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1 第32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筆電代工廠軟硬通吃 邁向多角化布局
國際科技產業 蘋果設計長艾夫 軟硬兼管
黑莓CEO:不賣手機事業
半導體業 台積Q1營收超標 Q2更旺
資訊產業 聯陽嵌入式控制器 打入Google供應鏈
華晶科 Q2供貨華為聯想
燦坤3C春季促銷 拚二位數成長
工研院研發行動裝置 幫健康把關
應宏電腦平板試水溫 5,000元有找
鴻海、廣達、和碩 3月營收看俏

今日財經頭條
筆電代工廠軟硬通吃 邁向多角化布局
記者江碩涵、蕭韻純/台北報導/聯合報
品牌廠新款筆電準備上陣,第2季筆電代工廠出貨量有機會向上爬升,但除了筆電本業外,筆電代工廠的多角化布局,已成為推升營運的關鍵因素。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市調統計,隨著Windows XP作業系統在4月上旬到期,帶動新品出貨力道大幅提升,預料全球前5大品牌、前3大代工廠筆電,出貨量將從谷底反彈,且筆電代工廠更能享受品牌訂單熱絡的好處。

儘管市場看好今年筆電出貨量反彈,但筆電市場連年表現疲軟,集邦科技分析師陳虹燕說,許多代工大廠早已著手多角化經營,降低對筆電代工的依賴。

在各代工廠積極轉型下,非筆電營運也逐漸展現漂亮成績單。例如廣達、緯創、英業達看好雲端商機,積極打入Google、Facebook、Amazon、Twitter、Line、微軟等供應鏈。

和碩則降低華碩供貨佔比,搶吃蘋果與非蘋陣營訂單。仁寶朝向四螢「筆電、平板、智慧手機、液晶電視」發展,鴻海更積極建構「八屏一網一雲」版圖,提供客戶跨平台智慧應用產品。此外,也有不少大廠研發部門積極研發穿戴式等新興科技。

法人分析,雖然筆電、平板已發展到極限,但近期國際創業者HTrek在亞洲進行軟硬整合新創之旅,前幾天也到台灣佳士達、廣達、緯創等大廠,顯示各大廠仍積極發展軟硬體結合等科技,若新科技成為台灣科技業發展重心,將是科技業後續發展關鍵。

 
國際科技產業
蘋果設計長艾夫 軟硬兼管
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網路消息披露,蘋果設計長艾夫(Jonathan Ive)即將接掌產品軟體設計,不只使他備受推崇的美學品味有機會由硬體延伸到軟體,也將為蘋果的軟硬體設計團隊帶來重大變化。

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的內部信件顯示,為所有產品設計軟體的人性化介面團隊主管克里斯蒂(Greg Christie)計劃今年稍晚退休。該團隊將直接交由掌管工業設計團隊的艾夫負責,無需再向軟體長費德里基(Craig Federighi)報告。

另外,iTunes資深副總裁庫伊(Eddy Cue)正設法為音樂事業開闢新出路。蘋果商店上季數位內容與應用程式銷售增加19%至44億美元,來自音樂下載服務的營收卻大幅下滑。

告示牌音樂雜誌(Billboard)報導,唱片業主管表示,近幾個月來,iTunes的音樂下載次數加速衰減15%。去年9月推出的iTunes Radio也沒多大幫助,僅1%到2%用戶會購買iTunes Radio推薦的歌曲。據傳蘋果考慮提高iTunes Radio使用率的辦法,像是從iOS 8分出來成為獨立的App,但是否讓iTune加入Android,才是近幾個月所提策略上的最大變化,正如2003年允許Windows系統安裝iTunes。

 
黑莓CEO:不賣手機事業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黑莓公司(BlackBerry)執行長程守宗給自己兩年的時間整頓這家智慧手機製造商,一面靠企業用的軟體銷售,來緩衝手機需求下滑的衝擊。他強調,絕沒有放棄手機事業的計畫。

路透原先報導,程守宗接受訪談指出,如果手機事業持續無法獲利,黑莓考慮退出手機事業。但程守宗10日接受福斯商業頻道訪問時又澄清:「我並沒有任何放棄手機事業的計畫。」「我在手機事業確有賺錢的計畫。」

程守宗去年11月接任執行長後,便加強黑莓對企業客戶的事業,而非大家所熟知的智慧手機業務。如果出現最壞的情況,即無法達成於本會計年度前產生現金流量的目標,程守宗表示,他給自己六至八季,以利潤較高的軟體業績取代下滑的硬體銷售。程守宗9日接受彭博新聞訪問時說:「我沒有放棄手機的計畫,但我的計畫是不要仰賴手機。」「我要做的是取代手機營收,這間公司將截然不同」。

 
半導體業
台積Q1營收超標 Q2更旺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10)日公布3月合併營收499.56億元,月增6.7%,略優於市場預期;首季合併營收1,482.15億元,超越上修後的財測目標,淡季不淡,年增率為11.7%。法人預期本季營收可望續揚15%至20%,單季營收將改寫新高。

外資巴克萊證券先前預估台積電首季每股純益為1.71元,隨著台積電首季實際成績單優於上修後財測目標,市場預期每股純益將優於1.71元。

台積電昨天收盤價119.5元、上漲0.5元,但外資反手轉賣,單日賣超894張;美國存託憑證(ADR)以小紅開出後,隨即翻黑,盤中跌幅超過1%,並未反映營收超標利多。

台積電受惠於客戶訂單強勁,3月時上修首季合併營收目標至1,470億元,由原本預估季減5%至7%,上修至略優於去年第4季(季增0.8%);毛利率由原預估44.5%到46.6%,上修至47%,比去年第4季的44.5%大增2.5個百分點;營益率則由原預估的32%至34%,增至35%。

台積電實際營運動能優於調高後財測,3月合併營收499.56億元,年增13.2%;首季合併營收1,482.15億元,年增11.7%。 法人分析,台積電首季營收超標,主要來自高通、博通、聯發科等大客戶28奈米急單湧入。

台積電副總經理兼財務長何麗梅表示,首季營收優於預期,主因28奈米晶圓需求增加,以及客戶積極回補庫存,為今年強勁成長揭開序幕。

據了解,台積電正積極拉高20奈米製程產能,預估今年第4季單季營收占比將達二成,全年營收占比目標為10%。法人預估,台積電今年28及20奈米及特殊製程三引擎動能全開,本季營收和獲利將再展現強勁成長。

法人預估,台積電本季合併營收季增率挑戰15%到20%,可達1,704億到1,780億元,再創單季新高。台積電表示,目前不評論上季獲利與本季財測數字,將在下周四(17日)法說會時再揭露。

目標價 麥格理喊145元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麥格理證券搶在台積電營收公布前,調高目標價至145元,為目前外資圈最高,再替半導體族群增添股價上攻動能。不過,外資法人昨(10)日反趁營收公布前終結連20買,小量賣超893張。

歐系外資分析師指出,台積電首季營收較市場預期更優,提前引爆押寶行情。

半導體景氣提前於第1季復甦,已是法人圈的共識。但能好到什麼程度、能旺多久,才是目前法人最在意的部分。麥格理證券此番調升目標價至外資圈最高水準,押寶意味濃厚;麥格理認為,經過半導體產業強勁循環後,台積電28奈米製程產線維持高競爭力,20奈米也將放量。麥格理更預測,台積電今年營收年增率將高達21%,研判市場接下來會迅速調高對台積電營收與毛利率的預期。

巴克萊亞太區半導體產業首席分析師陸行之早在3月初,就看見台積電獲得急單挹注,對第1季營收獲利大有幫助,將首季每股純益從1.51元調高至1.71元。他也強調,台積電今年前二個月財測達成率已來到72%,不但第1季業績相當「有看頭」,獲利更是逐季成長。

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徐振志則認為,台積電首季營運的好氣色,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新興市場對低價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且需求可旺進第2季。

焦點個股:

•台積電


 
資訊產業
聯陽嵌入式控制器 打入Google供應鏈
記者謝易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業界傳出,IC設計商聯陽(3014)結合國內手機晶片廠聯發科的勢力,採用聯發科旗下轉投資處理器架構平台供應商晶心科技的矽智財(IP)授權,成功開發嵌入式控制器並獲得Google認證,導入Chromebook筆電,未來不排除應用在Google將推出的平板電腦上。

聯陽發言體系昨(10)日不評論相關傳聞。聯陽昨日股價下跌0.55元,收在34.5元,外資買超148張。聯陽目前產品組合,仍以PC相關為最大宗,約占整體營收六成左右,其他還包括HDMI、觸控、電源管理IC、DTV多媒體、安控等產品,受到近幾年PC市場低迷衝擊,聯陽營運相對低迷。

隨著Google成功以Android 作業平台橫掃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市場,更積極結盟硬體廠商推出搭載Google Chrome OS系統的個人電腦,試圖顛覆筆電的型態,並在微軟(Windows XP)終止更新服務之際,試圖搶進換機潮,為此聯陽看準商機積極搶進。業界指出,聯陽近期已結合聯發科的勢力,採用其旗下轉投資廠商晶心的IP授權,成功開發嵌入式控制器並且已經通過Google認證,營運將可望隨著Chromebook市占率提升而水漲船高,未來也將可望導入Google旗下平板電腦。

晶心董事長林志明強調,晶心積極開發電子業新終端產品應用相關IP,並與國內業者合作搶食大餅。他舉例,終端產品在省電考量上,對處理器架構的設計概念將會與以往不同,晶心已經成功開發創新的架構,感應器(Sensor)設計業者只要採用相關IP就可以完成系統單晶片的開發。

晶心去年營收1.3億元,年成長約五成,但尚未跨過損益兩平門檻。林志明預期,晶心今年權利金收入營收占比有機會提升至一成以上,隨著物聯網、穿戴式等低功耗產品的市場規模擴大,看好晶心未來三年營收都將以四成以上的幅度成長。

 
華晶科 Q2供貨華為聯想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手機影像解決方案廠華晶科(3059)總經理夏汝文昨(10)日表示,第2季手機影像事業將有中國大陸新客戶加入,整體手機、車用及醫療非相機產品比重將超過七成;他也看好雙鏡頭將成為今、明年智慧手機市場的主流。

法人指出,華晶科已切入宏達電供應鏈,是旗艦新機HTC One(M8)雙鏡頭的主要數位影像解決方案供應商,本季再切入華為及聯想供應鏈,成為新機種鏡頭影像解決方案供應商,為營運添利多動能。

華晶科挾轉機題材激勵,今年以來股價大漲,昨天在外資及投信法人力拱下,收35.2元、上漲0.9元,創2011年8月以來波段新高。

夏汝文表示,華晶科擁有自主開發IC晶片的優勢,提供從軟體、IC晶片、IP及模組等影像解決方案,在「未來六個月至12個月,雙鏡頭市場仍看不到競爭對手」,只要看到雙鏡頭,就是華晶科所出產。

夏汝文分析,智慧手機市場競爭激烈,甚至高階手機都出現賣不動的現象,影像鏡頭成為差異化之一,因此華晶科將相機事業的know how複製到手機鏡頭,華晶科有自主開發晶片的優勢,才能在手機市場開發新藍海。

對於第2季營運,夏汝文表示,手機影像事業有新訂單挹注,但數位相機代工業務將衰減,整體而言,營收健康穩健,獲利會有較明顯成長。

華晶科去年底因為相機代工客戶柯達官司和解金一次認列,加上去年開始轉型,調整產品結構,全年稅後虧損3.32億元,每股虧損0.88元,為首次虧損。

華晶科今年首季營收38.04億元,年減5.23%,季減約4%,夏汝文表示,上季本業已轉盈,加上柯達以債作股轉換的新柯達股票認列業外評價收益,上季將會獲利。

除手機影像解決方案外,華晶科的車用鏡頭已切入集團納智捷及日系車廠,今年底也將出貨美國市場。

夏汝文說,未來一至三年內,華晶科仍以手機影像事業為主要成長動能,車載市場商機預估二至三年後,效益才會較為明顯。

 
燦坤3C春季促銷 拚二位數成長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燦坤3C(2430)春季最大促銷的會員特典今(11)日起開打,在大尺寸電視、4K2K電視、冷氣、筆電、遊戲機等主力產品價格下殺挹注,金額將逾10 億元,可望有二位數成長,包括華碩、東元、聲寶、瑞軒等多家破盤商品相挺。

燦坤3C協理林彩莉昨(10)日表示,此次會員特典強調「燦坤5利全開」,42吋LED液晶電視+連網智慧機上盒1萬有找,空調產品還推出30期0利率會,目標帶進業績超過去年同期,成長二位數。

林彩莉表示,夏季商品的空調,以及液晶電視均目標銷售有20%成長。

 
工研院研發行動裝置 幫健康把關
記者郭政芬/新竹市報導/聯合報

高齡化社會來臨,行動穿戴式科技正夯,工研院近年來聚焦生醫研究,昨天發表行動健康裝置,包括穿戴式負壓創傷照護、哮喘偵測器、動態心電貼片、UWB生理感測技術、NPNS感測技術等,為民眾健康把關。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現今健身、生理資訊監測、遠距醫療照護等的行動健康醫療裝置,成為最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

工研院長徐爵民指出,穿戴式裝置中的行動健康裝置商機,為供應鏈廠商帶來機會,精微零組件、相關IC及感測元件的開發都是台灣廠商的強項,工研院結合院內的材料、軟硬體等,協助產業界搶攻行動健康商機。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副組長張慈映表示,去年全球穿戴裝置應用在健康照護市場規模約8.6億美元,估計2018年可望達30億美元;2013至2018年複合成長率達28.1%。

「提早預防、把關健康!」工研院行動健康裝置區分外傷照護、幼兒照護及生理監測,其中,穿戴式負壓創傷照護多用在糖尿病患者,打造潔淨治療環境,快速癒合傷口,免除壞死或截肢。

幼兒照護的哮喘偵測器已進入臨床試驗,透過麥克風技術與軟性材料的共鳴腔與振膜技術,立即掌握是否哮喘發作,啟動緊急照護機制,讓家長與醫院隨時掌握孩子的呼吸狀況。

生理監測以微型奈秒脈衝近場非接觸感測(NPNS)技術所發展出來的,包括偵測人體心跳與呼吸狀況,還有疲勞警示裝置,附加於汽車駕駛座安全帶,偵測駕駛者呼吸與心跳,進行睡眠評估推算,就能提前四分鐘對駕駛發出疲勞瞌睡警示。

 
應宏電腦平板試水溫 5,000元有找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頂新集團近年來投資布局廣泛,除了今年「台灣之星」正式跨入電信產業外,集團魏家少東、應宏集團董事長魏宏帆也推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通吃軟體與硬體市場。魏宏帆昨(10)日也透露,有鑑於軟硬整合的趨勢,未來計畫將往多元雲端整合,今年有望推出軟體產品。

應宏集團旗下的應宏電腦昨日發表全球首款7.9吋雙鏡面設計平板電腦「Famorr法莫」,強調時尚外形和親民價格,售價僅4,990元,主打雙鏡面玻璃材質,螢幕尺寸為7.9吋。特別的是,這次上市的通路是居家用品店「生活工場」販售,由於頂新集團跨入電信領域,自家集團又銷售終端科技產品,是否引起其他競爭對手電信通路的「封殺」,頗令各界觀注。

過去應宏集團各公司推出GUSTO碳纖維自行車、INHON超輕薄筆電、INHON智慧型手機等產品。魏宏帆指出,此款平板電腦目標三年銷售百萬台以上,並做到華人平板品牌前五大,今年平板目標要能讓「INHON」品牌更為響亮。

魏宏帆表示,此款平板電腦為自行設計,交由大陸廠商代工。他坦言,無論手機或是平板電腦在尋求後段代工廠商上「非常難找」,未來評估平板電腦有可能再與其他代工廠商合作。

 
鴻海、廣達、和碩 3月營收看俏
記者江碩涵、蕭韻純/台北報導/聯合報
Windows XP換機潮帶動商用需求,各大品牌新筆電即將登場、拉貨力道強,代工廠3月營收普遍比2月來好。其中鴻海(2317)3月營收就達3078億元,重返3千億元大關,首季營收8829億元,年增幅高達9.15%,成長動能強勁。

法人表示,今年筆電、電腦市場換機潮湧現,今年筆電出貨量也可望提升,加上微軟動作頻頻,甚至釋出9吋以下平板電腦免費授權等利多,可望降低相關產品售價,將帶動各大廠的出貨力道及營收表現。

雖然第1季一向是消費性電子產品淡季,但鴻海的非蘋陣營產品出貨穩健向上,且伺服器、儲存設備也帶動營收表現,多元布局逐漸見效;鴻海昨天發布3月營收達3078.19億元,月增幅18.1%、年增幅也高達18.22%,第1季營收8829.96億元,年增幅9.15%,符合市場預期。

法人說,iPhone6將在9月推出,鴻海由於吃下8成iPhone訂單,可望持續推升下半年營運。廣達(2382)、和碩(4938)昨也發布3月營收,分別是744.75億元、679.01億元,單月年增5.5%、11%,表現穩健。

值得注意的是,英業達(2356)第1季營收則為1166億元,年增幅高達15.8%,反彈力道居代工廠之冠;緯創(3231)第1季營收表現則最為低落,單季營收1258.16億,年減幅高達20.49%。

法人表示,雖然第2季筆電銷售力道可望向上爬升,但筆電低價競爭的情況下,如何從中找到利基點,或提高其他科技產品的營收占比,才有機會讓營收更穩定成長。

焦點個股:

•鴻海


•廣達


•和碩


 
平凡小物變身無敵收納
收納可以不必花大錢,也不必費時費工DIY,更不必有過人創意。只要找對東西,再加上一點點的巧思,生活中最平凡無奇的小物,也能成為功能強大的無敵收納好幫手!

比起抗爭,無知跟冷漠才是民主最大的敵人
對於「民主政治」來說,真正的暴民並不是用棉被翻過拒馬的學生,而是對真正的民主思想一無所知,卻又趾高氣昂地數落學生抗議份子的人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