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0 第7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產險業去年總保費創新高 賠款逾700億也創新高
最好別用到! 國泰保戶83元買保險 百萬醫療專機免費接送
利變保單 三沒族福音
保孩童醫療險 愈早愈省錢

今日財經頭條
產險業去年總保費創新高 賠款逾700億也創新高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聯合報
產險公會今天上午(9日)舉行團拜,產險公會理事長陳燦煌說,去年景氣不佳,產險總保費收入卻創新高,產險業去年保費收入1451億元、成長達7.24%,創新高,預估今年保費收入目標應有1500億元,保費成長率應有4到5%。

去年不僅景氣不佳,全年還有許多重大天災,尤其去年初206南台大地震,產險業總賠款就達200億元,再加上年中有5場颱風災害,賠款超過40億元。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去年產險業總賠款數字也高達785.42億元,創下新高。

陳燦煌表示,去年產險業保費成長動力,主要是商業火險及汽車險,但也因為去年天災問題,除造成賠款提高,今年產險業的「再保費率會因此提高約10到20%」;去年因為天災多,巨災火險大虧,幾乎沒有一家產險公司的火險保單能賺到錢,產險業全體利潤也受到傷害,產險業去年稅後獲利達107億元,不過,產險業整體獲利已連6年達100億以上。

陳燦煌表示,產險業最大的挑戰就是天災,天災出險頻率提高,會讓業者的再保成本提高,同時在保費訂價上也須更為精準,尤其第三人責任險及工程險,目前有些保單是費率不足的情況。不過,產險公會說,去年因為天災事故多,去年火險簽單保費約上漲5.5%,今年可能成長3.6%。

 
最好別用到! 國泰保戶83元買保險 百萬醫療專機免費接送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聯合報

一名保戶只花83元買旅行平安險,結果換到價值100多萬元的免費醫療專機接送。

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人壽今天(8日)舉辦海外旅遊急難救助座談會,國泰人壽副總經理王麗秋表示,國泰人壽去年9月將「海外醫療專機接送」納入海外旅行平安險保障範圍,該附加條款鎖定亞洲12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免費醫療專機接送,結果有一名83歲的老先生去年花了83元買了4天3夜的旅平險,到沖繩去玩 ,沒想到在當地跌倒發生心臟問題,國泰立即啟動醫療專機接送回台,100多萬元的醫療轉送費用,全由保險「埋單」。

王麗秋表示,國泰人壽這張保單,4個月下來已熱賣4.5萬張,非常受到保戶歡迎,目前針對國人最常旅遊的亞洲12國提供免費醫療專機接送,其中以中國大陸的使用率最高,其次為日本及韓國,她表示,228假期即將到來,民眾出遊前,應為自己加強保障,購買旅平險時,除確認保障是否足夠之外,也應考慮若有緊急傷病須回台就醫,搭乘醫療專機時,是否免費或自費。

 
利變保單 三沒族福音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年終領了、壓歲錢收了,對不擅於投資理財的民眾,國泰人壽建議可採取兼顧保障與資產穩健成長之策略,在市場逐漸回溫時,選擇保障和資產都有機會再增值的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

領到錢後,有人用來帶家人出國旅行;也有人規劃將這筆錢存起來,替自己的未來做準備。

然而,面對現今全球低利率、甚至是負利率的金融環境,若未妥善將收到的年終及壓歲錢規劃運用,辛苦累積下來的資產很可能會遭到通膨的侵蝕。

對於投資理財態度較積極,且能自行承擔投資損益風險,但因平常工作繁忙「沒時間」緊盯市場動態、對投資理財「沒想法」或「沒辦法」控制投資風險之「三沒族」, 國壽建議可考慮由專家代操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作為財務規劃工具的優先選擇, 透過專業團隊的操作,不僅省時省力,還可為自己創造更大的財富增值空間。

以國泰人壽新台幣產品「樂利年年利率變動型終身保險」、美元產品「美添鑫利利率變動型美元終身壽險」為例,繳費六年,保障終身。

對於沒有外幣需求的民眾,國泰人壽建議可以選擇樂利年年,除了每年都有一筆固定的生存保險金可領取外,透過宣告利率還能額外累積增值回饋分享金,民眾可自行選擇累計增加保險金額,或是儲存生息。喜歡多元資產配置且看好美元升息的民眾,則可考慮「美添鑫利」,除了同樣具有增值回饋分享金的機制外,保險金額也可以隨時間再增值,無後慮之憂。

國泰人壽林昭廷資深副總表示,公司近期推出的國泰人壽月月有利變額壽險、國泰人壽月月有利變額年金保險,只要30萬元,便能享有摩根、施羅德、聯博及國泰投信的四強專業投資團隊代操,提供客戶於參與市場與控制投資風險兩者之間取得更佳的機會的專業服務。

 
保孩童醫療險 愈早愈省錢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民眾在春節期間總愛到廟宇拜拜祈福,並為家人安太歲、點光明燈,但中國人壽蘇錦隆副總經理建議家長們,可趁某些險種愈年輕投保,保費相對便宜的優勢及早為孩子建構保障防護網。

幼稚園、國小階段的孩童抵抗力較弱,加上校園內群體生活與自我保護的衛生觀念較薄弱,相較於成人更容易遭受到流行性疾病的感染。因此蘇錦隆副總經理建議,此階段父母可為孩子們選擇保障範圍廣,提供住院日額保險金、門診手術費用保險金、住院手術費用保險金等能一次滿足住院及手術之基本保障的醫療險商品。

「中國人壽新樂活終身醫療健康保險」能一次滿足身故、住院及手術等終身醫療保障,趁孩子年紀小時投保,保費負擔相對較低,並提供15、20、30年等繳費年期,讓父母在規劃資金運用時更能靈活安排。隨年齡增長,可視個人身體狀況及不同需求,再搭配其他附約。

 
「番茄時間管理法」讓工作更有效率
利用「番茄時間管理法」,你就可以輕鬆追蹤工作進度。很多人發現這是規範他們如何工作或唸書,以及提升效率一種很棒的方式。

看到極光有好孕 真的假的?!
路透2008年一篇介紹極光旅遊的報導,提到日本人相信,出現極光時懷孕能帶來好運。由於這個傳說實在太盛行又很有趣,加拿大《國家郵報》還特別求證是否真有其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