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0 第7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買外幣保單 小心匯損
寶貝孩子 別漏特定傷病險
投保教戰 重大疾病險 可一次給付
運動員投保 兩險不可少

今日財經頭條
買外幣保單 小心匯損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目前國內各類外幣保單已可提供民眾多元化之外幣資產配置選擇,金管會提醒,外幣保單的保險費、保險給付、保險單借款、費用等相關款項收付幣別皆為外幣,消費者購買該等保單時應特別注意匯率風險,並應向經金管會許可設立之合法保險業者購買,以維權益。

一般外幣保單契約存續期間可能短則六年、長則數十年,匯率變化難以預測,受益人未來領取保險金時有可能因保單計價之外幣貶值,導致結購為新台幣後產生匯損,故消費者在購買外幣保單前,除應審慎評估該保單保障範圍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外,也應將保單計價幣別所屬國家之政治及經濟變動風險、自身承受匯率風險能力,以及未來是否確有外幣需求等因素納入通盤考量。

另因外幣保單相關款項之收付幣別皆為相同外幣,保險公司會與要保人事先約定收付方式,且以外匯存款戶存撥,因此在必須透過銀行外匯存款存撥之情形下,要保人繳付外幣保費、中途解約及受益人領取外幣保險給付時,其過程可能需經過匯款銀行、國外中間行及收款銀行,消費者對於因上述交易過程衍生之各項匯款費用屬於其應承擔部分,在投保前均應充分瞭解,以避免未來發生爭議。

全球人壽建議,無論規劃哪一種外幣保單,需要確認自身及家人的保障需求,面對整體經濟環境低迷,可透過資產多元配置分散風險,也要考量匯率風險,在投保前最好優先審閱保單內容,並且定期定額換匯並長期定著持有,做最適合自己的資產與風險移轉配置。

 
寶貝孩子 別漏特定傷病險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年幼的孩子抵抗力弱,遭疾病攻擊後,醫藥費通常所費不貲,有壽險業者針對幼童以附約方式設計特定傷病險,並將被保險人年齡拉高至20歲,讓父母可用較便宜的保費,幫孩子規劃保障。

台灣氣候濕熱,容易造成腸病毒的生存與傳播,幾乎每年都有腸病毒感染個案發生,更可引起多種疾病,有時甚至會引起心肌炎、腦炎等併發症。

許多家長認為孩童年幼體健不需要保險,更遑論特定傷病險的保障;其實幼童抵抗力弱,成長期及未來多次罹患特定傷病之威脅不容小覷,建議應趁著幼童年紀輕、保費便宜的時候,提早規劃家中幼童擁有兒童專屬特定傷病保險保障。

根據衛生福利部之統計,2015年1-14歲國人死因之首為事故傷害,其次則為惡性腫瘤;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2015年報告,0-18歲的兒童癌症患者中,1-5歲者就占了39.2%。若無及早做好特定傷病的風險轉嫁規劃,將造成家庭在生活或經濟上的極大壓力。

AIA友邦人壽依據好發在兒童身上的八大類特定傷病,及成長後可能會面臨的特定傷病種類,特別設計特定傷病保險商品,以附約方式,提供20年期或終身之平準保費繳費年期,讓幼童輕鬆擁有特定傷病險的終身保障。

「友邦人壽全佑一生終身健康保險附約」商品保障內容涵蓋28項特定傷病,若保險年齡未達20歲前罹患保單條款約定之八項特定傷病之一,還可享有兒童特定傷病保險給付的保障,另外,幼童較易因意外事故發生而造成的意外殘廢及重大燒燙傷亦包含於保障範圍內。

舉例來說,0歲小男生購買保險金額10萬元並選擇終身繳費者,每年保險費只需要840元,0歲小女生保費也只要690元。

 
投保教戰
重大疾病險 可一次給付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面上與醫療相關的險種包括癌症險、醫療險、重大疾病險與特定傷病險。保險業者表示,重大疾病險與特定傷病險特色是保險金可「一次給付」,被保險人可透過理賠金,彈性運用。

以重大傷病險為例,被保險人只要在保障範圍內,罹患重大疾病或特定傷病並經確診,保險公司就會立刻啟動理賠支付,且通常是一次性理賠金支付。

至於重大疾病定義,一般來說,重大疾病險包括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慢性腎衰竭(尿毒症)、癱瘓、重大器官移植手術及癌症等項目,民眾可選保障範圍較完整保單,打造完整的醫療防護網。

 
運動員投保 兩險不可少
陳文賓/經濟日報
在加入保險業之前,我是一名職棒選手,身為運動員,我深知運動傷害造成的永久後遺症,不但會衝擊自己的職業生涯,嚴重者甚至會拖累家中經濟,影響層面擴及自己與家人的生活。從我的職涯經驗來看,如果你是熱愛運動的人,建議最好備妥殘扶險、儲蓄險兩種保障。另外,最近新上市,主打運動就給回饋金的外溢保單,也可列入考慮範圍。

身為職業運動員,除了棒球外,我也喜歡打高爾夫及壘球,過去球場生涯中,我經常聽到運動員對運動傷害造成衝擊的擔憂,因為這不僅會削弱自己的表現水準,嚴重一點還可能危及家庭經濟狀況,影響層面不容小覷。

殘扶險的功能在於提供被保險人因疾病或傷害時的保險理賠,照顧保戶受傷後的生活。以台灣人壽為例,殘扶險保證理賠216個月,等於是透過保險照顧保戶,且照顧期間可長達18年。

運動員的收入雖然比一般上班族優渥,但其職業生涯卻十分有限,運動員往往比一般上班族早退休,加上從我個人經驗來看,運動員要確實達成儲蓄目標有困難,為避免退休後少了穩定收入影響生活,如何儲蓄替準備退休生活也很重要。我認為,運動員要養成規律儲蓄計劃不難,兼具強迫儲蓄與保障功能的儲蓄險就可以考慮。此外,行有餘力的話,最近最夯的外溢保單也是熱愛運動人士可考慮的選項。台灣人壽的「步步盈重大疾病終身保險」,是張連結健康管理外溢保單,用保險金回饋,鼓勵保戶多多健行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步步盈重大疾病終身保險」只要被保險人在繳費期間,每天持之以恆的走路運動,每一保單年度成功傳輸步行次數超過180天,而且最高180天之平均每天步行次數超過9,000步就能享有健康管理回饋保險金,最高可達4%保費,回饋時間最長19年。

我認為,鼓勵保戶多運動的外溢保單,回饋門檻其實不高,尤其是對運動愛好者來說更是輕而易舉,被保險人在領取保險回饋金的時候,不僅培養了規律的運動習慣,更賺到了健康。

(作者陳文賓是前知名職棒選手,現為台灣人壽台南巨賢通訊處業務處經理)

 
再戰萬點心忐忑 個股漲升意未盡
川普新政期待行情正式觸礁,金融市場進入漲多漲久後的焦慮心理期,此時又正逢台股匯市進入敏感階段,震盪加劇下,該如何再求利潤避風險呢?

魔都藝術新祕境 上海藝倉美術館
美術館設計之初,參考了國外相似的工業遺存改造項目,比如說紐約的MoMA以及倫敦的Tate Modern。其座落在黃埔江邊上的優勢,提供了觀看浦西外灘及浦東陸家嘴的絕佳視線,成了新的藝術祕境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