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19 第6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保費節稅…注意七大要點
利變型保險 中壯齡優選
新微型壽險 擬免自付保費
投保教戰 美元保單 抗通膨利器
專案意外險 更超值

今日財經頭條
保費節稅…注意七大要點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圖/經濟日報提供
5月所得稅申報時間已過三分之一,但仍僅一成民眾完成申報,壽險業者提醒有購買保險的民眾,注意七大要點,便可以合法節稅,近來國內物價飛漲,如何省錢成為近日民眾關心議題。

對於甫新婚的民眾,富士達保經董事長廖學茂提醒,夫妻婚後第一年繳交所得稅可選擇合併申報或分開申報,第二年起須合併申報,可忘把握個人權利。

對於想利用保費節稅的民眾,中國人壽資深協理蘇錦隆列舉國人七大注意事項,首先,想將保險費支出列為扣除額,必須是採「列舉扣除額」者才可適用,採標準扣除額者不適用,民眾可試算採取何者對自己較有利。

保險費不限人壽保險,旅平險、學生平安保險、自費團險也是人身保險,只要檢附證明,皆可計入列舉扣除額。

 
利變型保險 中壯齡優選
記者邱煜婷╱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現今職業婦女比率愈來愈高,不少媽媽也要同時肩負家庭經濟重任,及注重子女求學、自身退休規劃等人生各方面。壽險業者認為,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相當吸引中壯齡媽媽的注意。

南山人壽認為,手邊已有積蓄的中壯齡媽媽們,若同時要因應孩子就讀大學,也要為自己的退休做準備,穩健理財是重要選擇。

因此,提供還本金,及增值回饋分享金的保險商品,對媽媽們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南山人壽指出,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的增值回饋分享金,會隨宣告利率浮動,優點是能夠隨利率回升獲得更好的回饋,但相對也要承擔高一點的風險,因此也推出結合還本險的變動型還本終身保,既提供確定的生存還本保險金,也搭配隨宣告利率變動的增值回饋分享金,保戶可以同時掌控風險和把握增值機會,且生存還本保險金還會年年按比率增加,是可同時兼顧子女家庭需求及退休準備的好選擇。

市面上除了新台幣計價的利率變動型商品,美元計價的利率變動型商品也很受歡迎。

壽險業者指出,美元是國際上強勢貨幣,加上美國經濟逐漸轉佳,讓45歲以上的高資產族群,特別有興趣。希望藉由六年期以上的利率變動型商品,獲得比一般美元定存更高的投資報酬率,也企圖藉由強勢貨幣,減緩通貨膨脹帶來的資產縮水問題。

不過壽險業者也提醒,以美元計價的保險商品,保費通常比新台幣計價商品高,若以使用新台幣為主,屆時將美元換回新台幣可能要面對匯損風險,仍建議仔細考量自身需求。

 
新微型壽險 擬免自付保費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協助經濟弱勢族群,產官界一起來。金管會保險局研議擴大辦理微型保險,將朝提高保額上限至50萬元、身分擴增至農民,另有壽險業者有意與銀行合作,推出免自付保費的新型態微型壽險保單,由銀行提供保費給符合規定弱勢族群,日後再以保險金返還保費給銀行。

金管會保險局昨(13)日召集業者開會檢討,官員表示,討論方向是朝身分擴大、險種增加著手,目前尚未拍板,還續還將再開會。

依現行規定,微型保險的投保者必須符合「個人年所得低於25萬元、夫妻二人全年所得低於50萬元、原住民、漁民、社會福利慈善團體或機構之服務對象、內政部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實施對象家庭之家庭成員、中低收入家庭成員、身心障礙者」等八項資格之一。

在八項資格之外,金管會有意再增加「農民」為第九項,至於農民的範圍,朝有投保農保的農民的方向研議;惟基於農民普遍較年長,未來保險公司推出農民微型保險時,可能對投保年齡設限。

至於保額,現行規定微型保險保額最高30萬元,但保險局考量現行是個人年所得低於25萬元、夫妻兩人全年所得低於50萬元者可投保微型保險,而國內免納所得稅門檻為年收入低於33萬元,有意將保額從30萬提高至50萬元。

除金管會將擴大微型保險受惠族群外,合庫銀行、合庫人壽、中泰人壽等業者有意推出新型態的微型壽險保單。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形容這種新型態微型壽險保單「生命最後餘光」,相關業者希望設計出銀行提供保費的險種,等到保險公司給付保險金時,優先償還銀行繳交的保費。

 
投保教戰
美元保單 抗通膨利器
文/邱煜婷/經濟日報
圖/經濟日報
隨著全球化腳步,外幣保單成為民眾喜愛的投資險種之一。不過近期才剛核准推出的人民幣保單,因為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劇,加上保單年化報酬率不如預期,導致買氣普通。相對而言,美元保單反倒因為美國經濟轉佳,更獲得民眾注意。

元大人壽商品開發部協理鄭中文認為,近期美元保單再獲青睞,可以從兩個原因分析,分別是全球化及人口老化。他分析,現代人普遍活得久,對退休後,過去努力工作存下來的錢是否會被通貨膨脹吃掉,成了現代高資產族群特別關心議題,這是美元保單特別令人重視的原因之一。

鄭中文進一步表示,再從全球化觀點來看,因為全球化帶動全球市場交易,也帶來了各國貨幣的匯率波動;加上近年美國量化寬鬆(QE)逐漸減碼退場,代表美國經濟狀況逐漸轉好,市場也預期美元接下來會走強,因此持有強勢貨幣,在全球化時代中,就能減輕通膨、匯損等問題。

另外,因為國內美元定存利率通常只有1%左右,也讓國人通常喜歡藉由購買美元保單,達成儲蓄效果。觀察近年市面上美元保單,更以利變增額壽險最受歡迎,加上不少美元保單產品提供回饋分享金,讓喜愛固定收益商品的民眾相當關注。

不過市面上美元保單,年保費以美元計價,動輒數十萬元,並非所有民眾都能輕易購買。鄭中文認為,本身擁有高資產、自己又有外幣資產配置的族群,最適合利用美元保單保值資產。

他也建議,持有國際上的強勢貨幣有助減緩通貨膨脹效果,若以外幣資產配置觀點來看,50%投資比率可以放在美元,另外人民幣的比率則可以緩慢增加,主要是人民幣近期波動幅度較大,及每天有換匯限制。

 
專案意外險 更超值
記者邱煜婷╱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近來國際上發生多起大眾運輸工具意外,不管是馬航、韓國世越號船難、韓國地鐵追撞意外,都讓人擔憂搭乘日常交通工具時,可能發生的意外;加上民眾國內自助旅行熱潮,發生意外狀況也時有所聞,讓相關保險保障引起民眾注意。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2年十大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意外身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六名。華南產險副總經理張鳴文表示,國內外跟團旅遊時,旅行社業者會負責投保旅平險確保安全,但民眾利用周休二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出遊相當頻繁,卻常忽略自身保障。近年政府也不斷提倡鐵道之旅、捷運之旅,或鼓吹民眾參加跨年、燈會、展覽、球賽等人潮眾多的活動時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因此建議,民眾可藉由投保一年期的「專案型意外險」,不僅可提供家人和自己一道防護,也無須每次短期出遊都要再投保旅平險,省時省荷包。

他指出,以投保華南產險「超值保專案」,承保範圍包含個人責任險、一般意外身故或殘廢保險金、重大燒燙傷比例保險金、特定意外事故身亡或殘廢保險金、住院慰問保險金、救護車運送保險金、以及傷害醫療給付等保障,依保障額度和職業分類等級不同,年保費1,170元起。其中「特定意外事故」包括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搭乘客用電梯、火災特定意外事故以及地震或雷擊等,且保額較一般意外加倍給付。

張鳴文表示,時常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出公差的商務旅客,或是想加強自身保障者,都可藉由保險轉嫁風險。

 
寫樂文化發行人︰追求生活有餘裕的減法創業
「創業是人生的選擇題,不僅僅是『自己賺或幫人賺』的數字選擇。」寫樂文化發行人殷切地說。他選擇做小、做少的經營方式,讓生活有些餘裕,讓自己有時間思考並嘗試新的做法。

不走甜美風的模特兒
上禮拜夜拍,請模特兒不用走甜美風,模特兒有點訝異的說,真的可以嘛?我可以做自己嘛?聽了是有點感觸的,攝影人總說寫真寫真,可是拍的東西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