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3 第7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颱洪險 幫愛屋撐保護傘
八仙塵爆後 意外險應保家庭資產10倍
投保教戰 長照險 愈早保愈划算
長期照護險 國人保額仍偏低

今日財經頭條
颱洪險 幫愛屋撐保護傘
記者吳曼筠、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颱風季來臨,因颱風淹水、泡水情形時有所聞,民眾如果僅保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未加保颱風洪水險附約,發生災害時可能理賠無門。

據了解,台灣民眾投保住宅地震險的比重僅三成左右,每到發布颱風警報,民眾才想起該投保颱洪險,但投保成功率不高。原因在於颱風多發生在暑期,但保險業者通常不受理短期投保,保費最短是以一年期計算。

保險業者表示,在風險最高時期承接保戶要求,保險公司會評估風險決定是否受理。但若已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此時風險已在最高點,業者不見得願意受理。

華南產險指出,因颱洪險保費較高,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此項商品,因此一般投颱洪險(附約)都會掛在住宅火險(主約)的契約下。颱洪險受理理賠原則,必須在中央氣象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後才能受理,若僅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則不屬於颱洪險保障範圍。

除了保障不動產,「動產」保障也不能小覷。屋內的高級音響、電視等家具一泡水,可能完全報銷,損失難以估計。華南產險強調,無論動產或不動產,投保金額應審慎評估,以免發生不足額保險賠款比例分攤情形。

災害若不幸發生,除被動等待保險公司聯繫,最好能夠保留受損家具,若自行清除掉受損部分,可能造成日後認定損失賠償的困難,因此最好能第一時間通知保險公司,也可針對財物受損處拍照存證,以利未來理賠程序進行。

除此之外,國泰產險表示,天災對於車體險屬於不保的事項。

許多車子一旦因為颱風泡水,恐無法獲得理賠。國泰產險提醒民眾,颱風期間不要把車子停在低窪地區、易積水地區,也要注意車子是否有加保颱洪險。

 
八仙塵爆後 意外險應保家庭資產10倍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八仙樂園嚴重粉塵爆炸已造成5人死人,背後一個個讓人心痛的故事歷歷在目。據金管會統計,歸戶後商業保險保戶僅有112人,另外依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103年國人死亡人數為16萬2911人,事故傷害死亡人數達7123人,創下5年來新高,為十大死因第6名,面對意外風險無所不在,保險專家建議,民眾應事先規畫保障完整的意外保險,其保險金額並以家庭總資產10倍為基本。民眾投保可以全方位加倍保障移轉意外風險,且一次擁有「意外保障」、「滿期還本」、「安養扶助」、「豁免保費」四大功能的意外險保單。

台灣人壽表示,以一次享有多倍型傷害保障功能的龍福寶保險為例,不同於一般的定期壽險,繳費期滿後不用再繳保費,且保障自動延長5年。這張保單除了提供保額1倍的身故/殘廢保險金,針對特定意外事故保障自動加倍升級,如果是海陸運輸意外傷害事故導致身故,身故保險金自動調高為保額3倍;若因航空運輸意外造成身故,則最高給付保額5倍,對於經常出差往返各地的商務或駐外人士,可省下長期高額意外險保險費,且不用擔心每次出差,因為忙碌而忘記投保旅平險。此外提供「意外傷害2至6級殘廢安養扶助保險金」,每月給付保險金額1%,保證給付120個月,並享有保險費豁免,保障期滿後,保戶可領回最高125%滿期保險金,保險費有去有回,讓退休生活更有依靠。

 
投保教戰
長照險 愈早保愈划算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旦罹病,則須終身治療的慢性疾病,醫療費、復健費不可小覷;國人可趁年輕、保費較低時,先行投保商業醫療險與長期照顧系列保險,一旦失能或失智,可保障家庭經濟無虞。

新光人壽行銷長李正偉表示,近期衛福部公布的2014年十大死因資料顯示,平均每3分13秒即有一人死亡,其中死亡人數以慢性疾病為主。類風濕性關節炎正是一旦罹病,須終身治療的慢性疾病。

台灣第一個得獎的輪椅作家、已故伊甸基金會創辦人劉俠,為類風濕病關節炎具代表的患者,她罹患關節腫脹50多年,需要被長期照護。即便貴為國策顧問,在台灣這樣一個缺乏長期照護體系的社會,仍然無法獲得完善的照顧。

政府的長期照顧保險預計2018年上路,衛生福利部的數據顯示,此保險僅能提供基本長期照護保障,就像當年全民健保開辦,也只能提供最基本醫療保障;因此除了依賴政府,民眾也可考慮透過商業保險來增強保障。

類風濕病關節炎是終身的慢性疾病,以失去工作能力十年計算,收入中斷損失至少500萬元,加上看護費、輔具與營養品的花費,將為家庭經濟帶來沉重的負擔。

市售符合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慢性疾病的長期照護需求的保單,以男性30歲投保保額6萬、繳費20年,年繳保費3萬3,840元為例,若不幸於60歲確定罹患重度類風濕性關節炎,符合條件後,即可請領特定傷病暨全殘廢關懷保險金60萬元。到90歲身故前,壽險公司將每月給付6萬元的特定傷病暨全殘廢保險金,總理賠金額高達2,220萬元。每天花費不到100元,即可有千萬保障。

 
長期照護險 國人保額仍偏低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想要過樂活退休生活,最好先完善長期照護保障。新光人壽根據歷年長照險保單銷售數據發現,女性的長照風險意識,高過男性,但男性購買保額高過女性;不過,男、女性購買的長照險保額都不太夠。

長期照顧服務法今年完成立法,將在兩年後上路,預計將有76萬失能者及家庭受惠。但根據衛生福利部數據顯示,政府長期照顧保險僅能提供最基本的長期照護保障,若民眾覺得保障不足,仍須自行購買商業長照險,加強保障。

新光人壽表示,壽險業長期推動商業長照險,該公司已銷售多張長照險保單,分析購買長照險消費行為發現;長期照護保險投保年齡以41到60歲中壯年族群為主、約占5成,可見台灣民眾的長照風險意識,已逐步提高,且很多也是為退休後生活做準備。

新光人壽行銷長李正偉表表示,該公司購買長期照護險的性別比率,女性占65%、男性僅35%,可見女性對長期照護風險意識,又比男性高;若再細分是幫自己或幫家人投保,新光發現,女性幫家人投保長照險比率,也比男性高,且比率高出2倍之多。

李正偉表示,這可能是因為,現今台灣社會還是以女性擔任長期照護者角色居多,因此女性對長期照護的風險意識高於男性、購買意願也較高,且女性對家人的長照風險保障規劃也較男性更積極。

不過,女性投保意識雖高,但長照險平均保額,卻是男性高於女性。

新光人壽表示,購買新光相關長照險的保戶中,保額(每月給付長照保險金)超過3萬元者,男性約占6成,高於女性;這可能是因為,男性一直是家庭經濟主要來源,多希望不要因為突來的長期照護需求,導致無法工作,而拖垮家庭經濟,投保時才會選擇較高保額,以提高保障。

在幫家人投保長照險部分,李正偉表示,無論是男性或女性,都以幫子女投保居多,占比都在6成以上,第二順位才是配偶,再來是幫父母投保;女性幫配偶投保長照險比率高於男性,男性幫父母投保長照險比率,則超過女性。

李正偉表示,男、女性因家庭責任與社會期待不同,投保長照險的行為也不同,但總體來看,國人投保長期照護險的「平均保額」仍然偏低,提醒民眾,無論性別、年齡族群都應及早規劃長期照護保障,當有長期照護需求時,可適時移轉經濟風險,給自己與家人完整保障。

 
換個思考,人生大不同
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差別,並不是前者比後者更聰明、更優秀,而在於他們怎麼想事情。5種思考絕技,教你如何為自己換上黃金腦袋。

再忙,也要請你喝杯咖啡
如果任何人只需要花一筆小錢就能夠以匿名方式幫助別人會怎麼樣呢?最近有一個現象就是如此,稱為待用咖啡。它讓人們能夠透過請陌生人喝一杯暖暖的愛心來展現善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