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udn專欄報】每週一到週五發報。給您最貼近社會現況的時事話題,獨特的名家觀點,一針見血的專欄評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08 第32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iWatch下季發表 三台廠High
國際科技產業 LINE身價估182億美元
通訊產業 大螢幕手機 蘋果勢在必推
遠傳4G資費 二套劇本
宏達電結盟中華電 強攻4G
資訊產業 iWatch…不只要實用 還要夠潮
換股比1:4.8 敦泰88億併旭曜
網際網路 中華電衝光世代 更快更省

今日財經頭條
iWatch下季發表 三台廠High
記者謝易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業界傳出,蘋果首款穿戴式產品iWatch將於第3季發表,今年出貨目標挑戰6,500萬支,近期供應鏈名單敲定,廣達獨家拿下組裝訂單,立錡是台灣IC設計業唯一入列的廠商,F-TPK訂單單價在台系供應鏈當中最高。

供應鏈近期流出iWatch物料清單(Bill of Material),該清單顯示,iWatch最關鍵也是利潤最高的處理器晶片,仍由蘋果自行研發,交由三星代工。為因應第3季上市需求,蘋果已要求供應鏈8月起陸續交貨。

台灣廠商主要以提供組裝、觸控相關應用、部分IC與印刷電路板等次要零組件為主。組裝方面,先前包括鴻海、英業達、廣達等三大廠都全力爭取,最後由廣達獨家取得訂單,使得iWatch成為蘋果近年來少數不是由鴻海代工的產品。

iWatch此次新導入血液檢驗、心跳偵測、血壓測量等功能,需要至少六顆感測相關晶片支援,立錡突破重圍,取得其中一顆晶片獨家供應權,與德儀等國外大廠分庭抗禮之餘,更是台灣IC設計業者當中,唯一入列iWatch供應鏈的廠商。立錡因應蘋果、三星等品牌大廠需求,本季在台積電投片量大增三成,透露整體市場拉貨潮強勁。

iWatch此次也將導入藍寶石螢幕,回頭找上觸控貼合龍頭廠F-TPK宸鴻,外傳F-TPK宸鴻此次接單平均單價高達10美元(約新台幣300元),成為台灣供應鏈中,平均接單單價最高的業者。

 
國際科技產業
LINE身價估182億美元
國外組/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風靡亞洲的聊天應用程式LINE身價最新估值為182億美元。

去年LINE營收擴增逾九倍,達5.45億美元。LINE母公司NAVER這一年股價幾近翻兩倍。野村指出,NAVER核心搜尋與入口網站事業推估市值可能達68億美元左右,相當於2014年預估獲利的15倍;NAVER市值剩餘的182億美元,就是LINE的隱含價值。

LINE註冊用戶數達4億,高於去年11月的3億,野村估計其月活躍用戶數略高於註冊總數的一半。2.1億隱含每用戶值87美元,是臉書為WhatsApp每用戶付42美元的兩倍左右。

LINE的賺錢本事讓部分溢價合理化,但相對估值意味臉書吃下WhatsApp沒有買貴。運用相同臆測,LINE的身價營收比超過33倍,是否有盈餘仍不清楚。為使這估值合理,投資人必須期盼LINE的貼圖與遊戲不是一時流行,而且還得進軍新市場才行。

 
國際財經要聞
大螢幕手機 蘋果勢在必推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指出,蘋果內部簡報顯示,蘋果已意識到消費者想要更大尺寸的產品,推出大螢幕手機勢在必行。法人認為,一旦蘋果推出大螢幕手機,將帶動新一波換機潮,有利蘋果供應鏈表現。

外電報導表示,在這份簡報中指出,蘋果的iPhone成長率已不若以往,但是其他Android手機成長幅度卻超過iPhone。從消費者及通路分析來看,消費者要的是更大尺寸的手機,電信業者基於更高利潤與更多機型選擇,紛紛引進其他非iPhone手機。

 
遠傳4G資費 二套劇本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昨(7)日表示,未來推出4G資費將考量分級付費及吃到飽過量降速等二個方案,雖然4G傳輸成本較低,但用量將快速成長,加上標金高,回收年限恐較3G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昨日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行動寬頻(4G)業務申設進度,石世豪表示,4G服務第3季可望開台,至於資費部分,4G與3G如果提供相同質量服務,4G的費用會比3G便宜。

李彬指出,目前對於4G資費有諸多討論,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會推分級付費方式,至於吃到飽則考量走向使用量過量就降速的方式,但仍需解決客訴等問題。

遠傳目前是唯一擁有4G執照以及WiMAX執照的業者,面對政府將釋出2.6GHz頻譜,李彬表示,目前全球產業鏈發展以LTE較為成熟,而LTE技術中FDD供應鏈又比FDD成熟,政府釋出2.6GHz規劃也考量技術發展及國際接軌,未來將積極參與爭取頻譜。

 
宏達電結盟中華電 強攻4G
記者黃晶琳、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與宏達電昨(7)日宣布,雙方簽署2014合作備忘錄,將共同成立4G LTE終端整合團隊,結合雙方技術及通路資源,成為台灣4G LTE市場的領導品牌。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表示,2014年是台灣邁向4G LTE時代重要的一年,中華電信再度與宏達電簽署合作備忘錄,透過雙方資源緊密結合,達成綜效雙贏,將全力布局4G與數位匯流,並積極發展產品及服務差異化,整合雙方通路力量開拓4G市場。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指出,中華電信與宏達電的合作已邁入第八年,雙方透過從業務、通路、行銷和技術全方位和深度的配合,持續創造消費者絕佳的手機與數據服務使用經驗,藉由雙贏的合作模式,建立台灣4G LTE領導品牌的市場定位。

 
資訊產業
iWatch…不只要實用 還要夠潮
記者謝易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供應鏈透露,蘋果iWatch主要的戰略目標是要提升消費者的品牌忠誠度。

與三星、索尼稍早推出的智慧手表大走運動風相比,iWatch此次將導入陶瓷表帶、18K金等創新元素,並將推出男用與女用兩種款式,藉由種種巧思與設計,建立與其他品牌產品的市場區隔性,吸引市場買氣。

 
換股比1:4.8 敦泰88億併旭曜
記者謝易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觸控晶片大廠F-敦泰昨(7)日董事會通過,將以1:4.8的換股比例併購國內驅動IC廠旭曜。以兩公司昨日收盤價計算,收購溢價幅度高達8.4%,併購價值相當於87.92億元。旭曜總經理廖明政表示,未來雙方將以取得全球行動裝置市場三分之一市占率為初步目標。

稍早市場陸續傳出大陸面板廠京東方及美商觸控IC新思(Synaptics)都有意併購旭曜,不過最終由F-敦泰出線,雙方併購完成後將由旭曜繼續上市,F-敦泰於股份轉換完成後將下市,換股比率為以每一股F-敦泰普通股換發旭曜4.8股普通股,併購及股份轉換基準日暫定為2015年1月2日,未來新公司股本將達40.5億元。

整併後新公司董事長將由原F-敦泰董事長胡正大擔任,旭曜原董座黃洲杰將不會擔任新敦泰董事任何席次,成為敦泰的單純股權投資者,以昨日收盤價計算,雙方合併後市值將約為234億元,併購價值相當於87.92億元。

旭曜受惠於業績看好的激勵,昨日股價上漲1.8元,收在57.8元,F-敦泰則是上漲1.5元,收在301元,以兩家公司昨日收盤價計算,F-敦泰相當以溢價8.4%併購旭曜。

F-敦泰表示,雙方將於6月底召開股東會,未來旭曜的主要股東凌陽將成為單純的股權投資者,不會占有「新敦泰」(指合併後的旭曜)的董事會席次,凌陽持股「新敦泰」為11%,是「新敦泰」單一最大股東,原敦泰的董事會成員會進入「新敦泰」,管理的控制權都會由敦泰接手,股票代號還是旭曜的「3545」,但在合併基準日後,會選擇適當時間,讓旭曜更名為敦泰。

胡正大表示,顯示與觸控兩大產業整合的趨勢明確,發展速度也越來越快,上游零組件整合也是指日可待,F-敦泰與旭曜在人才、技術與產品上高度互補,合併後也不會有裁員的考量,透過雙方整合,將結合各自的競爭優勢,加速新技術、新產品的開發與導入。

廖明政則指出,F-敦泰與旭曜目前分別在觸控晶片及驅動晶片全球的市占率都約25%,其中在大陸更是過半,將會進行相關整合技術的開發,力拼在未來全球行動裝置市場中取得超過三分之一的市占率。

 
網際網路
中華電衝光世代 更快更省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總經理鍾福貴昨(7)日表示,今年將衝刺100M以上的高速上網光世代服務,已經將100M高速上網降價又升速的方案提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5月將推出300M的高速上網方案,今年100M以上用戶數期盼挑戰100萬用戶。

鍾福貴指出,中華電信目前HiNet寬頻上網客戶數已經到達270萬戶,100M客戶已經累積達48萬戶。

近期NCC通過中華電信寬頻上網電路費降價,而中華電信上網費的降價及升速也已經送交NCC,鍾福貴說,原本下行60M、上行15M的寬頻上網服務,上行速率將升速為20M,而下行100M搭配行20M及40M兩種方案,未來將全部升速為上行40M,同時進行降價,但降價資費仍需等NCC審核通過。

據了解,目前中華電信下行100M、上行40M的資費方案是每月1,199元,降價後約1,000元出頭,市場預料降價幅度約10%。

此外,中華電信也計畫5月推出上行300M、下行100M的高速上網服務,月租費約2,000元以內。

中華電信積極推出升速降價及更高速的上網服務,預期今年100M以上寬頻上網服務用戶要挑戰100萬戶目標。

中華電信近年也積極推動雲端服務,去年貢獻營收不多,但仍成長二倍,預估今年雲端服務將聚焦企業私雲和混合雲二大重點,同時推出雲桌面、雲算圖,目前雲算圖已經吸引遊戲等數位內容業者採用,今年雲端貢獻營收將成長約五成。

 
貓世界的優雅人文
貓,是日本文學中除了人類以外、最受到作家矚目的動物。為什麼他們總是對貓情有獨鐘呢?日本人之所以愛說貓,或許與他們對貓又愛又怕的情感有關係吧。

300天的遽變 服貿認知落差大
政府與大陸簽訂服貿協議,激化台灣社會的分歧、學生走上街頭抗爭,兩岸間的貿易協議,為何引發如此大的爭議?服貿爭議,經濟學專家與民眾看法分歧,為什麼他們的意見相差這麼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