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0 第8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疾病引發傷害…可能不賠
這一季 你該搞懂的「颱風洪水險」
投保教戰 投保失能險 盯理賠條件
專家教你保/變額萬能壽險 守護蠟燭族

今日財經頭條
疾病引發傷害…可能不賠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意外險須由意外所造成的意外傷害而致殘廢或死亡時,才會理賠;若因疾病引起的傷害,保險公司可能無法理賠,消費者在買意外險時,要先了解商品的保障內容,避免日後發生爭議。

以實務的案例來說,如果是車禍或開車途中遭落石擊中致車子失控落海身故等,保險公司會理賠殘廢、身故的保險金。

但較為麻煩的就是,常常事故發生是否因為意外所造成的傷害、殘廢或死亡,要經由專業的認定,常因此引起理賠上的爭議。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走在路上忽然心肌梗塞,無法控制身體平衡而跌倒受傷,送醫後死亡往往會被認定是心肌梗塞死亡,保險公司可能就不賠。

又或者一個人在倒臥在家中,家人回家時發現,送醫急救前就已經身故,即使家屬者主張是意外跌倒身故,但若檢察官相驗結果,死亡的原因是「因代謝性衰竭及中毒性休克死亡」,尚無跌倒致死等情形的話,就是構成保險公司不理賠的理由,就容易引起糾紛。

壽險業者強調,意外險是非由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所導致的殘廢、死亡與人壽保險只要身故就會理賠,是很大的區別,所以在規劃保險時,壽險、意外險都要兼顧,保障才能夠完整。

 
這一季 你該搞懂的「颱風洪水險」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今年梅雨季節雨下得特別大,接下來7、8月又是颱風季節,夏季的鋒面豪雨以及颱風帶來的驚人雨量,常造成淹水災情,也造成民眾生命財產嚴重的傷害與損失,保險公司提醒,因應氣候異常,不論房屋或愛車,都需要颱風洪水險提高保障,除了傳統的颱風洪水險附約,若要精省保費也可以採取限額保險。

通常房屋要獲得颱風洪水險的保障,屋主必須投保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之後再「附加投保颱風洪水險」。以雙北地區約35坪、一樓的住家為例,房屋造價(不含土地價值)在500萬左右的1年期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保費近3000元,再附加保颱風洪水險,每年約需再加繳8000多元的保費,整體保費至少萬元起跳。

上述情況,如果投保居家綜合保險,基本的火災、地震保障3000元起跳,附加颱風洪水險保費3000元,也就是大約6000元可以搞定。居家綜合保險保費雖然便宜許多,但是屬於限額保險,僅在100萬元以內理賠,因此比較適合一般家庭,如果住家富麗堂皇,這樣的保險額度可能不足。

省保費 可採限額賠償方式

一般的住宅火災附加颱風洪水險,在動產損失的理賠是採「實際現金價值」基礎,也就是說理賠時必須扣除折舊,例如三年前花3萬元買的電視機倘若遭淹水損壞,現在價值只剩7000元,則保險公司只會理賠7000元。

泰安產險表示,居家綜合保險在保險額度內採「實損實賠」不扣折舊,其中颱風洪水險的保障採「限額賠償」方式,例如投保居家綜合保險附加限額100萬的颱風洪水險,在100萬的保險額度範圍內,不分動產或不動產,理賠時採「實損實賠」的計算基礎、不需扣除折舊。

泰安產險執行副總許培潤表示,淹水受損通常以屋內動產居多,因並非房屋全損,選擇投保居家颱風洪水險100萬,實際上已能滿足大部分家庭避險需求,而且一年只需加繳3千多元的保費,比傳統的住宅火險附加颱風洪水險保費節省約一半,是保費經濟、保障實際的選擇。

泡水車 天災限額險有保障

豪雨造成地下停車場積水,導致民眾愛車泡水狀況時有所聞,但國人為汽車投保颱風洪水險的比率仍不高,許培潤表示,2016年全國投保颱風洪水險件數僅3萬1143件,相對於全國約784萬部汽車而言,投保比率還不到1%。

主要原因是保費負擔高、且有須先投保車體險的限制,以車價80萬的國產汽車為例,車主必須先投保車體損失險後,再加繳6000多元投保颱風洪水險,愛車因颱風洪水所致的損失才能獲得理賠保障 。

考量民眾保費負擔及汽車加保颱風洪水險的投保比例低,許培潤表示,「汽車天災限額保險」是更適合的選擇,一樣是車價80萬的國產汽車,投保10萬汽車天災限額保險,一年期保險費只要951元,且是以主險方式投保,車主毋須先投保車體損失險,即可直接投保「汽車天災限額保險」,對於三年以上車齡或無投保車體損失險的車主而言,可用小額的保費為愛車多增加一層天災險的保障。

有上限 衡量投保標的價值

無論房屋或愛車,這類限額保險都只能在約定範圍內實損實賠,通常汽車限額是10-20萬元,房屋限額100萬元,好處是保費便宜,缺點是理賠有上限,因此是否要節省這筆保費支出,進而選額限額保險,可依據個人投保標的價值來判斷。

 
投保教戰
投保失能險 盯理賠條件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失能險就是在失去工作能力時,其保險理賠金能補貼失能期間的生活支出,但失能險的理賠條件,依各保單條款有所差異,並無判定的統一標準,大致上分成短暫喪失工作能力及永久喪失工作能力,大部份保障都涵蓋後者,至於短暫喪失則依各保單條款,理賠條件有所不同。

市場上除了有保險公司推出的失能險主約外,也有保險公司將失能險作為豁免保險費附約,比如全球人壽就有類似的附約,不但在失能期間免繳保費,其主約原本的保障權益也不變,較常見附加於長照險、殘扶險或重大傷病險等主約。

 
專家教你保/變額萬能壽險 守護蠟燭族
記者陳怡慈整理/經濟日報
投資型保單因為有投資二字,很多人都以為就是重投資、輕保障的保單,其實,新型態的投資型保單,例如:定期定額繳費的變額萬能壽險,商品設計理念已經改變,變成保障為主、投資為輔,目的在因應蠟燭族的家庭責任需求。

蠟燭族講的是有小孩要養、有房貸要繳,燃燒自己,照亮家庭的人。這些人通常介於30至50歲,家庭責任最重,萬一發生意外,可能導致家庭破碎,因此投保時,具有身故給付的壽險保障很重要。

另一方面,蠟燭族為了累積小孩教育基金、早日繳清房貸、或是資產增值,在側重保障同時,也希望保單具有投資功能,因而新型態的投資型保單,希望同時符合他們這兩種需求。

以40歲女性為例,假設月收入5萬元,可每個月拿出收入的十分之一,定時定額投資變額萬能壽險,保額(身故保障)可設定在300萬元。

假設保單平均每年投資報酬率有2~3%,根據安聯人壽經驗,六至八年就可以拿回七至八成的總繳保費。

投資型保單有三項好處。首先是讓保戶同時享有保障與投資;其次是可依個人需求,選擇繳費額度與周期,保單的繳費周期有很多種,月繳、季繳、半年繳、年繳,或是一次把保費全部繳清的躉繳,投資型保單的好處是,民眾平時可按每月收入規劃,定期定額繳交保費,一旦有額外收入或獎金外快時,可單筆追加保費,增加投資收益的機會。

30至50歲的蠟燭族規劃投資型保單時,因為還有家庭責任要扛,應該以保障為主、投資為輔。50歲以上,則是可以顛倒過來,投資為主、保障為輔,這個階段的人,通常小孩與房貸壓力已經減輕,且有一定財力,應該要從事退休規劃與資產保全。

楊承清的投保三觀點

1.投資型保單具有保障與投資雙重功能

2.投資型保單是否以保障為主,可詢問該張保單是否有返還目標保費機制

3.投資型保單有彈性調整保費、得申請調整保額等特點

(本文由安聯人壽資深副總楊承清口述)

 
培養即戰力 成為職場贏家
「即戰力」也就是即時的戰力,當進入職場時能立即上手工作的能力。社會新鮮人在職場擁有即戰力,除了能提升工作效率,在工作上的能見度更高,並且適應力能變得更強。

盛夏來臨,減重甩肉就從有氧開始
說到減重,許多人的第一選擇是先從有氧運動開始,但真的只要做有氧就能達到理想效果嗎?而什麼時間做又是最有幫助的呢?而其實想要減重燃脂,適量搭配「吃辣」還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