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3 第7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特定傷病險 重量級保單現身
防竊盜險詐保 產險公司、監理站最快1個月內連線
投保教戰 女人當自強 定期檢視保險缺口
新壽「大男子保險計劃」推利變型保單

今日財經頭條
特定傷病險 重量級保單現身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人對高齡化社會的危機感提升,特定傷病險買氣強強滾。為讓國人有足夠保障,國泰人壽推出最多可給付三項不同特定傷病的保單,三次給付金額合計為保額的四倍,比業界目前總給付為保額的三倍還高。

隨著重大疾病年輕化、罹病後存活率提高,罹患兩項以上重大疾病人數逐漸攀高。衛生福利部統計,2015年國人死亡的傷病原因平均為2.8個,因兩項以上重大傷病死亡的比率高達75%,不少民眾擔心,傳統上,只給付一次的重大疾病保險,保障是否足夠。

國泰人壽表示,傳統一次性給付的特定傷病保險,若已罹患一項特定傷病,就算想再投保,壽險公司多半因病患體況不符合標準而無法承保。然而,這群人後續罹患其他特定傷病的機率比一般人更高。醫學研究指出,癌症患者中風的機率高達38%,較一般人高出17個百分點、腎移植病人每年發生心臟病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50倍。

有鑑於此,該公司推出新種特定傷病終身保險,與一次給付型的特定傷病險相比,最多可給付三項不同的特定傷病。不過,必須是不同的特定傷病才能獲得給付。

假設有人罹患肝癌,一年後又罹患肺癌,因為都屬於癌症,後面那次就不在給付範圍。

該張保單涵蓋癌症(重度)、末期腎病變、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共29項特定傷病(含七項重大疾病),第一次罹患特定傷病後,可免繳續期保險費,保單持續有效。若終身未罹患約定的特定傷病,身故時可領回總繳保險費的1.06倍。

以30歲女性為例,購買20年期、保額30萬元,年繳保險費2萬250元,20年總繳保險費約40萬元,可有60萬元的第一次特定傷病保障,及各30萬元的第二次及第三次保障,總計120萬元、為保額的四倍。

其他壽險公司的同類商品,因三次均領取保額的一倍,總給付金額為保額的三倍。

保障提高…保費貴二成

壽險公司主管表示,挑選特定傷病險,要先做好功課,確認保單上正面表列的疾病,與臨床醫學講的疾病名稱與內涵是否一致。

金管會為了解決保單定義與臨床醫學認知出現差異,去年已針對七項重大疾病,做出標準化定義。至於22項特定傷病,目前還與衛福部溝通當中,還沒有標準化的名稱與定義出爐。民眾購買特定傷病時,要特別留意。

另外,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保障倍數較高,保費當然會比較多。以國泰這張新型特定傷病為例,總給付金額為保額的四倍,比業界的三倍還高,保費也就貴出大約20%。

由於該張保單不理賠同一項疾病,民眾可以算算,一生當中,罹患不同疾病的機率有多高。可從三種不同疾病都得到的機率、經濟能力、及保障組合,多加推演比較。

 
防竊盜險詐保 產險公司、監理站最快1個月內連線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天(8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詢問金管會,針對不法集團買高檔車「詐保汽車竊盜險」,交通監理單位到底何時可與產險公司完成連線?他說,不根除這類詐保行為,竊盜險損失率若提高,產險公司「加保費」,還是由全體車主承擔。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李滿治在答覆時說,保險局須與交通警政單位再確認,但應該可在「1個月內」、即4月底前完成連線。

江永昌在質詢時說,自2010年起,就出現這類型詐保手法,不法集團主要挑高單價進口車下手,先向產險公司投保竊盜險,投保後沒多久,就向警方報案說汽車失竊,並向產險公司申請竊盜險理賠。

由於目前汽車失竊報案後,尋車期卅天,卅天內尋獲,產險公司不用賠,「超過卅天」若找不到車,產險業會理賠,但這台車也必須在「監理站」註銷車籍;不法集團的手法是,一超過卅天,即申請理賠,但沒多久,就找到車子(因為根本沒失竊)。

不法集團會先向警方報備已找回車輛,拿到警方開出的「尋獲證明」後,立即去監理站「重新領牌」,領牌後隨即轉賣給不知情的善意第三人,除先前的竊盜險理賠金外,再加上賣車所得,可現賺兩手。

由於失竊車尋回後,目前監理站「只通知車主」,不通知產險公司,也導致產險公司經常「白賠」給不法集團。去年底行政院與金融業座談會中,交通部在會中同意,將以3個月時間建置針對尋獲的失竊車,追加「註記」機制,且各地監理站要「同步連線」通報產險公司,讓產險業可對這些車輛主張退還保險金或處分,以維護業者及大眾權益。

但「3個月」期限快到,相關單位似乎還沒進展。江永昌今天質詢時要保險局也須顧全局,催促相關單位,免得詐保行為全體投保大眾利益。李滿治答覆時說,會與交通警政單位再確認,應可在1個月內完成連線。

 
投保教戰
女人當自強 定期檢視保險缺口
記者吳苡辰╱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國際婦女節是在每年的3月8日為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重要貢獻和取得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女性不論在家庭或者社會皆擔負重要角色,不論是女兒、太太與媽媽,不管生育、養育或教育下一代,甚至是照顧年老的父母,女性在人生階段承擔許多社會與家庭責任。

全球人壽提醒,在忙於家庭與事業的同時,別忘了注意身體的狀況,並定期檢視自身保險保障缺口,尤其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台灣女性平均餘命83.62歲,創下歷史新高,更需要為長壽風險做足準備。

無論何種年齡階段的女性,保障類的健康、傷害險都是優先規劃險種;當基本保障都齊全了,再額外幫自己加保進階版養老型保險,在基本保障搭配進階版保障下,可幫老後的自己築起醫療及照護的雙重保障,當自己與家人最好的依靠;並且在行有餘力時,積極累積退休資產,讓大半輩子都在忙碌奔波的女性,因有充足準備迎向屬於自己的晚美人生。

每個人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和幸福的權利,不論你是哪一階段年齡層女性、不管單身還是已婚,有沒有子女,都記得要對自己好一點。而且不只是「現在」年輕的時候要過好、吃好與穿好,更重要的是,還要老得健康快樂又優雅。在所有累積資產商品中,可以幫忙照顧年輕的自己,又能提早累積老後退休資產的商品,就是保險可以提供給女性朋友最大的保障。

 
新壽「大男子保險計劃」推利變型保單
記者郭幸宜╱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新光人壽去年針對女性推出「HER大女子保險計劃」,替女性打造「新光人壽大好利率變動型終身還本保險」市場反應頗佳。

新壽瞄準男性「大男子保險計劃」,「新光人壽大丈夫利率變動型終身還本保險」,結合生存保險金、祝壽保險金、常見的陸上交通意外身故或殘廢保險金及保費豁免等保障設計,打造男人的專屬防護罩。

新光人壽表示,雖然兩性平權觀念已普及,但社會觀念上對於男性社會地位與責任仍有諸多期待,尤其多數家庭中,男性仍是家中主要經濟支柱,因此家庭防護網與可能發生的未知風險,仍需留意。

「新光人壽大丈夫利率變動型終身還本保險」標榜還本與保障功能,所領生存保險金除了可補強退休生活所需,也可靈活運用於人生不同階段資金需求,年年還本的設計,可做為休閒娛樂或急用金,穩健累積財富,提升生活品質,同時兼具終身壽險保障,適合擁有穩定收入的上班族、家中主要經濟支柱者及希望擁有晚美第二人生的準退休族群三種大丈夫。

「新光人壽大丈夫利率變動型終身還本保險」,繳費方式分為6年期與10年期,於每一保單年度屆滿之翌日仍生存,年年領取生存保險金。

考量到抗通膨以及消費需求隨年齡而遞增,保單年度第1~10年可領取的生存保險金為保險金額的10%,第11~20年遞增為保險金額的12.5%,自第21保單年度起,生存保險金高達保險金額的15%。以保額10萬元為例,繳費10年期,年繳約79,000元,即可年年領取一萬元生存保險金,大男子們可以依據自身需求,規劃購買3C產品、旅遊或健康檢查、緊急預備金等不同用途。

 
巧思助貧 神父創「羅賓漢」餐館
「羅賓漢」餐館專門招待吃不起館子的人,這個迷你連鎖的新奇產業模式不是劫富濟貧,而是為付費客人供應早餐與午餐,以營收支應提供遊民免費晚餐的費用。這是79歲的羅德里格茲神父想出來的點子,他這一生都在幫助窮人。

蔣友柏專注於「創」!只做「0到1」的事
橙果結合大數據,打造亞洲最大室內常態性數位互動藝術。這堪稱台灣設計界的領航之作,一切來自創辦人蔣友柏只做「0到1」、專注於「創」的堅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