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7 第7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長照保險金信託 不怕失智失能
父親節夯禮 保單入榜
投保教戰 限期繳費+累積資產 終身還本險夯
預期美升息 選美元保單

今日財經頭條
長照保險金信託 不怕失智失能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高齡社會來臨帶動長照險熱銷,但老人失能失智無法自理時,如何確保保險契約不會遭到不當變更或終止?合庫銀行建議,投保長照險的民眾應辦理「長照保險金信託」,可延伸保險商品的保障,減少財產遭不當挪用的風險。

合庫銀主管舉例,膝下無子的老夫婦,考慮將來老無所依,從年輕時便積極進行財務規劃,並投保長期照顧險。老翁擔心將來保險事故發生後,生活無法自理,收到的長照顧保險金恐遭到他人挪用,因此到銀行辦理了「長照保險金信託」。

未來一旦發生失能失智情事,保險金便進入受託銀行以老翁名義所開立的信託專戶中。受託銀行依信託契約內容約定,定期支付費用給長照機構,並定期支付生活費給。

銀行業者強調,保險金信託信託人,若要確保信託財務透明,也指派親友擔任信託監察人,除協助處理日常事務。

目前市面上有長期看護功能包括長看險、類長看、殘扶險等,合庫銀主管表示,這些保險皆可申辦保險金信託。不過,隨著信託目的及產品設計理念不同,銀行的保險金信託商品對所收受的保險險種也許會有所限制,建議民眾在辦理信託前就自己的需求與銀行詳談。

投保長照險後,什麼時候要辦理保險金信託?合庫銀主管表示,雖說機率不高,但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保險事故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因此民眾在購買保單時,若有這方面的需求,就應立刻辦理保險金信託。

 
父親節夯禮 保單入榜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人投保意識攀升,保單成為父親節熱門禮品。專家指出,爸爸們可根據不同人生階段的安家任務與保障需求進行保險規畫,以緩減事故發生後造成的經濟衝擊。

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公布的「父親節送禮排行榜」,前五名禮品依序為:茶酒、手機、保險與3C商品,保險是唯一入榜的非消耗品。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提醒,不論哪個年紀的爸爸,規劃保單時,應以保額充足為優先考量,但也應量力而為。

他建議,年繳保費可控制在年收入10%以內,否則一旦中斷繳費,除無法退還保費,也容易產生風險缺口。

30歲以上、不滿40歲的新手爸爸們,處於建立事業階段,工作時間長且需要在外奔波打拼,保險規劃應要確保家庭經濟不間斷,壽險與意外險是少不了的險種。

如果覺得傳統壽險的保費偏高,可投保變額萬能壽險搭配定期意外險。以壽險保額200萬元、搭配保額300萬元的定期意外險附約為例,每月繳費3,000元左右,即能獲得500萬元保障。

 
投保教戰
限期繳費+累積資產 終身還本險夯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戶買保單,近期偏向選擇具有退休理財、生存還本金給付的終身還本型保單,搭配利變型保單潛在的利率上漲空間,近期詢問度增溫。

壽險主管表示,終身還本險具有限期繳費、終身保障,且還有穩健累積資產的功能,也可以當成未來子女教育基金或是一般生活費用,近期中高階資產族群的詢問度的確升溫。

不過,壽險主管也提醒,終身還本險各家的投保金額不一,最少20萬、最高可達6000萬元,投保人若確定簽下保單,若年繳保費不低,建議可提前撥一筆資金放著等扣款。

以元大人壽近期推出的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保險為例,假設40歲男性投保6年期,保額300萬元計算,在不計入任何折扣前提之下,年繳保費大約是51萬7,500元。

之後繳費6年期間時,投保人可以從第一年度末起每年領取生存金,第一年至第六年領取金額為年繳保費總額的1.8%;自第七年起生存金(繳費期滿後)提高為保險金額的2.2%,另外再加上增值回饋分享金,終身領取不間斷。

部分壽險主管則表示,年繳保費動輒超過百萬的保戶也有,原因除了想提前存退休金,也有部分保戶目的是想先準備子女教育費。

壽險主管說,近期也有不少小資族傾向購買終身還本險保單,年齡約落在25歲到35歲之間,但因預算問題,每月月繳保費金額多會在1萬元以內。

 
預期美升息 選美元保單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說,Fed官員預期美國經濟成長「在今年底前將持續轉強,失業率則會逐漸下滑」,因此外界解讀為,美國對國內經濟復甦有相當程度的把握,市場也認為升息在即,美元再度轉強。中壽(2823)副總經理蘇錦隆表示,以自身希望未來退休生活的藍圖為目標,可依下列三項指標來檢視。

一是醫療及長期照護指標。邁入熟年後,身體機能漸漸退化,以及因為疾病或意外導致長期照護的需求,其所產生的費用也需考量在內,故應檢視自身的醫療及長期照護相關保障是否完善。

二是準備時程指標:先清楚自己到預計退休的年齡,有多久的時間可準備退休規畫,再將需要負擔的家庭責任、子女養育、父母奉養,或是房貸等考量在內,做好資金投入的規劃分配。

三是風險承受度指標。蘇錦隆建議民眾需先清楚自身風險承受度,再選擇合適的退休規畫工具。40世代以上,退休規畫首重穩健。

 
面對客訴時,贏了爭辯反而輸了客人!
「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黑幼龍指出,一般人很容易把客訴當成危機,事實上,只要懂得妥善處理,客訴反而是把「奧客」變成「粉絲」的轉機。

英語學得早,不等於學得好!
現代家長壓力不小,總是擔心沒有給予孩子足夠的刺激、教育,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尤其是學外語這件事。但你知道嗎?其實英語學得早,不等於學得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