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5 第7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實支實付醫療險 划算
買保險 也能做善事
投保教戰 特定傷病險 妳該投保
結構型商品保單 鎖定保守族

今日財經頭條
實支實付醫療險 划算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專家建議,民眾除了比較保證續保的最高投保年齡,也須留意手術費用給付是否同時包含住院與門診。 本報系資料庫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健保給付新制DRGs實施,愈來愈多手術不需住院就可以完成,專家建議,民眾除了比較保證續保的最高投保年齡,另也須留意手術費用給付是否同時包含住院與門診。

科技的進步讓門診手術的需求攀升,元大人壽商品開發部主管指出,以白內障或眼球水晶體的更換為例,門診手術就可以做完,自費負擔金額視等級可能達數萬元到十幾萬元;某些癌症標靶手術,也可以透過門診手術進行治療。

為了讓民眾享有比較便宜的保費,元大、三商美邦、全球、保德信等壽險公司,均推出實支實付型、保障期間1年,且保證續保的醫療險附約,主約可以是傳統型壽險或健康險。

元大人壽為了強化商品賣相,將被保險人本人、配偶的保證續保年齡拉高到81歲,比其他公司介於76歲至80歲還高;手術費用給付同時涵蓋住院手術與門診手術,而且住院前後的門診費用,每日給付上限也比主要同業都高。

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2012年國人平均每人每年醫療保健費用支出為4萬0,086元,到2013年已增至4萬1,242元,顯見國人在醫療照護的費用愈來愈高。

另外,健保去年實施第二階段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不論採用何種治療方式、藥物、住院天數,給付都有上限(同病同酬),預料改採門診手術,或是自費部份,將愈來愈多。

因應DRGs新制發展,實支實付醫療險已成國人必備的基本保險保障,實支實付醫療險最大優點,在於能夠配合實際的醫療支出來填補經濟損失。

舉凡超等住院病房費差額、住院期間自行負擔之敷料、醫師指示用藥、掛號費及證明文件等,可透過實支實付的雜費項目,以全民健保身分在限額內實報實銷。

 
買保險 也能做善事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保單也可以成為公益募款的管道之一,專家指出,民眾可將壽險的身故保險金、或傷害險的意外身故保險金,透過指定受益人的方式捐贈給公益團體,創造保險新價值。

中國信託人壽表示,保險金捐贈是指,保險金的受益人,可以指定捐贈給第三人,但指定捐贈的受益人,不能和被保險人是同一人。

包括:殘廢保險金、醫療保險金、生存年金,給付的受益人均為被保險人本人,保險公司依法令規定,不可以接受其受益人的指定或變更。

相較下,壽險的身故保險金、或傷害險的意外身故保險金,受益人與被保險人通常不是同一人,比較適合用在保險金的捐贈。

保險金捐贈可分為三個步驟:第一、先選定要捐贈的保單,並和保險公司約定要捐贈的保險金比率;第二、變更受益人,指定給想要捐贈的公益團體;第三、保險公司按事先約定的捐贈比率,將身故理賠金撥款給受捐贈的公益團體。

中信人壽長期推廣保險金捐贈,並率先同業於保險契約書受益人欄位增加公益捐贈勾選欄位,使保戶的身故保險金除了提供個人及家庭財務保障外,還可以指定公益團體為受益人之一,將身故保險金部分比率設定給社福機構、宗教團體或校友會。

中信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表示,保險金捐贈可以將保險的小愛化為大愛,留愛給親人及社會,造福社會更多的公益團體。一旦保險金捐贈形成一股風氣,則公益團體的收入來源會較為穩定,可以協助更多的社會底層終結弱勢、促進社會整體福祉。

 
投保教戰
特定傷病險 妳該投保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乳癌治療費用調查報告指出,乳癌患者首年診斷治療費用約需31萬元,自費占近七成,對患者是不小負擔。專家建議,女性應該投保特定傷病保險,以轉嫁若不幸罹病時龐大治療費用的風險。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副總蘇錦隆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乳癌每十萬人口標準化發生率連續三年居冠,死亡率也居高不下,不過,乳癌是少數能夠透過篩檢工具早期發現的癌症之一,早期發現並經由適當治療,治癒率跟存活率都非常高。

然而,乳癌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首先要面對一筆可觀的醫療費用。

根據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的調查報告,許多乳癌治療藥物尚未列入健保給付項目,乳癌診斷首年平均總醫療支出約31萬元,自費負擔約需20萬元,其中多為藥費。

蘇錦隆指出,民眾可投保結合醫療、壽險及退休準備等三大保障的特定傷病保險,以中國人壽好安鑫為例,提供多元繳費年期,保險期間為25年。

在醫療保障部分,涵蓋癌症和特定傷病共29 項,一經確診後採一次給付,可有效掌握治療的黃金期。

新光人壽也表示,癌症的治療目前有結合手術、化療和放射療法等方式,加上搭配新研發出的許多特定標靶癌症藥物,使得癌症的存活率越來越高,但也因此治療癌症的過程中,更需要準備好支付龐大的醫藥費用。

新光人壽護癌宣言終身健康保險,提供治療過程中所需要的住院及醫療費用補助,且有豁免保費機制。

 
結構型商品保單 鎖定保守族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聯合報
鎖定保守族,國內首張結構型商品保單問世,主打連結滿期保本商品的投資型保單,若保額30萬元、總繳保險費100萬元,年化報酬率至少2.08%。

首張結構型商品投資型保單由國泰人壽推出,據了解,富邦人壽與三商美邦也已取得金管會核准可發行結構型商品保單,若國泰人壽保單市場反應不錯,預期未來將可見到越來越多相關類型保單。

國泰人壽提醒,首張結構型商品保單連結標的是澳幣計價的商品,投資人必須要考量澳幣匯率風險。

國泰人壽投資型商品部經理李文瑞表示,國泰人壽響應金管會建構以台灣為主的理財平台政策,因應市場瞬息萬變,預期國內保守投資人需要更多元的保單,推出首張連結國內結構型商品的投資型保單。

李文瑞指出,過去複雜型商品的確受到規範,但在業者反映後,只要是滿期保本、以及選擇權比重不超過規定等,結構型商品投資型保單就可連結,且因為不屬於複雜型商品,所以不需要經過董事會同意。

李文瑞表示,該保單連結投資標的為瑞士銀行台北分行發行之7年期、澳幣計價、稅後滿期保證投資報酬率19.35%的國內結構型商品,以30歲男性、保額30萬、總繳保險費100萬元為例,在保戶持有至滿期且假設匯率不變的情況下,試算其總繳保費年化報酬率約為2.08%。

李文瑞表示,澳幣兌換新台幣匯率已從最高點的32元以上,跌到目前24元到25元之間,來到近6年相對低點,投資人可藉此做澳幣投資配置。

 
一代照顧3代人,「三明治消費」趨勢有哪些?
被老、幼夾擊的30 世代在消費上轉向更成熟謹慎的「三明治消費」態度:他們花錢花在刀口上、他們需要能協助扶老的產品、也進一步對企業良心、安全性更要求。

父母吵架對子女的影響有…
父母親吵架時,孩子通常很難置身事外,他們也會感到焦慮、不安,甚至會試圖介入化解衝突。那麼,到底父母間經常的不和睦,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