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24 第7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外幣保單 退休族新寵
颱風洪水險 天災有保障
投保教戰 泡水車保險 不用先保車體險
類全委保單衍生費用多 要貨比三家

今日財經頭條
外幣保單 退休族新寵
記者吳曼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持有外幣除了可轉作投資,在金融市場動盪的現況下,還可將擁有的外幣作為保費繳納。專家指出,外幣保單的預定利率普遍高於新台幣保單,相同保障下,保費比較便宜,本身有壽險需求的人,不妨考慮承作外幣保單。

新光人壽表示,外幣保單分為利變型壽險、健康險、終身還本險。外幣保單有別於單純儲蓄,因此三項保單皆適合原本就有壽險需求的消費者,最後一項因可定期領回生存保險金,因此適合退休族購買。

消費者若在匯率低點時購入外幣,可享受新台幣與外幣的匯兌價差,並以現在新台幣等值的外幣投保外幣壽險。但若選擇躉繳者,也必須承受較大的匯率風險。

利變型保單中,其宣告利率較預定利率來得高,第六年保費期滿後,除享受終身壽險, 還能定期領取增加回饋金。雖然保費以外幣購買,未來壽險公司會以外幣歸還。若屆時該外幣貶值、利率變動,消費者恐會蒙受匯兌損失,因此較建議消費者若有前往該幣別國家留學的計畫、或在該國置產,無將外幣兌回新台幣者較為適用。

健康險保單若以外幣承作,預定利率會較新台幣保單為高,若本身已有購買防癌險、終身壽險需求者,可考慮以外幣買入該保單。

終身還保險主打短年期繳款,繳款期結束後則獲終身保障險,並能定期領回生存保險金直到身故。因此若較為長壽者,有機會領取大於總保費的金額。

 
颱風洪水險 天災有保障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目前正值颱風季節,蘇迪勒颱風帶來的劇烈災害尚未完全復原,天鵝颱風又對台灣造成影響。

保險業者指出,目前是颱風密集出現的時候,民眾可重新檢視自身保險內容,車體險、住宅火險也可考慮加保颱風洪水險,讓居家生活安全保障更完善。

富邦產險資深協理陳維格表示,許多消費者誤以為,只有一、二樓的住家,才要投保颱風洪水險,但事實上,即使是高樓層的住家,仍有可能遭遇颱風吹落招牌碰撞的風險,若因此造成玻璃毀損,或因雨積水造成裝修或動產的損失,有颱風洪水險的保障,皆可由保險機制補償。

 
投保教戰
泡水車保險 不用先保車體險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聯合報
蘇迪勒颱風重創台灣,天鵝颱風又來報到。富邦產險提醒民眾提早做好防颱準備,並藉機重新檢視自身保險內容,謹慎挑選個人意外保險,車體險、住宅火險也可考慮加保颱風洪水險,讓居家生活安全保障更完善。

富邦產險資深協理陳維格表示,根據統計全台共有800多萬戶家庭,但只有不到千分之1家庭投保住宅加保颱風洪水險,顯示居家天災相關保障意識仍有待提升。且許多消費者誤以為只有1、2樓的住家才要投保颱風洪水險,但事實上,高樓層住家,仍有可能遭遇颱風吹落招牌碰撞的風險,若因此造成玻璃毀損,或因雨積水造成裝修或動產的損失,只要有颱風洪水險的保障,皆可由保險機制補償。

陳維格表示,為避免愛車受到天災威脅,民眾平時應檢視自身汽車保險保障是否足夠,可於車體險附加颱風洪水險,賠償範圍包含因颱風造成泡水損害、招牌、路樹砸壞汽車、土石流掩埋汽車,或因大雨積水致車子內裝、零配件受損等,但因車體險保費較高,據統計僅有不到3%的車主投保。

陳維格說,若民眾預算有限,也可考慮較平價「泡水車保險」,針對因颱風、海嘯、洪水或因雨積水所導致的泡水車內部損壞,以限額的方式提供愛車基本保障,無需先保車體險即可加保,民眾可依自身需求及預算考量善加選擇,為愛車做好防颱保護。

富邦產險建議,完整居家風險規劃,應該包含所有可能發生的住家及意外風險,民眾在規畫「住宅保障」時,應含蓋地震、颱風等天災造成的財產損失保障、火災或竊盜等人為造成財產損失及額外費用補償的保障,以及家中成員人身保障與對第三人造成體傷與財損的保障等。

 
類全委保單衍生費用多 要貨比三家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專家提醒,類全委保單雖然可以免除自己操盤的煩惱,但是相關費用不少,民眾挑選時可貨比三家不吃虧。

磐石保經協理洪士聰表示,類全委保單有兩大費用,一是解約費,前五年解約費用率,一般為提領金額的2至5%;另一是管理費、保管費、經理費等,前五年的整體費用,每年大約占投資帳戶金額4%以上。

整體費用通常包括三種,一是保單行政管理費,為每年帳戶價值的1.5%加上固定金額,例如36美元;二是類全委投資標的的管理費或保管費,每年約1.5∼2%,會從投資標的淨值扣除;三是連結的子基金的經理費,每年約0.7∼1.5%,也會從基金淨值扣除。

 
淨水器專利占半,小米還是手機公司嗎?
估計大多數人很難相信,靠安卓定制系統起家、憑低價智慧型手機出位的小米,居然有近一半獲得授權的實用新型專利與「水處理或淨水器」相關。小米公司儼然要成滛一家「淨水器」公司了。

耶魯大學最受歡迎的哲學課
猶如老頑童的卡根教授,留著落腮鬍,穿著牛仔褲與帆布鞋,盤腿坐在講台上,幽默熱情且手舞足蹈的與學生探討死亡的本質,讓哲學課一點也不枯燥,大師風采令人著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