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05 第7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信用卡贈送旅平險夠不夠? 遊覽車不包含在內!
保單類定存 業者嘆無活路可走
投保教戰 利變型還本險 攢退休資金好幫手
專家教你保/新版重大疾病險 保障更全面

今日財經頭條
信用卡贈送旅平險夠不夠? 遊覽車不包含在內!
記者王奐敏╱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民眾前往海外旅遊,尤其是前往發展中國家時,許多人選擇購買旅行社的全包式套裝行程,除了節省自行規劃行程的時間,對於有父母及孩童同行的家庭來說,遊覽車定點接送更是一大便利,但一般民眾可能都不太了解使用信用卡支付團費所贈送的旅平險保障內容,因而產生許多潛藏風險。

富邦產險提醒,民眾出遊不論是跟團還是自由行,皆應謹慎審視保險內容,並視需求另行加保,才能確保旅程中自己與家人都擁有完整保障。

富邦產險表示,以旅行社包套行程來說,通常使用信用卡支付八成以上團費,即會贈送旅平險。不過,各家信用卡贈送的旅平險內容不盡相同,多數僅保障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期間,因意外所致的身體殘廢或死亡。要特別注意的是,公共運輸是指具有固定路(航)線、固定班(航)次、固定場站及固定費率之公共運輸,而遊覽車、觀光郵輪及觀光景點專用交通工具,如遊樂園纜車、接駁車、導覽列車等,因屬遊覽性質,不算是公共運輸類,若發生事故將無法獲得保障。

此外,信用卡贈送的旅平險保障僅限於持卡人本人、配偶及未滿25足歲之子女,因此一同出遊的父母及26歲以上子女,是沒有在承保範圍內的。

富邦產險提醒,民眾出遊務必投保適切的旅平險,保障自己與家人的平安。以富邦產險「快樂旅平卡」為例,出發前一小時進線客服中心,即可替全家人投保,不受家人年齡限制;保障旅遊全程因意外或疾病所產生的醫療費用,地點不限於中華民國境內或境外,也沒有公共運輸工具搭乘期間之限制,還包含SOS海外緊急救援服務、醫療轉送回國需求及負擔醫療運送及隨行醫護人員出勤等費用。

 
保單類定存 業者嘆無活路可走
記者吳靜君╱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規範類定存保單,今(21)日將舉行閉門會議,研議再管類定存措施,包含商品綜合評分值,必須賣繳費10年以上的保單保費,才可以100%認定。業者嘆,金管會連續嚴管之下,快無活路可走。

金管會管類定存保單一波波,且又凶又猛。首先要求壽險公司在銀行通路上不能有費差損,為此,壽險公司已經先砍銀行佣金約四成了。

緊接著金管會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類定存的保單保費漲幅在一到兩成左右。

金管會今天又召開閉門會議,再祭嚴管措施;其一是精算人員、總經理及簽證精算師必須為類定存的方向負責,一但送審的內容與銷售內容有不同,相關人員必須負責。

其次,在商品綜合評分值上,繳費年期過短的商品在綜合評分值上都沒有幫助,綜合評分值差的公司,除了要繳交比較多保費給安定基金外,海外投資也將受到限制。

最後,保險資本適足率(RBC)不到300%的壽險公司,商品銷售後依規需定期召開的商品管理小組會議,能夠從目前每半年開一次會,變成每季開一次,對於經營較久的公司,影響甚大。

壽險業者表示,未來金管會也有可能祭出「類定存保單」的定義,未來只要符合定義者,利率會比市場一般保單還要低。

業者說,保障型的商品如健康險、長照險,雖然業者願意配合政策,努力銷售,但每個人不可能買很多張,業務員、壽險公司的業績仍要靠類定存保單撐場,如果一連串管保單銷售的措施下來,業者幾乎沒有活路可走。

 
投保教戰
利變型還本險 攢退休資金好幫手
記者郭幸宜╱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根據勞保局統計,去年有近10萬名勞工退休離開職場,平均年齡為58.1歲,但退休預備金準備不足是目前國人最常遇到的經濟難題,壽險業者建議,民眾可採分期存款方式累積養老金,或透過資產配置進行理財,也可選擇具有「月退俸」設計的利變型還本險來做為維持退休收入的後盾。

根據雜誌調查,國人對於退休後的財務規劃並不積極,青年族群認為退休是10年、20年後的事,中壯年族群也易產生「有全民健保就好」、「有勞保退休金就夠」的迷思,一般不會考量到通貨膨脹及老年照護等問題。新光人壽表示,若以平均退休時間22年,每月生活支出2.5萬元計算,退休預備金至少要存660萬,因此應及早破除退休迷思,從現在開始撙節花費來增加存款、穩健執行理財計劃,或購買利變型還本險,滿期後即可靈活運用月給付的生存保險金,來補貼退休後資金缺口。

近年國內物價不斷上揚,民眾最憂心自己辛苦累積的資產會被物價波動或通膨所侵蝕,此時兼顧資產累積及月給付生存保險金的利變型還本險商品,則成為準備退休預備金的最佳工具。以「新光人壽展鑫人生利率變動型終身還本保險」為例,除擁有祝壽、身故(喪葬費用)保險金或全殘廢保險金等壽險保障外,並具有定期還本特色,客戶可依自身需求選擇55、60、65歲三種樂退年齡,當達到約定的保險年齡後,即可選每月領取生存保險金,活得越久,領得越多,還有機會拿到增加回饋金。

舉例來說,假設被保險人35歲投保,險金額2萬元,繳費期間選擇65歲滿期,年繳保險費約18.8萬元,約等同每月提存1.6萬元作為退休預備金。自65歲繳費期滿後,則可選擇月領2萬元生存保險金,截至110歲,最高共可領1,080萬。

但要注意的是,購買利變型還本險時應以足夠的保險金額為優先考量,但同時也要評估本身的經濟能力,選擇適合的繳費年期來累積退休準備金,才能為自己創造精彩的第二人生。

 
專家教你保/新版重大疾病險 保障更全面
記者楊筱筠整理/經濟日報

隨著國人工作時間過長,食安問題與外食比率高,過勞現象鮮明,引發重大疾病年輕化趨勢,加上秋冬目前秋冬交際早晚溫差變大,天候、氣溫轉變,代表疾病也易找上身,像是腦中風、心血管等重大疾病,冬天的好發性更強。

以腦中風為例,45歲以下中風病人約占整體患者的10%,近年來已提升為15∼18%,等於每七位中風病人中,就有一位是45歲以下的年輕人,其中更不乏日日勞心勞力的上班族 。

若不幸發罹患重大疾病,將對家庭經濟帶來沉重影響及負擔,因為重大疾病通常需要長期治療,醫療費用龐大,以心肌梗塞為例,光一根塗藥支架自費金額就需7∼10萬元不等,還不計其他住院、藥品與醫療耗材費用,且在治療期間,病人可能會身體無法負擔或時間因素,而必須離開工作崗位,家庭經濟因而中斷,因此提早做好準備,甚為必要。

過去,民眾透過保險公司推出的重大疾病險,轉嫁七項常見重大疾病治療之費用,但在實務上難免發生「不易理賠」等現象,因此在配合金管會修改重大疾病項目及標準定義之規範下,今年保險公司推出改良重大疾病險,不僅以保險範圍僅含重度重大疾病,或是同時包含輕/重度重大疾病,而區分為甲、乙型兩種類型外,更調整部分重大疾病疾病定義。

修定後的乙型重大疾病險保單,囊括11項輕、重病況,對保戶來說,保障更全面。當保戶投保乙型重大疾病險,符合輕度重疾標準時,可先拿到一筆輕度重大疾病保險金,且保單持續不中斷,若日後再罹患重度重大疾病時,可再拿到一筆重度重大疾病保險金。而保戶即可透過這一整筆的保險金,支付重疾治療期間的自費費用,以及收入中斷時的家庭開銷,讓家庭生活不會因病而失常,仍能步上正軌,進而安心休養。

(全球人壽行政長黃啟迪口述)

重大疾病險三項新認識

1.需挑選重新定義重大疾病的保單,以免不易理賠。

2.改良版不僅保險範圍僅含重度重大疾病,或同時包含輕/重度重大疾病,更調整部分重大疾病疾病定義。

3.修改後的商品,可先請領輕度重大疾病保險金,且保單持續不中斷,若日後再患病時,可再拿保險金。

 
川普的經濟劇本 如何牽動世界與台灣?
隨著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他的經濟顧問共同組成了美國經濟政策的全新大腦,即將主導世界最大經濟體。顛覆性的政策思維,即將翻動美國與世界經濟,當然,也將攪動台灣政經。

打破孩子感冒迷思,讓你成為最佳照顧者
兒科權威周怡宏醫師教爸媽打破常見的迷思,如:感冒吃藥一定要吃到好為止、孩子發高燒就要馬上去看醫生……等,讓你成為孩子感冒時最佳的照顧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