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8 第8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首張機車超額責任保險開賣 酒駕吸毒無照…不賠
網路投保夯 爆發性成長
投保教戰 存教育金 善用利變險
投資型保單/業績倍增 美元澳幣最熱

今日財經頭條
首張機車超額責任保險開賣 酒駕吸毒無照…不賠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內首張機車超額責任保險今起開賣,民眾投保應注意哪些事情?旺旺友聯產險汽車保險部經理鄭玉珠表示,駕駛人如果是酒駕、吸毒或無照駕駛,以致第三人或乘客發生損害,並不在理賠範圍。

鄭玉珠指出,機車超額責任保險的被保險人,一定要是被保險機車的車主;至於駕駛人,考量到家裡可能很多人使用同一台機車、或是大學生可能機車經常借來借去,只要駕駛人是經過車主同意使用被保險機車,都在理賠範圍。

如果駕駛人未經車主同意,擅自駕駛被保險機車,造成第三人或乘客發生損傷,保單將不理賠。

這張保單對第三人責任的理賠,包括體傷與財損;乘客部分,則是只有體傷,不含財損。例如,被保險機車的乘客受傷,眼鏡破裂,修眼鏡的費用就無法獲得理賠。

鄭玉珠指出,汽車超額責任保險,國內十幾二十年前就有了;機車超額責任保險,則是現在才有第一張,主因國內機車的投保率不高、僅16.6%,產險業者認為需求不大。

不過,隨著求償意識高漲,加上機車撞超跑事件越來越多,估計這種低保費、高保障的商品,有機會獲得小資族青睞。

 
網路投保夯 爆發性成長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保險業在網路投保業務都明顯成長,金管會統計,今年前七月網路投保的保費收入已經達到4.3億元,其中產險業的保費收入有3.36億元,壽險業也有9,428萬元,超過去年全年的業績。

金管會自2014年8月開始開放網路投保業務,之後保險業者積極開辦,根據統計,目前有14家產險業者和14家壽險業者辦理網路投保業務。

累計三年來,壽險業辦理網路投保的有效契約件數已有35.7萬件,累計的保費收入為1.91億元;產險業更是驚人,累計有效契約件數82.3萬件,保費收入達9.6億元。

今年以來網路投保明顯成長,壽險業今年前七月銷售件數為14.9萬件,保費收入有9,428萬元,年增148%;產險業件數則有28萬多件,保費收入3.36億元,年增46.9%。

進一步看個別公司,今年來網路保險銷售最好的壽險公司為富邦人壽,保費收入有541萬元、中國人壽有240萬元、國泰人壽也有222萬元,主要銷售險種是利變型年金、旅平險;產險業前三名則是富邦產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和明台產險,以銷售強制車險為大宗。

網路業績佳,激勵各壽險公司加入網路銷售利變型年金保單的行列,包含富邦人壽、中國人壽、新光人壽、全球人壽、第一金人壽、台壽、國泰人壽等七家,主要鎖定對象是小資族群或剛為事業打拚的年輕人。

根據國壽統計,會在網路上買保險的族群裡,20~29歲占27%、30歲~39歲者則占39%,也就是說,40歲以下的青年人就占了逾六成,是業者發展網路商機的主要族群。

中壽調查也發現,在網路上買在利變年金保險的,女性占六成居多,若從星座來觀察,投保的前三名分別為天蠍座、 雙子座及天秤座,風象星座包辦二個名次,擅長理性分析、想法較新穎的風象星座, 勇於嘗試新事物的特性在財務規劃上也很有表現。

各家壽險公司推出的利變年金皆強調「門檻低、負擔輕、又具儲蓄的功能」,宣告利率在2.5%~2.6%之間,每個月最低只要繳1,000元,或者躉繳1萬元就可投保。

許多壽險公司也規劃繳費到期可一次領回或分年領回,做為人生的第一桶金。

業者計算,年輕族群每月繳交6,000元、繳費六年,假設宣告利率皆維持在2.51%,第六保單年度屆滿後即可累積約46萬668元,強迫自己儲蓄或者是作為規劃夢想的基金。

金管會表示,現正研議開放更多險種可以網路投保,包含寵物險、登山險、小額終身保險等;旅平險保額擬從1,000萬元提高到2,000萬元,以及父母可在網路上替七歲以下的未成年子女投保等。

 
投保教戰
存教育金 善用利變險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9月開學季,學生們紛紛返校開啟學習新階段,隨之而來的是教育費用開銷。宏泰人壽建議,儲備教育資金應及早,可考慮善用利變保本與利變美元兩類保險來儲備教育資金。

據教育部各學級公布各項學雜費用,要培育一個孩子到大學畢業,以最精省的公立學校預計為110萬元,私立學校達320萬元,未包括學前幼兒托育與補習費。

相對於財政部近期發布台灣勞工平均年薪為54.7萬,突顯教育費是相當沉重的負擔,這也解釋了為何近年來高中以上在學生申請學貸者已超過30萬人,全台則有高達94萬年輕人背負學貸。

宏泰人壽邁議家長,可從家庭每月固定收支推算,每月或每年固定提撥教育資金至平穩的中長期理財平台。小額定期的儲備,類似子女個人儲蓄專戶的概念,透過時間與利率的累積,讓小錢也有令人期待的大未來。宏泰人壽表示,家長考慮善用利變保本與利變美元兩類保險來儲備教育資金,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保險,兼具保障與儲蓄增值雙重效果。

 
投資型保單/業績倍增 美元澳幣最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前七月整體投資型保險商品初年度保費收入(FYP)超過1,100億元,年增率92.3%,近乎倍增,業者透露,現在美元、澳幣計價的投資型保單相當受歡迎,占比約三成左右。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前七月投資型保險商品的FYP達1,114億元,較去年92.3%,近乎倍增;其中壽險保單為1,021億元,占全體FYP之的16.4%、較前一年同期增加95.9%;年金險93億元佔全險初年度保費收入的1.5%,較去年同期增加60.1%。

今年以來美元、澳幣相對便宜,所以美元、澳幣利變型保單受到矚目。

 
害怕衝突?不如積極「管理衝突」
隨著現代組織愈強調團隊合作,組織內也愈容易產生衝突,像是各方目標互斥、對事實解釋有差異、對行為期望有爭議等情形,屢見不鮮。但衝突不一定只會造成危害,只要經過適當管理,建設性的衝突,甚至能替組織帶來火花。

「鼓勵」與「稱讚」大相逕庭!如何正確給予孩子鼓勵?
「鼓勵」是讓孩子發展出勇氣、自信與行動力,讓孩子能發展出自我價值與歸屬感;「讚美」則會讓孩子依賴他人的認同與讚美,得不到認同或讚美就害怕失敗並容易放棄。究竟該如何正確給予孩子鼓勵?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