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人氣最旺的手機及流行趨勢嗎?訂閱【SOGI 手機快報】馬上滿足您的渴望、隨時掌握最新的手機動態!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3 第7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10年不得發放改為6年 利變壽險回饋金鬆綁
造福退休族 長照險擬支付「服務」
境外保單借款 業者爭取放寬額度
投保教戰 失能險 能減輕家庭長期重擔

今日財經頭條
10年不得發放改為6年 利變壽險回饋金鬆綁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利率變動型壽險現金回饋方式即日起放寬,金管會保險局昨天發布,將原先限制10年內不得以現金方式發放「回饋金」給保戶的規定,減為6年,保戶買保單後第7年起,就能用現金領回饋金;另外,以現金方式發放利變壽險回饋金時,須以「年」為單位,不能按「月」發放。

利變壽險去年大賣,該保單最大特色,就是保戶可拿到「增值回饋(或稱分享)金」。所謂增值回饋金,即拿保單宣告利率減去預定利率所得差額再乘以保價金,例如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3.5%、但保單預定利率僅2.5%,就有1%回饋金空間。業者舉例,若是躉繳6年期台幣利變壽險保單,在去年上半年時,30歲保戶買110萬元保額,累積最多可領逾70萬元回饋分享金。

但保險局認為,壽險業用「現金」發回饋分享金的方式,太類似銀行存款「付利息」概念,為避免民眾買保單都變成存款,保險局去年8月底發文,規定民眾買利變壽險後,「10年內」都不能用現金配發回饋分享金給保戶,10年內若有分享金,只能拿來增購保額,超過10年後、才能領回現金。

保險局此舉,造成利變壽險買氣急凍,原本以「倍數」成長的利變壽險,限制後沒人要買,壽險業回頭力爭金管會放寬。

保險局昨天發布,同意將利變壽險增值回饋分享金限制領取年限,自10年縮短為6年,即保戶購買後,第7年起,就可用「現金方式」領回饋分享金,或選擇放在保險公司帳上儲存生息,但壽險公司不能「每月」發現金,只能「每年」給,以跟銀行存款利息區隔。

 
造福退休族 長照險擬支付「服務」
聯合報/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長照險未來除了以理賠金方式給付外,壽險業者目前擬將長期照護、家事服務等退休族最實質需要的服務,納入給付列表,讓保單提供的回饋真正幫助到退休族群。

根據內政部的103年第3季統計數據顯示,台灣身心障礙的人數近114萬人次,近10年來增加將近23萬人,不少是因為糖尿病、腦中風等造成殘廢失能,一旦因失能而長期臥床,家庭照護與經濟負擔將成為沉重負擔。目前針對上述風險,國內壽險業主要保單主力為殘扶險,保戶若因疾病或意外導致殘廢,可獲賠「殘廢生活補(扶)助保險金」。

國泰人壽副總林昭廷指出,實物給付概念類似提供給中老年人實質的服務,但由於支付的是「服務」、而非「現金」,顧慮的方向將更多,包含「服務」實質價格計算基礎是否會跟隨經濟環境不同而有變動,若與保戶初期購買的保單金額不符合,該如何處理等。

其他壽險業者則指出,「服務」類型相當多,可分為居家式、社區式與機構式,實物給付保單一定要與有信用度的照護中心合作,屆時有可能出現「僧多粥少」情形,政府得適度扶植中小型照護中心壯大,才能支應。

海外許多國家有提供類似概念的保單服務,其中實物給付服務包括居家日間照顧、日間照顧中心等居家、社區與機構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屬於居家式服務,護理之家與長期照顧機構屬於機構式。部分國家有提供現金給付,但金額是實物給付的4到5成,另外提供領取現金給付者相關照顧技巧訓練課程、照顧假以及社會保險費用補助等等。

不過壽險業者也建議,即便期待「實物給付」保單上路,民眾還是得做好保單風險分散,經濟行有餘力,建議可加保長期照護險等保單,以分擔退休臥病在床的醫療支出。

壽險業者也指出,「實物給付」保單因屬於創新保單,與目前支付現金的方式不同,必須將許多細節納入考量,例如未來醫療照護的人力、物力該從何而來,壽險業者該與誰合作,甚至目前台灣提供的居家照護服務是否有跟上國外腳步。

 
境外保單借款 業者爭取放寬額度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力推OBU、OSU、OIU中心,但OIU(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卻出現問題。許多在香港買保單的大陸民眾,購買香港保單後會再拿保單借錢,但台灣「外幣保單」借款額度歸中央銀行管;若比照「境內」外幣保單,目前只能借2成,壽險業認為太沒競爭力,金管會同意可向央行爭取放寬。

金管會今年端出OIU,想炒熱境外保單市場,壽險業者方面規劃,旅客入境時,若沒攜帶足夠資金買保險,將可先在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開戶,回國後再匯款繳交保費。

為了讓境外保單客戶,投保後可透過保單質借方式,靈活資金應用,壽險公司目前爭取,台灣OIU比照香港壽險業做法,可以持保單辦理保單質借,但台灣央行因為怕影響到「匯市穩定」,限制「境內」外幣保單,最多只能借保價金的20%。

壽險業者表示,香港開放陸籍大叔和大媽買保單後,客戶可立即拿保單向香港的銀行業借錢,不但借款利率低、借款額度也沒限制,許多陸客借錢後會再投資香港市場其他金融工具,等於再利用資金。相對之下,台灣的境外保單質借,若比照境內保單僅能借2成,太沒競爭力。

另外,保險局草擬的OIU管理辦法擬規定,保險業近期RBC(風險資本適足率)須連兩次達到250%,才能申請OIU執照。但主力壽險公司去年上半年RBC都不到250%,若照此標準,有意申請設OIU分公司者,僅「富邦、中國信託人壽、中國人壽、安聯及法國巴黎人壽」符合,業者爭取放寬,不然今年上半年金管會發不出10張執照。

 
投保教戰
失能險 能減輕家庭長期重擔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人生有三大風險走的太早,家人受苦、走得太老,自己受苦,以及走不掉時,家人及自己一起受苦。保險專家表示,雖然台灣保險覆蓋率世界第一,每人平均擁有約3張保單,不過,投保時卻容易忽視意外或疾病造成失能的高風險,帶給家庭長期的經濟與照護重擔。

元大人壽建議民眾,除應檢視目前的保險保障是否符合目前人生階段所需之外,也應涵蓋傷殘長期照護給付功能,以補足保障缺口。

元大人壽推出「祝扶年年殘廢照護終身保險」為限期繳費終身享有周全的殘廢給付保障與照護商品,保障範圍涵蓋意外或疾病致殘及身故,保險給付兼具一次性給付及按年給付,除了能減輕保戶在家療養的費用負擔,亦可彌補長期無法工作的收入損失。被保險人不論是因疾病或傷害致成1~11 級殘廢,且殘廢診斷確定日仍生存時,即可按保險金額乘以殘廢等級給付比例,一次給付整筆殘廢保險金;若造成1~6 級殘廢且殘廢診斷確定日仍生存,另按保險金額的10%給付殘廢復健保險金。為照顧保戶生活,每年給付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按診斷確定時保險金額的24%乘以殘廢等級給付比例計算所得之金額),保證給付15年,最高以保險金額的12倍為限。

 
小心!網軍就在你身邊
被媒體戲稱「婉君(網軍)」的網路世代,這群年輕人充分利用網路資源,找到人生方向,且創意、操作手法前所未見,在各領域迸出火花,震撼了傳統世代。

如何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雖然基因是先天遺傳無法改變,但透過調整飲食與生活形態,仍可避免誘發基因變異,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為自己與最愛的家人提早預約健康的晚年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