRF時,會要求客戶出示董事會紀錄,證明公司內部充分討論,了解所購買的商品。不過,立委黃國昌去年指安泰銀行替客戶偽造董事會紀錄,要求金管會調查。

呂蕙容說,昨日裁處沒有包含這部分,金管會正在金檢各銀行,看有無相關缺失;她坦言,目前還未看到偽造問題,因銀行提供編制董事會紀錄的「範本」給客戶參考,是否為「偽造」,還需釐清。

金管會2014年6月首次開罰不當銷售TRF,迄今共罰17家銀行,總罰金達8,600萬元,其中累計罰金最高的是安泰與台新銀行,各被罰1,200萬元;國泰世華、台北富邦與星展銀行,也各被罰1,000萬元。

呂蕙容說,中信、國泰世華、台北富邦、元大、日盛、永豐、大眾、星展、台新、澳盛、安泰等11家銀行,在缺失改善前,不准銷售TRF。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