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台灣最新的發燒新車,國際車壇動向、新車試駕與知名賽事消息,【udn發燒車訊】每週五帶來最新的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22 第7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利率變動型保單 抗震
網路投保 選擇更多了
投保教戰 退休保險怎麼買? 先看你幾歲
新鮮人第一張保單怎麼買 壽險教撇步

今日財經頭條
利率變動型保單 抗震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美國聯準會利率會議討論升息時程,升息話題再起,台灣人壽新推出「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一方面可避免物價上漲、景氣波動及通貨膨脹影響,侵蝕辛苦累積的資產,另一方面也可擁有完善壽險保障,透過保險延續對子女及家人的愛。

40歲正式邁入不惑之年,這個時期族群大多上有父母、下有子女,只要是肩負家庭經濟的成員,在保險規畫上壽險保障一定要足夠,其次就是穩定累積資產,才能給予子女舒適的教育環境與生活品質,台灣人壽最新推出的「真愛520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以新台幣計價,當年度保險金額係數每年5%單利增值至第20保單年度,壽險保障年年增加,加上「增值回饋分享金」機制,第1~5保單年度,保戶可選擇抵繳應繳保險費或購買增額繳清保險金額。

第6保單年度以後可選擇抵繳應繳保險費、購買增額繳清保險金額、現金給付或儲存生息,靈活反映市場利率的變化,除了擁有足夠的身故保障,長期累積下來,也能輕鬆為自己準備一筆退休金。

以40歲陳先生投保「真愛520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為例,基本保額500萬元、繳費期間20年為例,首、續期保費採自動轉帳可享有1%折扣,以及高額保費折扣2%,合計保費折扣3%,年繳保費為新台幣33萬1740元,第一保單年度壽險保障就有525萬元,經過每年5%單利增值至第20保單年度,59歲時壽險保障高達1000萬元直至終身;此外,這張保單設有「增值回饋分享金」機制,假設每年宣告利率皆為2.7%,高於保單預定利率2.25%計算,陳先生即可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陳先生如果在第1~5保單年度選擇購買增額繳清保險金額,第6保單年度以後選擇儲存生息方式,屆滿第20保單年度時共累計29萬4711元增值回饋分享金,年末現金價值含累計增加保額增加至636萬8580元。

 
網路投保 選擇更多了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力推的網路投保,昨(18)日宣布啟動第三階段,除了提高保額外,可投保的險種,還加入1年期實支實付型的健康險,以及個人責任險、高爾夫球員責任險、家電維修險、智慧型行動裝置失竊險等,民眾有更多投保選擇。

金管會去年8月26日開放網路投保,民眾免出門,在家上網動動手指,就可以輕鬆投保。

初期網路投保在壽險業方面,僅開放旅平險、傷害險及定期壽險,並依據認證身分方式的強度,給予不同的保額上限。

昨日金管會宣布啟動第三階段,提高各種身分認證方式的保額上限,並納入實支實付型健康險。

比如A君非國泰人壽的保戶,他以網路註冊方式,並以本人信用卡或存款帳戶作證明自己的身分,向國壽投保旅平險的金額不得超過300萬元;和所有壽險公司投保旅平險金額,則累積不得超過600萬元。現在這兩項保額上限,皆提高為600萬元。

又譬如說,A君向國壽網路投保傷害險,用上述認證身分的方式,向國壽投保的金額上限為150萬元、同業累積不得超過300萬元,現在皆放寬到300萬元。

在產險業方面,之前可投保的險種,有車險、住宅火險及地震險、住家綜合險,昨日再納入個人責任險、高爾夫球員責任險、家電維修險、智慧型行動裝置失竊險。每張保單主附合約合計年繳保費,不得高於5萬元。

據金管會最新統計,自去年8月26日開放,到今年5月底止,壽險業網路投保案件數為6,100件,保費收入為206萬元,以旅平險占絕大多數;產險業網路投保為61,677件,保費收入6,666萬元,以車險為最多。

 
投保教戰
退休保險怎麼買? 先看你幾歲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壽險業者說,退休保險規畫,要先看自己年齡,年紀愈大,例如60歲以上、以資產保值與傳承為主,年齡在55歲左右,宜加強退休生活費用及醫療保障,若還屬中壯年的40歲族群,人身意外保障不能少。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指出,大家都想做好退休規畫,但退休計畫不可能只靠買一、兩張保單就搞定,基本上,年紀愈輕,保險保障較重要,年紀愈大,會以資產保全及傳承為主。

林元輝建議,利用保險準備退休商品,可透過組合式概念,在保戶進入中壯年後,以3階段不同保險組合來因應;例如保戶年齡在40到55歲左右,此時因為家庭責任仍重,宜加強人身意外保障,若仍有房貸壓力,建議可以「房貸壽險」搭配還本意外險。

舉例來說,50歲男性購買房貸壽險保額、還本意外險保額各100萬台幣,首年保費約24萬1,600元,還本意外險繳費期滿後第5個保單年度末仍生存,可領回所繳保費102%生存保險金,並終身有意外險保障。

若年齡較大,例如55到65歲,林元輝建議,此時宜加強退休生活費用與醫療費用準備,建議保單是類全委投資型保單搭配醫療險附約。目前連結類全委投資帳戶相關保單,每年約有6%提減撥回率(類似配息率),就像是每年可領一筆退休費用,而醫療險採附約方式投保,保費會比直接買主約便宜。

最後一階段就是60到70歲的高年齡及高資產客群,應以資產規畫及資產保全為主,建議保單為類全委投資型保單搭配增額終身壽險,主要特色也是每年可領一筆生活退休金,並透過保單指定受益人方式,將資產傳承給下一代,預先做好財富分配。

不過,既然以資產傳承為主,保費自然比較貴。第一金人壽舉例,若以70歲男性投資類全委美元計價保險、保額30萬美元,以及美元增額還本終險壽險保額3萬美元為例,總繳保費將近60萬美元、約1800萬台幣。

林元輝說,增額型保單保額會增加,繳費期滿還可年年領回基本保額一定百分比到終身,而類全委投資帳戶,每年也可獲得約6%的提減撥回率,資產不會縮水。他說,40到70歲的中高齡族群,退休缺口不盡相同,若能透過組合式保險補足缺口,既能照顧自己也能傳承資產,亦即保險也能當成「傳家寶」。

 
新鮮人第一張保單怎麼買 壽險教撇步
中央社 台北11日電/
社會新鮮人常常因為「沒有預算」不買保險,壽險業者建議,可依工作型態針對「身故、意外、醫療」3大風險,入手自己第一張的小資保單。

以壽險來說,同樣額度的保額,定期壽險保費相對終身壽險保費便宜許多;對「逐夢SOHO族」來說,創業初期收入尚不穩定,除了參加職業工會投保勞健保,建議混搭終身壽險與定期壽險補足保障缺口。

醫療保障部分,可搭配實支實付型,在各項保險金限額內實支實付,包括每日病房費用、醫院各項雜費及外科手術費用(含門診手術)、附屬品費用(如復健護具與輔助用品)等。

以終身壽險為主契約的好處是,可附加的保單數及種類最多,包括醫療險附約、防癌險附約、豁免保費附約、手術險附約等,隨著收入的成長與不同的人生階段需求,預留調整保單的彈性。

「度假打工族」則因多從事勞力密集的工作,意外發生機率高,特別需要加強意外傷害保險保障,因一般旅平險有180天的保險期間限制,建議改以1年期的傷害險取代。

壽險業者提醒,度假打工族出國前別忘了保留全民健保,同時檢視是否已持有基本的醫療保障,或加保海外當地的醫療險,以涵蓋因「疾病」所致醫療支出,避免臨時性的醫療需求。

至於選擇當上班族的社會新鮮人,除了優先考慮選擇有提供團保福利的公司,因薪資穩定,建議可趁年輕時保費便宜,一次購足基本保障,同時享有壽險、終身醫療、防癌及手術等多重保障。

壽險業者提醒,不少社會新鮮人在就學期間,父母已經幫忙購買部分保險,工作之後也有勞健保和公司提供的團保,投保前都應先詢問清楚,自己已有哪些保單、保障範圍及額度。

年輕人投保,因為經濟剛起步,無法「一步到位」擁有所有保障,可以選擇撥出一部份收入,依據自己的需求以及經濟能力,從中補強、調整,以建立真正的保障效果,也讓錢花在刀口上。

 
可口可樂風靡世界的秘密
關於標準的重要性以及其如何帶動規模擴大,可口可樂可說展現得淋漓盡致。事實上,有7種不同的系統在支持著可口可樂多年來令人激賞的成長,如配方、手寫商標…等。

侏羅紀時代再度來臨,你準備好了?
科幻系列電影《侏羅紀世界》已上檔,而這次,妄自尊大的人類,又要再度面對親手創造出來的怪獸吞噬自己的浩劫,你,準備好了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