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04 第7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實物給付保單 保你住院有病床
保險規畫分散風險 職場新鮮人增抗壓性
投保教戰 投保三任意車險 安心出遊
投保殘扶險 老年生活更安心

今日財經頭條
實物給付保單 保你住院有病床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退休生活,除了現金之外,你還會需要「實物」給付嗎?金管會保險局開放壽險業可銷售「實物給付」保單後,壽險市場近期已開賣兩張連結到「健康檢查」的實物給付類型保單,若保險局審查速度夠快,今年底前,也許還有連結到靈骨塔的實物給付保單可選擇。

富邦與新光人壽已陸續開賣實物給付保單,兩張保單給付除保險金外,還包括免費健康檢查。台灣人壽5月已送審「台灣人壽尊龍一世終身壽險」,將提供殯葬服務及骨灰塔位(靈骨塔),富邦人壽也有連結到生前契約的保單,目前在保險局審核中。

退休生活中,現金最大,但保戶可能也需要「實物給付」;根據國外市場經驗,保單「實物給付」主要是連結到「住院醫療」或「長期照護」給付,即買了保單後,發生上述這些保險事故時,即能免費住院且保證會有病床。

但在台灣,一來沒有經驗率,二來醫療成本年年提高,若提供連結到「住院醫療」的實物給付保單,還必須加計通膨因素,才能確保保費不會少收。據了解,南山人壽已在規畫連結到長期照護的實物給付保單,但目前還沒有任何公司提出醫療實物給付保單送審。

富邦人壽的「富邦人壽健康樂(實物給付型)保險」是首張獲准銷售的實物給付商品;商品為6年繳費、保障年期12年,前11年每年除提供保戶一次健康檢查,還有一筆保額10%(扣除實物給付金額)的生存保險金,保單第12年滿期後,保戶還可領回一筆保額10%的滿期金,總計可領回120%保額,另外還有身故及全殘保險金。

新光人壽的「新光人壽實健幸福保險(實物給付型)」,也是6年期繳費,保單除壽險保障外,在第1、3、5、7、9保單年度屆滿翌日起,可獲得健康檢查服務;新壽副總經理陳坤福指出,實物給付型保單,讓保險給付有更多元選擇,若保戶未能如期使用健康檢查,可變更當次給付方式為現金給付。

 
保險規畫分散風險 職場新鮮人增抗壓性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畢業學子將陸續踏入職場。中國人壽建議,社會新鮮人都應做好工作與生活上的調適,也要做好保障規劃以分散風險。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今年最歡迎新鮮人加入的5大產業依序是住宿餐飲、一般服務、批發零售、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以及一般製造業。但社會新鮮人面對忙碌職涯生活時,常仗著自己還年輕,便以時間和體力來換取工作效益,殊不知可能增加生活壓力甚至賠上健康。

中壽副總蘇錦隆表示,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難免比較緊張,適度舒壓就更顯重要了,如避免高油、高鹽及高熱量飲食、平日做好時間分配,周末假日則選擇喜歡的運動,放鬆筋骨。

蘇錦隆建議,除了工作與生活上的調適外,社會新鮮人應幫做好長遠且完整的保障規劃,即使不幸遭遇如重大燒燙燒或全殘廢等危難時,還有保單幫忙照顧自己。例如「中國人壽享利年年終身保險」,提供身故、重大燒燙傷及全殘廢等保障,幫社會新鮮人增強對風險的抗壓性。此外,每年還會給付生存保險金,又多了筆資金可以運用。

蘇錦隆強調,想要提高職場待遇,除年資累積,專業累積更為重要,建議新鮮人更要把握下班時間,好好充實自己,唯有提升專業能力,才能提升薪資待遇。

 
投保教戰
投保三任意車險 安心出遊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表示,暑假是開車出遊的高峰期,民眾應定期檢視,已投保相關汽車保險的保險期間及保障範圍,如果已到期,應儘速辦理續保手續。除強制車險外,也可檢視三種任意車險,以確保自身權益。

第一,第三人責任保險(傷害責任保險、財損責任保險)。

傷害責任保險,是對被保險人因所有、使用或管理被保險汽車發生意外事故,致第三人死亡或受有體傷,就超過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給付標準以上的部分,依法應負賠償責任而請求賠償時,對被保險人負賠償之責。

財損責任保險,是對被保險人因所有、使用或管理被保險汽車發生意外事故,致第三人財物受有損害,依法應負賠償責任而請求賠償時,對被保險人負賠償之責。

第二,車體損失保險。主要類型分為甲式、乙式及丙式三種,甲式的承保範圍較大,除承保汽車因碰撞、傾覆、火災、閃電、雷擊、爆炸、拋擲物或墜落物所致損失外,也包含第三者的非善意行為(不明車損)、不屬保險契約特別載明為不保事項的任何其他原因等危險事故所致的毀損滅失。

乙式,則排除不明車損,範圍較甲式小;至於丙式,則僅限於被保險汽車與車輛發生碰撞、擦撞所致的毀損滅失。

第三,竊盜損失保險。因遭受竊盜、搶奪、強盜所致的毀損滅失,對被保險人負賠償之責。

 
投保殘扶險 老年生活更安心
記者吳靜君整理/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愈來愈長,老年臥病期也隨之增加,同時在少子化的社會趨勢下,不得不讓人擔憂起老年、殘廢、罹病等生活該如何是好?建議民眾應該可以利用殘扶險來補強老年照護的問題。

雖然近年來政府已開始針對長照提出相關配套法令,不過根本無法跟上社會老化的速度,因此提早為老年的健康準備,才不會讓健康成為老年生活的負擔。

在政府宣導及媒體提倡下,健康照護的概念逐漸成形。不過,台灣老化速度極快,預計再三年進入高齡社會、十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家庭負擔加大、扶養老人比重增加,現民眾得為自己的老年生活準備。

近期有許多影視作品,也突顯老年照顧的問題如「愛的萬物論」、「我想念我自己」電影,說明了健康照護的重要性。

據統計,2013年台灣的保險滲透率居全球之冠,不過針對長期看護投保率卻僅有2%,顯示國人對於長期照護的風險意識仍有待加強。

我認為,目前台灣約有三分之二的失能失智者是由家庭來照護,不過未來在少子化的趨勢下絕對不可行,因此愈來愈多人開始對於「殘扶險」感到興趣,曾有保險公司一推出後首月就創下平均一天賣出1,000張的紀錄,由此可看出台灣人追求降低長照風險的決心。

什麼是「殘扶險」?顧名思義就是幫助及保戶無論是意外或疾病所造成的殘廢情事,當導致殘廢的事件發生時,很多人會束手無策,這時候保險金給付才能夠安定病人與家人的心。

殘扶險的一次給付保險金很重要,殘廢發生的當下立即得到一次給付的補償,可以讓需要巨額醫療支出或暫時無法工作的人感到心安。

後續的定期保險金是不能忽略的,如果能按月給付,更能保障長期照護的需要,即使因殘廢失能而失去經濟來源,仍有一個終身的財務依靠。

現在健康不代表以後健康,據統計每人臨終前平均有7.3年需要被照顧,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家人,可以依據自身需求及當下存在的保險來針對殘扶險做些補強最好。(全球人壽代理行銷長鄭中安口述)

 
學巴菲特打敗不景氣
巴菲特的投資除了上市公司股票外,還有保險業、固定收益投資、現金、私人子公司等7大項,圍繞的就是資產配置的風險護城河概念。理解、學習巴菲特的資產配置概念,對我們增加自己帳戶中的數字有大助益。

生命的躍升:40億年演化史上最重要的10大關鍵
DNA是從哪裡來的?眼睛是怎麼演化出來的?意識是什麼?我們又為什麼會死亡?生命為什麼是現在的樣貌?這些問題,現在終於有了最好的答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