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4 第32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中科三期 環評爭議再起
國際科技產業 三星獲利「撞牆期」 要拔手機奶嘴
三星打蘋果侵權訴訟 找Google作證
三星集團徵才 錄取率僅0.05%
通訊產業 NCC擬釋新頻譜 業者批沒章法
政院 鼓勵與4G業者合作
搶救WiMAX 何薇玲找援兵
童子賢:WiMax應多元競爭 降低費率
ZenFone比陸貴 童子賢:應讓消費者滿意
資訊產業 記憶體封測 喜迎大單
群光 加碼投資新世紀

今日財經頭條
中科三期 環評爭議再起
記者尹俞歡、江睿智、蕭君暉/台北/經濟日報
中科三期爭議再起,日前環保署決議讓中科三期逕付二階環評,要求園區內業者須「停工不停產」,上周環保署舉辦二階環評前的範疇界定會議,遭后里農民及環保團體抵制抗議,認為中科三期必須「完全停產」、甚至恢復原狀,才能進行二階環評。

一旦中科三期被要求「完全停產」或未通過二階環評,已經進駐中科三期的友達、桑緹亞兩大廠商是最大受害者。環保署已決定讓地方農民及環團提出自己信賴的環境相關領域學者名單,並於一個月後重新召開範疇界定會議。

友達昨(13)日表示,公司依法行事,相信政府有智慧保護合法廠商的權益。

目前中科三期共112公頃的園區內,開發面積已達100公頃以上。其中,友達在中科三期已投資600多億元,有一座8.5代廠,並有2,900多名員工進駐。另外剩餘的8公頃園區,也有多家廠商表達進駐意願。

中科三期環評訴訟纏訟七年,環評結論兩度遭撤銷。此次環保署決定中科三期逕付二階環評,若日後環評沒過,已經蓋好、運轉中的廠房該何去何從,將是一大問題。環保署官員坦言,中科三期過去已通過環評,若被撤銷將是「史無前例」。唯一確定的,若中科三期二階環評沒過關,環保署就會先撤銷賦予科技部的開發許可,但無權要求廠區內的業者停工。

 
國際科技產業
三星獲利「撞牆期」 要拔手機奶嘴
編譯賴美君/法新社十一日電/經濟日報
三星電子(Samsung)連年獲利成長屢創新高後,似乎來到十字路口,正努力尋求新成長動力,以因應智慧手機營收放緩的態勢。

隨著歐美等成熟智慧手機市場逐漸飽和,加上中國等新興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三星對智慧手機營收的依賴已發出警訊。

全球最大智慧手機製造商三星旗下的產品線相當多元,從記憶體晶片到生活家電琳瑯滿目,但獲利有逾半數來自行動裝置。

三星上周表示獲利年增率可能連續第2季下滑,去年股價更大跌近10%,是五年來首見年線下滑。

三星最新旗艦智慧手機S5在11日開賣,雖然廣獲好評,但在實際創新方面未能讓人驚豔,與三星前幾代機型的差別不大,也不足以和蘋果等對手的產品明顯區隔。

南韓IM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李敏熙說:「我認為市場需要新的成長動力,高階智慧手機市場已經飽和。三星勢必轉向毛利更壓縮、競爭更激烈的中階與低階市場。」

市場似乎出現普遍共識,智慧手機革命已遭遇瓶頸,只能在既有設計與技術上進行漸進式的改善,難以開創改變市場的轟動產品。

許多人將Google Glass等穿戴裝置視為「下一波大事」,三星去年9月推第一代智慧手表,但因設計粗糙市場反應冷淡,三星今年2月再推出第二代腕表Gear 2。

李敏熙說:「我認為下一波大事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所有家電用品、電子裝置與汽車都能上網。邁向物聯網時代的第一步就是穿戴式裝置。」

 
三星打蘋果侵權訴訟 找Google作證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隨著蘋果與三星最新專利侵權訴訟開打,三星請求法院傳喚多達七名Google主管作證,11日已請來其中首位、Google工程副總洛克海默爾(Hiroshi Lockheimer)出庭。

洛克海默爾說,他2006年進入Google時,公司正以原型機測試Android作業系統初期版本,兩年後推出首支搭載Android的智慧手機。三星請他作證的目的是要證明iPhone 推出前,Android已在研發中。

蘋果這次訴訟的真正目標是Android系統,但Google未正式列入被告。蘋果以手機軟體專利遭侵害為由向三星尋求20億美元賠償。

 
三星集團徵才 錄取率僅0.05%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南韓三星集團13日舉行上半年的人員招聘考試,吸引約10萬人參加,希望進入這家南韓最大的企業集團任職,錄取率可能只有0.05%。

屢獲求職者選為最喜愛企業的三星表示,這場能力傾向測驗(SSAT)在全國85個考場舉行。三星並未正式公布預計錄取的人數,但從過去的紀錄來看,可能錄取約4,000到5,000人,錄取率可能僅0.05%。

今年的SSAT特別引起大眾關注,因為三星之前對新招聘方式一變再變。

隨著青年失業成為日益嚴重的社會議題,加上去年約20萬人參加SSAT,三星1月時推出新招聘方式,讓大學校長推薦優秀學生到三星任職。

三星也計劃提高應試者資格標準,但兩周後停止這個計畫,因為公眾指控三星允許特定學校推薦更多學生,顯示偏好某些學校的學生。

 
國際財經要聞
NCC擬釋新頻譜 業者批沒章法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計畫明年拍賣2600MHz頻段的4G行動寬頻執照,不過,新舊電信業者都不領情,批政府頻譜規劃沒有方向「想賣就賣」,造成業者資金和營運壓力。

業者呼籲政府比照美、日、韓等先進國家,公布中長期頻譜釋出方案,讓業者可以規劃營運模式。

日前歐僑商會舉辦台歐電信論壇,電信業者指出,韓國政府計畫在2018年的冬季奧運推動5G服務,也公布頻譜規畫方案,一直放到6000MHz的超高頻段,「有一個方向」。美國FCC也會在網站上公告未來頻譜的規畫,但台灣是行政院科技會報、交通部郵電司、NCC三個單位各自管一部分,一問起來,誰「都不知道」。

台經院東京事務所所長劉柏立指出,去年4G執照拍賣超高價,是因電信業者很焦慮的想擁有頻寬。民眾現在期待4G和未來的服務,但台灣相關單位卻多頭馬車,像NCC只管監理、交通部研究頻譜,真正決定權又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導致頻譜政策很重要,卻沒有時間表。

亞太電信總經理遲煥國表示,不久前NCC找六家4G業者,問業者「有沒有什麼需要政府協助的地方」?他就希望政府能公開未來頻段釋出的時間表,因為業者各自考量不同,例如2600MHz可能並非亞太想買的頻段,但不知道政府的計畫、只好跟著競標,如果競標後政府馬上又放出新的頻段拍賣,業者會很難經營。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指出,原本不預期NCC這麼快就拍賣2600MHz,電信業者去年才剛繳出1000多億元的標金,4G都還沒正式商轉,有新頻段又一定要買,這是很大資金調度能力考驗。

台灣電信發展協會執行秘書劉莉秋則說,業者不會希望標金拉高,但大家很怕沒有頻譜可以提供服務,導致政府一放頻譜、業者就搶。政府如果有中長期的頻譜規劃方案,不會有激情演出。

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行政院、交通部與NCC會更加快提出中長期規畫,因為業者很希望知道各頻段何時釋出。

 
政院 鼓勵與4G業者合作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WiMAX 業者日前向行政院陳情,盼延長執照十年。行政院昨(13)日回應,該政策還在研擬中,尚未定案,不過,政府仍盼WiMAX業者能務實設想,與4G業者開啟合作,為國內用戶創造更有利的通訊環境。

政院表示,副院長毛治國當天僅聽取業內人士看法,並未做成決策,相信NCC與交通部會持續與業者再做溝通。

針對業者期盼延長手中執照六年或十年,知情官員也說,去年4G 總標金飆高到千億元以上,未來政府就算准許業者延長執照,業者也恐面臨政府會重新根據市場行情設算標金。

 
搶救WiMAX 何薇玲找援兵
記者謝艾莉、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交通部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初步規劃2. 6GHz釋出方案,被市場形容是「WiMAX末路」,為此WiMAX業者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找來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助陣,日前向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求援。

台灣發展WiMAX技術不如預期,近年政府尋求解套方式,現任科技部長張善政曾在科技政委任內曾提出,要讓WiMAX業者合情、合理、合法轉換成為新4G的技術,讓努力建設的業者「走下去」。

隨著交通部及NCC日前初步規劃2.6GHz釋出方案,規劃WiMAX 業者不准合併延照十年,政府可逕自對WiMAX使用頻段進行移頻,讓WiMAX業者大為傻眼。

何薇玲為此在上周五向毛治國求援,並找來童子賢助陣,與張善政、科技政委蔣炳煌等人會談一個多小時,互相辯論寬頻的政策。

童子賢也代表電腦公會,表態支持現有WiMAX業者的立場。他認為,頻譜雖屬公共財,但WiMAX就像是大埔案,若全部移除掉,WiMAX用戶該怎麼辦?是不是有可憫之處,可以照顧勇於投入新的技術的業者與十多萬用戶權益。

 
童子賢:WiMax應多元競爭 降低費率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即將在明年拍賣2600MHz頻段的4G行動寬頻執照,可能讓正在經營的WiMax業者調整頻段、縮減頻寬和禁止合併延長執照。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昨天表示,政府可以依法決定頻段使用,但政策不能一味「向錢看」,他批評,現在寬頻上網、有線電視費率「讓消費者壓迫感很重」,就是因為缺少競爭。

他說,未來頻段如果又給少數大業者壟斷,握有訂價權,並非消費者之福。他呼籲大業者不要只在台灣賺2300萬人的錢,也要嘗試走出去、賺國際財。

NCC日前針對2600MHz頻段開說明會,對於調整WiMax業者執照使用態度很堅持。主要WiMax業者全球一動、威達雲端上周五與童子賢一起向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科技部長張善政、政務委員蔣丙煌陳情,希望政府多做考量。

業者表示,NCC已公開表示「不能合併」,擔心未來申請換發執照和申請合併時,會被百般挑剔。

童子賢說,見面約1個多小時,雖然政府可以調整頻段使用方式,但業者已投資上百億、有數十萬用戶,用戶權益要考慮,業者「其情可憫」,政府應輔導協助。他說,這就像大埔案,政府現在說效率不高、要拆掉住戶房屋,但業者當初配合政府政策勇於投資,現在也該輔導業者,可以縮小規模、但不要趕盡殺絕。

台北市電腦公會顧問王定愷更指出,政府用電信法審查業者,如果沒有足夠的理由,就規定合乎技術標準的WiMax不能合併延長執照到十年,違反政府信賴保障原則,恐有法律問題。

童子賢表示,過去只有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這幾家,應該讓WiMax業者存在,提供充分競爭。就像市政府標松菸、華山等文創園區,得標業者說,政府標金很貴,所以業者租金也收得貴,結果藝文團體付不起錢。 他表示,寬頻也是一樣,政府把頻段收回來,還是給幾家壟斷能力很強的業者進來定價,不是消費者之福。

 
ZenFone比陸貴 童子賢:應讓消費者滿意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碩近期強打的智慧手機ZenFone台灣售價較大陸高,引起台灣消費者抗議聲浪,對此同為華碩創辦人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13)日表示,這如同「打球過程的小失誤」,只要業者能盡快微調,讓消費者滿意,就不必太在意。

童子賢說,現在消費權益意識變強,這也是消費者保護運動的進步,消費者資訊透明,不再任由廠商用差別性不公平待遇對待不同國家客戶,所以品牌廠商要仔細傾聽消費者的聲音。

華碩Zenfone主打「高規格、低售價」,台灣售價4,900元起,但大陸賣價比台灣低500至1,000元,引發網友撻伐。

 
資訊產業
記憶體封測 喜迎大單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記憶體晶片廠本季積極提升產能,加上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製造商啟動備貨潮,記憶體封測廠力成(6239)、華東、華泰、南茂等本季喜迎大單,業績可望明顯提升。

根據最新報價,標準型DRAM價格從3月以來緩步回檔,波段報價下修近二成,降價效應使得市場買氣出籠,下游通路商為了因應各項3C產品密集備貨潮,開始逢低承接,使得DRAM報價上周開始止跌回升。

其中,主流DDR3 4Gb DRAM晶片均價回到3.67美元;DDR3 2Gb DRAM也重新站回每顆2美元,達到2.09美元,透露DRAM價格價格獲得有效支撐。

伴隨買氣增強,帶動相關封測需求增溫,記憶體封測族群3月營收都明顯上揚,力成月增達17%、華東月增率20.4%、華泰月增率22.6%、福懋科月增率12%、南茂月增率6.9%,典範月增率更達33%,反映市場熱潮。

記憶體封測業者表示,國際大廠先前增加的行動式記憶體(Mobile DRAM)及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產能,幾乎都被一線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廠包走,讓利基型記憶體奇貨可居,容量2Gb以下的晶片,售價甚至比主流的4Gb高,讓轉型專攻這類產品的南科、華邦、晶豪科、鈺創、美商矽成及力積等廠商,營運也快速回溫。

讓記憶體封測廠最感振奮的是,原本價格一路下滑的個人電腦,受到Windows XP除役帶來的換機潮需求逐步回升激勵,近期市況同部回溫,力成、華東、華泰及典範等記憶體封測廠本季都同步增加封裝和測試機台,迎接訂單成長。

記憶體模組廠宇瞻總經理張家騉即預測,本季是各通路商大舉回補記憶體庫存最佳買點,下季個人電腦、嵌入式應用、行動產品和雲端伺服器等進入需求最高峰,預料DRAM供給將出現缺口,價格會再度上揚,同步帶動記憶體封測需求。

 
群光 加碼投資新世紀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LED磊晶廠新世紀(3383)6月股東會將進行董監改選,該公司法人大股東群光集團可望再增加董監席次。新世紀透過群光集團協助,再獲日本夏普(Sharp)代工訂單,今年營運有轉機。

群光集團原本握有新世紀一席董事席次,由群光副董事長林茂桂出任,群光並於去年下半年以顧問形式,介入新世紀經營,今年初新世紀辦理現金增資,群光除了原股東認購的部分,同時以特定人的身分再增加持股。

累計群光集團旗下群光和群電目前對新世紀持股總和達12%,是新世紀最大的單一法人股東。

群光集團投資眼光精準,過去轉投資新鉅科、F-TPK和智擎等公司都有不錯的表現。群光去年第3季正式派員進駐新世紀,今年再增加持股,群光主管透露,今年6月新世紀董監改選會再增加董監席次。

新世紀最近一次的董事會決議再以私募發行普通股,以上限6,000萬股辦理國內現金增資,雖然公司表示這是備而不用,先在股東常會上通過,但外界推測由於群光集團積極發展LED,不排除雙方會有進一步合作。

群光主管表示,LED產業大環境變好,新世紀的晶片效率在磊晶廠中僅次於晶電,過去虧錢是因為市場供需失衡,但新世紀去年第4季已轉虧為盈,今年會愈來愈好,群光集團積極布局LED領域,也需要使用LED晶粒,群光轉投資新世紀,等於是產業的垂直整合。

新世紀除了在股東結構上有群光的加持之外,營運面也出現轉機,該公司首季營收10.89億元,較前一季逆勢成長,年增率36.29%,生產條件已大幅改變,出貨主要以高規格、高亮度為主,加上產能滿載,因此首季仍會賺錢。

另一方面,日本主力客戶夏普今年推出新機型,市場銷售不錯,使得新世紀出貨夏普的訂單增加;新世紀也開發覆晶(Flipchip)產品,強調大電流及耐高溫,是今年成長主軸。

 
郭台銘的小金雞戰術
郭台銘的小金雞全面啟動,鴻海集團邁向10兆帝國的財富機會!解析鴻海投資評價,一探郭台銘積極布局的4G雲端、機器人、汽車電子、電子商務等產業即將成為台股崛起的一股新勢力。

肯德基吃到飽? 連鎖餐飲出奇招
「KFC肯德基」的吮指美味任誰都不陌生,日本小野原分店是全日本唯一的肯德基吃到飽分店!不光只有炸雞,就連比司吉、薯條……等等都是無限供應,絕對讓大胃王直呼過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