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7/07/18 第41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台塑加薪3.88% 調幅16年新高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塑集團年度調薪案底定,為回應工會爭取加薪2,000元訴求,總裁王文淵同意年度調薪3.88%,若以月薪調幅的歷史紀錄來看,今年調幅創近16年來新高,台塑集團共有3萬多名員工大加薪。

目前台塑集團平均薪資約51,570元,調幅3.88%,恰好為2,000元整。等於資方回應勞方訴求,堪稱是勞資雙贏。

這項調薪案將溯及7月1日起算,等於資方從8月起,每月要多支出約6,000萬~7,000萬元薪資成本。集團內適用3.88%調薪範圍的人,包含集團總管理處、台塑四寶員工為主,至於長庚醫院、南亞科、南電等則是參考此數字,實際調幅由各公司決定。

台塑集團今年6月中旬展開勞資調薪協商,起初資方開出月薪調幅3.5%,對於外加一次性給予的慰勉金,資方態度是「好說」,而工會原先訴求4.5%調薪,雙方期望值落差高達1個百分點,導致勞資首次協商沒共識。

上周三王文淵召集舉行行政中心會議,與台塑四寶董事長討論調薪案,並準備在昨日與工會二度協商,不過昨日王文淵並未出面,改由總管理處總經理林善志、台塑四寶董事長與其高階幹部等擔任資方代表,與勞方對談,雙方會議約一個半小時,折衷之後,最後交由王文淵拍板定案。

據悉,會議上資方一開始提出兩種調薪方案給予工會選擇,一是月薪調幅3.5%+慰勉金1萬2,000元;另一個是放棄慰勉金,只單純調整月薪幅度。

由於工會上周已明確提到,儘管集團每年都會加薪,但已許久並未調整超過2,000元,眼看與民生息息相關的費用,例如,外食費調漲幅度卻是高於物價水準,才會爭取針對月薪調整可以達到2,000元,因此工會選擇後者方案,也就是棄慰勉金換取高調幅。

林善志表示,集團聽到工會訴求,也綜合考慮公司未來營運後,最後由總裁王文淵拍板敲定3.88%月薪調幅。

 
台塑大方加薪 石化同業稱羨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據了解,對照今年石化同業平均加薪調幅才2.56%,台塑集團甫敲定3.88%加薪水準,比平均值高出1.32個百分點,再度完勝石化同業,讓外界稱羨,不過台塑集團加薪優於國內石化同業,早已成為不成文原則。

業界分析,台塑集團為國內石化龍頭廠,猶如一條大船,當遇到石化景氣上揚階段,獲利水準自然高於同業,即便遇到景氣反轉期,受衝擊程度也不至於比同業大,加上,過去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兄弟倆,都很照顧員工,在70、80年代調薪動輒5、6%,造福員工其來有自。

近年來台宿集團月薪調幅縮小,主要是資方考慮到長期負擔的人事成本愈來愈龐大,因此在調整月薪之際,也會額外發放一次性給予慰勉金作為適當補償。

然而儘管台塑集團月薪調幅已不如以往,不過若與國內同業相比,仍極具「競爭力」,以去年為例,國內20家石化廠平均調幅約2.18%。

 
我固定投資占比 輸日韓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統計處昨(17)日公布我國固定投資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持續下降,去年降至20.9%;其中,公共投資下滑的速度又比民間投資更快,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坦言,這是一種「警訊」。

統計顯示,近十年來,固定投資占GDP比重下降了3個百分點;其中公共投資比十年前下降了1.6個百分點,民間投資比十年前降了1.4個百分點。

王淑娟說,公共投資的金額只約民間投資的五分之一,占比已經小了,下滑的速度又更快,顯見我國公共投資建設的不足。公共建設投資通常反映在公共行政及國防的支出,在該項支出上,我國的占比低於南韓與日本。她說,台灣近年受制於財政狀況,公共工程投資占GDP比重,已連七年縮減,代表公共投資擴大力道,遠不如GDP成長的速度。

王淑娟表示,固定投資除了可以挹注當年經濟成長之外,也是蓄積資本存量,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完善基礎建設才是可長可久的方向。政府做好基礎建設,才有更進一步的力量吸引民間投資;但我國在民間投資、公共投資占GDP的比重出現「雙降」,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

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世界各國都出現固定投資占GDP的比重下滑的現象,包括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在研究,為何各國GDP成長都無法有效提振。

根據IMF報告,金融海嘯發生的當下,世界各國都在採取擴張性的貨幣政策,包括美國、歐洲、日本都在拚命推出量化寬鬆(QE),但貨幣政策已經面臨瓶頸,無法刺激經濟成長。

 
比日韓快!智財投資 6年連升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國固定投資資產型態中,研發軟體等智慧財產投資占比已經連續六年攀升,去年達到百分之廿二點五,爬升的速度也比日本、南韓快,是各種資產型態中表現較好者。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我國智慧財產增加的速度,有比南韓、日本快一點,雖然我國固定投資成長很慢,但智慧財產增加速度有比其他型態稍快,這是一個好現象。這也代表台灣企業注重研發,努力耕耘研發投入,對創新有幫助。

固定投資的型態大致可以區別為營建工程(不含土地)、運輸工具、機器設備、智慧財產等四大類,十年前台灣投入智慧財產的比重只約一成五,去年已上升到百分之廿二點五,比重高於南韓的二成,趨近日本的百分之廿四。

但由於台灣公共投資占比持續下滑,去年營建工程的占比只剩下百分之卅五點五,遠低於南韓逾五成,日本的四成五。

此外,台灣產業結構不夠分散,高度集中在高資本密集產業的科技業,尤以高資本密集的半導體為重,機器設備投資金額極大,以致於機器設備占固定投資的占比高達三成五,遠高於南韓的二成以下,日本的二成五。

 
GDP占比 公共投資猛滑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統計處官員表示,我國固定投資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持續下降,去年固定投資占GDP比重降至百分之廿點九;其中公共投資下滑速度又比民間投資快,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坦言,這是警訊。

經濟部統計處昨天公布國內購買生產性資產的固定投資金額及年增率數據分析,統計顯示,近十年來,固定投資占GDP比重下滑三個百分點;其中公共投資比十年前下降一點六個百分點,民間投資比十年前降了一點四個百分點。

王淑娟說,公共投資的金額只約民間投資的五分之一,占比已經小了,下滑的速度又更快,顯見我國公共投資建設的不足。公共建設投資通常反映在公共行政及國防的支出;在這項支出上,我國的占比低於南韓與日本的。

王淑娟表示,台灣近年受制於財政狀況,公共工程投資占GDP比重,已連續七年縮減。這代表公共投資擴大的力道,遠不如GDP成長的速度,以致公共投資占GDP比重會一直往下掉。

王淑娟表示,固定投資除了可以挹注當年經濟成長之外,也是蓄積資本存量,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完善基礎建設才是可長可久的方向。而政府能做好基礎建設,才有更進一步的力量吸引民間投資;但我國在民間投資、公共投資占GDP的比重出現「雙降」,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

自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世界各國都出現固定投資占GDP比重下滑的現象,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提出的報告,金融海嘯發生當下,各國都採取擴張性貨幣政策,但貨幣政策已經面臨瓶頸,無法刺激經濟成長。王淑娟指出,IMF認為改善途徑有二,一是改善經濟結構,再者是從事財政刺激政策,即是靠政府擴大公共支出。

儘管固定投資占GDP的比重持續下滑,但受惠於景氣回溫,以及國內高科技業為了因應國際競爭,積極擴充設備、提升製程,我國固定投資金額已經連續四年成長;行政院主計總處也預估,今年固定投資將達近三點七億元,年增百分之二點三。

 
林全促信託業發展 籲提出不合時宜法規
台北17日電中央社
行政院院長林全表示,政府樂見信託業有更好的發展,且產業難免都會有不合時宜的法律、規範,期待業者提出問題,交由金管會等部會進行研議。

台灣金融研訓院今天進行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頒獎典禮暨研討會,獲獎的金融機構有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土地銀行、台灣銀行、合作金庫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玉山銀行,高雄銀行、兆豐銀行等。

林全指出,信託業務工作不完全是社會服務,政府樂見信託業有更好的發展,且產業難免都會有不合時宜的法律、規範,期待業者可以提出問題,主管機關如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等相關部會,可以進行研議,讓制度可以充分適合業者發展業務,進而對國家、社會、老人、身心障礙者創造多贏的結果。

林全表示,隨著人口老化、社會需求的改變,期待信託業對老年人及身心障礙者的財產信託業務可以進一步貫徹做得更好,未來可以有更多的金融機構推出更有創意的產品,讓信託業務更活躍,看到更多結合社會照護功能、更具有意義的商業活動。

 
國際財經要聞
氣候變遷影響 印度稻米產量大減
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氣候變遷造成洪水災情,亞洲地區將首當其衝。根據亞洲開發銀行(ADB)與波茨坦氣候研究所(PIK)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逐漸加劇的氣候變化將會為亞太地區國家帶來災難性後果,包括中國、印度、孟加拉等地想將飽受洪水肆虐影響。另外,印度南部稻米產量未來也將出現17%減產,影響當地民眾生活品質。

據《印度泰唔士報》報導,最新的報告指出,亞太地區受到暴潮的洪水影響極大,特別是在中國、印度、孟加拉與印尼。在21世紀末時,部分位於低海拔地區的民眾,例如孟加拉、印度與巴基斯坦,約有1.3億人將面臨自己家鄉消失的困境。在全球暖化的狀況下,東南亞及印度也將面臨洪水風險大幅增加的危機。

這份報告研究過136個大型沿海城市後發現,2005年全球洪災損失每年估計為60億美元,2050年將提高到520億美元,在2005年至2050年每年損失幅度增加最快的20處城市中,有13處則位在中國、印度、越南、印尼、泰國與日本。

亞行副總裁舒三塔諾(Bambang Susantono)表示,「全球氣候危機可能是21世紀人類文明面臨的最大挑戰,其中亞太地區便是受影響的核心所在。」

除此之外,報告也指出,雖然印度北部稻米產量預期可能出現增長,但南部省份等到2030年代時,其稻米產量將減少5%,2050年代增加到14.5%,2080年代則增加到17%。

波茨坦氣候研究所史崔哈波教授建議,若想避免此困境,亞洲國家必須設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如此一來,全球暖化程度就可維持在攝氏2度以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PC出貨惠普重回龍頭 蘋果雙A拉鋸
台北17日電中央社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統計,第 2季全球個人電腦(PC) 出貨量年減4.3%,連續11季下滑;惠普從聯想手中奪回龍頭寶座,蘋果、華碩、宏□市占率差距不到1%,分居第4、5、6名。

Gartner初步統計結果顯示,2017年第2季全球PC出貨量總計6110萬台, 較2016年第2季下滑4.3%。PC產業已持續5年處在低潮期, 出貨量連續11季下滑,這也是自2007年以來出貨量最低的一季。

Gartner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指出,PC價格因DRAM、固態硬碟(SSD)、LCD面板等零組件缺貨而上揚, 對2017年第2季PC需求造成明顯負面衝擊;廠商因應零組件成本上揚的方式各有不同,有些廠商決定自行吸收價差而不調漲終端產品售價,但也有廠商把成本轉嫁到最終產品售價上。

北川美佳子進一步表示,在商用部門,廠商無法快速調漲價格,尤其是大型企業的價格往往被合約綁住,售價通常得維持一整季甚至一年;因此漲價對於消費市場影響較大,由於消費者對價格較為敏感,許多人會延後購買時間,等待售價降低。

在2017年第2季,惠普市占率達20.8%,從聯想(市占率19.9%) 手中重新奪回全球PC市場龍頭寶座,且連續 5季較前一年同期成長。惠普在大部分地區的出貨量都上升,在美國市場的表現尤其優異,出貨成長率遠超過區域平均值。

在連續2季成長後,聯想在2017年第2季的全球出貨量下滑8.4%,且在所有主要地區的出貨量均低於前一年水準。北川美佳子認為,第 2季調查結果或許反映出聯想的策略重點,已從市占率的成長轉移到如何維持獲利;如何在市占率成長和利潤之間取得策略性平衡,對所有PC廠商來說都是一大挑戰。

戴爾以市占率15.6%排在第3名,全球出貨量已連續5季較前一年同期增長, 2017年第2季出貨量955.7萬台,年增1.4%。

第4名到第6名依序為蘋果、華碩、宏□,今年第2季出貨量分別達423.6萬台、403.6萬台、385萬台,市占率分別為6.9%、6.6%、6.3%。

Chromebook市場成長的速度,持續超越整體PC市場。雖然Gartner的調查並未將 Chromebook納入整體PC市場的衡量, 但它對PC市場仍能帶來部分影響。 2016年Chromebook的全球出貨量成長38%, 同期間整體PC市場則下滑6%。

北川美佳子指出,到目前為止Chromebook仍無法取代PC,但若能在未來改善幾個條件,它仍有機會成為PC的替代品;例如,一般連網功能的基礎建設勢必要提升,行動數據連網功能的價格也必須更親民,產品也要具備更多的離線功能。

 
美元直直落…都是川普害的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民調支持度直直落,上任半年來的支持率甚至降至1975年來歷任總統最低的36%。川普政府各項經濟成長政策始終無法落實,已使匯市認為美元走貶主因並非通膨等數據偏弱,而是「川普(政策)打折」。

華郵/ABC電視台最新民調顯示,川普就職半年來支持度已降到36%,比4月下降6個百分點,主因為民眾擔心美國在全世界的領導地位動搖、共和黨處理健保案的立場,以及「通俄門」醜聞愈滾愈大。這也是1975年來歷任美國總統上任半年後最低者。

過去半年來,川普政府未通過一項重大法案,或在任何國內政策上贏得勝利,48%受訪者認為川普未能「使美國更偉大」,反而使美國更弱;47%不相信川普有能力與世界其他領袖談判,包括說服中國對北韓施壓。

美元指數繼14日跌到95.088後,17日盤中續跌到95.065,再度下探去年9月來最低點。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全球顧問克拉瑞達指出,川普成長政策缺乏進展,使美元氛圍益發鬱卒,投資人今年原本期待川普經濟學的擴張政策,尤其是減稅與擴大基建支出,但國會迄今仍陷入健保案的泥淖,已令許多人備感失望。

此外,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不如市場預期,零售銷售意外下降0.2%,當然也是投資人對美元失望的原因。目前利率期貨市場預期聯準會今年再升息1碼的機率已降為46%。

澳洲國民銀行外匯主管艾崔爾表示,美元貶值不能完全歸因於經濟數據偏弱,健保案陷入僵局也是主因;健保案不通過,稅制改革案便無法落實。

為了挽救聲勢,白宮本周將主打「美國製造」,17日將舉行美國製造產品發表會,羅列來自50州的特色產品。

不過政治分析師指出,「通俄門」疑雲將成為川普總統任內的一大包袱。

 
投資人向錢看 轉向另類資產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投資人去年加速轉向另類資產,愈來愈多機構投資者轉為青睞房地產、基礎建設、私募股權與避險基金,希望尋求更豐厚報酬。

金融時報報導,各大央行實施的資產收購計畫,已帶動股債市大漲且估值持續攀高,提高另類資產對大型投資者的吸引力。

許多投資人覺得別無選擇,只能加碼將另類資產納入投資組合,原因是長達八年的股市多頭加上長達近30年的公債多頭走勢,正使得主流資產類別的報酬平淡乏味。

顧問集團韋萊韜悅與金融時報的調查顯示,前100大另類投資管理公司持有的總資產在去年底突破4兆美元,較前年增加10%,高於2015年的3%增幅。

百仕通集團去年蟬聯全球最大另類資產管理公司,另類資產增加8.3%至3,020億美元,主要因資金湧入黑石的房地產與避險基金業務。摩根大通位居第二,另類資產增加8.9%至1,850億美元。全球委託管理的另類資產總規模達6.5兆美元。

 
全球網攻恐肇上兆元損失 不下重大天災
倫敦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倫敦勞合保險今天發布報告說,全球性大規模網路攻擊可能造成平均530億美元(台幣約1兆6100億元)經濟損失,與美國2012年超級颶風珊迪(Sandy)之類重大天災幾乎不相不下。

路透社報導,勞合保險(Lloyd's)與風險建模公司Cyence共同製作這份報告,內容檢視若是雲端服務業者遭到駭客攻擊,以及全球各地企業的電腦作業系統遭到駭客攻擊,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

隨著網路攻擊風險增加,對相關保險的興趣也提高,但保險業者苦於難以估計因網路攻擊相關損失可能曝險程度。業者缺乏歷史資料據以作出假定,是他們面臨的關鍵挑戰。

倫敦勞合保險執行長比爾(Inga Beale)告訴路透社:「由於網路是虛擬的,要了解發生重大事件時(風險)會如何累積非常困難。」

根據Cyence,5月間WannaCry勒索軟體肆虐超過100個國家,在全球造成的損失約80億美元,這與假設雲端服務業者遭到攻擊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相比,有如小巫見大巫。經濟損失通常涵蓋企業運作中斷和修復電腦的費用。

在勞合保險與Cyence所假設雲端服務業者遭攻擊的情況中,駭客將惡意程式碼植入業者的軟體,設計在一年後引發用戶電腦系統當機,屆時惡意軟體會在業者的客戶之間擴散,由金融服務業者以至飯店,導致所有受害者不但損失收入,而且還要承擔其他支出。

根據報告,由大型到極為嚴重的這類攻擊,所造成經濟損失可能介於46億至530億美元間,但實際損失有可能高達1210億美元。而由於業者投保不足,其中多達450億美元可能無法獲得網路攻擊保單理賠。

至於企業電腦作業系統遭到駭客攻擊的情況,損失金額可能介於97億至287億美元。

比爾6月間曾說,網路攻擊保險目前的市場規模為25億美元,勞合保險的占有率約20%至25%。

 
催動觀光產業 泰國首重人才培育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泰國是世界各地觀光客喜愛的熱門勝地,在泰國經濟成長動能欲振乏力之際,觀光業扮演的角色愈來愈吃重。專家認為,今年泰國觀光業可望持續帶動經濟成長,但前景也面臨挑戰,有賴政府也擴大投資教育,育成更多人才。

泰國觀光暨體育部長柯布卡恩說,上半年約有1,800萬人次造訪泰國,較去年同期成長5%,其中醫療觀光(medical tourism)是觀光客一大來源,這些觀光客主要來自中東、亞洲、歐洲、北美及澳洲等地。

泰國預估,今年觀光客人次上看3,490萬人,較去年成長7%,創新高。泰國也預估,今年可望賺進1.78兆泰銖(約500億美元)的觀光財;去年觀光業收入為459億美元,占國內生產毛額(GDP)超過10%。去年泰國經濟成長3.2%,成長率僅有2012年6.5%的一半。

牛津經濟學公司(Oxford Economics)預期,今年泰國觀光業可望持續擴張,但也有人擔心,泰國政府可能難以維持這種成長力道。

旅行社Khiri Travel商務長布洛維爾認為,只要政府擴大投資教育,觀光業持續成長不成問題,泰國有很優秀的觀光客,也有很好的旅館學校,只是學費很貴,許多窮人讀不起,這就成為政府的重要任務。

星展銀行經濟學家謝商戈則說,雖然觀光業能帶來穩定泰銖匯價等好處,但泰國若想強化經濟的長期成長潛力,仍須重振製造業,由好幾個產業帶動經濟成長會較好。

 
要聞
名家觀點/翻修礦業法 當心違憲
王照宇經濟日報
近日因齊柏林導演不幸過世,引發部分環保團體及民眾,對於礦業法修法的關注。無論環保團體在6月25日遊行前後的主張,或是經濟部對於民間意見的回應,其中重點之一,為修改現行礦業法第47條(或稱礦業法二條「霸王條款」之一)。

該條規定:「土地之使用經核定後,礦業權者為取得土地使用權,應與土地所有人及關係人協議;不能達成協議時,雙方均得向主管機關申請調處(第1項)。土地所有人及關係人不接受前項調處時,得依法提起民事訴訟。但礦業權者得於提存地價、租金或補償,申請主管機關備查後,先行使用其土地(第2項)」。

根據媒體報導及立法院資料,經濟部及部分立委就礦業法第47條所提出的修法草案,擬將目前礦業權人於所有權人或關係人未同意時,可先行開採,但須提存使用對價之規定,改為「需取得所有權人或關係人同意,如未獲同意,於協議、調處等程序作成決定前,不得使用」(如時代力量提案版本第47條,林淑芬、高志鵬、尤美女委員提案版本第53條)、或「土地為私有時,應檢具其所有土地總面積逾四分之三之同意書」(經濟部於7月3日晚間,提出修法版本第43條)。

不過,在我們討論修法時,必須先回歸到較少人注意到的憲法條文規定,對問題才能有較全面的了解。憲法第143條第2項規定:「附著於土地之礦,及經濟上可供公眾利用之天然力,屬於國家所有,不因人民取得土地所有權而受影響。」由於該條用語已經十分明確規定礦的所有權歸屬於國家,甚至還進一步明示此一國家對於礦之所有權「不因人民取得土地所有權而受影響」,因此除非修改該條憲法條文,否則其憲法效力或對國家機關的拘束力,應無疑問。

此外,立法者於歷次礦業法的修正當中,也都一再確認國家對於礦的所有權人地位,礦業法第2條規定:「中華民國領域、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內之礦,均為國有」。而部分對於礦業法第47條有修正意見的公民團體,也似乎都以「礦應屬國有」的規定,主張其修法的正當性。故「礦屬國有」此一憲法規定,應屬不同意見陣營的基礎共識。

在了解憲法對於礦的所有權歸屬規定後,我們可以發現,目前幾個主要對於礦業法第47條的修法提案,恐怕都會與憲法第143條第2項有所牴觸。依現行礦業法第47條規定,因礦係屬國有,所以就算地主或關係人並未全數同意,只要國家同意,就可以進行採礦,但需要給地主或關係人補償。然而按照目前礦業法的幾個主要修法版本,只要地主或關係人不同意,或是未經相關程序作成決定前,或是同意的地主比例不夠,即使國家同意,仍舊不能採礦。此等修法方向,顯然已架空憲法「礦屬國家所有」且「不因人民的土地所有權受影響」的規定,而有明顯違憲的疑慮。

前述議題,於國人目前熱烈討論修法時,實值得加以注意,以免未來修法後,反而造成舊紛爭未解、卻又產生違憲爭議的新紛爭。

(作者王照宇是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法學博士、東吳大學法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納保法發威 解釋函令全都露
記者蘇秀慧/專題報導經濟日報
本報2016年推出「賦稅正義」專題報導,催生了《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該法今年年底上路,賦稅人權即將邁入新里程碑。納保法上路後,應定期、每四年檢視解釋函令,財政部該如何檢視?哪些該優先檢討?本報追蹤納保法的落實,特別製作系列報導,剖析解釋函令的過去與未來。

「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上路後,解釋函令不但要公開,也不能增加法律未明定的納稅義務或減免稅捐,財政部還要每四年定期檢視解釋函令,這是納稅人權利保障的一大進步。

納保法實施後,賦與解釋函令很重要的法定要件,一是除了涉及公務機密、營業秘密,或個人隱私外,「一定要公開」。

二是解釋函令如果沒有公開,例如在政府機關公報發布,稅捐稽徵機關就不得在他案援用。

三是財政部應定期每四年檢視解釋函令有無違反法律的規定、意旨,或增加法律所無的納稅義務。

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副教授黃士洲表示,解釋函令是財政部為協助下級機關或屬官統一解釋法令、認定事實,及行使裁量權,而訂定的解釋性規定及裁量基準。

「解釋函令僅具拘束稽徵機關內部的規範效力,代表財稅機關的法律意見而已」,黃士洲說,因此不得逾越母法所未明定的納稅義務或減免稅捐。

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則指出,所得稅法、營業稅法等涉及交易行為的稅法,修法不易,因此必須透過解釋函令讓「法規合理化」,和時代相結合。

不過,張盛和以自己擔任財長的經驗,認為四年定期檢討解釋函令,「時間還是太長」。他說,財政部現行已有法令研審機制,會就解釋函令進行例行性檢討,並編成法令彙編,沒有編入法令彙編的解釋函令就淘汰掉。

他說,以所得稅法、營業稅法為例,約每兩年檢討一次,他四年任內就做了400多則的解釋函令,即使這樣「仍嫌不足」。

目前到底有多少的解釋函令?張盛和直說「法令多如牛毛」。黃士洲則以「海量」形容。

不論目前有多少解釋函令,黃士洲主張解釋函令是徵納雙方的「公共財」,四年定期檢討不過是法定最低要求,應「重新確認」所有解釋函令的適法性。

黃士洲認為,應頒訂解釋函令的聲請、研析、公告徵求意見、檢視的專門程序辦法,並成立常態性的專責人力編組,才能夠克盡其功。檢視的優先順序則從「過去到現在」,優先檢討早已不合時宜的「過去的解釋函令」。另外,他說,解釋函令既是徵納雙方的「公共財」,企業、稅務代理人及財稅法學者也可以主動地檢視解釋函令,例如律師、會計師公會即可按稅目、事務別,分派會員檢視,再陳報財政部。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會計師陳惠明表示,不合時宜的法令應「隨時檢討」,「每四年檢視」只是原則,至少四年一次。但重點是財政部是否「用心檢討」,還是只以財政部增加稅收的立場來檢視。

陳惠明說,納保法規定得委託外部研究單位辦理,也許這樣可以比較客觀。

 
長庚風波 王瑞慧組調查小組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長庚風暴持續延燒,衛福部限期長庚21日前需提出檢討報告,最嚴重恐撤除王瑞慧董座職務,長庚昨(17)日發布聲明,駁斥外傳長庚董事會長員連署逼宮,且王瑞慧也將組成獨立調查小組,還原事件真相,並研議改善措施。

14日王瑞慧首度親上火線說明風暴並向社會道歉,當晚長庚隨即召開內部會議,在15名董事中,包括台塑總裁王文淵在內的九名董事要求院方需成立獨立的調查小組,王瑞慧承諾,近期將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盡速推動。

據了解,衛福部原先擬8月才對長庚稽查,詎料提前出手,要求長庚本周就得提交檢討報告並實地勘查,長庚董事會成員高度憂心40餘年專業形象毀於一旦,要求王瑞慧儘速讓整起事件落幕。

長庚高層表示,調查小組成員未確定,不排除來自醫界、法界或社會賢達等公正人士,主要針對風暴導火線—究竟是誰下令縮減急診醫療資源,以及是誰主導撤除二名急診部門主管職務。

王瑞慧也將提出改善計畫,重點包括重新檢討急診資源及利潤中心的認定,更為迫切的則是對離職醫師的慰留。院方高層說,近期她馬不停蹄前往南部院區和基層醫師座談,且院方8月將新晉升六至八名急診主治醫師,確保不會因人力不足而遭衛福部降級。

針對外傳長庚董事會14日連署逼宮王瑞慧請辭董座,長庚特別澄清,當日根本未召開董事會,「逼宮」之說為子虛烏有,但也強調,董事會即使追究責任,也一定必須先調查釐清事實真相,再談責任歸屬。

 
學保沒人做 找國營壽險救援
記者吳靜君、仝澤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攸關全台高中職以下330萬名學生保障的學生平安保險,將在7月底到期,各保險公司因為學生保險理賠糾紛多、又無利可圖情況下,皆無投標下期的意願,眼看8月學生將面臨沒有學保窘況,教育部找上國營壽險中華郵政、台銀人壽救急。

教育部辦理學生保險公開招標,至上周已經是第五度流標,緊接著今(18)日又要展開第六次招標作業,仍無保險業者表達承作意願,眼見300萬名學生將要進入「無保障的空窗期」,教育部開始著急了。

據了解,教育部聯合金管會、交通部等主管單位希望協調國營事業的中華郵政、台銀人壽參加,以解學保無以為繼的燃眉之急,保險業者表示,目前學保衍生糾紛包括學生帶病投保,年紀過大者只要上補教課者也投保,業者辦理此業務糾紛多,不僅賠償損失率過高,入不敷出,還嚴重影響保險公司企業形象,多數「民營業者」參與招標意願不高。

有鑑於前述原因,教育部找上中華郵政、台銀人壽,希望國營事業可以肩負起學生安全和社會的責任;但兩大壽險公司要辦理學生保險業務,都有障礙,中華郵政礙於法規,僅能辦理簡易壽險,像是還本險、一般壽險、定期壽險等,過於複雜的團體保險都不在可辦理的商品的範圍之內。

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須達200%法定標準以上,才能參與學保競標,台銀人壽去年底RBC僅只有189.3%,本不符合招標資格,但為了學生保障,教育部恐得調整招標資格。

金管會官員表示,確實與教育部持續溝通中,學保是商業保險,教育部和保險業者須尋求共識,金管會也僅能扮演協助角色,無法介入或指派任何業者辦理學生保險。

金管會官員說,基於政府為一體的立場,不希望「學生保障」陷入空窗期,會在法規的允許之下,盡力協助教育部在期限內完成辦理學保的作業。

 
人民幣存款餘額 微增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央銀行昨(17)日公布國銀6月人民幣存款餘額為3,092.54億元,雖連續兩月上升,但幅度都不大,主要仍維持於3,000億元水準,月增僅9.75億人民幣,增幅僅0.32%,央行官員認為,已進入穩定階段,意指未來可能將盤旋3,000億元左右水準。

根據中央銀行統計,截6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餘額為人民幣2,757.84億元,僅較上月2,753.20億元微增加4.64億元,增幅為0.17%;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為334.7億元,月增人民幣5.11億元,增幅1.55%。

合計DBU及OBU人民幣存款餘額共人民幣3,092.54億元,雖較5月小幅增加0.32%,連續兩個月增加,但增幅皆不大。

人民幣存款餘額增加原因,央行官員分析,主因為人民幣定存增加,且香港離岸人民幣匯率6月雖一度走貶,但月底時又反彈回到6.78人民幣兌1美元價位有關。

對於未來人民幣存款餘額是否將持續為3,000億元水位盤旋,央行官員表示,目前已進入穩定狀態,與人民幣業務剛開辦時,市場熱烈狀況不一樣了,意指應會持續維持該水位一段時間。

而人民幣匯款總額為1,599.11億元,較5月的902.73億元,增加696億元,增幅高達77%,在DBU與OBU部分,皆呈增加,DBU匯款為799.91億元,月增75.57%,主因為三角貿易匯款增加;OBU匯款為799.2億元,月增78.74%,為OBU與其他DBU客戶資金調撥,以及客戶匯入人民幣以及償還債款有關。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在中國大陸經濟下行後,人民幣匯率波動極大,使台、港人民幣餘額皆不若以往,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雖近兩個月皆呈增加,但幅度皆不大,6月餘額相較於2015年6月的3,382.18億人民幣高點,更差距了289.64億人民幣,減幅達8.56%。

而身為人民幣最大離岸市場的香港,5月人民幣存款餘額為5,248億,月減32億元,減幅為0.6%,相較於2014年12月底的高峰1兆36億元,減幅更高達47.71%。

 
Mazda內湖店 全球最大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馬自達連續三年在台熱賣,吸引經銷商大手筆投資。太古集團標達汽車投入2億元,昨(17)日在台北市內湖成立全球規模最大的Mazda旗艦展示中心,未來兩年全台總計15家旗艦展示中心將陸續推出,可望進一步帶動馬自達在台銷售成績。

近幾年進口車在台銷售持續成長,進口車占整體車市比重也從26%持續拉高,今年已突破四成。進口車新車車款大量引進與進口車經銷商大手筆投資展示中心都是重要關鍵,包括賓士、馬自達、Infiniti、Porsche等經銷商投入規模都是以往少見。

台灣馬自達在三年前由日本原廠設立子公司、收回台灣總代理後,在台新車銷售全面以進口車取代國產車,並且挾著日圓對新台幣貶值的優勢,進口新車售價與國產車訂價相當,馬自達的Skyative的一系列新車款銷售大幅成長,包括Mazda 3、CX-3、CX-5等車款銷售,都呈現訂單高於供應量的情形,去年全年銷售超過2萬輛,今年預估也有2萬輛的銷量。

以往經銷商為衝業績,往往會陷入苦戰,但馬自達近三年來幾乎都沒有議價空間,經銷商的獲利優於以往,才會紛紛大舉投資、更新擴充展間。

台灣馬自達表示,新開幕的MAZDA內湖旗艦展示中心占地約3,000坪,室內展示空間約1,300坪,是全球MAZDA所有新世代展間中規模最大者,也是國內首次展示MAZDA魂動概念雕塑、品牌歷史專區、經典轉子引擎運作模型與SKYACTIV全新動能科技工藝詳解的展示中心。

台灣馬自達董事長渡部宣彥強調,未來台灣馬自達將在全台各重點區域逐步導入各分區旗艦展示中心,並將逐步與經銷商攜手合作,完成所有MAZDA展示據點之設施升級作業。

 
新台幣貶0.2分 收30.419元
台北17日電中央社
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今天收盤收30.419元,貶0.2分,成交金額5.96億美元。

新台幣兌美元今天開盤價為30.330元,最高30.310元、最低30.420元。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