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1 第8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低頭族群用眼過度 挑實支實付醫療險
青年聰明投保 掌握2+1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康健人壽副總:單身族買保險 打造金三角
年終保單體檢 把握六要訣

今日財經頭條
低頭族群用眼過度 挑實支實付醫療險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根據國發會調查統計,使用手機上網的民眾,每天低頭滑手機的時間平均長達3小時21分鐘,創歷次調查新高。國人愛滑手機已不是新聞,但最容易忽視長時間滑手機,可能造成早發性白內障、黃斑部病變或是乾眼症等眼部疾病及早發生。全球人壽建議年輕人,應透過保險轉移疾病早發的風險,尤其是眼部疾病的費用相當龐大。

近年來,年輕人滑手機滑出眼部病變已成不容忽視的趨勢,早發性白內障若須進行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光是醫材費用就所費不貲,以非球面多焦點散光矯正單片型軟式人工水晶體為例,單片就要高達9.2萬元,兩眼就要將近20萬,對早發性白內障的年輕人而言是個不小負擔,全球人壽表示,若能趁年輕、體況佳時,規劃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不僅保費較便宜,也能趁早轉移未來承擔醫療費用的風險。

全球人壽進一步表示,實支實付醫療險主要支付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部分,如病房升等、醫療必要的自費材料費、藥品費等自付差額部分,選擇時應審慎評估該實支實付醫療險之給付項目、給付條件、給付限額、是否接受副本理賠等內容,比如是否有支付門診手術保險金等。

金管會也表示,實支實付型醫療保險是對被保險人就醫實際支付的醫療費用給付,具有損害填補的性質,保險公司在受理保戶理賠申請時,為落實損害填補原則,一般會要求檢具收據正本,以證明被保險人確實曾就診支出相關費用。

 
青年聰明投保 掌握2+1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壽險公司主管表示,如果真的不清楚自己或家人何時該買哪些類型的保險商品,建議可依年齡規劃。基本上,年輕族群,因預算有限,建議先以醫療險、意外險的規劃為主,行有餘力再搭配定期壽險。

國人偏好購買儲蓄險或具還本特色的保單,但常疏忽某些給付項目,比方還本金、滿期金,或是一些可申請的理賠金。透過保單體檢,可清楚檢視並列出自己或全家人應有的權益。

針對0到15歲的兒童族群,規劃保險保障時,建議以醫療險、意外險為主。等前述兩類保障建構完善後,再視經濟能力或需求,補充可當教育基金的儲蓄險。

至於16到30歲的青壯族群,基於年輕氣盛或事業剛起步等考量,規劃保險保障時,建議首重意外險、醫療險,接著才是定期壽險。

31到50歲的中壯年族群,身為家庭經濟支柱,建議以意外險、醫療險、癌症險、重大疾病等險種為主,可透過前述規劃來轉嫁家庭的財務風險。

51歲以上的銀髮族群,則應以退休規劃及醫療保障為主,像是老人保單,外幣保單、醫療險、長看險等等。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康健人壽副總:單身族買保險 打造金三角
記者吳靜君整理/經濟日報
20歲至40歲適婚年齡的人口約有702萬人,其中高達440萬人未婚;然而要能享受一個人的精彩生活,前提是身體健康,且有穩定的財務來源。

建議單身族在享受生活的同時,也需要提早幫自己做好完整保障規劃,打造「意外」、「醫療」以及「退休」保障金三角,即便是一個人,也能依靠保障照顧未來的自己,安心地享受不同人生階段的所有美好。

「意外保障」對於年輕單身族來說很重要。根據衛生福利部2016年死因統計年報顯示,意外事故所造成的死亡比率,為十大死因中的第六位,每73分鐘就有一人因意外事故死亡,含有殘廢、身故及醫療給付的意外險、意外傷害險是單身族不可或缺的保障工具。

民眾可以投保具有意外住院、手術、傷殘等全方位的意外保障,最好可以針對交通意外導致身故或全殘等,另外給付交通意外事故身故保險金或交通意外事故全殘保險金。

「醫療」以及「退休」保障對單身男女來說也是不可或缺,康健人壽今年調查發現民眾普遍醫療保障不足,只有半數左右的受訪者表示擁有充足的保險,可以因應退休後的醫療或重大疾病支出;僅12%受訪者認為自己有足夠金錢可以退休,突顯財務面向的潛在風險與醫療保障不足的隱憂。

建議單身族一定要有足額的醫療保險金來移轉風險,避免未來醫療費用侵蝕辛苦存下的儲蓄,更要趁年輕時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好規劃。針對事業穩定、收入較為寬裕的單身族,唐家舜副總經理則建議要衡量自身需求與能力,趁年輕時打造自己的終身醫療帳戶,因為台灣人平均一輩子花在醫療上的費用至少要350萬元。

民眾可以投保可以針對手術、身故一張全包的終身醫療險,從0歲到60歲的台灣民眾皆可投保,以保險金額1,000元為基準,繳費20年即享有高額的終身醫療帳戶。(康健人壽商品發展與行銷傳播部副總經理唐家舜口述)

 
年終保單體檢 把握六要訣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歲末年終,帳務要盤點、健康要檢查、保單也要檢視。專家提醒,保險需求會隨人生階段而改變,保單體檢可讓自己對購買的保險商品有基本的概念,提升未來的保險保障品質。

AIA友邦人壽侯文成總經理表示,多數民眾購買保單後,知道須準時繳交保險費,卻不清楚或忘記自己的保障權益。保單體檢可讓自己重新評估,既有的保險權益究竟跟不跟得上,不斷變化的人生狀態。

侯文成建議,民眾進行保單體檢時,可問自己六個問題。首先,當年因為情義相挺所購買的人情保單,是否買到太多重複的保障內容?其次,哪些保單早已無業務人員服務或已經更換保險公司,變成所謂的孤兒保單?

第三,是否剛結婚,需不需要整合小倆口的保單,讓家庭保障達到最佳化?

第四,家庭人口結構是否更動,譬如離婚喪偶,得修改被保險人與受益人的資料,而且,變動後的保額是否足夠?

第五、如果有購買投資型保單,可乘機審視投資績效,需不需要汰弱留強、更新投資組合?

第六,是否需要為準備退休生活而調整保障的範圍?

侯文成指出,保險規劃應該因人而異,視自己需求,量身訂做出最好的保單組合。如果能夠養成保單體檢的好習慣,將相關保障範圍與理賠條件事先仔細彙整好,當發生意外或事故而有理賠需求時,自己與家人便能清楚了解所擁有的保障範圍、該申請哪些單據及證明,屆時較能順利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理財陷阱 為什麼錢不理你?
有時候,好不容易買到好股票,卻漲了一點就趕緊賣掉,事後才追悔出手太早!再不然,就是對爛股票死死緊抱,非要等到谷底才甘心放手?如果有上述任何一種情況,小心!你已經身陷理財「心理陷阱」。這個陷阱會拖累你累積財富的速度,甚至阻斷你變身有錢人的夢想。

日本多鬼屋!所有者不明及閒置地面積等同奧地利
日本人口銳減,各地皆可找到「所有者不明土地」或無人居住的「鬼屋」。日本前總務大臣增田寬也與民間「所有者不明土地問題研究會」共同調查發現,這種情況到了2040年會變得更嚴重,所有者不明及閒置多年的土地與空屋面積將達到8萬3000平方公里,相當於北海道或奧地利的面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