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18 第60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保險醫療頭條 台灣老了 準備退休金 投資自保不可少
保單快遞 人民幣保單 5壽險搶推
人民幣保單 2013年新主流
投保教戰手則 人民幣保單 業者:留意匯兌風險
3類保險 有買有保「幼」
健保需知手冊 維他命C吃多 小心得白內障
防癌意識薄弱 英專家提三原則
天氣忽冷忽熱 27歲男膝關節退化
電腦族、作業員 都是高危險群
7成老年人口 罹患多重慢性病
家庭醫藥箱 出國買藥撿便宜 吃不完…虧更大
自閉兒出書 用鍵盤敲出心裡話
媽媽族手麻 小心腕隧道症候群
麻將、上網沒日夜…當心下背痛
年假尾 小心「長假症候群」
急診室的春天 頭痛、流鼻血 16歲罹鼻咽癌
懷孕罹卵巢癌 手術保住母子
暖冬助長登革熱 1月再增6病例
誤以為蚊蟲咬 竟是耳前廔管
流感併發症兩死亡 今年首例

保險醫療頭條

台灣老了 準備退休金 投資自保不可少
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揭露:臺灣人口結構未來30年將經歷鉅變,勞動人口預計減少27%,此外,多數臺灣人認為,比起政府或企業主,個人投資才是退休生活的主要經濟來源。

施羅德投信投資經理人莊志祥評論:比起有提撥上限的勞退、勞保,個人投資的確是退休理財最重要的一環,其重要性更會隨著人口結構改變而不斷提昇。投資人可利用連接全權委託帳戶的各類保單輕鬆理財,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準備。

退休人口成長 將居東亞6國之冠

勞動人口將驟減27%,扶養負擔大增據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對香港、新加坡、南韓、臺灣、馬來西亞、中國等東亞六個區域的研究調查結果,臺灣的勞動人口在未來30年間將減少最多,幅度達27%,且屆時每5個人中就會有2個是60歲以上的退休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成長24%,在東亞六個區域中居冠。

人口結構改變導致扶養比持續攀升;同時,國人的扶養觀念也在轉變。該研究指出:國內有56%受訪者認為退休者最好自己準備退休金,以免成為下一代的負擔;這個比率同樣在六個區域中居冠。此外,若政府、企業主無法提供退休金,國內72%受訪者認為退休者最好能自給自足,比率遠高於選擇應該依靠子女的23%。

扶養負擔變重 退休理財早規畫

施羅德投信投資經理人莊志祥指出,國內非勞動人口比率已在2010年觸底,往後的扶養負擔只會愈來愈重。目前的勞動人口是最應該妥善作退休理財的世代,因為這個世代不僅要承受愈加沉重的扶養負擔,還要面對扶養觀念的鉅變,願意奉養父母的子女可能愈來愈少。

莊志祥指出,退休計畫、扶養負擔也能全權委託國內連結全權委託帳戶的投資型保單日益進步,選擇也愈加多元,例如可設定目標到期日、目標報酬率、目標風險等,或計畫在一定年限後退休、購屋、結婚或資助子女出國留學的投資人,可選擇連結目標到期日的全委帳戶。

投資型保單 兼攻保險、理財

隨著時間離目標到期日愈來愈近,帳戶經理人將逐步調整投資組合的風險,以確保投資人在帳戶即將到期時能較不受市場波動的影響。希望在中、長期能獲得一定平均報酬或控制投資組合風險的投資人,也能選擇設定目標報酬率或目標風險的帳戶。投資人只要瞭解自己的需求,就能選擇適合自己特性的保單,把資金全權委託給專家來打理。

莊志祥指出,目前市面上有許多連結全權委託帳戶的投資型保單,不僅可提供投資人傷病、意外等各項保障,也能滿足投資人對退休乃至其他各種人生規畫的需求。即便政府、企業主都無法提供退休金,也得不到子女的奉養,只要及早開始定期提撥、委託專家來投資,就能夠做好退休準備。


保單快遞

人民幣保單 5壽險搶推
記者呂淑美、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人民幣保單昨(6)日開賣,富邦、國泰、中國信託、中國人壽不約而同瞄準變額年金出擊;新光人壽則逆勢選擇變額壽險,預計3月下旬推出國內首張全委投資型保單。

國壽營業企劃部張經理表示,該公司人民幣保單開辦首日接到約600 多通客戶詢問電話,且已受理逾20多張新契約,保費合計約人民幣60萬元,民眾反映熱烈,預期本商品應有不錯成績。

國壽投資型商品部李文瑞經理表示,「金還鑽人民幣變額年金保險」是該公司第一張以人民幣收付的投資型保單,連結香港交易所4檔人民幣計價ETF,主要投資在上海及深圳證交所上市的公司,參與大陸股票市場發展。

新光人壽表示,該公司為國內全權委託型投資型保單領導品牌,雖然保障型的投資型壽險不好賣,但為了民眾權益著想、及堅持保險保障的本質,決定逆勢出擊。

新光人壽將於3月下旬推出國內首張人民幣計價的全委型投資型壽險,因交由專家操盤,投資標的不限目前在港交所掛牌的4檔可投資中國股債的指數股票型基金(RQFII ETF)。

中國信託人壽指出,客服中心昨天上班後,查詢人民幣保單電話湧入,詢問商品內容量是平日來電數4倍,經紀代理部也接獲20多家保經代公司促其提供商品相關資訊,銀行通路預計於3月出陸續上架。

富邦人壽打出最低只要人民幣500元,投資門檻最低。該公司昨天也接到民眾高度詢問,實際受理的保單張數及金額並未對外公布。

中國人壽推出「中國強外幣變額年金保險」,連結4檔人民幣計價的ETF與人民幣貨幣帳戶,投資績效直接反映於保單帳戶價值,穩健型的保戶也可藉此作資產配置規劃。中壽表示,未來還會持續新增人民幣計價投資標的。

國壽表示,變額年金保險設計符合退休規劃特性,以人民幣為計價收付幣別,具備展望人民幣發展潛力;投資標的。


人民幣保單 2013年新主流
記者呂淑美、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今年起包括美元保單在內的多種商品漲價,業界估計今年新契約保費收入(FYP)將比去年減少,但因保險基本需求仍在、人民幣保單可望開賣,估計全年仍有8,000億元以上實力。 ......

投保教戰手則

人民幣保單 業者:留意匯兌風險
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人民幣保單昨天終於上架。壽險業者提醒,任何投資都會有風險,尤其人民幣保單具有匯兌波動風險,要特別留意。 ......

3類保險 有買有保「幼」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小龍年將至,壓歲錢是長輩對晚輩的祝福。專家指出,家長可善用小朋友投保保費較低的優勢,可透過「醫療、手術、傷害附約」三步驟建立幼兒的基本保障。 ......

健保需知手冊

維他命C吃多 小心得白內障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許多人認為服用維他命C可預防與治療感冒,國內外研究卻顯示功效不大,且大量服用反可能增加白內障與結石風險。

署立台南醫院小兒科醫師聶榮祖說,研究顯示,須大量體力的勞動者、或長期在寒冷地區工作者,每天攝取二百毫克維他命C,可降低一半感冒發生機率;但對一般人來說沒有效果。

聶榮祖說,國外研究報告指出,每日攝取超過二百毫克維他命C,對降低感冒發生率或治療感冒都沒 ......


防癌意識薄弱 英專家提三原則
記者李長勳╱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在英國,每年最少有1萬3千種因癌症引起的過早死病症發生!」世界癌症基金會發布調查指出,英國政府在強化民眾防癌意識上,應有更積極作為。基金會科學兼公共事務職行長艾倫表示,預防癌症其實不難,只要生活上依循三大原則即可:吃的健康、經常運動及控制體重。

根據世癌基金會發布的調查顯示,英國至今仍有3分之1的民眾相信罹患癌症為「命中註定」,無從避免的宿命。此外,據基金會 ......


天氣忽冷忽熱 27歲男膝關節退化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天氣變化,讓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有感」。一名20多歲的年輕人,因為工作常得爬梯,最近忽冷忽熱,他的膝蓋也變成「氣象台」。骨科醫師表示,年輕人若出現膝蓋關節卡住、活動不良或不明疼痛感,應盡快就醫,千萬不要任意推拿,以免造成二度傷害。

27歲的李先生,讀高中時曾因打籃球膝蓋受傷,以為沒症狀了就沒事。但現在工作是電線維修員,每天得拿著梯子爬上爬下,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讓 ......


電腦族、作業員 都是高危險群
林麗如整理/聯合報
腕關節有一個由骨頭、韌帶所圍起來像隧道的構造,稱之為「腕隧道」,一條負責支配手部感覺和肌肉的「正中神經」就是從這個隧道通往手掌部位。當這個隧道式的空間變得狹窄,就會壓迫到神經,因而產生手掌麻痺、無力,甚至肌肉萎縮的現象,即「腕隧道症候群」。

當手腕過度使用,尤其有彎曲動作,或是常在震動環境中工作的人都是「腕隧道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包括:家庭主婦、懷孕後期的 ......


7成老年人口 罹患多重慢性病
記者郭庚儒╱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國內老年人口中,高達一半以上同時罹患3種慢性病!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有8成老人至少患有1種慢性病,7成患有2種,5成患有3種,其中以高血壓、白內障占多數。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表示,患有多重慢性病的長者,每次回診皆需掛不同的科別,以取得多重處方籤,對老年人就醫相當不便,建議醫院設立整合性的看診服務。

國健局2007 年針對全台各縣市65歲以上,共2699人,進行「台灣中老年 ......


家庭醫藥箱

出國買藥撿便宜 吃不完…虧更大
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聯合報
春節出國旅遊,不少人喜歡買藥品或保健食品。藥師表示,國外多大容量包裝,價格雖便宜,卻不一定適合台灣潮濕保存環境;有人只吃三分之一,藥物卻變質或過期,只好整瓶丟掉。

民眾從國外帶回的藥品和保健食品有限制。膠囊錠狀食品,不得超過兩千四百顆,藥品一千兩百顆;其他食品限重六公斤以下;且產品價值應低於美金一千元。

一旦超量可先暫存海關,但須在一定期限內帶出境,否則 ......


自閉兒出書 用鍵盤敲出心裡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聯合報

「我是星星的小孩,媽媽千辛萬苦盼來了我。但是我卻讓她吃夠了苦頭,流夠了眼淚。」罹患重度自閉症的孩子游高晏,用電腦鍵盤打字讓他找到人生另一扇窗。

就讀桃園縣山頂國小5年級的游高晏,因自閉症失去口語能力,但他並不氣餒,從小經父母協助,閱讀 ......


媽媽族手麻 小心腕隧道症候群
記者林麗如/平鎮報導/聯合報
日前傳出保母因為手麻,造成嬰兒墜地不治的不幸,醫師提醒,婦女手麻很常見,尤其年關前,臨床病歷還比平常多了三、四成。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說,過年前家庭主婦忙著大掃除、打理年貨,除了體力上的負荷,其實更多時候是心情上的壓力,造成手麻無力,臨床上他常見婦女因為身體痠痛求診,詢問之下,多數人主因是心情焦慮,而非痠痛惡化。

林頌 ......


麻將、上網沒日夜…當心下背痛
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聯合報
過年打麻將、玩線上遊戲,小心下背痛上身。署立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徐其昭指出,下背痛、椎間盤突出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主要是長時間坐姿不良,「一上牌桌就忘記時間」,她建議坐久了起來動一動、做簡易的放鬆肌肉運動,「多活動才能避免傷害發生。」

徐其昭說,市售的桌子往往偏高,民眾習慣將雙手肘靠在桌上,因此身體往前傾,致使腰椎前屈的壓力增加,肩關節前 ......


年假尾 小心「長假症候群」
記者吳文良、林思宇、陳瑄喻/綜合/聯合報
九天春節假期即將結束,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這兩天收治不少頸部僵硬、腰痠背痛和手腳麻痺的患者,研判罹患「長假症候群」。新北市醫復健科主任王琦雁說,這是民眾春節連假常大吃大喝、熬夜打電動,加上久坐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造成。

新北市醫公共事務室主任許富順醫師表示,歷年春節過後就診人數較平日增加兩成,今年春節連假因天氣暖和,呼吸道感染患者人數降低,但尿路結石患者人數增加三 ......


急診室的春天

頭痛、流鼻血 16歲罹鼻咽癌
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聯合報
年輕少女也會得鼻咽癌!台中一名16歲的蔡姓少女,長期頭痛,出現流鼻血,還以為火氣大,但症狀持續一年,視力也變差,看了許多診所及醫院,都沒用,家人將蔡女帶至梧棲區童醫院檢查,做頭頸部斷層掃描後,竟是罹患鼻咽癌第四期。

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表示,蔡女後來還出現鬥雞眼情形,是因鼻咽癌腫瘤壓迫導致視神經麻痺,情況嚴重,經持續放射治療與化療,6年來癌細胞無復發,且視力、 ......


懷孕罹卵巢癌 手術保住母子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一名女性懷孕13周時,才發現有卵巢癌。北醫附設醫院最近完成這一例高難度手術,替患者切除左邊卵巢、輸卵管,並成功保住胎兒。醫師提醒,門診中發現卵巢癌發病年齡有年輕化趨勢,建議30歲以上婦女作子宮頸抹片檢查時,應順便進行卵巢檢查。

36歲的廖小姐,日前回南部探親時,突然腹痛不已,在診所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側卵巢有一個7到8公分大的腫瘤,被轉 ......


暖冬助長登革熱 1月再增6病例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受到暖冬影響,去年全台登革熱疫情最嚴重的台南市,病例至今持續不斷,今年1月已新增6例,是近年同期最多,防疫專家擔心疫情越冬,今年夏季疫情會再攀高。

「冬天怎麼蚊子還這麼多!」不少市民抱怨,協助台南市進行登革熱病媒蚊防治的大仁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吳懷慧表示,主要還是與暖冬有關,蚊子必須有持續一周以上的寒流,才可能消失,但南部去年底到1月都不夠冷,加上民眾到了 ......


誤以為蚊蟲咬 竟是耳前廔管
台中6日電/中央社
一名5歲男童在出遊後突然發燒,且耳朵有紅腫發熱現象,原以為是蚊蟲咬傷,治療沒改善,後來診斷是耳前廔管造成。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吳曉舒今天表示,這名男童在一次家庭旅遊後開始發燒,送到診所就醫,因為喉嚨有輕微發炎,且耳朵有紅腫發熱現象,研判可能是蚊蟲叮咬所造成,即給予退燒藥及抗生素來治療。

吳曉舒指出,但男童病情沒有緩解,耳朵紅腫面積反而持續擴大 ......


流感併發症兩死亡 今年首例
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公布兩例流感併發症死亡病例,兩人皆為年長、慢性病患者。疾管局表示,目前流感疫情屬中低度流行,但嬰幼兒、年長者及慢性病患仍有風險。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兩名病例皆住北部,感染A型H3N2流感,其中一名63歲女性,有腦中風病史,1月上旬發病,2月2日死亡;另一名為87歲女性有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病史,2月2日送醫,2月4日死亡。

此兩名案例也是今年首 ......


訊息公告

智慧型手機逐鹿中原:高檔與低價之戰
智慧型手機市場漸趨飽和,各家智慧型手機廠商紛紛將焦點轉往中國的低價手機市場。要了解這個一年能售出一億六千萬支手機的兵家必爭之地,請看本文分析。

人民幣 理財時代來了
以前只能放抽屜的人民幣,現在可存到帳戶生息;以前要跑到香港或大陸買的投資商品,現在國內銀行就買得到,用人民幣理財的時代已來臨!趕緊來學習如何投資這項熱門的「新外幣」。

聯合理財網 money.udn.com
本報著作權為「聯合理財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貼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貼授權,請寄至:
emoney@udn.com
台北縣汐止市大同路一段 369 號 3F TEL:(02)8692-5588 FAX:(02)8692-5851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