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4 第8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加保超額責任險 汽車財損理賠三級跳
實物給付保單 旅平險稱冠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買商業保險 墊高退休金
利變還本壽險 幫你樂退

今日財經頭條
加保超額責任險 汽車財損理賠三級跳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與高價車、超跑發生擦撞的意外時有所聞,若是錯在自己,賠償金額高得嚇人,就算有買保險,恐怕也不夠負擔全部理賠。

產險業者建議,除了最基本的汽機車強制責任險外,可在一般第三人責任險上再多保一張「超額責任險」,加強保險轉嫁風險的額度。一年多繳保費1,500元,可以多500萬元的財損責任保障。

台灣高價車銷售量逐年升高,且多數高價車品牌的零件須仰賴國外進口,每次維修成本耗費不貲,一般市井小民恐難承擔。

民眾在投保車險時大多選擇丙式車體險與第三人責任險的組合,第三人責任險中,不幸撞壞對方車輛,賠付金額多在20~50萬元,萬一與動輒數百萬、甚至上千萬元的高價車碰撞,光靠保險恐怕不夠賠。

富邦產險汽車保險商品部協理黃式寬表示,建議車主可在一般的第三人責任險上加保「超額責任保險」,當底層的第三人責任險不夠賠時,即可啟動上層的「超額責任險」來賠。且超額責任保險的保費較第三人責任險便宜許多。

以富邦產險「安心小兵」專案為例,每年加繳1,500元不到的保費,即可獲得500萬元的「超額財損責任」保障。

另外也有提供「超額體傷責任」保障,一年加繳約1,700元保費,即可獲得1,000萬元的超額體傷責任保障。

舉例來說,小明是計程車司機,經年累月在馬路上討生活,某天不小心撞壞一台藍寶堅尼,經維修人員檢查及估算後,維修費竟高達500萬元,完全不是小明可以負擔的金額。

若小明有投保超額責任險,這500萬元的維修費就可以由產險公司負擔,且一年只有1,000多元保費,讓小明不用看到跑車就閃得老遠,安心地為生計打拚。

機車肇事率高 不納保

產險業者提醒,超額責任保險的保險範圍,僅限於汽車或客貨兩用車能投保,機車因肇事率較高,不在投保範圍內,需要特別注意。

超額責任險讓民眾不用擔心,不幸撞到千萬超跑,卻無力賠償的風險。不過,投保超額責任險仍有一些眉角,民眾要多留意。

首先要先知道,發生車禍意外,理賠順序應為先以強制險理賠,不足部分再用第三人責任險,再不足才以超額責任險賠付。而且,通常超額為任意第三人責任險之附加險,須一併投保強制險及任意第三人責任險。

此外,和泰產險也建議,車主可以再附加「第三人刑事訴訟律師費用險」,當與對方的和解金無法達成共識,對於需委請刑事訴訟律師的費用就可以加以補償,一年只需比原來車險的保費多約2千多元,車主可以有更多的保障。

 
實物給付保單 旅平險稱冠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去年開始推動實物給付保單,從只有四家保險公司銷售五張實物給付保單,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計銷售4,000多萬元,其中旅行平安險海外醫療專機附加條款銷售最熱,占總體件數98%以上。

金管會去年開始推動銷售實物給付保單,銷售約一年半的時間,累計的銷售保單為8萬7,567件,整體銷售金額為4,194多萬元,其中國泰人壽所銷售旅平險海外醫療專機附加條款銷售件數達8萬6,336件,也就是說,實物給付保單幾乎都來自其貢獻,占比高達98%,初年度保費收入(FYP)為1,293萬元。

就金額來看,富邦人壽和台灣人壽推出的殯葬類保單較出類拔萃,總銷售件數1,225件,FYP有2,875萬元。壽險業者表示,殯葬類保單主要給付的內容是身故後的禮儀和安葬的塔位,訴求身後事不留負擔給家人,件數、需求也相較顯眼。

提供健檢服務的實物給付保單就相對失色,目前是新光人壽和富邦人壽都有推出,總件數僅有六件,銷售金額僅26萬多元。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買商業保險 墊高退休金
記者陳怡慈整理/經濟日報

國人平均壽命逐漸提高,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2015年整體平均年齡達80.2歲;與此同時,單身人口增加、平均投保薪資未見提升,中產階級如何準備足夠的終身俸,值得關注。

財政部統計,我國2013年報稅的單身戶數占整體申報戶數高達52%;另據勞動部勞工保險局5月統計,我國有1,020萬名勞工保險人口,平均投保薪資4萬100元以上者,僅占30.3%。

如果這個人除了勞保年金之外,還可領勞工退休金(俗稱勞退新制),一般月薪4萬元情況下,假設60歲退休時,勞工退休金帳戶有100萬元,退休後每月只能領約5,000元,這也代表,未來高達七成的退休人口,月領不到2.3萬元。

一般人如果有雇主,有勞保年金跟勞工退休金兩種可領;如果沒有雇主,只能領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勞保年金。規劃退休金時,可優先把勞工保險的老年年金給付,以及勞退新制的退休金納入考量。

上述兩種合計,每月退休可領大約2.5萬元,可能無法因應退休生活所需。因此,如果30歲時,自行規劃投保商業保險,以購買20年期的美元保單、年繳4,000美元為例,60歲時,每月可領2萬元。

商業保險的生存給付,加上勞保年金、勞退新制退休金,每月基本生活費就有4萬5,000元,已經很接近公務人員的終身俸了。因此,與其羨慕軍公教的退休金,自己提早動手準備,更踏實。(本文由磐石保險經紀人協理洪士聰提供)

洪士聰觀點

1.能夠幫助年老的你,就是現在的你

2.每天隨手200元的額外支出,長期累積下來,可以是200萬元以上的退休老本

3.與其羨慕軍公教的退休金,自己準備更踏實

 
利變還本壽險 幫你樂退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截至今年5月底,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251萬人,其中有25%老人認為自己的生活費不夠用。因此,如何解決長壽帶來的財務焦慮,成為民眾關心話題。壽險業者建議,若要減輕退休後的財務負擔,可善用保險理財規畫及早預備,如今年熱賣利變型壽險。

以「南山人壽佳多利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保險(定期給付型)為例,為4年繳費的利變還本型保險商品,不但具有保障與保險理財的特色,更貼心設計從保單生效第一保單年度末起,即可每年領取生存還本保險金至終身,享受樂活人生。

最高投保年齡至76歲,最低投保金額10萬元起,繳費4年,自保單生效第一保單年度末起,每年可領回所繳保費1.6%以上的生存還本保險金至終身,活越久領越多。此外,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表示,若有美元需求的民眾,不妨考慮建構多元幣別的資產配置,善用美元保單做退休規畫工具之一。

 
老.中.青重新學理財 賺回退休金
少則6%,多則25%以上,是年金改革對全民退休理財的直接影響。那麼,要緩解衝擊、甚至賺回退休金,到底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理財觀念、透過什麼樣的理財策略?

更年期提早報到嗎?四招幫助平衡荷爾蒙
人體荷爾蒙的平衡與情緒、抗壓力、更年期、自律神經、骨質疏鬆、皮膚老化、心血管疾病風險息息相關。一旦失衡,便會引起身體的連鎖反應。醫師建議從生活中可以簡單做到的4種方法幫助平衡荷爾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