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重視孩子教育的爸媽,【Kidschool讀享報】周周提供最新教養觀點、英文學習新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5/14 第56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保險醫療頭條 急診住院滿6小時 就可獲理賠
其他重點新聞 美元還本險 幫你留住老本
愛媽媽 就給她好保單
保單快遞 投資型保單 前收划算
投資型保單費用項目 投保前搞清楚
投資型保單 幫媽媽籌退休金
投保教戰手則 雪隧車禍 產險將儘速理賠
乳房健康險 留意核保標準
爭藥品理賠 看清條件
健保需知手冊 打工族免課補充保費?未定
預防愛滋病藥物 美國即將批准
醫院護病比過高 衛局:沒法管
違勞基法醫療院所 亞東、慈濟上榜
家庭醫藥箱 71型易轉重症 疫情恐大流行
登革熱疫情 爆首起家庭群聚感染
傷寒感染奶奶 留意外傭健康狀況、衛生習慣
黃耆萃取物成份 改善癌症疲憊
急診室的春天 不知角膜片掉了 摘半天弄傷眼
遶境腳傷擦符咒水 阿嬤險截肢
腸病毒高峰期 近兩周就醫激增
罹患庫賈氏症因美牛? 家屬怒批「政府卸責」

保險醫療頭條

急診住院滿6小時 就可獲理賠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醫療險針對「急診理賠」越來越貼心。壽險業者表示,只要有住院事實,急診時間滿6個小時,就可獲得理賠給付。

此外,若是自行叫救護車轉院治療,也可申請醫療轉送保險金,可以用來負擔叫救護車的費用。

許多醫院急診室,經常人滿為患,尤其在流感疫情或腸病毒疫情嚴重時,急診就醫人數就會飆高。國際紐約人壽多元行銷長盧裕民表示,現在很多壽險公司的終身醫療險日額型保單,都提供「急診保險金」,即針對保戶急診時間達一定時數,即可申請理賠。

盧裕民指出,過去醫療險就有「急診保險金」給付,但要求的「時數」較高。例如保戶急診時間須滿12個小時,才能申請理賠。但現在許多醫療險保單,都將急診治療時間,降為滿6小時,即可申請理賠。

不過,各壽險公司給付額度不同。紐約人壽的終身醫療險保單,是保戶急診時間達6小時,給付住院日額75%,例如購買日額保障2000元,急診治療超過6小時,理賠1500元。

中國人壽的醫療險保單,則視為「住院一天」,會理賠「全額」的日額保險金。

另外,醫療險還有一項「緊急醫療轉送保險金」,主要是理賠保戶搭救護車的費用。國泰人壽解釋,民眾若透過119專線叫救護車,不用負擔費用。

但是如果民眾要「轉院」,且由醫生診斷仍須後續住院治療,此時,民眾若自行叫救護車轉院,可能就要負擔一筆費用,可能是500或上千元,而這筆費用,則可由醫療險中的「緊急醫療轉送保險金」來理賠。


其他重點新聞

美元還本險 幫你留住老本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準備退休金成為重要課題。如果是單身,或者退休後不想靠下一代扶養自己,壽險業者建議,可以考慮美元保單。保德信人壽執行副總經理楊美瑛表示,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在2025年,還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估計到2040年,台灣人的「扶老比例」將由目前的7比1(即平均7名青壯人口扶養1名老人),提高到2比1。如果退休後不想靠子女,或一直維持單身,她建議可考慮美元還本終身險 ......

愛媽媽 就給她好保單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勞苦功高的媽媽們,心裡總是懸念子女未來發展,卻忽略自己逐漸年老需要退休規畫。保險業者建議媽媽們,在通貨膨脹環境中,實質報酬率往往因物價上漲而所剩無幾,應於45歲前及早使用「投資」、「保障」兼具的All-in-One新一代投資型保單,一方面有紀律地定期定額累積退休金,另方面能構築足夠人生保障。尤其建議選擇使用第五回經驗生命表的保單,相同的保險成本支出,保障金額可望平均提高2~ ......

保單快遞

投資型保單 前收划算
陳怡慈/經濟日報
歐債危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專家指出,喜歡危機入市、以彈性繳持有投資型保單的人,前收型會比後收型划算。安聯人壽銀行保險部資深副總楊承清表示,前收型投資型保單是先把客戶繳交的保費,扣除契約附加費用後,再把資金投入連結的標的 ......

投資型保單費用項目 投保前搞清楚
陳怡慈/經濟日報
投資型保單費用繁多,專家指出,投保前要先搞清楚。以前收型常見的基本保費與增額保費為例,比重如何調整,視每人需求而定。各家保險公司這一方面的名詞定義不同,但原則上,保誠人壽所講的「基本保費」與「增額保費」,跟安聯人壽講的「目標保費」與「超額保費」是一樣的概念。保誠人壽行銷長王金玫表示,「基本保費」是客戶和保險公司約定,以每月、每季或每半年等,定期繳納的保險費 ......

投資型保單 幫媽媽籌退休金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母親節將至,勞苦功高的媽媽們,心裡總是懸念子女未來發展,卻忽略自己逐漸年老極需退休規劃。保險業者建議媽媽們,應把握45歲以前的退休規劃黃金期。女性薪資普遍低於男性,女性勞保退休金平均不到男性勞保退休金八成,全職媽媽們更缺乏退休規劃的資源。媽媽們如果能在30至45歲的青壯時期,著手為自己65歲後老年生活規劃,將可大大減輕退休後的財務需求 ......

投保教戰手則

雪隧車禍 產險將儘速理賠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道5號雪山隧道昨(7)日下午發生火燒車事故,保險局與產險公會火速調查相關車輛承保情況,據了解,兩家客運公司強制車險分別由富邦產、新光產投保,死殘保額為150萬元。此外,客運公司也購買乘客險。保險局與產險公會均強調,會請承保的產險公司儘速協助理賠事宜 ......

乳房健康險 留意核保標準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女性乳癌是10年來發生率成長最快的癌症,也是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全球人壽提醒,「乳房纖維囊腫」與「乳癌」的健康險核保標準不同,前者仍有機會以標準體承保,保費、保障與一般人相同 ......

爭藥品理賠 看清條件
邱金蘭/經濟日報
阿珠(化名)多年前幫女兒投保醫療險,去年7月女兒因「性發育及青春期早熟」住院診治,事後向保險公司申請相關醫療保險給付。但保險公司主張阿珠女兒住院申購的藥品醫療費用,還包括預購供出院後使用的藥品,不是保險契約中約定的住院醫療費用,因此無法依約如數賠付相關保險金,只能賠付在住院期間實際使用的醫療費用 ......

健保需知手冊

打工族免課補充保費?未定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生署昨預告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繳辦法草案。外界關注,弱勢打工族能否少繳或免繳補充保費,草案尚未納入相關規定。衛生署解釋,因弱勢族群身分認定較複雜,將收集各界意見後再討論,最快六月底前正式公告。

至於股票股利要不要課補充保費?因草案條文僅明定「股利總額」,並未區分股票、現金股利,也預留空間。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表示,日前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已通過附帶決議,要 ......


預防愛滋病藥物 美國即將批准
記者劉運╱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即將通過第一個愛滋病預防藥物,只要每天服用新藥品Truvada,即可預防體內的HIV病毒發展成愛滋病。但是此藥物必需每天服用才見得到成效,因此有科學家指出,每天有紀律的服用藥物,將是藥物服用者的最大挑戰。

由Gilead Sciences所開發的新藥品Truvada自2004年起被用來治療感染HIV病毒的病患,但最新的研究顯示,它也是預防愛滋病的好工具。此藥物結合兩種治療HIV的 ......


醫院護病比過高 衛局:沒法管
記者張明慧、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護士過勞問題很嚴重,台中市統計區域級以上醫院的護病比例,公立的署立台中醫院最高,1名護士要照顧15名患者,多數醫院平均也要照顧10人以上,比標準的1:4差太多,民代、護士和患者都批「誇張」!

台中市議員黃國書說:「畸型班表、工時太長、薪水太低,難怪護士爆出走潮!」很多護士值完大夜班,隔天下午又排班;值班後還有大堆繁雜文書工作;薪水僅3、4萬,「 ......


違勞基法醫療院所 亞東、慈濟上榜
記者李光儀/板橋報導/聯合報
昨天「護師節」,新北市勞工局公布醫療專業的勞動檢查報告,抽查13家醫療院所,包括亞東醫院、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等7家涉嫌違反勞基法,且多半是超時工作、未依法給加班費。

近來「血汗醫院」議題發燒,各醫院都傳出護理師抗議工作負荷過重、工時過長、薪資太低等問題;勞工局昨天公布勞動檢查結果,頗具象徵意義。

勞工局公布的7家不合格醫院名單,包括永和復康醫院和劍橋醫院「未置 ......


家庭醫藥箱

71型易轉重症 疫情恐大流行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今年腸病毒疫情來勢洶洶,各地停課班數大增,新竹縣一到四月停班數較去年增加十倍,高雄停班數是去年同期的七倍,衛生單位都表示,目前看來,疫情是近年最嚴重的,且將有大流行趨勢。

新竹縣衛生局表示,今年一到四月因腸病毒疫情停課四十二個班,去年同期只有四班。高雄市衛生局監測也發現,一到四月幼稚園及國小停課班數較去年暴增七倍,衛生局疾管處分析,今年患者以容易轉重症的七 ......


登革熱疫情 爆首起家庭群聚感染
記者修瑞瑩、施靜茹/連線報導/聯合報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公布,台南市出現國內今年登革熱流行季首起本土家庭群聚感染,是4名住在中西區西湖里和民主里的民眾。疫情來得又快又急,疾管局與台南市衛生局都繃緊神經,南市衛生局表示,在中西區的4例與第1例的北區有段距離,相當擔心疫情可能爆發;提醒 ......


傷寒感染奶奶 留意外傭健康狀況、衛生習慣
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台北市最近出現一名被外傭傳染傷寒的92歲老奶奶,飽受腹瀉、發燒折磨,目前仍住院治療中。台北市衛生局提醒聘用外傭的家庭,留意外傭的健康狀況及衛生習慣,免得全家人的健康遭到威脅。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副處長林國甯表示,這名年逾9旬的老奶奶多年前中風,行動不便,平時由印尼籍外傭照顧生活起居。今年4月初,她持續出現腹瀉、發燒等症狀,被家人送醫檢查,確診感染傷寒桿菌。

......


黃耆萃取物成份 改善癌症疲憊
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癌症治療很折磨人,許多癌症患者深受「疲憊症」之苦,署立雙和醫院臨床研究發現,黃耆萃取的多醣成分,具有雙向調節免疫功能,可使免疫及細胞功能趨於正常,改善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的造血功能,進而有效改善癌症患者不適及疲勞症狀,讓癌友較願意繼續接受治療。

長期致力緩和醫療的雙和醫院副院長賴允亮表示,許多癌症患者深受「癌因性疲憊」之苦,因癌症治療造成生理、情緒與認知 ......


急診室的春天

不知角膜片掉了 摘半天弄傷眼
記者何祥裕/新北市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陳姓婦人為矯正兒子近視,去眼科診所買一對角膜塑型片給兒子戴,隔天要取下清洗,卻不知左眼鏡片在睡夢中脫落,回診所找護士協助摘除眼鏡,折騰了廿分鐘醫師才發現左眼根本未戴鏡片,卻造成兒子左眼角膜受損、視力減退,氣得控告醫護人員傷害。

「我根本不知道兒子左眼的鏡片掉了,還幫忙抓著兒子的頭,讓護士拿吸棒戳左眼;兒子痛得哇哇叫,我竟變成共犯 ......


遶境腳傷擦符咒水 阿嬤險截肢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大甲區73歲的老婦人今年參與媽祖遶境進香時,右腳背擦傷,她以符咒水包覆後,堅持走完全程,結果右腳紅腫熱痛,全身發燒畏寒,差點截肢,後經住院施打抗生素,三周後痊癒,老婦人說,媽祖有保佑,讓她找對醫生,傷很快就好了。

這名老婦人因下肢長期罹患乾癬,不會疼痛,不以為意。今年3月她參加媽祖遶境活動,第一天右腳背擦傷,家人勸她找醫師治療,但 ......


腸病毒高峰期 近兩周就醫激增
記者黃福其、陳瑄喻/連線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近兩周腸病毒就醫人次快速上升,今年截至昨天為止,全市小學及幼托機構累計有二四七個班級停課,約是去年同期的卅倍;全市廿九區也有一半列入腸病毒高危險區。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朱玉如表示,至五月九日,北市區域級以上醫院通報的腸病毒個案四三三七例,北市校園累計三九八班停課,今年疫情是近三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朱玉如表示,今年腸病毒流行的七一型,過去幾年未 ......


罹患庫賈氏症因美牛? 家屬怒批「政府卸責」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兩百多例的病例,真的都跟牛肉沒關係嗎?」美國牛進口引發爭議,台南市蔡光隆照顧罹患庫賈氏症的妻子6年,無微不至讓妻子的存活創紀錄,但他認為政府一味把患者都歸類為散發型,與狂牛無關,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珍,我會等妳醒過來」蔡光隆摸著太太彭紹珍的臉,滿心都是不捨,66歲的他只是上班族,為給太太最好的照顧,安排住進單人的慢性自費病房,聘 ......


訊息公告

Google無人駕駛車 美國掛牌上路
由Google開發的自動駕駛汽車,七日獲得美國內華達州汽車監理所同意核發全國首張自動駕駛車輛牌照,預料短期內便能「上路」。

訂or旅讀中國電子報 送電子雜誌半年份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即日起訂報,可抽《or旅讀中國》電子雜誌半年份!

聯合理財網 money.udn.com
本報著作權為「聯合理財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貼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貼授權,請寄至:
emoney@udn.com
台北縣汐止市大同路一段 369 號 3F TEL:(02)8692-5588 FAX:(02)8692-5851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