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3 第7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婦女終身險 照護更貼心
不論情況嚴重或輕微 車禍報警理賠才有保障
投保教戰 年投保費用低 助弱勢買保障
第三責任險 建議保額300萬

今日財經頭條
婦女終身險 照護更貼心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現代女性投入職場比率日漸提高,職業婦女除了從一般壽險、傷害險或年金險等獲得所需的保障外,亦可適度投保專為女性設計的「婦女保險」,給自己更完善的照顧。

目前市場上推出的醫療保險商品,除了因懷孕所生之相關特定疾病、醫療行為所必要之流產及剖腹產外,多會將懷孕、流產或分娩及其併發症予以排除不予承保。

為了保障因女性身體(器官)構造上的特殊性,而引發的婦女疾病,部分保險公司特別為女性消費者設計「婦女保險」,即一張結合「壽險」與「女性特定傷病」的保單。

常見的婦女疾病,包括紅斑性狼瘡、乳房重建手術、懷孕期間特定的併發症、特定婦科手術、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以南山人壽「寵愛佳人婦女終身保險」為例,繳費20年,保險期間終身,22歲的女性年繳保費4萬4,600元,20年總繳保費共89萬2,000元,終身可享最高保障430萬元,包括:終身醫療備用金300萬元(特定手術、癌症乳房重建手術、系統紅斑性狼瘡腎病等)、生存給付零用金30萬元、終身壽險萬用金100萬元。

中國信託人壽「珍愛佳人婦女終身保險」最高保額為1,000萬元,含19項特定婦科手術項目及乳房重建費用,第二保單周年日起,每兩年提供健康檢查保險金。

壽險業者提醒,這類保險商品內容多元,且因保障項目不同,業者訂有30到90日的等待期間,被保險人於這段時間所發生的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不負給付責任。

 
不論情況嚴重或輕微 車禍報警理賠才有保障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沒有警方處理的交通事故,較難還原事故原因,遇到肇事責任爭議時,會有難以釐清責任的困擾。 圖/經濟日報提供
交通部統計,2014年車輛肇事件數高達29.5萬多件,平均每萬輛汽車有138件交通事故發生。專家提醒,發生車禍時,不論情況嚴重或輕微,都記得要報警處理,以免影響保險理賠時的權益。

國泰產險個人保險理賠部經理周鴻霖指出,沒有警方處理的交通事故,較難還原事故原因,遇到肇事責任爭議時,會有難以釐清責任的困擾。

關於理賠流程,一般民眾在提出理賠申請後,多認為保險公司會馬上賠付,但實際上,車禍案件的處理時間會因為實際狀況有所不同,一般在一到三個月間,若涉及訴訟,可能花更多時間。

警方在事故登記聯單上,多會註明須一個月後才能查證肇事責任認定,而保險公司須依據肇事責任認定,才能夠處理後續和解、確定賠償金額,因此會有一定的流程及理賠處理時間。

周鴻霖說,民眾處理過程有任何疑問,可詢問經手的理賠人員,或是利用保險公司0800保戶免付費電話諮詢。如果是國泰產險的保戶,可利用國泰產險行車御守App,線上申請理賠以及查詢理賠進度,即時掌握各項訊息。

周鴻霖說,汽車保險比較複雜,民眾常常不知道該投保哪些險種。汽車強制險為政策規定必須投保的險種,任意車險為民眾自己決定是否投保,任意車險當中,第三人責任險的投保率較高。

第三人責任險意指,當發生汽車交通事故,導致第三人傷亡或財物損失,依法應負賠償責任而受賠償請求時,保險公司對被保險人須負的賠償責任。

台灣的交通繁忙,常有汽車碰撞事故發生,除了可能造成人員受傷,也會導致對方汽車損傷,建議民眾投保第三人責任險,才可支應相關費用。

 
投保教戰
年投保費用低 助弱勢買保障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聯合報
保險公司自力救濟,尋找符合微型保單族群幫忙投保,的確幫助到弱勢族群,近期傳出在花蓮地區漁會投保的73歲吳姓阿嬤意外身故,幸而有投保微型保單,獲得30萬理賠金紓解家人負擔。

金管會表示,這案例主角為透過花蓮地區漁會投保的吳姓老人家意外身故,但家人無力籌措喪葬費用,30萬理賠金剛好幫忙分攤家中困境。

金管會表示,未來不排除提供包括開辦微型保單有成的業者三大鼓勵措施,例如未來送審新保單件數可以再提高,保險安定基金提撥比率可以降低;目前業者到海外投資上限45%,也可再提高1~2個百分點。

目前微型保單的年投保費用不高,一年期微型傷害保險過去最高保額30萬元、年保費約200元,去年修正後,最高保額可達50萬元、年保費約330元。

部分保險公司也有推出集體投保的微型保單,元大人壽的微型傷害保險為集體投保型一年期個人傷害保險,透過代理投保單位,集合5個人以上可進行投保,最高承保年齡可達70歲,最高續保年齡可以達75歲,不分職業類別採用單一費率。

例如若投保50萬元、一年保費只要325元,平均一天保費不到1元。若被保險人遭受意外傷害事故導致死亡或殘廢,保險公司將按保險金額給付保險金。

 
第三責任險 建議保額300萬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目前重大車禍案件,第三人體傷的判決金額約在500萬元,強制險對於每人傷亡(含醫療)最高僅賠償220萬元。

從補足缺口角度,專家建議,第三人責任險的投保保額,可設定在每人死殘理賠300萬元。

國泰產險個人保險理賠部經理周鴻霖指出,以法院判決的理賠金額來看,如果只投保強制險恐怕難以支應,建議可以每一人死殘300萬元、每一事故死殘600萬元、每一事故財物損失50萬元作為投保第三人責任險的基本款。

根據目前行情,上述基本款投保配置,年繳保費約2,000多元。

 
將將!北市最受歡迎的「拍片景點Top5」是…
隨著國內外越來越多電影、電視、廣告及MV申請在臺北拍攝,象徵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藉著協助影視產業,成功行銷臺北市觀光。但你可知二○一四年北市最hito的拍片景點是哪些?

活動》【東寫西讀電子報】慶改版!百份好禮大方送!
最實用的滿分寫作技巧、閱讀理解練習通通在這!寫作名師獨授寫作祕訣,精選全球時事文章,每周一期讓孩子天天進步,讀來有想法、寫出自信心!訂閱即送百份大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