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01 第6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樂退方程式/孝親保單 子女買進父母享受
安聯人壽 推健康日記App
投保教戰 特定傷病險 擁三大保障
網路投保限制 放寬

今日財經頭條
樂退方程式/孝親保單 子女買進父母享受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102年統計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老人主要經濟來源,「子女奉養」占比達43.9%,比率最高。很多子女希望有能力時,能對父母親善盡孝道,並提供經濟支援;壽險業已提供許多具有「孝養金」概念的孝親保單,讓子女買保單同時,可回饋父母,承擔照顧父母老年退休生活的責任。

三商美邦人壽業務長張財源指出,孝親保單是一種概念,最典型的孝親保單就是「儲蓄險」;儲蓄險有短期繳費、例如繳費6年,期滿每年領回生存金的特色,子女可將「每年給付」的生存金,當成孝養金。

中國信託人壽總經理凌氤寶建議,若子女希望投保孝親保單,並希望以「每年給付」方式,提供孝養金給父母,在投保時,可以「自己(子女)」為被保險人,保單受益人為父母親;在繳費期滿後,每年可領回的生存保險金,即可每年做為固定給父母親的孝養金。若父母百年之後,這張保單因為可繼續領回生存保險金,保單受益人可改回自己,幫自己累積退休金,一舉多得。

中國信託人壽和三商美邦人壽推薦「每年給付」的孝親保單,可考慮6年期繳的儲蓄險。張財源說,台、外幣儲蓄險都可做為孝親保單,三商美邦有幾張台幣和美元儲蓄險,都是6年繳費期滿後、每年可領回保額1成,若被保險人到105歲仍生存,最多可領回保額3倍的祝壽保險金。

中國信託人壽也推薦一張美元還本終身險,兼具保障及還本特色。凌氤寶表示,這張保單,繳費6年期滿後、每年可領回保額的16%,活愈久領愈多,最高可領至111歲,並可獲得保險金額6倍的祝壽保險金。

台灣人壽的孝親保單,則推薦今年最夯的美元利率變動型壽險。台壽第一業務行銷中心副總經理林人杰說,美國很可能自明年(2015)起升息,美元走勢長期看好。林人杰說,台壽這張美元利變壽險,自繳費首年起,壽險保障即年年增值,當保戶至90歲仍生存,可領取一筆滿期保險金,讓高齡生活更安心。

林人杰表示,這張保單除了保障每年增值,還有「增值回饋分享金」機制,可反映市場利率變化;但在第1到第9保單年度,這筆分享金必須選擇抵繳應繳保費或購買增額繳清保額,但滿第10年度起,則可選擇用現金給付,拿回這筆分享金或儲存生息。

林人杰表示,只要投資環境好、市場利率向上,利變型保單的保單現金價值有機會表現更好,民眾可善加保單相關回饋金,當做奉養父母長輩的資金。

至於何時購買這類孝親保單較佳?張財源說,子女只要有經濟能力可多盡孝道,隨時都可以開始;但若以現實社會狀況來看,大概子女30歲、父母55歲左右,就可購買,因為邁入30歲,子女入社會已有一段時間,更能掌握經濟狀況,且父母也屆退休年齡,剛好可開始利用保險金給付,補貼爸媽的退休生活。

 
安聯人壽 推健康日記App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安聯人壽昨(25)日發布國人失智症認知大調查,近八成民眾不知肥胖及暴飲暴食為危險因子;33.9%受訪民眾指出,照護家中失智症者的費用無法想像;患者家屬除需人力協助,另也最需要經濟上的支援。

安聯人壽指出,年輕族群未來罹患失智症的相關危險因子,排行前四名分別為:肥胖、三高(高血壓、高血酯、高血糖)、頭部外傷與缺乏運動習慣(每周運動少於一次)。

天主教耕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議謙指出,肥胖在年輕族群占相當高的比率,但多數人不曉得為什麼肥胖容易造成失智。他解釋,肥胖容易導致血管提早老化,造成血管提早阻塞,最後可能造成血管性失智症。

安聯人壽昨日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攜手啟動第八屆為清寒失智老人募款活動,主題為「健康帶著走.失智遠離我」,呼籲民眾注意,年齡與三高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而大肚男跟小腹婆更是失智症的高危險群。

兩家機構也共同推出,針對年輕族群設計開發、首創結合失智症篩檢、運動健身及飲食卡路里計算之「健康日記」APP。

安聯人壽指出,這支APP除了有失症症篩檢量表及失智症疾病的介紹,也可透過飲食記錄和運動等來計算卡路里。

 
投保教戰
特定傷病險 擁三大保障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秋冬交替,氣溫變換莫測,壽險業者提醒青壯族做好健康險規劃,依個人預算選擇適合保單,手頭較緊者可先投保定期險,預算較充足者可選具還本設計的保單。

據衛生福利部2013年國人死因統計,顯示心臟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

年近60歲的張小姐(化名)去年秋冬之際突然感到身體不適,到醫院掛急診被送入加護病房,經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併劇烈胸痛及冠心症,施以心導管手術治療併氣球擴張及支架置入,住院治療四天後出院。因她年輕時已投保醫療險,因而獲得中國人壽給付32萬餘元保險金,不必擔心醫藥費。

中國人壽資深協理蘇錦隆表示,重大傷病不僅醫療費用相較一般疾病偏高,對病患的身體、心理壓力也相當大,後續的照護療養費用,更可能成為家庭經濟重擔。

蘇錦隆表示,身負家庭責任的青壯族應定期健康檢查,並充足自身的醫療保障,才能在疾病發生時得以享有完善治療,並彌補工作收入中斷的風險。

他建議,青壯族在預算許可下,可選擇兼顧醫療保障及退休規劃的保險商品,一來分散風險,二來讓保費有去有回。以「中國人壽好安鑫特定傷病保險」為例,結合醫療、壽險及退休準備三大保障,若保險期間屆滿被保險人仍生存時,則按已繳保險費的1.08倍給付滿期保險金,可做為退休金補充。

 
網路投保限制 放寬
經濟日報╱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金管會啟動第二階段「網路投保」業務,放寬認證方式,非保險公司的客戶,如果要辦理網路投保,不用金融憑證或臨櫃,只要出示本人信用卡或存款帳戶,即可通過身分認證。

金管會8月26日開放網路投保業務,昨(25)日再接再厲,啟動第二階段的放寬,以網路方式首次註冊的非有效契約客戶,得藉由以本人信用卡或本人存款帳戶,作為加強身分認證機制,進行網路投保。

金管會官員指出,在第一階段的開放中,有和保險公司往來的客戶,才能以本人信用卡或存款帳戶方式,作為身分認證,現在放寬為與保險公司沒有往來的客戶,也能以此作為身分認證。

以網路方式首次註冊的有效契約保戶,在上述身分認證機制下,也提高其投保額度。旅平險的單一公司保額上限為600萬元,全部投保額度上限1,000萬元。傷害險方面,單一公司上限300萬元,全部合計限600萬元。

至於定期壽險,單一公司限300萬元;同業累積限600萬元。

至於可投保的險種,仍以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任意汽車保險、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住(居)家綜合保險、旅遊不便保險、旅遊平安保險、傷害保險及定期人壽保險等險種。

 
零和貿易?貨幣戰爭?台日韓的日圓狂貶習題
日圓貶值恐將成為複雜習題,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將持續干擾投資及金融市場。匯率是雙面刃,日本是中國以外台灣最大的進口國,台灣對日本有相當大的貿易逆差。

不確定的大時代,只能把小確幸當飯吃
身處不確定的大時代,才讓人們這麼想要抓住小確幸。無良商人把消費者當成笨蛋愚弄,才迫著大家要變精明;當太多東西讓我們失望,到最後我們只能相信自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