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08 第7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小資族投保 三點不漏
保險要聞 感染MERS 可申請理賠
還本終身險 退休族靠山
投保教戰 保險金…可折抵住院費

編輯小語
小資族投保 三點不漏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畢業季來臨,專家建議,新鮮人初出職場,薪資收入有限,可按自身工作形態,針對「身故、意外、醫療」三大風險,建構自己第一張的小資族保單。若經濟許可,也可混搭,一次購足應有的基本保障。

6月進入畢業季,也是新鮮人求職高峰。依主計總處統計,2013年初任人員平均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為2萬5,175元,較2003年僅增加6%,薪資凍漲、物價高漲,青貧族很容易因「沒有預算」而放棄買保險。

新光人壽提醒,不少社會新鮮人在就學期間,父母已經幫忙購買部分保險,工作之後也有勞健保和公司提供的團保,投保前都應先詢問清楚,自己已有哪些保單、保障範圍及額度。

分享同樣額度的保額,定期壽險保費相對終身壽險保費便宜許多。對逐夢SOHO族來說,創業的初期收入還不是很穩定,除了參加職業工會投保勞健保,建議混搭終身壽險與定期壽險補足保障缺口。

度假打工族大多是從事勞力密集的工作,意外發生機率高,特別需要加強意外傷害保險保障,因一般旅平險有180天的保險期間限制,建議改以一年期的傷害險取代。

以25歲男性投保新光人壽活力平安傷害保險、保險保額200萬元為例,年繳保費最低2,400元,不僅提供特定意外身故雙倍給付、大眾運輸意外身故的不同保障倍數設計,也涵蓋意外傷害住院醫療,及每月生活照護給付等保障。

至於選擇當上班族的社會新鮮人,除了優先考慮選擇有提供團保福利的公司,因薪資穩定,可趁年輕時保費便宜,一次購足基本保障。

以25歲女性投保20年期醫保雙享終身健康險保額50萬元、1年期防癌健康保險附約100萬元、1年期手術健康保險附約日額1,000元為例,每月保費約1,800元,同時享有壽險、終身醫療、防癌及手術等多重保障。

 
今日財經頭條
感染MERS 可申請理賠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南韓昨(7)日公布第五個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死亡病例,衛福部疾管署也將首爾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二級「警示(Alert)」,壽險業者指出,MERS雖屬法定傳染病,民眾在1998年元旦(不含)以前投保的終身型醫療險,仍可從寬認定,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壽險業者指出,早年的終身型醫療險,因為擔心法定傳染病的擴散範圍太廣,加上保單的保障期間長達終身,業者擔心理賠結果超出保險公司財力負擔,因而保單示範條款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

不過,後來推出的終身型醫療險,不再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金管會保險局官員也說,我國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時,因為SARS屬於法定傳染病,壽險公會曾經召集業者開會,最後決定從寬認定,MERS應該也是採取同樣精神。

中信人壽副總卓長興表示,中信人壽對於感染MERS等法定傳染疾病的醫療險保戶將從寬理賠,依保單條款約定給付;如因之需於負壓隔離病房治療者,比照加護病房給付。

若是投保旅行平安險並附加海外突發疾病附約的保戶,於契約有效期間內於海外接受之門診或住院治療者,中信人壽將依約給付。

不過,被保險人如果是在海外感染,回國後才發病而接受治療,則不在旅平險附加海外突發疾病的保障範圍內。

 
還本終身險 退休族靠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根據內政部統計,未來十到15年間,約有867萬的熟年世代將步入退休生活。早日規劃好退休保障工具,才能安享餘年。

具有儲蓄功能的「還本型終身壽險商品」,標榜保戶繳費期滿後,每月可領取生存保險金,是退休族的最佳靠山。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副總經理蘇錦隆指出,生存保險金可做為生活費、每年出國旅遊的基金等,在準備期間生活品質不致受到影響,兼顧退休及保障規劃。

市面上主要的還本型終身壽險商品,有富邦人壽「金鑽168還本終身保險」、國泰人壽「好事年年終身保險」、中國人壽「多多利終身保險」及新光人壽「一路發終身還本保險」等。

以「中國人壽多多利終身保險」為例,繳費期間六年,終身享有保障,具備年年領取生存保險金至被保險人保險年齡屆滿110歲之保單周年日止的特色,0~74歲皆可投保,採單一費率,不分性別、年齡,每萬元保險金額的保費為1,683元,繳費方式彈性多元,並享有高保額及自動轉帳等費率折減模式,合併最高可達3%,讓民眾兼顧退休規劃及壽險保障,退休生活穩健又安心。

 
投保教戰
保險金…可折抵住院費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醫療險理賠金可用來抵繳住院醫療費用,國泰人壽、新光人壽皆提供日額型醫療險的保險金可折抵住院費用,保戶提出申請後,便可在出院後,用理賠金直接折抵醫療費用。

新壽主管表示,直接以保險金折抵住院醫療費用,可讓保戶立即享有醫療險理賠服務,省去蒐集單據申請理賠、提領現金等繁瑣手續。

由於實支實付理賠須具備醫療單據,目前僅提供日額型保單可申請這項服務。

新光人壽宣布,只要投保新壽日額型醫療險,日後到新光醫院住院治療,就可以用保險金折抵住院費用。

舉例來說,王先生投保新壽終身醫療險,日額2,000元,投保期間因病住院治療五天,就可申請用保險金折抵1萬元住院費用。國壽醫療險保戶,只要在住院時填寫同意書,醫院會通知國壽,由保險員親自到醫院訪視保戶,並且代辦理賠手續。

保戶辦理出院時,就能用醫療險理賠金折抵住院費用,國壽合作的醫院包括國泰醫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

 
ETF紅透全球金融市場的秘密是…
成本低、績效好,跟著ETF賺遍全世界!本次深度解析這當今最夯的投資工具、探索ETF紅透全球金融市場的秘密,教你搞懂ETF5件事,和巴菲特、綠角一起輕鬆上手、聰明賺!

書香與特色空間 閱讀高雄圖書館之美
大東藝術圖書館擁有280席沙發與窗邊閱覽座,在「燈光美、氣氛佳」的環境裡,民眾可閱覽藝術名著、品味空間美學、聆聽名人講座,連結戶外文化場域的光影,彷彿可與建築師相約對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