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17 第6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長看險投保 拉長至70歲
買保單 要觀察申訴率
投保教戰 職場勝女 保險全攻略
投保三點不漏 女性安心預約未來
投保旅平險 「四要一不」

今日財經頭條
長看險投保 拉長至70歲
文/邱煜婷/經濟日報
近年少子化、高齡化趨勢,讓人愈加重視高齡人口的長期看護需求,不過國內交通意外事故導致年輕人殘廢、失能等長期看護需求也不少。南山人壽推出新長期看護終身保險,主打拉長投保年限至70歲,也首度獨家將全殘納入給付項目,號稱最強「國民型長看險」。

據內政部2012年的統計指出,台灣18歲到65歲身心障礙人口是6歲以上者的1.5倍;且依經建會推估,2036年時,全國失能人數將突破百萬大關,倘若因疾病或意外面臨全殘,對全家經濟肯定會帶來強烈衝擊。

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行銷資深副總王瑜華表示,台灣高齡化和少子化的程度逐年加深,尤其現在整體健康環境的進步,國人越來越長壽,如何提早準備有尊嚴的老年生活,已成為每個人都必須正視的重要課題。

王瑜華分析,長期看護牽涉看護薪資、輔助器材及藥物支出等費用,且給付年期有可能長達十多年,因此「美滿人生長期看護終身保險」特別把給付年期設定在16年,可涵蓋一般長期看護所需。保障範圍上,不僅涵蓋因為疾病、意外傷害事故、體質虛弱或認知障礙,經醫師診斷後符合保單規定的需要長期看護狀態,也包括失智及全殘等,給付的範圍更廣。

投保年齡上,10年期保障的投保年齡最高70歲,比一般長看險限制大多為60歲到65歲更高。另外,繳費期間內發生一到六級殘廢或需要長期看護狀態時,就有豁免保費機制。以30歲的張先生投保,繳費20年期的「美滿人生」為例,年繳保費4萬3,400元。若張先生不幸因為車禍導致需要長期看護,則可先獲得一筆「長期看護關懷保險金」48萬元以應急,方便處理相關醫療費用、輔助器材等。

 
買保單 要觀察申訴率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保險已成為國人尋求保障、理財、退休規劃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專家提醒,除依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險種外,也不能忽視保險公司售後服務品質,包括各壽險公司每年申訴案件數、申訴率均可當成參考指標。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近期公布去年保險申訴綜合評分值,幸福人壽應計件數較前一年進步至「零」,擠進國內保險公司評比第一名之列。「理賠給付發生時,往往是保戶檢視保險公司服務品質的時候。」幸福人壽總經理郭明枝指出,主要透過加強理賠部門與保戶、業務員間的溝通及服務品質,以從速從寬處理理賠申請及申訴案件,只要符合快速理賠辦法者,最快在工作日24小時內便可完成理賠匯款作業,才能降低理賠申訴率、提高保戶滿意度。

郭明枝提醒,保險商品伴隨環境變化而日益多元,消費者應該建立正確的投保觀念,以避免日後的糾紛,確保投保權益。

首先,務必向合格人身保險業務員投保,並做到親自簽名,避免保單效力爭議;其次,充分了解保單條款內容,善用投保三天的條款審閱期,以及收到保單後十天的契約撤銷權行使期限;第三,地址與連絡方式變更主動通知保險公司,避免文件無法送達影響權益;最後,定期檢視保單,對於重複投保同類型險種做必要的調整。

 
投保教戰
職場勝女 保險全攻略
文/陳怡慈/經濟日報
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已突破50%大關,平均初婚年接近30歲,許多人婚後選擇繼續工作,另方面,女性不婚情況也日漸普遍。專家建議,職場女性可按不同人生階段建構保險保障,做個發光發熱的「職場勝女」。

中信人壽副總卓長興表示,在職場及家庭之間擺盪的「職場媽媽族」,要同步規劃與另一半的退休生活及子女教育金,建議以傳統儲蓄險與投資型保單因應。「職場媽媽」也須留意自身風險,基本必備的終身醫療險及意外傷害險,可為子女及家庭築起一道保險防護牆。有感情歸屬、準備步入婚姻階段的「職場準新娘族」,保險規劃可做重點式的加強,盡快將兩人的保障缺口補足,特別是壽險與醫療保障;若有房貸負擔,壽險的保額一定要高於房貸總額。

「職場準新娘族」新購保單時,應該和另一半商量,互以對方為受益人的第一順位,未來隨家庭成員增加,可調整配偶及子女等的受益人順位,以及保險金的分配比率。

醫療保障方面,女性癌症好發率的年齡層已經下降,應提早規劃防癌險,搭配終身醫療或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為另一半預約安心的未來。

高薪、高學歷,「嫁」給工作的「職場單身貴族」,在工作上表現亮眼,經濟獨立且重視生活品質。不過,面對老年可能得獨自度過,醫療險、長期看護險均是不容忽視的一環。

卓長興建議,「職場單身貴族」可投保針對女性打造的三合一婦女終身壽險,或具有長期給付型態的健康險,以保障未來的醫療照護品質。理財則可透過投資型保險、外幣保單或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以定期定額方式,來累積中長期的財富。

 
投保三點不漏 女性安心預約未來
文/陳怡慈/經濟日報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資深協理蘇錦隆表示,隨著時代變遷,女性不論是在職場或家庭都扮演重要角色,投保時宜留意下列三點:

一、善用要保人豁免保費讓愛延續:

女性以自己為要保人,替家人、子女繳交保費時,不妨多花點錢,加保要保人豁免保費附約,一旦要保人身故、一至六級殘廢或初次罹患重大疾病,不必繳保費,主約仍然有效。

不過,要保人豁免保費不能附加在躉繳、投資型、年金、萬能保險,以及傷害險主約。以40歲女性、繳費20年期為例,加保要保人豁免保費,每萬元保費,必須多繳558元。

二、女性投保首重醫療險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統計,2011年,平均每人醫療健保支出將近4萬元,以女性平均壽命82.82歲估算,一生醫療花費至少約需332萬元。

蘇錦隆建議,女性應趁年輕時購買醫療險,保費相當便宜。

三、善用團險補足保障缺口

現代女性在工作與事業上有自己的一片天,團體保險的保費相對便宜,只要多花一點錢,就可拉高保障額度。

團險的要保人為公司行號,有的企業會提供員工自選方案,性質仍是團險,保費從每月薪水扣繳,平均費率較個險便宜,但須留意離職後,團險保障將連帶失效。

 
投保旅平險 「四要一不」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保險櫃檯招標,出現五搶四,結果由三商美邦、新光、台灣、國泰等四家脫穎而出,出價最高的三商美邦人壽則是首次搶標機場櫃檯成功。壽險業者提醒,投保旅行平安險就要記得「四要一不」原則,「四要」是「保障範圍要完整、保額要充足、要提供海外急難救助、國內旅遊也要保」,「一不」則是不能單靠刷卡贈送的旅平險,自己再投保旅平險才能享有充足保障。

國泰人壽主管也表示,近幾年來,國人出國旅遊型態出現變化,愈來愈多人選擇不跟團,改為自由行,通勤往返往往會搭乘當地的大眾運輸工具,相對提高搭乘時的保障需求。針對市場對旅平險需求改變,已推出全方位加值型旅平險,在意外死殘給付保障基礎上,領先業界新增水陸、航空大眾運輸交通意外身故或殘廢加值給付,保障包括國內外旅遊。

由於機場投保旅平險仍是許多旅客的投保選擇,加上看好機場櫃檯對品牌露出的效益,三商美邦人壽要「做得跟別人不一樣」的機場櫃檯,預計6月1日開張,以其素來善用代言人五月天造勢看來,不排除開幕當天使出五月天本尊吸引人氣。

桃機一期航廈六年旅平險經營權近期決標,三商美邦人壽這次出手勢在必得,抬出268.33萬元高價,以最高價取得優先選擇設櫃地點權利,其次是新光人壽的260萬元,再來是台灣人壽約250萬元。

桃機第二期航廈保險櫃檯甫於前年底更換新一輪保險櫃檯廠商,三商美邦失之交臂,孟嘉仁說,二期航廈再招標,「一定會去」。

 
烏克蘭政治與經濟大博弈
烏克蘭能寄望的最好情況,恰恰是身為新一輪「大博弈」中的一隻重要棋子,它能獲得特殊優待。所謂「大博弈」,是指19世紀俄羅斯與英國為爭奪中亞控制權而展開的較量。

香茶巷櫻花道 不用到武陵也可以賞粉紅佳人
住在這裡的居民真幸福不用出遠門就能欣賞美麗的花,也要謝謝社區居民細心照顧,才能在短短十幾年就能看到這麼漂亮的成果。而這條從日據時代就有名的「香茶巷」,也是魚池紅茶的著名產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