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26 第7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球場有保險 球迷更安心
投保教戰 類全委保單 平台型彈性大
健康傷害險 守護銀髮族群
防癌險…三段照護好安心

今日財經頭條
球場有保險 球迷更安心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公共場所意外難料,到球場看球或是參加活動發生意外,民眾可以向業者索賠嗎?要如何保障自己?

日前中華職棒於台南球場舉行統一獅、義大犀牛例行賽,比賽進行至第四局時,球場的燈柱意外被義大球員揮出的高飛球擊破,玻璃碎片散落至觀眾席,造成一名球迷和啦啦隊員受輕傷。

華南產險副總張鳴文表示,為加強公共場所安全,各縣市政府早已強制規定公共使用營利事業場所建築物所有權人或使用人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以防範意外事故發生,保障民眾安全。然而有些商家因場地大小或產業性質未在規範內,故不見得有保險。因此張鳴文建議,民眾如至公共場所消費,應選擇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的商家較有保障。

以棒球傷人案來說,現場球迷(第三人)受傷,係因球員揮出的高飛球擊破球場電燈而發生的意外,活動主辦單位如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民眾即可就損失的部分向其申請理賠。

 
投保教戰
類全委保單 平台型彈性大
沈錫溫/經濟日報
近兩年來,經由數家保險公司及銀行通路積極推廣,許多投保投資型保單的客戶,選擇連結全委代操帳戶標的(通稱類全委保單),促成投資型保單業績明顯的成長。這些代操帳戶,大多以高配息為訴求,這是在國外少見的現象。真的有這麼多投資人適合購買類全委保單嗎?投入資金前該注意些甚麼事情呢?

國內利率水準多年來都停留在2%以下,這個產品順應國人喜歡領息的理財習性,用高配息做訴求,吸引了許多投資人的關愛,產品說明文件上,通常會明顯標示每年可領取的現金,少則4%,多則8%。當然說明文件也會提醒客戶有「蝕本」的風險,所以投資人首先要做好心理準備,基金淨值會跌,配息率也並沒有保證。

我們不應否定這類商品的價值,對於已退休的人,要做到靠領取定存利息過日子,實在是件不容易的事,所以合理的「蝕本」勢所難免,關鍵在於,投資前是否很清楚配息率並不保證,以及可能蝕本這兩個重點。

有些投資型商品只連結單支全委帳戶,這樣的安排彈性很小,如果標的績效不好時,就無法轉換到其他標的,提前解約又會產生解約費用成本,所以,不妨考慮選擇有數個全委代操帳戶的平台型保單。保險公司通常會讓客戶免費轉換標的,如果平台上除固定高配息全委代操帳戶外,還有其他性質的全委代操帳戶,甚至一般基金可供選擇,投資人可擁有較多應變空間。

固定配息型全委帳戶經理人常靠新興市場股債,拉抬配息率,目前新興市場資產泡沫化是熱門話題,如投資人有所顧慮,在資金投入固定配息全委帳戶前,應先比較一下不同經理人在新興市場配置的資產比例,並依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做選擇。

投保三要點

● 沒有保證固定配息、不蝕本

● 多給自己投資標的轉換的彈性

● 仔細評估適合商品才是上策

 
健康傷害險 守護銀髮族群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華人社會視農曆9月9日為重陽節,香港上周還放一天假。這段期間,特別容易讓人體會到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與相關保險安排的重要性。

對於老人健康的維護,保險業最新的發展趨勢之一是:如跌倒或白內障等常見眼疾,常需要人工髖關節、人工膝關節、人工水晶體等金額龐大的醫材支出。注意到滿足此部分的需求,其中國泰產險納入健康傷害險的給付範圍,創產險業之先,頗受市場矚目。

內政部統計,截至2014年底,台灣65歲以上老人有281萬人,占總人口12%;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出生人口數未能大幅增加,我國老年人口2018年將達14%,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將攀抵20%,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可能每五位台灣人就有一位為65歲以上老人。

老年人發生傷殘的比率,是平均水準的四~十倍,年齡越大超出平均水準越多,由於生理性因素,如平衡力減退、骨骼關節、肌肉系統退化,以及受老年疾病(例如骨質疏鬆症、睡眠障礙等)影響,遭受意外傷害的機率遠高於其他年齡層。

國泰產險健康傷害險科核保經理林志強指出,目前市售的產險傷害險商品中,未針對老年人跌倒、或是白內障等常見眼疾提供保障。最新的發展是,國泰產以傷害險當主約,搭配三個加條款方式,提供人工髖關節、人工膝關節與人工水晶體的保障,每種每次給付1萬元,以一次為限。

這項名為「世紀常青」的專案,屬於個人健康傷害險,被保險人初次投保年齡為65∼79歲、最高可續保至85歲。

以69歲男性,投保意外死殘100萬、搭乘大眾運輸意外死殘200萬、重大傷殘50萬、重大燒燙傷50萬、意外住院日額1,000元、人工髖關節、膝關節及水晶體補助各1萬元為例,一年保費為3,170 元。

重大傷殘部分,據林志強介紹,只要符合第一到第六級殘廢,就付保險金50萬元;傷害住院日額部分,則是比照產險同業,最高可賠到90天。

 
防癌險…三段照護好安心
記者吳曼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提高,防癌險成為醫療險中熱門商品。因為現代醫學進步,癌症不再是致命疾病,因此挑防癌險時,最重要的,是要挑有階段性規畫的終身防癌險保單。

南山人壽表示,終身防癌險的優點在於,可以從罹病治療到最後階段都獲得給付,並不會因為罹癌後保險公司給付完一次性保險賠償費後就終止契約,後續的照護就無法獲得賠償給付。

以南山人壽防癌險為例,保單中提供保戶終身享有罹癌三階段需求中,所規劃的16項保障與癌症醫療帳戶。一旦保戶不幸確診為罹癌,第一階段會立即提供「第一次罹癌疾病保險金」做為急用金,讓保戶可以暫離職場安心就診治療,而保費部分也會立即啟動豁免機制,不用擔心後續每期必須繳交保費的壓力。

第二階段則是針對癌症確診後的療程提供照護,例如門診、住院、手續費用等,到癌症治療的放射與化學治療,甚至骨髓或幹細胞移植費用都含括在內,減輕罹癌後對家庭所帶來經濟壓力。

最後階段則是保戶若因癌症不幸身故,還有最後一項癌症身故保險金,得以安頓家庭。

投保防癌險時,除了注意是否為階段性規劃保單,還得注意防癌險被歸列為主約或附約。南山人壽解釋,如果投保附約,要注意主約契約情形,避免終止主約後連帶影響附約提前解約。

 
文青巴士咖啡廳 豪華無上限
在美國的某一個城市裡,搭巴士變得很高檔。不同於一般便宜的長椅座位,Leap巴士附有奶油色真皮座椅、Wi-Fi、電源插座,也可在巴士上點餐和飲料。

盡情呼吸海風味道 徜徉在最美的南沙灣
搭兩趟船來到東澳島,船靠岸前,樹林茂密的翠綠小島映入眼簾,上了岸,碼頭邊有賣漁獲的小販;坐上電動車往Club Med度假村,準備徜徉在東澳島上最美的南沙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