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19 第7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保費上漲前 民眾搶投保
保險業找出「壞人模型」 將遏止理賠詐欺
投保教戰 樂退方程式/年終 保單也要除舊布新
買儲蓄險 把握兩原則

今日財經頭條
保費上漲前 民眾搶投保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日前宣布,將調降保險責任準備金利率,不少民眾擔憂明年保費將調漲,紛紛趕在年底前購買保單,保險業務透露,這兩個月保戶多了約兩成,尤其是影響較大的儲蓄險。

由於儲蓄險兼具保險與投資優勢,且具有「鎖利率」、「強迫儲蓄」功能,因此向來獲得不少民眾青睞,不過面臨金管會明年起將調降保險責任準備金利率約1碼(0.25個百分點),儲蓄險將受到較大的衝擊,保費有可能因此調漲一至兩成。

壽險業者表示,雖然儲蓄險受到影響較大,但保費調漲幅度是否會達到一至兩成,仍要視保單規劃內容而定,漲幅不可能都這麼高。

另有保險業務私下透露,喊漲二成話術成分居多,「有點太誇張了」,他認為雖然多數保費會漲,但多數保單不至於漲到二成。

另美國聯準會(Fed)重啟升息,台保險責任準備金利率是否回升?壽險業者表示,保險責任準備金利率的升降,除了與市場利率有關外,也與主管機關政策有關,且Fed升息,台灣不見得會那麼快跟著反應,保險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後,短期內不至於因此又調升。

壽險業者表示,Fed升息,中長期看來有助市場利率回升,台灣未來若經濟情勢轉好,央行可能升息,隨著市場利率回升,屆時金管會有機會調升保險責任準備金利率。

全球人壽表示,以明年初多數商品可能調降一碼預定利率來說,影響最大應為儲蓄型商品以及有還本或保本設計的商品,例如有每年領回設計或是強調保費有去有回的商品。

 
保險業找出「壞人模型」 將遏止理賠詐欺
記者郭幸宜╱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新光人壽透過「資料科學分析」,研發出「理賠風險預測系統」,辨識出理賠案件的風險程度,推出「壞人模型」,提高理賠詐欺案件的破案率,維護保險制度公平性並遏止理賠詐欺案件。

新壽趁勝追擊,計畫於2017年推出「好人模型」,透過保戶服務差異化,篩選出風險極低的客戶,協助快速理賠,提升理賠服務效能,而此一創新系統模式研發,也讓新壽獲得市場肯定,接連拿下2《數位時代》的「創新商務獎」、《財訊》的「Fintech創新應用獎」、「2016 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創新成長獎」和2016 金融之星「最佳金融服務創新獎」四項大獎的肯定。

新光人壽參加「2016台灣金融之星」甄選活動,榮獲「最佳業務多元發展獎」與「最佳金融服務創新獎」雙項殊榮,新光人壽業務資深副總鐘俊豪、協理廖晨旭15日出席代表受獎,從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手中接下獎座。

「台灣金融之星」為社團法人台灣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TRFP)所辦理,其獎項設立宗旨為配合政府政策發展金融服務產業,促進金融業業務成長、產品創新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樹立金融業楷模,激勵金融業進步與提高競爭力。

新壽認為,在壽險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為滿足客戶的需求,多元行銷已成為保險業的發展趨勢,因此,新光人壽也持續開發各種行銷通路,除了基礎的業務員通路外,也與新光銀行進行「共同行銷」、與獨立保經代組成「策略聯盟」,以包量模式推動業務,以及與新光產物策略聯盟進行互惠業務活動;電話行銷則以自營電銷及外部電銷雙軌並行,提供全方位產品銷售讓客戶有更多元的商品選擇。

新壽表示,未來將繼續秉持創新、服務、誠信、回饋的經營理念,以客戶為中心,努力創新商品、提供優質服務,展現「光無所不在,心與你同在」的精神。

 
投保教戰
樂退方程式/年終 保單也要除舊布新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聯合報
歲末年終之際,檢視保單保障,降低未來個人或家庭經濟生活不確定性 。全球人壽代理行銷長鄭中安建議,民眾可以透過年終保單檢視四大步驟,學會自己作年終保單檢視,計算自己與家人真正需要的保障額度,找出保障缺口。

鄭中安說,首先,民眾只要登入保險公司網站成為會員後,就可以知道在保險公司買的所有保單。其次為計算已購買保額,將手中保單分類,計算保障額度,包括壽險總保障額度、醫療險住院一天理賠、實支實付醫療險雜費額度、癌症險是住院分項理賠或是一次性給付、家人各自的保障額度、傷害險保額、傷害醫療險保額等等。加總保障額度,這樣才能清楚了解,自己與家人目前購買的保險遇到事情時可以有多少保障。

鄭中安指出,接著是計算保障缺口。以壽險保障額度為例,最簡單的算法是,壽險保額應該設定為七到十倍的家庭費用支出總額扣掉家庭的存款。如果低於預估數字,可再依繳費的能力選擇投保定期壽險或終身壽險來提高壽險保額,才能給家人足夠保障。

此外,購買傷害險因擔心意外殘廢,傷害險的保障額度一般來說為壽險的兩倍;醫療險則是看住院一天的保險金額以及雜費支出的保障額度。

以雙北市各大醫院單人病房費差額一天至少三千元起為例,可檢視購買的醫療險一天住院病房費保障額度,如果低於三千元,代表萬一生病住院,只能住雙人病房,甚至健保病房。如果想住單人病房,可調整住院醫療險保額補足保障缺口。

住院雜費支出部分,一般住院卅天內雜費支出約五到十萬元,可檢視自己的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保障額度是否足夠。一次性給付癌症險方面,通常建議保障額度為五十到一百萬元,但重大疾病險的保障範圍也涵蓋罹患癌症時的給付,所以也加總重大疾病險與一次給付癌症險的保額。

鄭中安說,最後是補足保障缺口,妥善利用年終獎金,在預算內提高保額。

 
買儲蓄險 把握兩原則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部分的人都期待自己的投資工具是低風險、高獲利,通常高報酬就伴隨著高風險,所以對大部分人來說,儲蓄險兼具穩定增值、保障的特性十分誘人,但專家提醒,提前解約,可能會影響客戶的權益,建議購買前一定要把握兩大原則。

目前市場上熱賣的儲蓄險,大部分是分期繳費的商品,意味著在繳費的期間內,客戶定期繳交保費,暫時不能動用這一筆資金,如果提前解約,可能會影響客戶的權益,甚至造成本金的損失。

台新銀行表示,購買儲蓄險應把握兩大原則,首先,「經濟狀況是否可負擔」:有些人會將儲蓄險視為強迫存錢的方法,但卻忽略了自己到底能否負擔,如果在短期間內解約,有可能損及本金,因此規劃之初,務必要謹慎規劃,或找理財專員替自己的資產做個適當的配置,避免造成資金拮据的窘境。

另外,如果能力許可,可以準備一筆救急金,緊急時能隨時動用,讓自己免於面臨提前解約、損及本金的風險。

其次為,「先有保障再投資」,保險的本質是保障,而非獲利,因此購買保險時,正確觀念應須先保障、後投資。

台新銀行指出,保險的保障功能是其他金融商品無法取代的,對於家庭負擔較重的經濟支柱,或是初入社會手頭不寬裕的新鮮人,務必先以基本風險保障為規劃重點。

儲蓄險雖然有身故保障,但保費相對較高,保障的額度較低,對於小資族而言,保費壓力較大,建議投保時,應優先規劃好保障型保險,能力許可下再來投保儲蓄險。

 
新總統幕僚 要美國別再被中國騙了!
白邦瑞是川普中國政策的重要幕僚,這個名字會讓北京不太高興。這位資深中國通是鷹派代表人物。他說,中國一直騙美國說自己「不稱霸」,美國不只被騙,還幫它實現「強國夢」。

穿上偽斗蓬 學奧莉薇亞熬過「假冬天」
今年都過了立冬,天氣一樣暖和和的沒冬味,苦了許多穿膩夏季衣裳的時尚迷。不過,名媛奧莉薇亞巴勒莫的斗蓬和「偽」斗蓬替我們提供了穿搭靈感,不用考慮,快把這兩項單品納入你的造型清單中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