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0 第7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壽險分期給付 市場新寵
搭郵輪 記得保旅平險
投保教戰 類全委熱戰 給付加碼
長照險趁早買 CP值高

今日財經頭條
壽險分期給付 市場新寵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起,壽險保單身故或全殘保險金,可選擇「分期給付」,成為壽險市場新寵兒。包括中國信託人壽、南山、國泰人壽及中國人壽,都陸續推出可分期給付保險金的壽險保單,分期給付年期最長可為30年。

南山人壽資深副總王瑜華表示,保險金分期給付最大好處,就是能因應保戶所需,提供妥當安排,避免保險金受益人因為一下子拿到一大筆保險金,卻因為不善理財或遇到詐騙等狀況,讓保險金無法發揮應有的保障效果。

中國人壽昨天宣布,推出該公司首張可分期給付保險金的壽險保單。中壽副總蘇錦隆表示,這張保單是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要保人(付保費者)投保時,可選擇未來身故保險金(不含喪葬費用保險金)或全殘保險金採「分期給付」,分期給付期間有5、10、15、20及25年共5種選擇;例如,若選擇5年分期給付,保險金將分5年給付給保單受益人。

蘇錦隆說,要保人在投保時,可選擇採傳統的一次給付或分期給付,且在保險金開始給付前,都可以做契約變更,但若保單已開始給付保險金,就無法再變更。

南山人壽稍早也推出增額終身壽險保險金可分期給付,分期給付期間「最短5年、最長30年」。

國泰人壽有2張保單身故保險金已可分期給付,有一張是美元終身壽險,分期給付最長年期20年。中信人壽則針對已銷售壽險保單,採保單批註方式,讓保戶可將原先的一次給付保險金改為分期給付。

 
搭郵輪 記得保旅平險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去年搭乘郵輪出國的人數創下歷史新高,近70萬人次,但鮮少人知道,郵輪因不屬公共交通運輸工具,未必在信用卡旅平險的保障範圍。壽險業者建議,出外旅遊記得自行加保旅遊平安險,不限交通方式、地點、區域,只要投保時間內,就擁有全面保障。

去年全球最大郵輪停靠台灣,掀起台灣搭乘郵輪出遊的風潮,交通部觀光局統計顯示,搭乘郵輪出國人數自2003年大幅成長,去年度近70萬人次搭乘郵輪出國,創下歷史新高,十年間成長約55萬人次。

不過,外出旅遊,很少人知道郵輪因不屬公共交通運輸,所以未必在信用卡旅平險的保障範圍內,但搭乘郵輪出遊仍有風險,日前就發生長江三峽翻船意外事件。

富邦人壽建議,民眾開心搭郵輪出遊時,也要記得投保旅平險,旅平險保障以天數計算,在投保期間不限交通工具、地點、區域,只要在投保時間內發生任何事,根據投保內容全部給保障。

另外,近年來自由行風行,若旅客僅依賴信用卡公司所提供的公共運輸工具旅平險,一旦落地後,舉凡後續的意外、疾病等問題,不一定有保障。

以日本為例,民眾若在日本得了急性腸胃炎,光門診醫療費就需要新台幣1.3萬元左。富邦人壽建議民眾,出外旅行前記得為自己投保旅平險及附加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

以最夯的東北亞(日本、韓國)為例,五天四夜的旅遊行程,若上網投保富邦人壽旅平險600萬元,含海外疾病醫療健康保險、傷害醫療保險,保費只要553元,平均一天只有111元。

 
投保教戰
類全委熱戰 給付加碼
記者陳怡慈、吳曼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強調委託專家操盤的類全委保單在銀行通路熱賣,法國巴黎人壽與台新銀行為了在競爭中勝出,昨宣布在常見的定期配息、加碼分紅之外,再給保戶季加值給付金、業界獨創。

這張保單有九種幣別可供選擇,採彈性繳,保費最低新台幣10萬元即可進場,也是業界最低。

包括:國泰人壽、安聯人壽、第一金人壽、合庫人壽等都有類全委保單,幣別種類多元,保單型態包括投資型壽險與投資型年金兩種,主要採取每月固定資產撥回的每月配息方式,滿足台灣投資人喜歡落袋為安的投資習性。

法巴人壽昨(15)日宣布,與台新銀行合作,在台新通路獨家銷售「威利100」類全委保單,獨創季加值給付金。在每月固定年化配息5%、投資標的淨值大於特定條件可領季度加碼的類全委保單常見特性之外,額外訴求,保險公司會給保戶每季加值給付金。

法巴人壽銀行保險訓練部經理楊書銘表示,不論保單帳戶價值如何變動,保險公司每一季,會給付保單帳戶價值的0.025%,作為加值給付金,這是其它市售類全委保單所沒有的。

投資標的方面,這檔保單可投資57檔富達在台灣註冊的基金,以及86檔股票指數型基金(ETF),其中12檔屬於法人級別。

法人級別的基金,一般散戶是買不到的,法人若要購買,投資門檻至少100萬美元,散戶透過投資型保單,新台幣10萬元就可以進場。

楊書銘說,法人級別與非法人級別的基金,主要差異在管理費,法人級別基金不必被扣合計每年0.5至0.6個百分點的管理費。

 
長照險趁早買 CP值高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高齡、少子化社會讓長照規劃成理財新顯學,根據壽險業者觀察,40歲以下國人對長照險仍缺乏風險意識,普遍認為年輕不需要、醫療險就夠用、老了再投保等三大迷思,建議應趁年輕體況佳、保費便宜時,儘早規劃長照險。

根據新壽調查,30到39歲僅22%的受訪者會主動搜尋長期照護相關資訊,30歲以下投保長照險更只有16%,明顯缺乏長照風險意識。

新壽表示,一旦年輕時因意外需長期照護,估計照護時間至少十年跑不掉,屆時不僅衝擊家庭經濟,也可能影響照護與就醫品質。舉例來說,過去就曾發生過一名17歲年輕女生,因車禍變成植物人,中間歷時40餘年的長期照護,此時長照險正好可彌補看護花費與中斷收入的缺口,降低對家庭經濟衝擊。

新壽指出,長照險保費是依投保年齡評估計算,年紀愈大保費就愈貴,如果等老了再投保長照險,屆時勢必面臨因年紀大體況欠佳而遭拒保,以及高額保費等問題,建議最好趁年輕時投保,較有機會挑選高保額且保費較便宜的商品。

南山人壽資深副總王瑜華也認為,長照險是用來照顧未來的自己,且年輕人也可能發生意外而需要長期照護,長照險並非是銀髮族專屬,建議人人都應視自己的預算投保長照險商品。

除了年齡迷思,不少人也以為,有醫療險就不需再投保長照險,但業者分析,醫療險與長照險的差異在於「保障內容」與「給付時機」,醫療險可減輕住院醫療費用;而長照險則可在保戶喪失自理能力後由保險金彌補長期照護所需的醫療器材、輔具、看護及紙尿布、營養品等費用,建議民眾,在投保醫療險的同時,還要搭配長期照護系列保險,讓保護網更周全。此外,保戶也可考慮結合保險金信託契約服務,將保險金撥入指定信託帳戶,日後可依契約內容,運用於給付其生活費、安養機構費用等用途。

 
東南亞電商爆炸性起飛,看當地業者如何解決物流痛點
電商跨境東南亞的浪潮也吹來台灣。前陣子東南亞重要電商通路業者LAZADA來台分享其經營狀態,為此SmartM根據東南亞的物流狀況,整理出當前該區域代表性業者的解決方法,讓台灣電商要前進東南亞前,知道當地發展現況。

《2015大明星小跟班》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影集的忠實觀眾,那應該沒意外也會喜歡這次電影版,姑且不論劇情怎樣,畢竟對劇中角色有著多年的愛及熟悉度,再加上經典的片頭曲「Superhero」一放下去,一整個超懷念的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