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9 第8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班機延誤 快速理賠受歡迎
富邦產養殖魚寒害保單 金管會核准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買美元保單 做好四功課
學生團保顧基本 額外加保更完善

今日財經頭條
班機延誤 快速理賠受歡迎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產險推快速理賠搶市場,國泰產險於8月中推出班機延誤快速理賠服務,上線不滿兩周即已突破千人使用,而且使用人數仍然在持續增加當中,預計到今年底,將會有近1.5萬人次使用本項服務。

國泰產險指出,目前已經有保戶享受到該項服務的快速便利,依照收到簡訊指示,回傳資料一僅在個工作天內,就可以獲得理賠,甚至有回傳資料後的3小時以內,就可以完成理賠金的賠付。

該流程相較一般理賠服務快速許多,必須臨櫃或是郵寄處理,且必須準備更多文件,通常耗時3天到兩周時間。

國泰產險指出,海外旅客只要到國泰Bobe網站投保旅遊險,並於投保時填寫出發及回程航班,當班機延誤符合理賠條件,國泰產險將主動以簡訊通知,保戶只要回傳登機證跟匯款帳號,不用再向航空公司申請延誤證明,就可以在回傳後一個工作天內完成理賠作業。

其他產險業者則提醒,保障行程延誤、行李遺失等風險的「旅遊不便險」是產險的業務範圍,若是向壽險公司投保旅平險,則須另擇產險公司投保旅遊不便險。

產險業者指出,出國旅遊除了怕生病外,擔心的問題如因班機誤點、取消,導致後續行程延誤,如果轉機次數過多,還可能發生行李遺失或是行李遭摔壞等情形,一旦達到理賠門檻,都可以藉由投保旅遊不便險將損失轉嫁給保險公司。

 
富邦產養殖魚寒害保單 金管會核准
記者吳靜君╱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2016年初台灣出現霸王級寒流,造成南部地區養殖石斑魚業損失慘重,金管會今日終於核准「寒害」養殖保單,由富邦產險推出,未來只要養殖地區溫度低於10度,並且持續9小時以上,就會受到保險保障。

金管會今(30)日審核通過「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該保單是以低於約定溫度10度,且達9個小時時數以上作為啟動保險契約賠付要件的參數型保險,其賠付基礎可簡化理賠程序並提高理賠效率,可協助養殖水產業者轉嫁因氣候異常可能遭受巨大災損的風險。

針對養殖漁業,金管會已經核准了雨水量參數型保單,由台產推出,依照水量作為賠付的條件,只要連續48小時、累積降雨量達523毫米時,就啟動理賠,目前是屏東枋寮地區、高雄地區的養殖魚民投保。

金管會說,目前高雄、屏東、嘉義和台南四區是養殖漁業較多的地區,如果推出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就可以照顧這四個地區的養殖漁業。

金管會協助農委會推動試辦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目前已完成送審的農業保險商品,計有「梨農作物保險」、「芒果農作物保險」、「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保險」、「高雄地區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保險」及「水稻區域收穫農作物保險」等商品。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買美元保單 做好四功課
記者郭幸宜整理/經濟日報

新台幣偏升格局,催化外幣保單買氣,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七月,國人砸了近2,500億元新台幣大買美元保單,炙手可熱程度可見一班,但要提醒大家,入手美元保單前,要先建立四個正確認知,包括宣告利率不等於投報率、宣告利率計算方式不盡相同、匯率風險,同時配置資產建議不超過二成為佳。

美元保單具有布局外幣的資產配置意義,較常被運用在退休規畫或是子女留學教育金的理財用途上,若民眾若想趁美元弱勢時,布局美元保單,建議要先具備以下四大認知,想清楚後再入手較為適當。

首先是宣告利率不等於投資報酬率,很多人會誤以為保單的宣告利率就是等同保單的投資報酬率,但這兩者是有差距的。因為宣告利率會每年浮動,且不會保證一定高於保單預定利率,一旦投資大環境、保險公司收益不如預期,宣告利率可能比不過預定利率,當年度保戶就會拿不到回饋分享金。

第二、宣告利率計算方式各有不同,並非每家保險公司計算宣告利率的方式都一樣,有的保險公司是以該利變型保單是取自全年宣告利率的平均值,有的則是依照保戶投保月份決定適用的宣告利率,即使是同一家保險公司旗下的商品,每一張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也可能不一樣。

第三、長期持有面臨匯率風險。美元保單以美元繳保費,就會面臨匯率的風險,假設保戶在匯率新台幣對美元為30.5:1時,結匯躉繳一筆美元10萬元保單,10年後滿期領回時,匯率為33:1,換回新台幣,就能享有美元升值約8%的增值空間;反之若到時候新台幣升值,不但有匯損還可能吃掉保單實質報酬率。

第四、美元保單資產不宜超過二成,相較於美元定存、美元計價基金等金融工具,美元保單的變現性相對較低,萬一在投保的前幾年內臨時需要用錢,有可能會面臨扣除費用率後,保單價值不保本的窘況,因此建議配置比例不宜高過二成。

(本文由公勝保經北區業務副總經理陳德成提供)

 
學生團保顧基本 額外加保更完善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106學年度高中職以下學生暨幼兒園幼兒團體保險已於日前順利開辦,但教育部擬訂的各項保障額度都只是最基本水準,由於學生團體保險屬於政策性保險,政府特別訂定相關規範並補助部分保險費,補償學生因疾病或遭遇意外事故時家庭所受的經濟損失。

政府與保險公司聯手合辦的學生團體保險,只保障高中職以下學生,父母最好要進一步了解就讀大專院校以上學校是否提供學生團體保險以及其保障是否足夠。

全球人壽建議,孩子的保障除了學生團體保險外,可透過商業保險分齡加保,逐年檢視保額,才能做好孩子的全方位保障。

另根據教育部頒布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辦理學生團體保險辦法》中的保險內容之給付項目及給付金額,就可發現各項保障額度只是基礎,例如每次住院醫療保險金最高給付金額5萬元、傷害門診保險金最高5,000元及燒燙傷與須重建手術費最高3萬元等,都不一定足以支付孩子就學期間發生重大傷病或意外事故。

全球人壽建議家長,若有餘力,仍應提撥預算趁早幫孩子購買商業保險,並提醒家長在幫孩子規劃商業保險時,最好以孩子年齡做階段性檢視,採用逐年加保的方式,打造孩子的全方位保障。

 
音樂人約會手冊─男性演奏家篇
如果男性演奏者,想要邀請心儀的對象約會時,他們會在怎樣的時機?用怎樣的方法?進行怎樣的約會呢?《樂團也有人類學?超神準樂器性格大解析》作者,用樂器別人格看出他們邀請的特色。

Walk and Taste 漫嚐•咖啡 貓店長本尊歡迎你
踏進Walk and Taste 漫嚐•咖啡,老房子的狹長空間妝點著貓店長阿柑的照片,而阿柑本尊可能正從你腳邊經過。在貓村逛累了,來這裡點一份總匯三明治搭配檸檬香橘茶,慢慢品嚐,眺望昔日的礦區風景,等待下一班列車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