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8/01/04 第42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響應政策 富邦新人薪資30K起跳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蔡英文總統夢想中的最低工資3萬元,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昨(3)日響應了。他表示,配合政府政策,今年擬調高富邦集團旗下基層員工起薪,大學畢業生新員工薪水至少30K以上。

蔡明忠昨天上午參加一場公益球敘,被詢問對今年經濟看法,他說,大家普遍對今年台灣經濟還是看好,同時政府希望可以改善年輕人低薪的問題,如果可以改善,也會對經濟有幫助。

蔡明忠說,政府出面號召業界加薪,也有拿出政策來獎勵,所有企業普遍願意響應政府,來解決年輕人的問題。

至於被問到富邦集團自己本身加薪的問題,他說富邦年年都有加薪,過去最起碼都有3%以上的加薪幅度,不敢說最高,但金融業的薪資水準,比起其他低薪行業來說已經算不錯。但是起薪的部分,尤其是一些中南部的基層員工,還有一些沒有達到(政府)希望標準的,配合政策,今年希望能夠調高,讓一個大學畢業生起碼有3萬元的起薪水準。

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工商協進會早餐會呼籲工商界擴大投資台灣,除響應加薪,也能提高起薪,蔡明忠當時表示政府提上市櫃公司起薪調高到3萬元,企業樂意配合,但盼政府能配合將最低工資檢討頻率減少。

 
名家觀點/鼓勵IPO 學學香港
記者徐碧華整理經濟日報
港交所去(2017)年12月放寬上市規則,市場預估,今明兩年將迎來上市潮。很高興聽到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一開年就提到要鬆綁上市條件,這有利擴大台股IPO(初次上市)市場。

企業關心如何鬆綁?證交所尚未提出具體作法。個人認為,接軌國際是值得研議的方向,第一站不妨看看香港。

香港的新規則容許生物科技企業「在沒有獲利、甚至還沒有收入」的情況下申請上市。新規則也納入阿里條款,允許「同股不同權」,以便留住像阿里巴巴這樣的公司在港上市,不必赴美。

「同股不同權」是指容許部分股東擁有同樣的股權但有更大的投票權,投資人也許覺得這制度不公平,不一定能馬上接受。若國人接受度不高,證交所倒也可以暫時擱下,不必急著決斷,或者未來吸引外國新創的公司來台上市時可以評估「同股不同權」可行性。但是放寬「獲利條件」應該放在首要考量。

以現行申請上市櫃標準,科技事業只要拿到工業局科技事業核准函,就可以適用比一般上市櫃寬鬆(無獲利門檻)的上市條件。但是港交所新訂的遊戲規則,並沒有經主管機關這一道程序,只要市值達15億港元以上,具備獨特的創新智財權,至少有一項產品已進入臨床二期,就可以到香港申請主板上市。

從我們服務客戶的實務經驗,要取得工業局的核准函,單是申請時間就需要六個月到一年。而且拿到核准函後有申請上市的期限,一旦過了期限,還得重新申請、重新審查,這時有上市櫃申請準備不及需重新申請科技事業的個案。

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所訂的「上市/上櫃審查準則」中,最令新創公司頭疼的,就是「獲利能力」條件,根據規定,最近一年必須有獲利,而且最好一年比一年高,還不能有累積虧損。

為什麼新創事業感到頭痛呢?對於新興的生技業、電商、綠能,初期的研發投資、行銷投資很大,但投資越大,也因此產生累積虧損的新創公司比比皆是,因為即便好不容易衝高營收、當年度可以小有獲利,但很難弭平累積虧損。

其實,這個時候正是新創公司最需要募資的時候,需要外來資本繼續投入研發,鞏固核心競爭力;需要外來資本弭平累積虧損,強化資本。總之,需要錢來讓公司壯大、堅實下去。

個人建議,針對政府要扶植的產業,例如「5+2」產業等,鬆綁「獲利能力」條件,不以獲利、沒有累積虧損為上市/櫃的必要條件,若公司呈現虧損,可以適用營收、市值或者投資研發指標,來申請上市櫃。

以生技產業來說,是否持續大規模的投入研發,這指標更能展望公司的未來。畢竟,投資一家公司更看重的是它的未來性,而不是過去的表現,獲利數字所描述的是過去的表現。

鬆綁上市櫃條件似乎只是一個小小環節,但是茲事體大,它涉及落實政府扶植產業的政策,募資不易的話,產業難以發展。新興產業上不來,就無以創造高品質的就業機會,留不住人才。投資、就業、成長的新經濟模式無法循環運作。

(本文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口述)

 
中小企營所稅 藍爭取不調高
記者陳慶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立法院臨時會的案件中,除了勞基法為爭議度較高的財經法案,在上會期中遭民進黨團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的所得稅法修正案,也是臨時會中的另一財經法案重頭戲。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指出,就稅改的內容而言,民進黨團內部意見,已大致完成整合,將視其他黨團的提案要求與修正動議來做討論。

她強調,就此案而言,民進黨的立場是「稅改條文細節可以談,但希望在整個修正草案大方向不變的前提下討論」,再來針對朝野可達成共識的部分來討論。

至於在野黨的修法重心為何?藍委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將會積極爭取部分中小企業營所稅維持17%、幼兒學前教育與學貸扣除額等三項條文;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只說,稅改如何審查就等協商直接討論。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原始的提案版本,是要求所有中小企業維持17%的營所稅標準,若未來朝野黨團願意討論,也可接受只有部分小型中小企業維持17%,規模較大的中小企業營所稅一樣維持調升至20%的標準。

 
經濟部扶持電動車 兩路並進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我國電動車產業政策確定,將雙管齊下推動,經濟部官員表示,電動機車將扶持整車國產化,並進軍東南亞國家設廠;電動車擬主攻馬達等關鍵零組件,並搭上特斯拉的順風車,躋身國際供應鏈。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誓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車,但被批評空有政策宣誓,缺乏產業扶持政策。

事實上,我國電動機車已有Gogoro、中華等成功案例,加上機車製造及使用大國的優勢,有機會趁著這波環保趨勢,轉型為電動機車大國。

知情官員表示,在各種購車補助政策催化下,台灣基本取得電動機車的整車製造能力,只差鋰電池的技術仍落後國際,價格也不具競爭力,約比國外電池貴了四成到六成,因此,電動機車的發展政策,將以繼續落實鋰電池國產化為主。

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台灣電動機車除滿足內需市場,也要搶攻國際市場。但面對出口市場,台灣一定要嚴肅面對整車組裝出口的關稅問題,台灣有條件繼續當電動機車的生產基地嗎?這個問題,必須思考。

楊志清還說,台灣電動機車若要出口,勢必和其他國家合作。即便是東南亞國家,也會希望能夠帶動當地就業,要有互利方式才有成功機會。

據了解,台灣的機車大廠包括三陽、光陽都有在越南投資設廠;而為了對抗空汙,越南河內已宣布2030年「禁摩」,外界預料,河內目前500萬輪摩托車將改由電動車替代,商機無限,台灣電動機車遲早也要赴越南生產。

但電動車產業確實比較困難,即便在傳統油車時代,台灣的汽車製造就不是強項,例如,迄今仍不具引擎製造能力,充其量只是「組裝」車廠而已。

楊志清坦言,依當前政府的財政情形,發展電動車產業不能只寄望政府補助;但台灣確實也有市場需求,例如特斯拉已宣布在竹科以及高速公路沿路,建置充電設施。

統計顯示,去年前11月,純電動小客車的掛牌新增430輛,但上一年只新增69輛,代表台灣的電動車商機已經浮現。

知情官員還說,就像電子零組件業沾上「蘋果光」策略一樣,對於電動車產業,台灣最佳的策略就是搭上國際電動車品牌商的順風車,躋身其供應鏈。例如生產電動車馬達的富田電機,就已躋身特斯拉供應鏈。

 
電動機車熱銷 補助不喊卡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工業局今年會繼續補助民眾購買電動機車,無論是換電式、充電式,只要符合認證的電動機車都可以享受購車補助,小型輕型維持每台7,200元,重型每台1萬元。

一般預料,除了工業局的補助,各地方政府仍將視各縣市財務狀況提供購車補助。

統計顯示,在補助政策推動下,去年電動機車內銷量已接近4萬輛;楊志清說,原本預估今年補助量為3.6萬輛,但因去年補助量已比今年預估量多,預計今年新增電動機車掛牌數還會增加。

工業局金機組組長黃裕峯表示,購車補助只是手段之一,工業局今年電動機車的重要策略就是建設好充電站、完善基礎設施,全力推動發展各種營運模式,進而帶動產業發展。他主張,只要有好的營運模式,自然能帶動銷量以及出口。

 
邀日商投資電動機車電池 鋪最後一哩路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知情人士透露,電動機車國產化的最後一哩路只差鋰電池;為了落實整車國產化的政策,經濟部正在與日商Panasonic洽商,爭取Panasonic直接來台設廠,或與台灣有潛力的電池製造商合資設廠。

經濟部官員對於爭取Panasonic來台投資一事不願表示意見,只表示,確實有在爭取某國際大廠來台投資,以利落實電動機車電池國產化。

工業局金機組組長黃裕峯表示,台灣目前有能力生產電動車鋰電池的業者,主要包括能元科技、有量電池、台達電等業者,但即便做到相同的品質,成本還不具有競爭力。

 
國際財經要聞
被罵怕了?美藥廠新年度只敢漲1成
記者余曉惠╱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路透報導,美國藥價飆漲的議題是近年來頗令民眾怨聲載道的議題,甚至引來政府關切目光、啟動調查。從初步資料來看,各大藥廠進入新的一年宣布的藥品漲價幅度,大多維持在10%以內,符合業者先前自行承諾的水準。

根據研究機構Jeffries,愛力根(Allergan)有18種藥品今年將漲價9.5%,包括乾眼專利藥麗眼達(Restasis)和治療便秘的藥物Linzess。愛力根執行長Brent Saunders曾在2016年底承諾把未來漲價幅度控制在10%以內,以落實「與病患間的社會契約」。

Cowen & Co分析師Eric Schmidt說:「藥品在2017年和2018年的漲幅,比起前幾年來得有限。」

從Jeffries和Cowen資料來看,今年其他漲價的藥廠還有安進(Amgen)、Teva、Horizon Pharma等。安進最暢銷藥品、治療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Enbrel調漲9.7%。此外,Teva兩款用來緩解氣喘症狀的藥品ProAir HFA和ProAir RespiClick,分別調漲6%和3%。

美國各州已盯上藥品價格飆漲現象。加州州長2017年10月簽署一項法令、讓藥品定價更透明化,依據內容,若某款處方藥品在兩年內漲價逾16%,藥廠須提前60天通知。其他州可能會跟進這項法令。

 
英國考慮脫歐後 加入CPTPP
編譯易起宇、林昀嫻/綜合外電聯合報

英國為了拓展脫歐後的出口,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據傳已為此事進行非正式會談。

去年十一月,包括日本、澳洲、墨西哥在內的TPP成員達成協議,將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之名延續這項倡議。

金融時報報導,在英國貿易部長福克斯的提議下,政府正研討在明年三月脫歐後成為CPTPP一員的可能性,也已和CPTPP進行非正式會談。若提案確定執行,英國將成為CPTPP首個非太平洋或南海地區國家成員,有助原本因為美國去年一月退出的跨國組織重新復活。

英國貿易部大臣漢茲向金融時報表示,英國加入CPTPP並不存在地緣限制,「這當中沒有任何東西被排除。在這種多方關係下,沒有必要存在任何地緣限制。」

不過,福克斯之後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由於CPTPP還未協商,仍不知道最後成果如何,因此英國若想加入,時機有點過早。「不過,我們曾說過,英國欲成為開放外向的國家,對未來排除任何特定結果也是不智的,因此我們將保持開放心態,也將和全球貿易夥伴洽談。」

但英國想要加入CPTPP,八成還是得先等待CPTPP本身先做修改,英國也得先解決與歐盟在脫歐後的關係。此外,英國與CPTPP成員國的貿易關係,遠遠不及其和歐盟各國或美國的關係。以CPTPP最大經濟體日本來說,僅占二○一六年英國貨品出口的百分之一點六。

 
未獲美批准…螞蟻金服放棄併速匯金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聯合報

在未獲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批准後,中國大陸電商巨擘阿里巴巴旗下數位支付部門螞蟻金服,宣布放棄併購美國快速匯款公司速匯金(MoneyGram)的計畫,此舉凸顯CFIUS加強阻撓陸資投資美國企業的力道。

在CFIUS以國安疑慮拒絕併購案後,螞蟻金服與速匯金二日表示,雙方改計畫在匯款與數位支付市場建立合作關係。這項利空導致速匯金二日盤後股價下殺百分之十七,報每股十一美元。

根據收購協議,螞蟻金服將支付速匯金三千萬美元終止協議費。去年螞蟻金服開價每股現金十八美元收購速匯金,等於併購金額十二億美元。

速匯金執行長荷姆斯指出,首次宣布併購案以來,地緣政治環境的變化很大,儘管速匯金全力配合美國政府,但現在局勢很清楚,CFIUS不會批准收購案。

這樁併購案面臨嚴格審查,螞蟻金服幾度向CFIUS提交計畫,結果仍做白工。去年春天兩位美國眾議員表示,這項收購將讓大陸得以接觸美國的金融基礎設施,可能會使「惡意行為者」取得使用服務的美國軍人及軍眷個資。

為打消美國政府疑慮,螞蟻金服曾表示,美國的國安不會因此受損,未來速匯金在德州達拉斯的總部、經營團隊及員工都不變,儲存資料的伺服器也會留在美國。

大陸收購美國公司的舉動已引發國會議員對國安風險提出警告,去年九月美國總統川普就擋下陸資背景投資人對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的併購案。

川普治下 陸企更難併美企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跨境併購活動該是面對現實的時候了,儘管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討好川普政府的時間點比其他商界領袖來得更早、也更綿密,但這種做法仍撈不到好處,螞蟻金服只能宣布取消併購速匯金的計畫。

金融時報報導,很明顯已經有一段時間,陸資難以收購美國半導體資產,現在再添上螞蟻金服這一筆,走到這一步任何想併購美國指標性公司的大陸企業差不多都可以放棄了。

去年年初馬雲曾拜會川普,並稱計畫未來五年把美國一百萬家小廠商納入阿里巴巴電商平台,協助美國貨賣到大陸市場,可望為美國創造一百萬個就業機會。川普當時還說雙方會面是一場「很棒的會面」。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作業流程不透明,且在歐巴馬政府時期,美國可能已經針對資料安全問題拿放大鏡檢視速匯金併購案,但外界很難不察覺對中立場鷹派人物在美國政府的影響力。

 
彭博:2018中國經濟面臨五大威脅
記者鍾詠翔╱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2017年中國經濟可望加速成長,為2010年來首見,但專家預估,今年經濟成長可能會降溫至6.5%,增幅為1990年來最小,今年中國將面臨金融風險、美中貿易摩擦、營建業趨緩、美國升息以及北韓等五大挑戰。

●金融風險

最近中共重申防止、控制金融風險的承諾,並稱金融風險是未來三年的重大挑戰。隨著金融體系進一步向外商開放,到2022年債務與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可能會超過320%,是中國面臨的重大風險。

香港研究機構Asia-Analytica董事總經理龍寶林表示,儘管中共官媒坦承金融風險是嚴重問題,北京並不認為能在三年內提出任何對策;金融不穩是核心問題,解決這個問題就能減輕資本外流壓力。

●營建業降溫

香港HSBC亞洲經濟研究部共同主管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 表示,中國政府為了抑制債務,對金融業和生態環境的法令趨嚴,此舉可能會導致今年房市和基礎建設活動降溫。

范力民進一步指出,若營建業降溫幅度大於預期,可能會拖累更廣泛的經濟活動,而此時新興產業的成長動能還無法提供足夠經濟緩衝。

●貿易摩擦

美國財政部前中國專家洛文傑(David Loevinger)說,美國總統川普最近的國安戰略演說是美國轉向保護主義的起手式,未來進口產品可能會受到衝擊,而但中國民族主義勢不可擋,北京勢必被迫採取報復行動。

●美國升息

英國牛津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梅納斯認為,若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幅度超過市場預期,且稅改案帶動經濟成長,國際美元可能會恢復漲勢,屆時人民幣貶值和資本外流將再度面臨壓力。

●北韓

北京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長主管朱寧則表示,萬一美國和北韓的緊張關係進一步惡化,對中國經濟與整個亞太地區來說,都將產生深遠影響。

 
全球復甦?專家提五警訊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經濟以強勢之姿邁入2018年。幾乎所有地區成長勢頭皆同步增強,日本不再瀰漫失敗意識,歐洲展現難得的活力,中國經濟也並無不適,連巴西也見起色。

然而彭博視角專欄作家莫斯(Daniel Moss)提醒,迄今仍有以下風險未除。第一,美國聯準會(Fed)新領導班子是否會犯下政策錯誤?主席葉倫一年來已升息3碼,並縮減資產負債表。若失業率持續低於Fed預估水準,通膨卻未能明顯上升,Fed的「正常化」計畫便將承受壓力。

第二,中國經濟能否維持堅穩?大部分經濟學者預期今年中國成長將稍減速,因為政府厲行減債。

第三,美國企業稅率大降後,實質稅率已比許多G7國家低,可能促使其他國家跟進,成為全球性財政擴張政策。

第四,川普對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的態度搖擺不定,川普若真退出,美國農業州可能輕易就陷入衰退。

第五,印尼與馬來西亞今年都有選舉,伊斯蘭勢力正在伸拳舒腿。

 
要聞
進口車搶市 掀直營浪潮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進口車橫掃台灣車市,今年元旦起保時捷與Jaguar & Land Rover都由原廠取代總代理、在台直營,挾原廠雄厚資源,兩大進口品牌在台銷售可望再成長,台灣進口車比重向五成挺進。這是繼馬自達、福斯集團、保時捷後,近四年來第六個繳回代理權的汽車品牌。

2017年台灣進口車比重已超越四成。數年前德國原廠直營的台灣賓士取代台灣總代理中華賓士後,賓士在台銷售連年成長,去年達到2.8萬輛,原廠在地經營的品牌精神,有膞拉高銷售規模,吸引更多國外原廠以直營取代總代理。

近四年來有多家原廠收回代理權,日本馬自達2013年收回在台代理權,同步喊停國產化,挾低價日圓,轉型純進口車廠,銷售量快速拉高。福斯集團2015年在台成立子公司,收回福斯、福斯商旅及Skoda等三品牌代理權。

 
超商拚點數經濟 強打實用牌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超商拚點數經濟,以拉高點數價值與使用便利性最能吸引消費者,統一超旗下OPENPOINT點數平台去年兌換率最高是星巴克好友分享券;全家便利商店點數兌換商品最受消費者青睞是自有品牌衛生紙,顯示消費者使用點數以實用性高的商品為主。

統一超將icash電子票證當做會員經營的平台,2014年將icash紅利點數轉換為OPENPOINT點數,以點數平台的概念擴大與異業合作,可與銀行、百貨、航空或其他零售通路進行點數交換,且使用上也非僅限在7-ELEVEN,點數的活用度大幅提高。

統一超指出, 從去年OPENPOINT點數兌換熱門商品來看,第一名是星巴克好友分享券,第二名為CITY CAFE,第三名是7-ELEVEN現金抵用券,咖啡居熱門榜單前兩名,主要是國人喝咖啡平均每年喝28.5億杯,咖啡需求量大,至於7-ELEVEN現金抵用券則可換了馬上用,讓消費者最有感。

全家會員點數則聚焦在店內商品,透過點數凝聚消費者購買力,去年度最受歡迎的兌換商品是衛生紙,去年全年共換出約800萬包FamiyMart Collection衛生紙,等於每4秒換出一包,兌換量相當於半年的銷量。

全家指出,除衛生紙外,去年全店行銷活動最受歡迎的寶可夢不倒翁點數換購率也很高,一個檔期就換出17萬個肖像商品;至於高單價的質感精品,以南韓愛心鍋最受青睞。

 
定存單利率止跌 升息有影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央銀行昨(3)日標售1,700億元364天期定存單,得標加權平均利率月增1.3個基點(1基點為0.01個百分點)至0.446%,終結連12降走勢。市場人士研判,全球主要經濟體今年貨幣政策環境由鬆偏緊,央行今年可能跟進升息有關。

金融人士指出,美國去年升息三次,升息幅度達到3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在美國景氣復甦下,有助帶動國際經濟一同走揚,且美聯準會(Fed)持續縮表;歐元區最近經濟表現更勝美國,歐洲央行減碼量化寬鬆聲音再起;中國大陸也不再追求高速成長,改強調高質量增長。

加上台灣近幾個月來出口表現不錯,也讓市場對央行今年升息預測增溫,因此反應在近期資金利率上,讓已連續12月下滑的364天期定存單利率,在開年不久,便終止下滑走勢。

本次364天期定存單吸引2,594億元投標,投標倍數由上期的1.69倍降至1.53倍,得標比例為65.54%,得標加權平均利率由上期的0.433%,增加至0.446%,符合市場預期的0.430至0.453%。

大型公股行庫資金調度主管表示,儘管月初市場資金雖寬鬆,市場濫頭寸高達10兆1,315.6億元,再創新高,但國際間貨幣政策已略轉緊縮態勢,且央行12月標售2年期定存單利率同樣止跌反彈,因此1年期定存單利率跟著走高,不過年初市場資金偏多,因此雖然終止連12降,但升幅也不至於太大,落在市場預期的0.430%至0.453%區間中。

資金調度主管表示,國際間逐漸轉趨貨幣緊縮,南韓已跟進美國宣布升息1碼,市場預料台灣今年也有可能升息,讓銀行追逐低利意願降低,但整體大環境利率持續維持低水準,因此利率即便走升,幅度也不高。

 
高通罰款分批匯入 避免影響台幣走勢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公平會重罰高通的234億元有譜了,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表示,考量高通須進行內部作業程序,以及台灣仍有外匯管制,大量公平會同意高通展延繳納罰鍰,高通近日已陸續匯入台灣,但按規定,仍須於1月21日前繳清完畢。

公平會去年10月11日委員會議通過,美國晶片大廠高通具有顯著市場影響力,卻濫用獨占地位,加上違法期間長達七年之久,屬情節重大案件,因而祭出史上最高罰鍰,金額高達234億元。

不過高通被罰後也祭出三招應對,除向公平會申請展延繳納罰鍰、同時向智慧財產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並採取行政救濟、提出行政訴訟。

由於智慧財產法院對此類案件審理時間相對較短,彭紹瑾表示,若智慧財產法院裁定准許停止執行,高通便不須繳納罰鍰,但若聲請駁回、或未能在罰鍰繳納期限內裁定,高通仍須在1月21日前繳清罰鍰。

彭紹瑾說明,高通於去年10月23日收到處分書,11月初申請展延繳納罰鍰,並未提到要分期繳納,公平會考量高通應有內部呈核等行政作業程序,加上台灣有外匯管制,234億元罰鍰必須分多次匯進台灣,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同意展延,高通最遲須在1月21日前繳清罰鍰。

市場人士並表示,高通若一次大量匯入,可能會影響到台幣走勢,這或也是分批匯入原因之一。

高通於10月23日收到公平會處分書後,也在12月22日、收到處分書二個月內,提出行政訴訟,挑戰公平會處分;彭紹瑾對此表示,行政訴訟屬於實質審,會花比較長時間,公平會身為被告,也會出庭答辯。

 
再破10兆大關 銀行濫頭寸衝新高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銀行業濫頭寸再次突破十兆元大關。金管會最新統計,去年十一月底,全體國銀存款(包括海外分行與國際金融業務分行)高達卅七兆一二七八點一一億元,與當月放款金額廿六兆九九六二點五一億元的「存放款差距(濫頭寸)」突破十兆大關,市場濫頭寸高達十兆一三一五點六億元,再創新高。

全體中、外商銀行濫頭寸去年八月底首度突破十兆、達十兆二九六億元,九、十月因放款略有起色,濫頭寸回跌到九點九兆多元。但去年十一月,單月存款金額大增二二六三億元,放款金額只比十月增加二三六億元,銀行業濫頭寸再次突破十兆大關。此外,存放比也降至百分之七十二點七一新低,代表銀行收受存款後,每一百元有近廿八元都放不出去,銀行業資金運用效益低落。

銀行業者分析,存、放款差距再度擴大原因有二,首先是存款增加太快,其次為放款放不出去。台灣人愛存錢不是新聞,但變動的年代大家對景氣看法保守,民眾似乎更愛存錢。由於台幣利率太低,存台幣幾無獲利可言,但去年起,美元已開始升息,許多消費者改存外幣,包括美元或澳、紐、人民幣等都是選項;若以過去幾個月來看,銀行業單月存款金額少則增加一千多億元,多則單月即可增加近三千八百億元。

雖然部分電子業因蘋果效應復甦,但台灣多數產業不是元氣仍未恢復,就是無擴大規模或擴廠需求,市場融資需求不大。雖然金管會鼓勵銀行對「五加二」產業加強融資,但慶富案的負面衝擊過大,銀行對大型放款案戒慎恐懼。去年十一月單月放款只新增二三六億元,創下去年單月第三低紀錄;雖然金管會已在投資面放寬,鼓勵銀行設創投子公司再投「五加二」,但銀行興趣缺缺,目前並沒看到具規模的投資個案。

 
金管會防洗錢 信合社、票券商也是對象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因應年底亞太防制洗錢組織將派人來台實地評鑑,金管會今年度對於所有金融業防制洗錢作業,將展開地毯式檢查,滴水不漏,除重新檢查銀行端對客戶審查外,還包括負責洗錢防制的主管及人員的專業性等。

今年11月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將派人來台實地評鑑,評鑑結果若不佳,將嚴重衝擊我貿易、商業、人民金融活動空間等,行政院高度重視,指示各部會全力應戰。金管會今年度檢查重點,也將對所有金融業展開地毯式的檢查,確保合規。

根據金管會今年度金檢重點,對於防制洗錢作業的檢查,不僅所有金融業都要查,列出要檢查的範圍,也空前的大,就連規模較小的信合社、票券公司及投信投顧業,也一樣,全無例外。

防制洗錢的檢查內容,以往年度一段文字就解決,今年度則長達五、六段。官員表示,評鑑項目會看的,就全列入,務必要讓監理效能,符合國際作法。

以銀行為例,除過去會查的確認客戶身分、疑似不法或顯屬異常交易存款帳戶的管理外,今年度還新增,防制洗錢專責主管及人員的專業性及適足性、教育訓練內容等。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