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udn發燒車訊】與媒體合作,挑選重點車款試駕,以車主角度剖析車質與特色,讓你瞭解車壇新聞、動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19 第7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微型保單 拚20萬人投保
外幣保單 配置大三元
投保教戰 長照醫療險 早買較便宜
儲蓄保單 把退休金變大了

今日財經頭條
微型保單 拚20萬人投保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推動長期照護險、年金保險,每年以有效契約增長一成為目標;微型保單部分,2009年開辦至今,累計投保人數已達18.8萬人,距今年目標20萬人僅一步之遙,明年期望突破25萬人。

據金管會統計,今年至第3季止,累計投保微型保單人數已達18.8萬人,總承保金額649.6億元,今年投保人數20萬人可望達標。

金管會2009年11月開放保險業者承作微型保險業務,目前台銀人壽、台灣人壽、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富邦人壽、三商美邦人壽、遠雄人壽、宏泰人壽、中華郵政、中國信託人壽、元大人壽、全球人壽等14家壽險公司,以及台產、兆豐產險、富邦產險、泰安產險、明台產險、第一產險、旺旺友聯產險、新光產險、華南產險、國泰世紀產物保險共10家產險辦理相關業務。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日在公益路跑活動上表示,金管會主導推動微型保單,保障中低收入戶有一定的保障,強化社會責任。微型保單累計投保已超過18.8萬人,金管會今年初鎖定目標要達20萬人,僅差一步之遙。

 
外幣保單 配置大三元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升息的預期心理還在發酵,加上美元趨勢看升,最近民眾在購買保單時,很關心不同幣別保單的選擇問題。我的建議是,可採取多元配置,將保單的幣別分散在美元、澳幣、新台幣三種貨幣上,進一步分散風險。

市場上也不斷在討論,到底美國今年會不會升息、美元是否會繼續升值等問題。但市場對於美國升息的時間點,還抓不準,匯率波動又大,導致有些投資人認為美元已達到高點,在這樣的前提下,若美元略有貶值,其實就可以進場購買相關商品。

此時,我會給客戶的建議是:美元保單肯定是主要的配置商品之一,美元保單現在報酬率高,宣告利率在3.75%~4%之間,保戶可依照自己的需求,以及對外匯的看法,適時投資美元保單,因應自己對於保障與外幣的需求。

美元保單之外,澳幣保單也是保戶可以考慮的。澳幣保單的預定利率,介於新台幣保單與美元保單之間,波動則比美元還要來的高,相較於新台幣保單來說,澳幣保單的報酬率,還是有吸引力,且澳幣也來到相對較低點的位置,如果有外幣需求與保障的民眾,可以配置一些這方面的保險商品。

至於新台幣保單,我的看法是:對保戶而言,這種保單完全沒有匯兌風險,但問題在於,新台幣保單相對於美元保單、澳幣保單,利率是最低的。我建議投資人不可以偏廢,且在台灣,個別投資人的資產新台幣為主,因此保戶仍需要一些保障型的商品,配置在新台幣保單上。

三種貨幣 各有甜頭

● 美元→宣告利率3.75~4%間,可依需求調配比重

● 澳幣→匯價相對低點,報酬率具吸引力

● 台幣→無匯兌風險,保守型投資人優選

 
投保教戰
長照醫療險 早買較便宜
記者吳曼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少子化世代來臨,不但已發展國家中如日本等,人口老化的問題嚴重,台灣也陷入同樣的困境中。為避免下一代面臨低薪、高物價的生活時,還要負擔家中長輩老邁後的醫療費用,長期照護醫療險成為目前最受重視的保險商品之一,政策全力支持推廣,包括三商美邦等力推的業者表示,這項商品的特色是,「愈年輕買愈便宜」,投保者要有長期規劃的概念。

老、病是人生必經路程,目前此商品,都要透過專科醫師評估,例如達到六項生理功能障礙其中三項、或認知功能其中兩項的保戶,就可以獲賠一筆長期照顧的一次保險金。

有些保單還規劃,之後若狀況未得到改善,每半年還可以收到長期照顧分期保險金,最高上限可達10年以上等。

三商美邦人壽說明,分批發放分期保險金是此類商品的一大特色,用意是,為了能給被保險人更穩定的照護,一旦狀況好轉,也會停止發放分期保險金。

但需要注意的是,長期照顧醫療險屬於保本險,若被保人完全沒有動用到保險金,則保險公司最後將依照總繳保費的一定倍數,例如1.05倍返還;若被保人所動用的保險金金額,超過繳納保險費的1.05倍時,則不再另外返還金額予被保人或受益人。

比較目前市面上的商品,這項保險的繳費年期,分為10、15、20年等,若被保險人處於長期照顧狀態,則當期的保險費用可豁免,一直到長期照顧狀態結束。但保險業者也強調,長期照顧狀態具有可逆性,只要被保險人狀態好轉,則須再恢復繳費。

 
儲蓄保單 把退休金變大了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央銀行宣布9月下旬宣布降息半碼,銀行定存牌告利率也跟著下調,讓標榜宣告利率優於銀行定存的儲蓄險,一躍而起,成了近來銀行理專大力推薦的商品。主要亮點是繳費期滿後,就能領回本金加利息,替自己準備退休金。

以最具代表性的台銀為例。央行降息後,台銀1年期的定儲固定利率降至1.31%,對照儲蓄險主打宣告利率至少1.7%,相形之下,此種商品對於偏好固定利率型產品的民眾來說,更具吸引力。

什麼儲蓄險?比較市面上各種保單可發現,沒有一張保單命名為「儲蓄險」。保險業者表示,所謂的儲蓄險,是指生存保險的一種,通常會以「還本終身險」、「利率變動終身險」命名,被保險人依約每年繳納固定保費,每年可領生存保險金,這種商品,在低利時代頗受投資人歡迎。

幾乎各家壽險公司皆有推出兼具「儲蓄」與「保險」概念的商品,例如:元大人壽的「元滿多利還本終身壽險」、中國人壽的「美多利外幣終身保險」等,就是銀行理專口中所稱的儲蓄險。

以中壽的美多利外幣終身保單為例,主要是相中美元強勢地位難以撼動,加上聯準會日後仍有機會升息,針對有美元商品投資需求者,提供以美元計價的保單,標榜只要繳滿六年保費,符合條件者,每年可固定領回生存保險金。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經理陳鼎賢表示,購買儲蓄險除了著眼於未來可固定領回生存保險金外,也要衡量個人投資屬性、資產配置等因素,仔細評估過後,再決定要不要投購買儲蓄險。

大致而言,以下三種屬性的民眾,相對適合投保儲蓄險,包括:一、保障充足,且有一筆閒置資金可運用者,二、理財態度極為保守,風險承受度較小的人,三、容易過度消費者,此時儲蓄險的「強迫存錢」功能剛好可派上用場。

 
登革熱危機總動員 10月才開始
十月與十一月登革熱高峰期將至,杜鵑颱風又來攪局讓先前噴的藥都隨雨水流失,將讓疫情雪上加霜,估計今年病例數上看六萬。小心!病媒蚊可能就在你身邊。

幾米新感動 走進土溝農村美術館
這次土溝農村美術館展覽,對土溝、幾米團隊、比西里岸部落、樹人國小而言,都是新的合作與嘗試,希望作品的呈現,能夠真實傳遞土地最純粹的活力和能量給大家,也為這一趟夏日旅行,寫下最難忘的故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