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3/01 第7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這樣「保」…妳的退休生活不打折
女性投保 首重意外醫療險
投保教戰 感染茲卡病毒 婦嬰險理賠難
類全委保單 雙月配躍新主流

今日財經頭條
這樣「保」…妳的退休生活不打折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三八婦女節將屆,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3年底台灣營利事業家數128.3萬家,其中負責人、代表人或管理人為女性者占36%;女性的自主經濟能力也反映在購屋市場,2013年房屋稅開徵戶數約953萬戶,女性納稅人417萬戶,占43.8%;其中台北市房屋稅之女性納稅人比率多達51%,已多於男性。有鑒於此,中國人壽建議職場女性或管理家中經濟的婦女,在財務自主之餘,更要善用保險,充足自身及家庭保障,為自己退休生活打好基礎。

此外,女性更可發揮團結的力量,於符合一定條件時可選擇享有集體彙繳費率折減方式的保險商品,早日實踐理想退休生活。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表示,近年來女性的社經地位及教育程度不斷提高,尤其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衝擊下,女性要面對的是平均壽命超越男性許多;必須要考量到一個人年老後該如何享有與現在一樣的生活品質,因此提早規畫退休準備將是必須積極面對的課題之一。

資產配置方式應以穩健及規律為重,透過累積加乘的效果,來達到預定累積的資產目標,並且避免波動過大的資產配置工具。蘇錦隆建議可選擇具有壽險保障逐年增長特色的增額型終身壽險或是有機會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同時兼顧保險保障需求與穩健累積資產的利率變動型商品。

女性可發揮精打細算的天性,從中選擇可享有多元費率折減模式的保險商品,讓資產配置發揮更大效益,不少保險公司皆提供多樣化的費率折減模式,除高保額及自動轉帳外,集體彙繳也可享有費率折減。

 
女性投保 首重意外醫療險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3月8日國際婦女節即將來臨,專家指出,台灣女性忙於家庭與事業之際,別忘了檢視保險規劃,以因應不同年齡層的保險保障需求。

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表示,女性壽命平均較男性為長,面臨的長壽風險較高,整體而言,女性投保規劃,以規避意外及醫療所產生的風險為首要。

20至29歲的女性,青春正盛,事業、收入與夢想都剛起步,累積第一桶金是當務之急,但也需做好保險規劃,以免意外發生侵蝕存款。建議保險規劃以基礎保障之意外險、基本額度之住院醫療險及定期壽險為主。

女性邁入30歲,許多人步入婚姻,也有人樂當單身勝女。無論是否擁有婚姻,面對逐漸來臨的高齡化社會,30歲女性都需思考,萬一殘廢、失能時該怎麼辦?AIA友邦人壽建議,30歲女性可規劃終身壽險、住院醫療險、殘扶險或重大疾病險來避免醫療及長期照護等額外開支影響到家庭或個人經濟。

40至50歲女性多數邁入財務獨立階段,需要為退休生活做足財務及保險規劃。建議可適度調整保障額度,並利用具有還本概念的養老險或健康險來創造自己退休時的被動式收入,若遇意外或重疾,可啟動保險機制以支應醫療等費用。

 
投保教戰
感染茲卡病毒 婦嬰險理賠難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茲卡病毒感染症疫情持續擴大,有壽險公司宣布旗下醫療保險商品均已將法定傳染病為保障範圍。「這是吃保戶豆腐吧!」元大人壽協理鄭中文點破核心問題在於茲卡病毒為害最重的是新生兒小頭畸形,關鍵在於懷孕婦女是否投保婦嬰險,但婦嬰險不一定理賠此病。

疾管署已將茲卡病毒感染症列為第五類新興法定傳染病,早些年醫療險並不理賠法定傳染病,但近幾年有愈來愈多保險公司將法定傳染病也列入醫療險理賠範圍。

元大人壽協理鄭中文提醒,即便是婦嬰險也不見得能理賠茲卡病毒,因婦嬰險的新生兒保障項目多為基因病症,鮮少將傳染疾病列入。

 
類全委保單 雙月配躍新主流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2016年全球股匯市震盪加劇,訴求專家操盤的類全委保單料將呈現新風貌。除了息值與息率均將走低,另就是配息方式改變,息率與雙月配將成為主流,用電腦選基金也會變成新風氣。

類全委保單去年狂掃保費2,000多億元,占整體投資型保單銷售比率大約六成,推升今年1月底整體投資帳戶餘額至4,220億元。去年發行檔數(配息與非配息分開計算)65檔,創單一年度最多;計價幣別廣含美元、新台幣、人民幣、澳幣,也是歷來最為多樣。

安聯人壽資深副總楊承清指出,中國大陸持續降息,台灣也有降息壓力,日本、歐洲續採寬鬆貨幣政策,預估去年資產撥回率(俗稱配息率)在5.5∼6%之間的類全委保單,今年可能降至4∼5%。

類全委保單的配息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配息比率固定,另一是配發的金額(又稱息值)固定。採用後面方式者,配發的息值也會減少。

楊承清表示,去年以前,類全委保單以息值固定者較為常見,然而當投資帳戶的淨值走低,息值固定意味配息率增加,會有淨值下跌反而愈配愈多的問題,預估今年會變成以息率固定為主。

國人投資習性喜歡落袋為安,類全委保單也以月配為多,不過,大環境欠佳之際,投資部位每個月都有現金流出可能不利投資績效,預估雙月配將躍升主流。

至於代為操盤的投信公司,則可能引進更多的電腦模組化策略,用人選基金的年代已經過去。

楊承清說,投信公司的電腦系統,以前多半用來選股票,較少用電腦系統來選基金。面對詭譎多變的投資環境,用電腦選基金的年代將全面到來。

 
房貸壽險 杜絕法拍噩夢
民眾除了努力掙錢繳房貸外,卻忽略了替房貸「保」保險的重要性,只要名下有房的人,行有餘力,最好能在增加房貸壽險,預防意外降臨時,家人因繳不出房貸,頓失依靠。

花最少時間,學最多知識
提倡「槓桿式學習」的知名日本企管專家本田直之,他認為:越讀書,時間越充裕;反而是不讀書,才沒有時間。因為,書上明明寫著走捷徑的方法,但你卻自己摸索從頭做,當然會耗費更多工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