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15 第6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網路投保 便宜1到3成
網路刷卡買保單 平台啟動
投保教戰 買旅平險 留意三保障
新壽建議 長照險不能少

今日財經頭條
網路投保 便宜1到3成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為加強數位金融服務,金管會保險局已核准4家產、壽險公司(富邦產險、富邦人壽、國泰人壽、南山人壽)網路投保業務;消費者可在網路上購買旅行平安險、傷害險、定期壽險及車險保單,同時保費比透過傳統業務通路購買,約可便宜1到3成。

南山人壽指出,網路投保最大特色,就是不受時間、地點限制,隨時隨地都能進行。且因為不用透過業務人力購買,成本較低,保險公司多會提供一定的保費折扣,一般多是比傳統通路便宜1到2成,但國泰人壽網路投保,可較傳統通路便宜3成。

但因為買保險,畢竟還是有道德風險,金管會保險局雖開放網路投保業務,但只開放「要保人、被保險人為同一人」,即只開放「自己幫自己買保單」,且保單的受益人限「直系親屬」,例如媽媽買定期壽險保單,但受益人須為子女,連老公都不能當保單受益人。

且網路投保保額也受限,例如若是保險公司的既有保戶買旅行平安險,單一公司最多只能買600萬、不同公司只能買到1000萬元。

壽險業者建議,若擔心網路投保風險過高,其實可以比照其他市場,例如中國大陸開放可在網路上買儲蓄險;因為儲蓄險保費高,保戶購買儲蓄險,多是有理財需求,道德風險低。但在網路上買「旅平險、意外險、定期壽險」等保險,因為這3種保險,都屬純保障保險,投保風險反而高。

 
網路刷卡買保單 平台啟動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網路投保開放多家信用卡刷卡本周起跑。由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建置的網路投保信用卡繳費作業平台,本周四正式上路,只要持有15家銀行信用卡,都可直接透過該平台在網路上買指定公司保單,完成投保業務。

金管會保險局日前已宣布,正式開辦第2階段網路投保業務,即不管是否為保險公司既有客戶,只要透過信用卡,就能在網路上進行身分驗證註冊並購買保單,並直接以信用卡繳費。

目前已獲金管會核准,辦理網路投保業務者,包括富邦人壽、富邦產險、國泰人壽及南山人壽等4家公司。

而首波15家上線的發卡銀行,則包括國泰世華銀行、玉山銀行、上海銀行、永豐銀行、萬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星展銀行、華泰銀行、台中銀行、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彰化銀行、高雄銀行、台灣企銀等。

聯卡中心表示,民眾只要持有上述15家銀行信用卡,即可透過「網路投保以信用卡繳費作業機制」平台辦理網路投保作業,完成相關持卡人身分認證後,即可刷卡買保單。

聯卡中心表示,第2波16家信用卡發卡機構,包括「中國信託商銀、兆豐銀行、聯邦銀行、渣打銀行、遠東銀行、日盛銀行、台新銀行、安泰銀行、大眾銀行、新光銀行、元大銀行、陽信銀行、三信銀行、永旺信用卡、第一銀行、華南銀行」等,預計在本月25日與聯卡中心測試及上線。

根據保險局規劃,首階段網路投保作業,僅開放民眾以金融憑證及臨櫃申請帳戶密碼方式,投保壽險保單;第2階段起,開放民眾可以本人信用卡或本人存款帳戶,做為網路投保加強身分認證機制。

 
投保教戰
買旅平險 留意三保障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2015年元旦四天連假即將來臨,不少民眾已規劃國內外旅遊行程。瞄準連假商機,壽險公司近期紛紛針對旅遊平安險或在機場櫃檯,推出可愛小物搶客,讓民眾買到保障又可以帶回實用贈品。

明年共有九次連假機會,民眾出門旅遊機會大增。台灣人壽提醒民眾在出遊前一定要購足旅行平安險,投保保額應將當地醫療費用水準估算進去,並檢視保障內容是否完整。

台壽表示,民眾在投保旅平險時除基本意外傷害保險與意外傷害醫療保險外,醫療保障方面最好涵蓋門診、急診及住院三大保障;國外旅遊的部分也要包含海外急難救助服務,即使在國外遇到重大緊急事故,也能立即獲得各項醫療協助,如代墊住院醫療費用及保證金、安排緊急轉送回國等。

不少保險公司的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障設計特定國家可加倍理賠,以台灣人壽旅行平安險為例,美國、加拿大地區保障自動提高為三倍,日本還有歐洲、紐西蘭與澳洲地區則提高為1.5倍。

目前國人投保旅平險管道不少,包括請業務員協助投保、機場櫃檯投保、網路投保,或利用各壽險公司會員卡的簡易投保功能,如台灣人壽「平安Call Call卡」會員、中國人壽「分享卡」。

機場保險櫃檯是國人投保旅平險常見方式,也成為各家保險公司兵家必爭之地。新光人壽的機場保險櫃檯除提供免費糖果、杯水外,機場臨櫃投保旅平險即贈送實用旅行小禮物,而底年前投保,新光人壽提供限量三麗鷗Hello Kitty、小熊維尼2015小手冊,另為迎接羊年來臨,在松山、桃園機場投保還可拿到「三羊開泰、喜氣羊羊」羊年提燈,民眾出國外時,可送給外國朋友。

 
新壽建議 長照險不能少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新光人壽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昨(11)日攜手公布「長期照護大調查」,國人普遍沒有為長照做好準備,而且低估長期照護所需年限,僅4.5%的受訪者猜對。

新光人壽行銷長李正偉表示,許多民眾擁有兩張以上的保單,但多局限在壽險或醫療險,即使近年來開始關心退休規劃,也只是選擇購買還本險或年金險。這次的調查結果,印證了國人對長期照護普遍認知不夠,風險意識不足。

衛福部資料指出,依據國人的平均壽命和疾病型態等變數推估,國人若面臨長期照護,平均需要的時間約為7.3年。然而,31.8%受訪者完全不清楚長期照護所需時間,25.7%認為長期照護在五年以內,選擇六年以上、八年以下者,合計僅4.5%。

這項「長期照護大調查」顯示,國人普遍意識到長期照護的需求,但未必具備正確的認知、積極的態度以及充足的準備。其中,年輕族群更是最不積極搜尋長照資訊、對長照知識的需求最低。

 
人工智慧失控後果可怕
拿起iPhone,問個人助理軟體Siri天氣或股市如何,它的答案就是人工智慧。目前這些人工智慧機器都都算可愛,不過,當機器被賦予更多力量時,也許不多久就會失控。

浙菜-鹹鮮臭濃寧波調
漁民打魚時為了保鮮,利用鹽醃製是最簡單的保存方法,因此鹹魚也成了寧波的第一味,這重鹹的口味,同時造就了寧波餐桌上獨有的飲食文化,讓人無法大口吃菜,只能小口品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