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7 第7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類全委加收費用…先試算
保證型投資保單 穩穩賺
投保教戰 五實用商品 伴孩子長大
專家教你保/善用車險服務 遇事故免驚

今日財經頭條
類全委加收費用…先試算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許多壽險公司都有投資型類全委保單,這類保單委由專家或投信公司代操,壽險專家表示,民眾投保類全委保單應注意保險公司加收費用。

類全委保單近幾年來熱賣,保戶保費中扣除一定費用後投資,費用包含前置費用、投資費用、後置費用;前置費用指的是保單費用,例如保單管理費、保險成本;投資費用則是投資標的申購手續費、贖回及轉換費用;後置費用如解約、部分提領費用等項目,消費者於投保前務必詳細了解商品收費架構。

各保單實際收取費用的高低,保戶可以請保險業務員試算費用,另外,部分投資型保險商品訴求連結投資標的,也關乎定期配息或收益分配,部分商品配息或收益分配機制可能由本金支出,購買前須多加注意。

 
保證型投資保單 穩穩賺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景氣回春,資本市場活絡,類全委保單、固定配息保單、甚至附保證型等投資型保單,成了一般人會選擇投資的標的之一,投資型保單似乎重獲投資人注意。

隨著社會的趨勢以及高齡化的來臨,民眾不只要存退休金,還要對抗通膨所帶來的風險,以免養老退休金縮水。

台灣人壽表示,現在超商的茶葉蛋一顆也要10元,不再是銅板有找的商品,物價上漲,收入及儲蓄縮水,理財也須選擇好的工具,才能夠達到理財目標。

應該如何思考累積財富的問題?國壽指出,投資人總錯過最佳報酬時間,因為報酬率表現最佳的日子通常在市場大跌之後,一般投資人在市場恐慌情緒的蔓延下,容易在低點倉皇出場,影響投資績效,所以穩定、長期投資的習慣是必要的。

累積財富的時間較長、收入有限的民眾,國壽建議可將每月薪水固定比例分流撥入專屬帳戶,定期定額投入連結專家代操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帳戶內的投資型變額萬能壽險,既可穩定累積資產,又可因應人生階段調整保障額度。

國壽指出,追求中、長期理財或長期準備退休財源的人,選擇穩健型帳戶似乎較為合適。

若已經擁有一筆資產者,建議挑選月撥回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由專家代操守護資產,無須擔憂市場波動,又可享類月退俸穩定現金收入。

委由專家代操的類全委保單盈虧,仍由保戶自己承擔,台灣人壽強調,在這個累積財富必須靠自己的年代,擔心投資虧損或缺乏投資概念的民眾,不妨考慮選擇附保證給付的投資型商品,保戶毋須過度擔心市場下行風險,擁有穩定的現金流,能在輕鬆無負擔的情況下累積財富。

 
投保教戰
五實用商品 伴孩子長大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出生率愈來愈低,家長有機會喜迎新生兒,除了準備各種嬰兒用品外,更積極幫新生兒規劃保單,一般人壽、傷害或年金保險規畫保障之外,亦可適時投保專為特定族群設計之保險商品,例如婦女保險、兒童保險,給自己及子女更完善的照顧,並在投保前確實瞭解保障內容與給付條件、除外責任的範圍等,以避免日後衍生爭議。

面對15歲以下孩童住院醫療費用龐大,全球人壽建議五種最實用的基礎兒童保單,包括日額型與實支型住院醫療險、傷害險、癌症險及重大疾病險,為小孩建構保險金縷衣,陪伴孩子長大。

最後,全球人壽提醒家長們注意「15歲」這個關鍵數字,根據保險法規定,15歲以下的孩童沒有身故死亡給付保險金,而是退還總繳保費加計利息。

 
專家教你保/善用車險服務 遇事故免驚
記者陳怡慈整理/經濟日報
呂文泉

車禍事故發生時,駕駛人往往感到焦慮,可能會因為現場混亂或經驗不足,導致處理不當而與對方產生糾紛,甚或影響自身的權益。

有鑑於此,產險業者為了提供客戶差異化的服務,只要保戶有投保汽車車體險或第三人責任險,就會提供迅速抵達事故現場的服務,讓保戶感受到「原來投保車險還真不錯」。

依內政部警政署統計,2015 年警察機關處理道路交通事故高達30萬5,413件,平均每天有837件交通事故發生,驗證馬路如虎口。在事故發生當下,對車主而言,如果有專業的服務人員迅速抵達事故現場協助處理,除了可安撫客戶當下不安或緊張情緒,及協助與對方車主溝通,還可幫忙保全現場跡證、協助現場排除事故等各項事宜,減少理賠爭議與糾紛,保障自身權益。

當車禍意外發生時,一般產險業者普遍提供24小時緊急道路救援服務,這僅能進行保戶車輛拖吊,無法協助處理車主面對交通事故時伴隨的龐大身心負擔,如果保險有提供現場協助的服務,可由現場的理賠人員協助溝通,有效節省保戶寶貴時間,並可減輕保戶在事故現場焦慮及心理壓力。

另一方面,產險業者若比警察早一步到現場處理、並且完成證據保存,將可儘快恢復交通順暢、保障用路人權益、降低社會資源的浪費。

建議車主們應善用車險保單所提供的附加服務,上述的事故現場協助處理,就是最能體現保險所提供的切身服務。

若不幸遇到交通事故,民眾可按「放、撥、畫、移、等」五個步驟處理。一、「放」置警告標誌後,撥打保險公司0800客服專線通知出險;二、「撥」打110報警與119救護專線;三、「畫」定事故雙方車輛定位;四、「移」開車輛至路旁;五、「等」候警方及保險公司到場處理。

(本文由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副總呂文泉提供)

呂文泉對車險附加服務的觀點

•投保汽車車體險或第三人責任險,會有保險理賠人員迅速抵達事故現場的服務

•24小時緊急道路救援服務只能進行保戶的車輛拖吊

•發生車禍可按「放、撥、畫、移、等」五個步驟處理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年年上演大撲殺!台灣禽流感為何愈來愈凶猛?
2月初爆發禽流感疫情,造成大規模撲殺,引發全民恐慌。農委會對外表示是北方候鳥來台過冬帶進病毒,但真的是這樣嗎?而養殖場管理上又有什麼漏洞?

美國的以貌取人:種族貌相
近日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被警方隨機盤查,有網友認為或許李主委穿著較為休閒(夾腳拖),警方以貌取人。然而,以貌取人還真的是美國警察辦案時,經常使用的一項重要參考,只是名稱有些不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