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百年大業的根基是教育!【台灣立報】專業教育報,給你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教育、進修、教改、校園等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7 第7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留院治療算住院 保險要賠
出國打工 投保有三招
投保教戰 玩樂園受傷 責任險也能賠
類全委保單 選擇變多

今日財經頭條
留院治療算住院 保險要賠
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聯合報
1歲多發展遲緩兒日間留院治療7個月,保險公司認為不算住院,拒絕理賠,法官認定留院治療「就是住院」,判保險公司賠40萬元。

什麼是日間留院治療?根據衛生福利部解釋,是對發展遲緩和思覺失調症(過去稱精神分裂)最有利的特別治療模式,結合專科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臨床心理師和社工等專業人員,共同提供病人醫療及復健服務,病人白天到醫院接受綜合性治療,晚上返回住家。

桃園地院調查,杜姓男子在女兒出生6個月就投保醫療健康險附加住院補助。女兒1歲多時,被診斷出混合發展障礙(遲緩兒),必須及早透過復健、特殊教育等各專業整合醫療,改善遲緩症狀,避免造成視覺、聽覺等方面的身心缺陷。

法院審理時,保險公司指出,發展遲緩不在保險範圍內,且日間留院治療只是白天留在醫院接受4到8小時療程,而非住在醫院,住院應該是全天候,在醫院起居、暫以醫院為家才算數,在醫院短暫停留未過夜不算是住院,與保險契約不符,拒絕理賠。

法院調查後,以保險主約、附約並沒載明住院必須24小時住在醫院、過夜或以醫院為生活起居場所,遲緩兒的「日間留院」治療,仍為住院態樣的一種。

法官以保險契約是最大誠信契約,蘊涵誠信善意,投保人的合理期待應受保護,不該拘泥於契約文字,判保險公司敗訴。

 
出國打工 投保有三招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度假打工聽起來酷又浪漫,吸引不少年輕人,專家建議,行前應做好風險規劃,補足保險保障,可從全民健保、個人意外傷害,及醫療險三個步驟來檢視。

台灣目前與13個國家簽署度假打工協議,外交部發現,國人打工度假急難救助案件類型,主要包括:交通事故、因傷病就醫住院、勞資糾紛、遭竊(遇劫)以及遺失護照等。

第一招 保留全民健保

康健人壽產品開發與策略副總唐家舜指出,建議保留全民健康保險。

因為在海外,若出現突發疾病或意外而必須立即就醫時,可在事故發生六個月內檢具收據正本、費用明細、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及其影本,還有核退申請書,待本人回國之後,再向健保局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第二招 加強個人意外傷害險

唐家舜進一步指出,多數民眾出國所購買的旅行平安險產品,及提供海外急難救助服務雖能轉移部份風險,但仍有許多限制,舉例來說,海外停留時間180天的保障期限。

而不管是一年期商務用旅平險或一般旅平險,皆須注意理賠條件相關的名詞定義是否與出國目的相符,建議民眾也需要仔細確認海外急難救助服務啟動的條件、相關內容及金額等各項細節種種限制。

第三招 補足醫療保障

國外醫療費用高昂的例子時有所聞,前往打工度假的民眾除了利用附加傷害醫療或住院日額保險之外,建議另外加購醫療保險產品,如此得以補足基本醫療保障的缺口。

另外,國內購買商業醫療險,保障額度與國外醫療費用兩者相比,如果額度尚有不足,建議民眾仍應盡可能取得當地雇主所提供的工作保險,或是購買當地的醫療險以獲得更健全的風險規劃,例如:澳洲的「海外旅客健康保險(Overseas Visitor Health Cover-OVHC)」,讓醫療保障更加完整。

 
投保教戰
玩樂園受傷 責任險也能賠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暑期將至,金管會提醒民眾,遊樂場通常會幫遊客保傷害險和公共意外責任險,如遊客發生意外,會先獲得傷害險理賠金,但能否獲得責任險理賠,必須法院認定造成意外的責任歸於遊樂場,才能獲得理賠。

金管會指出,一般來說,遊客場業者會代遊客投保傷害險,保險費內含於門票中;業者還會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移轉因遊樂設施故障,而造成第三人損害的風險,但消費者經常不瞭解傷害險和責任險之間的差異。

舉例來說,民眾玩雲霄飛車時,如果因安全帶鬆脫而被甩出車外受傷,民眾可先獲得一筆傷害險的保險金,但能否再獲得責任險保險金,則要確定歸屬遊樂場後,才能獲得。

金管會官員表示,假設法官認定,安全帶鬆脫是遊樂場設施故障造成的,民眾獲得傷害險保險金後,還會再獲得一筆責任險保險金。

若責任保險的保險金額不足以賠付(如法院判賠500萬元,但遊樂場投保的責任險保額僅200萬元),超過保額的部分,仍須由遊樂場自行負擔(即300萬元)。

官員強調,民眾發生意外時,能否獲得責任險保險金,關鍵在「責任」二字,即造成傷害的責任,必須確定歸屬於遊樂場。

 
類全委保單 選擇變多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主要股市牛氣沖天,美國標普500與那斯達克指數同創歷史新高,台股也萬點在望,強調委託專家代操、懶人也可賺到行情的類全委保單賣相轉佳,拚比重點從過往比費用高低,變成誰能提供最豐富的資產類別選擇。

包括:國泰、新光、中國信託、三商美邦、法巴、合庫、安聯等土洋壽險公司都有類全委保單,也就是委託基金公司操盤的投資型保單,富邦人壽為了開創銷售利基,推出投資標的涵蓋美、歐、亞,同時擁有股票、債券、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三大類資產可供投資配置的類全委保單搶市。

富邦人壽財務精算處執行副總經理董采苓指出,富邦人壽與富邦投信合作的富貴豐收變額年金,結合富邦金控深耕兩岸三地的豐富資源,靈活布局大中華,兼具資本利得與固定收益的雙重效果,幫助一般投資大眾解決後量化寬鬆(QE)時代難以掌握投資方向的問題。

富貴豐收的要保人可以每月提解投資帳戶,假設每月固定提解0.0459美元,以投資帳戶初始淨值10美元計算,年化提解率(年化月配息率)可達5.5%,另外還有每年四次的季加碼機制,換算年化提解率最高可達7%。

 
照過來!2015年省稅大作戰看這
近來財政部針對去年開始實施的證所稅,發出補申報的通知,並就民眾報稅容易疏忽之處的地方發布提醒。讓我們來看看今年報稅的新規定,以及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

為什麼孕婦好怕熱、頻流汗?
女性懷孕後總是特別怕熱,為什麼懷孕後特別怕熱?是身體哪裡出問題嗎?眼看春天之後夏天即將到來,有什麼方法能幫助孕媽咪散熱?如何從飲食、穿著以及環境中著手,讓自己度過舒爽孕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