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百年大業的根基是教育!【台灣立報】專業教育報,給你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教育、進修、教改、校園等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30 第6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變形保單 防護傘變大
海外打工 記得保傷害險
保險金信託 納旅平險
保險金信託五大注意事項
投保教戰 每月百元 小資族有保障

今日財經頭條
變形保單 防護傘變大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圖/經濟日報提供
「變形金剛4」上映帶動周邊商品銷售熱潮,就連保險業也跟著更新壽險組合意外險的「變形保單」,除航空意外理賠加碼最高達五倍外,還有業者首創意外傷害一級、二級傷殘,給付器材購置保險金。

分散意外傷害風險的最佳工具莫過於意外險,但目前市面上意外保險種類很多,且不斷推陳出新。

近三年盛行「壽險+還本型意外險」的變形保單,以較低壽險搭配高倍數意外險,並因意外險滿期保險金為總繳保費的1倍到1.03倍不等,訴求「以利息買保障」的概念。

 
海外打工 記得保傷害險
文/韓化宇/經濟日報
國人到海外「打工度假」人數與日俱增,金管會保險局表示,為了保障安全,民眾出國前一定要投保,由於打工度假屬長期「工作」性質,建議優先投保傷害險,而非旅平險。

赴海外打工度假成國人的新潮流,為避免在國內外旅遊或是在國外工作時受傷、生病,因為緊急就醫而造成龐大醫療費用支出,金管會建議國人,可視需要選購適當的旅行平安保險、傷害保險或醫療保險商品,以獲得周延的保險保障。

金管會保險局主祕施瓊華表示,打工度假應優先購買傷害險,而非旅平險,主要有兩點原因。

首先,打工度假性質接近「工作」,較適合以職業類別風險計收保費的傷害險;而旅平險所承保一般出外旅遊的風險,和打工度假的性質較不符,保險公司核予保額時會比較保守。

再者,旅平險最長天期只有半年(180天),但一般來說,國人打工度假停留海外的時間,都超過半年以上,一旦超出保險期間且沒有續保,發生意外恐無理賠。

目前壽險公司將意外險的職業等級,分成一至六級,一般海外打工都約三級以下,愈危險等級愈高,保費也愈貴。通常投保一年期,職業類別第一級保費最便宜,但只能附加意外醫療,若保額500萬元、附加100萬元實支實付醫療,一年保費約近二萬元。

另外,金管會提醒民眾,部分保險公司與國際急難救助組織合作,提供被保險人於國外發生緊急事故時的相關服務,例如接送回國就醫,可使消費者獲得更全面性的保障,建議民眾出國前向保險公司洽詢;若消費者在國外就醫,應保留醫療收據以作為申請理賠之用。

 
保險金信託 納旅平險
文/蔡靜紋/經濟日報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人對保險金信託觀念日漸普及,但民眾往往記得納入長天期保單,卻獨漏臨時投保的旅行平安險,形成風險管理漏洞。此時高額的旅平險身故理賠金是否能真正用於想照顧的家人身上,恐怕沒人能確保。

國泰世華銀行攜手國泰人壽、國泰產險首創業界推出「旅平險身故保險金自動納入信託機制」的集團整合性服務,讓保險金信託服務更周全。

依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3年全台出國旅遊人數已突破1,100萬人次,在出遊前,大多數國人會選擇投保便宜且保障高的旅遊平安險,一般民眾投保保額大都在600萬元到1,000萬元不等,大幅超過國人平均的六、七十萬元保額。

國泰世華銀行信託部協理張齊家表示,目前許多銀行都推出「保險金信託」,約定保單受益人未來領的保險理賠金可直接交付信託,避免保險金遭人挪用。不過,納入保險金信託的保單,必須事先逐張向保險公司辦理保單批註,未來發生的身故理賠金,保險公司才會依約定交付信託。

但國人買旅平險,大都是在出門前或到機場時,透過網路、App、直接打電話給保險業務員,或在機場櫃檯投保,不易及時完成保單批註,以致於國人往往只將壽險、意外險等長天期人身保險的保險金預約交付信託,卻因時間匆忙而來不及或忘記納入旅平險。

張齊家說,不讓臨時投保的旅平險成為漏網之魚,國泰金融集團二年前整合子公司資源,由國泰世華銀行將客戶事先預約旅平險身故保險金交付信託的資訊,導入國泰人壽及國泰世紀產險的理賠系統,推出「國泰旅遊平安險身故保險金自動納入信託機制」。客戶只要到銀行簽訂保險金信託契約時,同時簽署「意外險保險金匯入信託專戶同意書」,不須額外手續費,便可享未來不論何時何地購買的國泰人壽、國泰世紀產險旅平險,都自動納入保險金信託。

不過,國泰世華銀行推出「旅平險身故保險金自動納入信託機制」二年多以來,尚無其他銀行跟進。張齊家解釋,主因涉及銀行、保險公司間的系統整合,國泰集團希望主動提供客戶更周全的服務。

豁免保險費機制方面,也就是符合什麼狀態,就可不必再繳交保費;一般長期看護險,通常規定必須符合長看狀態,才能豁免保費;南山的「美滿人生」,只要發生一至六級殘,例如,一隻腳足踝關節缺失、或一眼失明且另隻眼視力衰退至0.1以下,就算沒有符合長看狀態,也可豁免保費。

 
保險金信託五大注意事項
文/蔡靜紋/經濟日報
信託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尤其像「保險金信託」,不論約定幾張保單交付信託,簽約金只要2,000~3,000元,便可安排未來保險金的使用方式。

國泰世華銀行信託部協理張齊家提醒民眾,辦理保險金信託有五大注意事項,包括事先至銀行簽訂保險金信託契約,並同意未來的旅平險身故理賠金自動交付信託,但目前僅國泰集團的旅平險及信託這項服務;其次是,旅平險身故理賠金額龐大,除約定定期給付受益人生活費外,也可約定特殊給付項目,例如就學獎學金或特殊目的獎勵金等。

第三是投保旅平險時,為確保保險金可專款專用在特定人身上,建議保單受益人需有明確對象,例如小孩或長輩的姓名,不可用「法定繼承人」。第四是,每次旅遊前,提醒家人已在銀行辦理保險金信託且旅平險身故理賠金也有納入。

第五,建議安排信賴的親友擔任信託監察人,以防止信託被提前解除並共同協助監督信託。

 
投保教戰
每月百元 小資族有保障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畢業季來臨,將有二、三十萬名大專院校畢業生成為職場新鮮人,面臨22K低薪,難免擔心如何投資自己。保險業者表示,小資族可選擇產險公司低保費、高保障的一年期專案性保險商品,每月百餘元就可享有意外事故、傷害醫療及住院日額等多項保障。

華南產險副總經理張鳴文表示,在薪資凍漲、物價飆升下,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或領固定薪資的小資族,應該將有限的薪水做適妥規劃,現階段應預先做好風險防護,以基本的保障為優先,比如基本的意外險和傷害醫療保障都很重要。

 
世界盃足球賽是這樣開始的
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事正在熱情巴西開踢中,吸引住全球觀眾目光!然而,世界盃足球賽是怎地開始的、歷經怎樣的波折,這段與世界史息息相關的過程,讓我們先來瞭解瞭解!

粉絲雙福利! Choyce 教你把孩子變全自動
親職教養作家Choyce,訓練孩子從小自理生活、協助家事打掃……孩子樂於承擔責任,充滿成就感。現在訂閱【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抽新書《Choyce全自動教養》,還有機會獲得海外寄來的明信片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