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15 第7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保單提早配置 保費省一半
旅平險 極限運動有保障
投保教戰 投保殘扶險 保障更完整
挑防癌險 留意兩大趨勢

今日財經頭條
保單提早配置 保費省一半
記者楊筱筠整理/經濟日報
基金投資在台灣盛行,幾乎投資人都知道投資基金要懂得資產配置,但卻沒有人談保險配置,如果提早配置自己的保險,保費甚至可以省下一半。

我今年是進入壽險業的第20年,慶幸看到台灣壽險業的發展,但也希望可以透過一己之力,幫助民眾輕鬆了解,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保單。

傳統保險業務販售保險商品,常常是單件商品走天下。一項商品賣得好,就持續賣給保戶,缺乏系統,我希望透過簡單易懂的圖像、影響以及文字,讓民眾更了解複雜的保險商品。

以長照險為例,這保險可以幫助政府分散照護年老族群的負擔,但因為資訊不對稱,保戶以為只能依據巴式量表進行評估。

許多民眾也不知道,長照險在30歲、50歲等不同年齡購買時,費率可以省到一半,也就是說,年輕時就可以提早規劃。

其次,年金商品其實也可以協助保戶規劃退休生活,分散政府負擔,但民眾卻不理解,年金商品究竟是什麼。

年金商品大致分為四種,依照給付期間,分為即期年金與遞延年金;按照給付額度,可分為固定年金與變額年金。

即期年金指得是,假設保戶有一筆1,000萬元現金,購買即期年金險後,次月可固定領回年金;遞延年金意指,保戶將這筆1,000萬元現金投保後,放一定年限、或是被保險人達到一定年齡後才能領取,假設置放十年,第11年起可陸續領回。

固定年金顧名思義就是固定給付,例如,每年給予固定利率年金,假設利率是2%,就是按照2%固定利率領取保險金;變額年金則會受到市場波動影響,其實也就是投資型保單,類定存保單有點類似固定給付的年金。

可惜的是,銀行推銷人員較常以專業術語與民眾溝通,許多民眾對商業型年金商品的了解較少。(本文由台銀人壽總經理邱華創口述)

 
旅平險 極限運動有保障
記者吳曼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暑假期間,許多人會選擇出外體驗水上活動,或刺激的極限運動,最熱門的極限運動像是泛舟、衝浪、高空彈跳、攀岩等。

明台產險表示,外出旅遊前投保旅平險,常見戶外活動皆有保障。但也同時提醒,無論國內、國外旅遊,出遊前記得投保旅平險,才能放鬆享受旅遊假期,且讓旅程更有保障。

明台產險傷害暨醫療保險部經理方秉中表示,一般民眾多以為,旅平險僅承保旅遊期間所發生的意外事故,針對特殊的戶外活動,則須另外投保特定保險或不予理賠。其實民眾只要投保旅遊平安險,即能涵蓋這些戶外活動,保險公司不會因為旅遊期間從事這些活動就拒賠。

方秉中也提醒,若是被保人身分為專門從事極限運動業者、教練、或運動員,一般保險公司會在承保時,特別聲明保單的除外事項或予以婉拒。如果是專門從事這些特殊活動者,應該投保特定活動保險才能獲得適當的保障。

以投保明台產物個人旅遊綜合保險為例,國內旅遊每100萬元保額,保障範圍涵蓋傷害醫療10萬元,一天保費僅需要34元。無論是出國或是國內旅遊,旅平險都是基本配備,可選購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讓旅程更有保障、更安心。

 
投保教戰
投保殘扶險 保障更完整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意外來臨打亂生活節奏時,受薪階級該怎樣確保收入不中斷,生活品質不打折,現在有壽險業者針對各種受薪族,設計一款殘扶險保單,每月殘扶金給付最高可達50萬元,避免「失能缺口」讓生活品質打折。

AIA友邦人壽新推出的「扶委匯定期保險附約」,標榜被保險人可依薪資與生活支出費用選擇不同的保險規劃,投保金額可選擇2萬到50萬。

舉例來說,假設被保險人,今年35歲,選擇65歲滿期,只要在保險期間若被保險人因疾病或意外事故致成1~6級殘廢,殘廢後不論生存與否,每月將依投保金額給付殘廢扶助金至保險期間65歲滿期,最高享有360個月的殘廢扶助金保障,最少保證給付60個月殘廢扶助金。另外,保險有效期間,被保險人還可享有重大燒燙傷保障,每月按契約當時的「保險金額」給付,保證給付60個月,並以申領一次為限。

 
挑防癌險 留意兩大趨勢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癌症蟬聯33年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可觀的醫療費用往往成為民眾沉重負擔,加上癌症罹患機率愈來愈高,需要高額醫療費用支應,更加突顯癌症險的重要。

近年癌症險發展兩大趨勢,第一是終身型癌症險成主流,過去人的壽命較短,六、七十歲已算長壽,如今「人生七十才開始」,邁入老年才得到癌症者,屢見不鮮,各壽險公司的癌症險多設計為終身,可延長保障時間。

第二個趨勢是,過去癌症險多為實支實付,現在強調高額一次給付或多次給付,不幸罹患癌症,不論是低侵襲癌、侵襲癌、特定侵襲癌,都可獲得一筆癌症保險金。保險業者解釋,癌症新式療法,如大腸直腸癌微創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費用不斐,加上許多人會接受非正規醫療體系的治療,像是中醫、民俗療法等,傳統實支實付容易產生理賠上的爭議,理賠方式改成直接給一筆保險金。

這麼做的好處是,保戶可自由選擇療法,還可減輕治療期間無法工作的經濟壓力。

各家癌症險保單的給付方式,視罹患的癌症類型而定。一般而言,初次罹患低侵襲癌,由於治癒機會高,獲得的保險金通常為保額的5%~10%;如果不幸罹患侵襲癌、重大癌症等,可獲得較高的保險金。

以三商美邦人壽真安康防癌保險為例,被保險人初次罹患低侵襲癌,可按當時保額的10%給付初次罹患低侵襲癌保險金;罹患侵襲癌的給付則採級距式調整,第一保單年度的理賠金為當年度保額20%、第二年為保額40%、第三年起為保額的100%。

舉例來說,30歲女性投保,保額100萬元,年繳保費3萬100元,第二年罹患原位癌(屬低侵襲癌),給付金額為100萬元的10%,也就是10萬元,保險契約依然有效。

 
政府正在讓社區長照業「慢性自殺」
都市裡的社區型養護中心,因政府新制要求人均樓地板面積應達一定數字以上,可能面臨獲利下降甚至虧損,只能選擇結束營業或遷移郊區的艱難決定,也讓原先已經是一床難求的長照資源更顯短缺。

將將!金門的生態大使是…
若提到金門,第一個浮現你腦海的想法會是什麼呢?除了人文歷史特色外,千萬不要忘了金門三寶(鱟魚、栗喉蜂虎、水獺),尚在累積知名度的牠們也是金門特色的超值選項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