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03 第7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月配息保單誘人 理專:先詳閱說明
南山:長照險 守護長者
投保教戰 三類型老爸 挑速配保單
殘扶險保障大 獲青睞

今日財經頭條
月配息保單誘人 理專:先詳閱說明
中央社 台北30日電/
投資型保單月月配息,創造穩定的現金流入,可彌補退休族不足的所得,帶動銷售暢旺,不過,理專提醒這類商品的配息可能來自本金,投入前宜先詳閱說明書。

根據勞保局試算,勞工所得替代率僅55%,相對7成的合宜水準仍有段距離,建議勞工應更加善用投資商品,進行策略性多元資產配置,達成富足退休生活。

國泰投信新金融商品部經理廖維苡表示,投資型保單具有保險保障、退休規劃及資產累積的三大功能,成為民眾退休規劃的首選,穩健的投資人可運用全權委託帳戶的投資型保單來規劃退休金,委由專業經理人代理操作,風險控管。

國泰人壽與國泰投信合作推出「MIT多元收益組合」(現金撥回)投資帳戶,精選多元化投資標的、提供收益優先的資產撥回機制(配息),每月固定資產撥回每單位0.04167美元。

且該商品採每日監控制,當淨值超過10.3美元時,每單位將額外撥回0.1美元,讓保戶提早享受操作績效。

不過,理專也強調,全權委託投資並非絕無風險,公司以往的經理績效不保證委託投資資產的最低收益,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的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委託投資資產的盈虧,也不保證最低的收益。

同時,理專提醒,投資帳戶的撥回資產可能由委託投資帳戶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會有侵蝕到本金的可能,加上商品投資若以外幣計價,投資人還須負擔匯率變動的風險,最大可能損失為投資本金的全部。

 
南山:長照險 守護長者
記者吳曼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行銷資深副總王瑜華昨(27)日表示,業界推出許多殘廢照護終身險(殘扶險),但長期照顧險(長照險)與殘扶險定位不同,更能照護老化帶來的問題。

以南山人壽為例,長照險分為10年、20年、30年不同繳費年期,愈低年期則須愈高投保金額,適合有一定基礎的中壯年人士,而愈高年期則適合年輕人預算有限時,趁早投保。而投保年齡則分別可達70、60、50歲,為業界中最高可投保年齡。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預估2020年老年人口占比超過14%,僅次於新加坡,據2014年底內政部統計,台灣老齡人口占總人口12%,其中失智人口與有輕微認知障礙者合計約75萬人。

北醫健康管理學院院長蔡清標表示,台灣現有長照及安養機構,約能提供近6萬入住人數,未來恐面臨高齡化社會,無安養機構可去的問題。

 
投保教戰
三類型老爸 挑速配保單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父親是家庭重要經的濟支柱,以父親為主的保險規劃因此相對重要,然而不同年齡的爸爸,保險規劃重點不盡相同。舉例來說,年紀尚輕的爸爸,可用保費較低的定期險,轉嫁意外風險;40歲以上的熟齡族群,建議儘早規劃長照險,替晚年生活鋪路。

康健人壽產品開發與策略副總經理唐家舜說,爸爸多半是家中經濟支撐要角,因此不管是何種年齡層的父親,應定期檢視保單,趁早補齊保障缺口,因已年齡區分,大致可分為「年輕準爸爸」、「三明治型的爸爸」與父代母職的「單親爸爸」。

觀察各族群父親的主要特徵,其中準爸爸通常年紀較輕,收入也可能不多,唐家舜建議,不妨利用定期保險低保費、高保障的特性,架好風險防護網,且定期險越早投保,保費越便宜,部分保單,保障期滿後還可領回期滿金。

中國人壽表示,40歲以前的年輕父親,因工作正值打拼時期,加上要養育子女,可靈活運用的資金可能不多,建議可優先加強醫療保障,轉嫁突發意外的風險,得以彌補因治療所產生醫療費用。

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父親,因需扛起家庭經濟來源重任,負擔相對較重,也就是俗稱的「三明治」族群,壽險業者建議,除了基本的人身壽險、意外險、醫療險不可少外,行有餘力,不妨考慮趁早規劃長照險,替退休後生活提早準備。

中國人壽副總蘇錦隆建議,步入高齡階段後,身體機能將逐漸衰退,屆時可能面臨需要長期受人照顧、看護的需求,長時間累積下來,一年花費恐怕數百萬跑不掉,建議40歲以後的爸爸及早準備長期照顧保險。

至於單親爸爸,不僅要一肩扛起家計,還要父兼母職,料理家庭大小事,包括人壽身險、醫療險、意外險等缺一不可,若是投保預算有限,建議在考慮充足保障的前提下,不妨挑選低費率、高保額的各式定期保險商品,替自己打造防護網。

 
殘扶險保障大 獲青睞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隨著高齡化社會,民眾擔心一旦生病、受傷,長期需要照顧者,需要一筆費用,不過過去長期照顧險要理賠較難,使得民眾投保率不高,因此不少業者推出殘扶險,只要符合殘障標準就會理賠,受到保戶的青睞。

目前市面各家保險公司都有推殘扶保單,例如台灣人壽、全球人壽與遠雄人壽等。台灣人壽表示長期照顧險、殘扶險等商品,都是具若達到無法照顧自己時,會有定期輔助金額給付,提供保戶在無法照顧自己,定期給付保險金讓保戶可以請看護照顧自己。

台灣人壽表示,但是長期照顧的認定比較複雜,必須符合定義或者要做巴氏量表等,有些民眾可能很難獲得理賠,因此長期照顧險投保率往往不高;後來發展類長看險,簡單來說就是特定傷病險,必須符合重大疾病等才可以理賠。

過去長期照顧險定期輔助金額可以給付終身,但保險公司為了控制風險,因此調整給付期限,大約120個月到180個月之間。

但是殘扶險理賠就比較明確,殘扶險是以1到11級殘廢等級做為理賠依據,保障範圍較大,且提供一筆殘廢保險金與定期的一至六級殘廢安養扶助保險金。

遠雄人壽指出,「殘扶險」是當保戶因疾病或意外,造成殘廢、需要他人照護時,提供保險金給付的險種,尤其適合擔心老年需要他人長期照護的民眾投保。

部分保險業雖針對老年照護問題,推出過「長期照顧險」以轉嫁風險,但長期照顧險的理賠認定標準很多,能符合理賠的難度高且保費較高,因此有保費貴、理賠不易的疑慮,無法補足老年照護的費用支出。

但殘扶險是以殘廢等級做為理賠依據,只要符合殘廢等級,不論是疾病或意外引起,保戶都可以獲得理賠,保費也較傳統長期照顧險來得低,因此市場接受度高,較符合民眾的需求。不過定期安養扶助金理賠同樣有限額,累積給付最高以保險金額10倍到12倍。而30歲男性投保20年期殘扶險,保額100萬,年繳保費在1萬5,000到1萬8,000多元左右。

 
做好4步驟,成功投資下半年
不管過去半年,你的投資是否賺錢,只要是做得不錯的地方,就可以列出來,作為日後投資的參考,建議可從4 個向度盤點來自己的投資優勢。

夏日蔬果美容術
想要在紫外線強烈的夏季白回來嗎?中醫師及營養師推薦,可以好好運用夏季盛產的蔬果,讓曬黑的皮膚回復白皙、有好氣色,讓人輕鬆漂亮一「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