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09 第7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外幣健康險 留意匯率
網路投保CP值高 鄉民愛
投保教戰 女性三族群 壽險業建議挑速配保單
利變型保單 民眾詢問度大增

今日財經頭條
外幣健康險 留意匯率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外幣健康險口碑佳,市場卻不買帳,不過,壽險公司還是爭相推出以完備產品線。壽險業者表示,外幣健康險的優點是保費相對便宜,惟需留意匯率風險。

依金管會規定,外幣健康險目前可辦理的幣別為美元、歐元、澳幣、人民幣;因採備查制,因而開年以來,壽險公司推出速度頗快。

國泰、南山、台灣等三家壽險公司目前推出的外幣保單都是美元計價,僅新光人壽同時推出美元、澳幣。壽險公司首推美元保單,主因美元一直是世界強勢貨幣,且以眼前趨勢看來美元匯率還將呈現升值趨勢。

以新光人壽目前架上的外幣健康險為例,在相同保費下,選擇美元計價的防癌險可購買的保險金額比新台幣計價的防癌險高出一至二成;而在相同保險金額下,選擇以澳幣計價的防癌險,保費較新台幣計價防癌險便宜二至四成,且投保年齡愈年輕、保費愈便宜。

外幣健康險的最大風險就是匯率波動,近日推出外幣特定疾病險搶市的台灣人壽建議有海外醫療險需求的人投保,例如手上握有美元資產、或是長期在海外求學、工作、定居的民眾,便可免除匯率風險。

 
網路投保CP值高 鄉民愛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壽險公司陸續推出網路投保平台,三商美邦人壽首次參戰,專家提醒網路投保法規有三大限制,要保人與被保險人為同一人且年滿20歲,同一人在同一保險公司投保金額以600萬元為限,受益人限直系血親且不得為配偶,投保前必須多留意。

三商美邦人壽營運長謝明進分析網路投保有兩大好處,包括網路交易不受實體通路營業時間的限制,最能配合保戶作息與行程,以及保險業者以網路作業可省下人工交易成本,相對亦可提供保戶較低廉的保費。

網路投保的便利性與高CP值,對新世代網路族群產生吸引力,根據業者統計,春節期間,網路投保業績較年前提升一倍之多。

金管會已陸續核准富邦產險、台灣產險等壽險公司推出網路投保業務,壽險公司則有國泰、富邦、台灣人壽等,三商美邦人壽是第四家壽險公司。

對於首波推出的網路投保商品是旅平險,謝明進說,相較於其它保險商品,旅行平安險內容相對單純且保險期間較短,因而躍為首選商品。

謝明進提醒保戶,雖然網路投保相對便利,但投保前必須留意目前網路投保法規的三大限制,其一是要保人與被保險人為同一人且年滿20歲,其次為同一人在同一保險公司投保金額以600萬元為限、受益人限直系血親且不得為配偶。

換言之,如果想幫家屬投保、有600萬元以上的保險需求或想指定配偶為受益人,就不能只靠網路投保,而須透過保險業務員等傳統管道投保,才能達到對保險額度的需求。

此外,為在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三商美邦人壽決定,自即日起至5月底止,不論有無投保,前1,000名免費註冊成功網路會員都可以獲得「五月天」L夾套組。

 
投保教戰
女性三族群 壽險業建議挑速配保單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壽險業者建議面臨不同人生階段的三大女性族群,應善用保險規劃寵愛自己。 本報系資料庫
婦女節即將來臨,壽險業者建議面臨不同人生階段的三大女性族群,包括年輕小資女、不婚女、新嫁娘,在細心呵護家人同時,更應該利用保險規劃寵愛自己。

隨著社會結構改變,女性投入職場的比率愈來愈高。據主計總處的人力運用調查顯示,女性就業人數比率及有配偶的婦女勞動參與率已達44.3%及49.7%;其中,育有六歲以下幼兒的女性,更占62.2%。已婚婦女在職場最常碰到的問題不是能力,而是希望兼顧家庭的心理拉鋸。壽險業者建議,女性不妨即早利用保險商品安排自身及家庭保障,並累積財富,以降低生活壓力。

對於經濟能力有限,但想要兼顧保障與理財的小資女而言,台灣人壽建議可選擇以美元計價的外幣健康險,因外幣預定利率較新台幣保單高,在相同的預算下,可以獲得較高額的保險保障,也能適當運用美元來配置資產。

友邦人壽則認為,資金不多又想兼顧保障、投資的首選是投資型壽險保單,初入社會時,可調降保額、提高投資比重,等到結婚時,家庭保障需求提高,則可調高保額;此外,因小資族的儲蓄不多,更有必要提早規劃重大傷病險以分散無法預期的風險。

隨著女性愈來愈投入職場,結婚年齡也漸漸往後推,不少女性更抱定獨身主義。面對目前高齡化社會,不婚女有必要考量萬一殘廢、失能、需要人照護時該怎麼辦?龐大的經濟支出要從哪裡來?

台灣人壽建議,投保殘扶險,提供因疾病或意外倒下時所需的長期照顧費用,包括一筆給付的殘廢保險金、定期給付的殘廢安養扶助保險金。友邦人壽則指,不婚女一定要提前規劃退休金來源,可透過投資型保單累積資產,若預算較充足,還可選還本型重大傷病險。

至於剛結婚的新嫁娘,友邦人壽建議,新嫁娘的第一件事是檢視現有保單是否符合家庭需求,應提高對家庭經濟貢獻比重較高者的保額,可挑選具月給付特色的保險商品,填補家庭收入驟減時的財務缺口。台灣人壽則提醒,有懷孕計畫的女性可考慮投保婦女險或婦嬰險。

 
利變型保單 民眾詢問度大增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美國、台灣今年可能升息,具備宣告利率特色的利率變動型保單,民眾詢問度增加;專家提醒,利變保單的保障期間較長,要選擇獲利能力好的壽險公司、且須留意利率的長期趨勢。

富邦人壽執行副總董采苓表示,利變保單的好處是看好升息趨勢下,保單的宣告利率會隨市場利率走高,但實際結果仍具不確定性,如果利率長期走勢持平,不保證可以拿到增值回饋分享金。

除了宣告利率,民眾還需注意附加費用、解約費用以及解約期間等資訊。想要透過利變保單從事退休規劃的人,則應先弄清楚,該張保單能否在退休時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並且有效處理長壽風險。

董采苓說,利變保單較常見的有利率變動型年金、利率變動型壽險。利變年金是在年金累積期間,用宣告利率來計算保單價值準備金,宣告利率愈高,保價金的累積就愈快。

利變壽險具有壽險保障功能,要保人有機會領取增值回饋分享金,宣告利率減去預定利率的差額,乘上保單價值準備金,就是增值回饋分享金,可透過增額繳清保額、儲存生息、每月現金給付等方式回饋給保戶。

富邦人壽熱賣的台、外幣利變型終身壽險,分別為金多利、金美利,繳費六年,保額遞增至終身,保戶有機會依每年宣告利率,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

投保的前十年,增值回饋分享金只能轉增購保額、提高保障,第11年起,除了前述增額繳清保額之外,要保人可選擇現金給付或儲存生息,為退休規劃作準備。

投保族群方面,董采苓建議,小資族可選繳費長年期的利變終身壽險,一般的中階及高階主管不妨考慮短年期的利變終身壽險,而資金充裕的中階及高階主管,則可善用短年期的利變還本型終身保險。

 
十大離職瞎理由別提!換工作留好口碑
部分對年終獎金不理想的上班族,可能會想要異動,在提出離職申請時可是有不小的學問,若處理不當,是有可能丟掉新工作的,究竟如何提出「體面離職」,讓達人來教教大家。

蝦咪!大數據即將在五年內消失?!
「大數據」從去年紅到今年,早已成為科技業的重要趨勢,研調。然而身為全球頂尖大數據專家的寶立明,在接受專訪時卻說,他認為大數據這個詞將會在五年內消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