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4 第6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美元利變壽險 潮!
長看險 僅20%民眾想保
投保教戰 拚服務 壽險業推預賠機制
人民幣保單 雷大雨小

今日財經頭條
美元利變壽險 潮!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強滾滾,形成卡位美元保單好時機。有壽險公司趁機推出美元利變壽險,專家表示,選購美元利變壽險比較重點有三,包括預定利率、宣告利率、回饋分享金。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連日勁升,昨(10)日盤中摜破30元大關,一度升抵29.910元,在中央銀行尾盤阻升下,終場小升3.2分,收在30.130元,創1月13日以來的新高價;單是4月以來,升幅便近1.25%,大大降低民眾布置美元資產的成本。

近期外幣保單商品選擇愈來愈多元,包括美元、澳幣、紐幣、人民幣,但當中仍以美元保單最普遍。

以美元利變壽險保單來說,二年前開始流行利變增額壽險,去年起新推出的利變增額壽險幾乎又統統掛上「增值回饋分享金」,且大都是一年分配一次,等於保單價值增額之外,又另外分紅,以吸引喜歡固定收益商品的民眾。

台灣人壽昨天推出「鑫美緣外幣利率變動型保險」,便具備相關設計要素,包括壽險保障、保戶至90歲仍生存可領一筆滿期保險金,以及發放增值回饋分享金機制,以靈活反映市場利率變化。

不過,目前幾乎各壽險公司都有美元利變壽險,民眾該如何挑選?壽險人士表示,預定利率高,保費相對便宜,目前市面上美元利變壽險保單的保單預定利率以2.75%為主流,但也有部分保單較低。

若是希望日後可以分到較多回饋回享金的民眾,應同時比較宣告利率及預定利率,因為大多數保單的計算概念是「(宣告利率-預定利率)×保價金」,因此宣告利率愈高愈有利。

保險公司每個月都會宣告一次利率,目前相關保單宣告利率以3.5%、3.6%居多,有時也會有公司突然拉高至3.9%,但大多很快又降至低水準。專家認為,宣告利率波動度大的保單,除非保戶能抓到高點進場,不然不見得有利可圖。

 
長看險 僅20%民眾想保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南山人壽近期針對3萬名保戶問卷調查,發現在「人身保障、投資理財、資產管理」三大帳戶中,有六成民眾會優先規劃「人身保障」帳戶,顯示多數民眾的保險觀念愈來愈好,但關心長期看護需求的民眾仍相對偏低。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2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失能率已達16.24%,也就是每六位長者中就有近一位是失能者,顯示國人在長期看護方面的危機意識偏弱,老年醫護的問題恐成為未來隱憂。

在南山人壽調查報告中,最重視「人身保障」的族群裡,有高達七成八最偏好「終身醫療」及「重大疾病」的保障,不過,近二年來產官學積極呼籲加強的「長期看護」,仍僅二成民眾有興趣。

但從問卷結果可進一步發現,對長期看護需求的關注比重會隨年齡增加而遞增,30歲以下年輕人注意長期看護的占比只有1%,60歲以上族群的關注度有明顯提升,但也僅占5%,比重依然偏低。

 
投保教戰
拚服務 壽險業推預賠機制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圖/聯合報提供
壽險業理賠也比服務,多家業者祭出「只要保戶住院就賠」。包括國泰、南山及中國信託人壽都推出「預先賠付」機制,尤其針對醫療險,只要保戶住院後提出申請,出院前就會匯入理賠金,保戶可因應各式醫療費用支出。

壽險業比拚理賠服務,除大幅縮短理賠時間,也拓展「預先賠付」機制。國泰人壽早自10年前獨家推出住院醫療預付金,至今已累積賠付18萬件保單,南山及中信人壽也陸續跟進;且原本「預先賠付」保單,僅限住院醫療險,近期已擴大到防癌險及重大疾病險。

中信人壽發言人卓長興表示,中信人壽今年推出預付住院保險金服務,保戶因傷病住院治療後,可透過多管道申請預先賠付,經確認符合資格後,理賠金在次一個工作日即可匯入,讓被保險人在住院期間就能拿到理賠金。

國泰人壽理賠部經理李幼蓮也指出,國泰的住院醫療預付金,除可預付住院醫療險日額理賠金外,已擴及重大疾病險預先賠付;且保戶可透過iPad、免付費電話等多元管道申請,款項可在「當日」、甚至1小時內就匯到保戶帳戶,效率業界第一。

此外,國壽2萬多名業務員也可透過平板電腦,幫客戶申請行動理賠,最快10分鐘完成理賠核付。

南山人壽也表示,南山的住院關懷預付保險金,目前可預先賠付的險種,除醫療險、重大疾病險之外,還包括防癌險,預付保單種類業界最多;另外若保戶備齊文件到各客服中心申請醫療險理賠、在5萬元以內的理賠案,20分鐘內可完成理賠給付。

 
人民幣保單 雷大雨小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圖/經濟日報提供
人民幣傳統保單上市滿一周,銷售成績雷大雨小,合計業界單周賣出約新台幣7,000萬元,當中,以國泰人壽排名第一,保費收入約人民幣1,111萬元,約當新台幣5,555萬元。

壽險業者分析原因有三,包括商品競爭力並未超越人民幣存款,以及幾家拿到核准保單的公司架上同時還有其他熱銷商品,因而未能成為業務員主推商品,再者是相對於銀行通路,壽險公司的客戶即便想買人民幣保單,手中不見得已有人民幣部位。綜合各方面因素,壽險業者認為,人民幣傳統保單屬於醞釀期較長的保單,因為客戶需要時間兌換人民幣部位,而銷售通路也需要時間熟悉新商品。在金管會出手管理備查制人民幣傳統保單下,目前市場上僅有五張人民幣傳統保單,國泰、新光、富邦、中信、中壽等各一張,全球人壽的第一張保單將等4月中再開賣。

以養老險來看,以新光人壽「民富」的預定利率最具競爭力,達3%,但到本周一累計僅賣出新台幣175萬元,原因在於同期間也推出澳幣計價保單,屬於民眾喜歡的固定配息型商品,是業務員現階段的銷售主力。

至於利變型保單,以國壽的「鑫中國」宣告利率3.75%最具競爭力,按年齡推算,最高報酬率可達3.09%,但因國壽目前有張極具吸引力的結構型保單,大受業務員認同主推,因而「鑫中國」統計至8日,共成交829件,保費收入人民幣1,111萬元,雖然不如外界原本想像,但符合內部目標。富邦人壽的「民利豐收」利變保單,累計至周一成交47件、人民幣230萬元(約新台幣1,150萬元);中壽、中信也是賣得不多。

壽險業者表示,第一張人民幣傳統保單銷售不佳早在預料中,因為多家業者均已著手準備條件較佳的第二張保單,但現在考量主管機關態度,暫時不會推出,因此市場上想看到人民幣傳統保單熱賣景象,恐怕還得再等一等。

 
郭台銘的小金雞戰術
郭台銘的小金雞全面啟動,鴻海集團邁向10兆帝國的財富機會!解析鴻海投資評價,一探郭台銘積極布局的4G雲端、機器人、汽車電子、電子商務等產業即將成為台股崛起的一股新勢力。

肯德基吃到飽? 連鎖餐飲出奇招
「KFC肯德基」的吮指美味任誰都不陌生,日本小野原分店是全日本唯一的肯德基吃到飽分店!不光只有炸雞,就連比司吉、薯條……等等都是無限供應,絕對讓大胃王直呼過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