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14 第7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銀行保險信託 一站購買、支付
安養信託變套餐 手續更簡便
投保教戰 車被雷打到? 乙式車險 改款降價
變額壽險 CP值大比拚

今日財經頭條
銀行保險信託 一站購買、支付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聯合報
辦理保險金信託很麻煩?那可不一定,現在有壽險公司結合銀行,推出保險金信託專案,只要在銀行就可一站購足保險、信託商品,大大節省交通時間。

中國信託人壽副總陳孟君表示,保險金信託是指將保險理賠金交付信託帳戶,包括生存金、身故保險金都可與銀行溝通辦理。一般人只想到為身故保險金辦理信託,其實,民眾也可將還本險等生存金、健康險理賠金、長看險交付信託,由銀行依約定支付生活費、醫療費、養護機構費及看護費等,以照顧退休生活。

不論是舊保單或新保單都可以辦理信託,但若是買張新保單再辦信託,往返於保險公司與銀行間繁瑣手續可不少,包括先向保險公司買保險,再去銀行辦信託契約,然後再到保險公司詢問如何辦理保險金信託批註,之後要印出申請表、附上相關文件、填對契約變更書,再將資料寄回,才能將保單的受益人變更為「信託專戶」。

中信人壽攜手中信銀推出保險金信託專案,將流程大大簡化,民眾只要在中信銀投保指定保單,便可直接與銀行簽訂信託合約、保險金指定匯入信託專戶約定書,一次搞定保險金信託。以中信人壽增愛十全終身保險為例,投保後同時擁有兩張雙主約,一張終身壽險、一張重大傷病險,後者只要符合重大傷病照護保險金範圍,年年給付照護保險金,可透過信託機構指定交付。

打算將手邊舊保單辦理信託,只要找對銀行也能節省時間。例如,國泰世華銀行十多年前便推出針對金錢及保險金的「標準化信託契約」,以簡單的表格及勾選方式,讓民眾輕鬆完成信託規劃。

針對不同個案的需求,也可在標準化契約約定個別條款,以標準格式提供量身訂作的服務。

國泰世華銀行協理張齊家提醒,安養信託、保險金信託的期間大多約定至受益人身故時止,因此信託期間可能長達二、三十年甚或更久,建議指定信賴的親友或社福團體擔任信託監察人。

 
安養信託變套餐 手續更簡便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聯合報
「安養信託係瞎咪?」「太複雜!不知道怎麼買?」因應台灣老年化社會需求,信託公會主動出擊,除接受預約下鄉宣導外,將研發套餐型保險金信託,讓民眾簡單選。

安養信託自2003年上市以來,銀行承接案件不多,一方面是銀行評估獲利性不高,未列為主力商品積極推廣,另一方面是民眾接受度不高。

信託公會秘書長吳圳益直言,很多民眾聽到要繳信託管理費就沒興趣了,「錢放在銀行還要交錢,我存銀行就好啦!」信託手續費收取標準不一,有些是固定費用、有些是依比率收取,大抵約管理資金的千分之一。

另一個原因是「老人聽完,說要回去跟家人商量,就沒了。」據了解,不少子女都擔心父母的錢放進信託後,下一代就無法動用,或認為子女代父母管理就綽綽有餘,不必花錢放信託。

眼看著信託公會走遍全省宣導仍無起色,吳圳益與信託公會同仁腦力激盪,決定協助將安養信託商品簡單化、模組化,規劃為套餐商品,讓銀行銷售定型化契約,降低民眾看不懂信託條文的心理障礙,進一步希望銀行承作件數達一定經濟規模後,有能力降低收費,進而提高民眾採用安養信託意願。

按信託公會現階段規劃,將推出三種套餐。第一種A餐是最簡單的個人安養信託,現已擬妥定型化契約分送給公會會員參酌。

第二種B餐是家族型安養信託,可以多人擔任受益人,但設定受益人順位,主要是因應有些民眾擔心身後還有信託基金未用完,必須煩惱遺產稅問題。例如,丈夫辦理安養信託,約定身後未用的錢,用於照顧老婆,若老婆不在,便用於指定子女,或指定捐贈的公益團體。吳圳益說,B餐有機會在明年第一季推出。

第三種C餐是完整版,可以照顧生前到身後,結合醫院、安養與照護、生前契約等相關周邊服務機構。舉例來說,民眾可以與銀行約定,65歲開始啟動信託給付每月生活費,萬一生病協助送至事先指定的醫院醫治,若需要長期照護則送到哪家安養機構,乃至於身後事如何處理。

 
投保教戰
車被雷打到? 乙式車險 改款降價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開車上路,被什麼打到機率最低?答案可能是「雷擊」。根據車險理賠實務經驗,近年汽車「被雷打到」出險率幾近於零,今年下半年起,多家產險公司推出的乙式「改款」車體險保單,因而刪除「被雷打到」的出險情況,保費可下壓七七折或八折,消費者接受度頗高。

很多車主會為愛車投保「車體險」,但甲式車體險保障內容包山包海,多數車主覺得保費可能太貴,丙式車體險又只保「車碰車」、保障內容限縮;相對而言,乙式車體險內容較折衷,較受歡迎。

產險龍頭、富邦產險過去快卅年的經驗中,在大台北只 理賠過一次汽車「被雷擊」個案。國泰產險表示,記憶所及,從未賠過「被雷打到」的車輛。還有一家產險公司理賠主管說,處理過幾起汽車行進中「被牛撞到」的理賠案,至今還沒處理過汽車「被雷打到」的個案。

據了解,先是一家產險公司悄悄改款乙式險,拿掉其中的「閃電、雷擊」保障並降價促銷,接受度不差。同業紛紛跟進,十二家本國產險公司中,包括新光產、旺旺友聯、兆豐產、明台產、第一產、華南產、富邦產及國泰產險等八家公司都有類似產品,成為今年下半年最夯車險保單。

上述公司乙式車體險在「排除」閃電、雷擊保障後,保費立刻降價,還有公司連「拋擲物、墜落物」(例如汽車行進中被花盆砸到)也不保,保費可壓更低。

整體來說,這種乙式「改款」保單,保費會比原先乙式保單低至少一成,但多數公司都是打七七折或八折。

 
變額壽險 CP值大比拚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投資型保單熱銷,壽險業者拚專家操盤、繳費靈活彈性之外,也拚高CP值的保險保障。國泰人壽以相同保費可買到較高壽險保障搶市,適合相關需求者持有。

磐石保經協理洪士聰表示,強調壽險保額可隨投資帳戶價值變動的變額壽險,屬於投資型保單的一種,其特色為,繳費固定,可以是期繳或躉繳。

如果是繳費彈性,例如,在固定的期繳之餘,還允許要保人視手頭資金情況,隨時、額外增繳保費,稱為變額萬能壽險。變額萬能壽險屬於變額壽險的一種,萬能兩字強調彈性的繳費方式。

國泰人壽新推出「簡單愛變額萬能壽險」,訴求較高壽險保障。以每年最低繳費金額2.4萬元為例,簡單愛視被保險人年齡,最高可買到816萬元的壽險保額,比富邦吉祥理財變額萬能壽險的576萬元、南山優越人生變額壽險的200萬元都多。

國泰人壽投資型商品部經理李文瑞指出,簡單愛不僅提供高額壽險保障,還有15年的意外1~7級殘保障,免除意外發生時,家庭頓失經濟支柱的煩惱。

這張保單還額外提供「加值給付」回饋,自保單持有滿三年起,每年可額外享有保單價值0.5%的加值回饋金,幫助保戶快速累積資產。

洪士聰表示,挑選變額壽險或變額萬能壽險時,除了比較保費與保額,也可留意各種費用率。

以目標費用為例,假設每年定期繳2.4萬元,前五年都需要被壽險公司收費。

 
法院不是祭壇,司法如何滿足公眾?
「國人皆曰可殺」的魏應充等人竟遭判決無罪,掀起軒然大波。讓刑事司法擔任單純的司法功能,別再把法院當祭壇,更不要把法官與法院當祭品。要知道,當人們用民粹的烈火來焚燒司法時,燒掉的是多年來好不容易爭取的法治精神。

台灣文創閃亮東京
聽到「授權展」,很多人心中都會浮起一個大大的問號,究竟要做什麼?其實只要看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各種授權商品,就知道答案。今年台灣品牌大舉進軍日本東京授權展,挑戰授權大國日本市場,為台灣文創發展打開一片新天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