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8 第32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群創打敗三星 大尺寸面板市占衝全球第二
國際科技產業 電子垃圾回收 產業亮點
半導體業 美雙反風暴 太陽能模組廠海外布局
太陽能電池 面臨減產及價格戰
面板法說 群創搶先報喜
封測雙雄 法說利多擂鼓
資訊產業 數位頻道不能播廣告 業者反彈
中華電 跨平台轉播奏捷
惠普推新NB 廣達新普樂
穿戴裝置夯 三控概念走紅

今日財經頭條
群創打敗三星 大尺寸面板市占衝全球第二
編譯吳國卿、記者李珣瑛/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面板業揚眉吐氣,最新數據顯示,群創第2季全球9.1吋以上大尺寸面板與超高畫質(Ultra HD)電視面板,市占率都超越三星顯示器,拿下世界第二,僅次於南韓樂金顯示器(LGD),大尺寸面板市占更是首度跨過「三星障礙」。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年6月曾發下豪語,指出集團現於全球面板業居第三大,要朝第二大邁進。法人指出,群創是鴻海面板最重要的布局,其第2季大尺寸面板與超高畫質面板市占報捷,意味鴻海正向全球第二大面板集團的目標邁進一大步。

三星在面板、記憶體、手機等領域長期與台廠交鋒,多由三星居上風。群創先前在車用、醫療用等利基性面板業務已搶下全球第一,但相關業務並非業界主流。群創上季大尺寸面板市占超越三星,成為繼台積電之後,第二家在主流電子產品超越三星的台灣電子業大廠。

大尺寸面板主要用在電視,20多年來多由LGD、三星顯示器居全球前兩大,群創、友達等台灣業者只能屈居第三之後。DisplaySearch調查數據顯示,群創第2季大尺寸面板全球市占率攀至20.2%,排名第二,勝過三星顯示器的18.7%。群創和三星顯示器第1季市占率分別為20.2%和21.2%。LGD上季仍以25.2%的市占,保持大尺寸LCD市場的龍頭地位,連19季稱冠。

市場觀察家指出,三星顯示器因為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小尺寸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供應給三星電子,導致上季大尺寸面板市占遭群創追過。

三星顯示器第2季在超高畫質(Ultra HD)電視面板的占有率也下降到22.3%,分別輸給主要對手LGD的36.8%和群創的25.3%。

 
國際科技產業
電子垃圾回收 產業亮點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在智慧硬體產業蓬勃發展之際,人們家中的電子產品廢棄物也愈來愈多,「智慧垃圾」可能成為下一個新興產業,電子廢棄物回收服務與電子產品修復專家也可望隨之崛起。

紐約時報報導,創投家正前仆後繼投入智慧硬體產業。研究機構CB Insights統計,投資人去年透過153筆交易,挹注11億美元給開發連網產品的企業。例如,Google年初以32億美元收購智能恆溫器製造商Nest,爾後Nest再以5.55億美元買下無線網路攝影機公司Dropcam 。最近也傳出,三星電子有意高價買下居家監控設備業者SmartThings。AT&T和沃爾瑪(Walmart)等零售商、甚至珠寶業者,也紛紛生產連網裝置。

這個發展代表人們見證運算世界的高速發展,人類與自動化幫手的關係正飛快演進。但一旦這些裝置壞掉、甚或只是過時,下場會如何?「智慧垃圾」是否將成為電子廢棄物類的新興蓬勃產業?

美國環保局最近期的資料顯示,2009年估計有500萬公噸電子產品在消費者手中,有237萬公噸即將被棄置,這當中僅四分之一落實回收,剩下的直接進到掩埋場或焚化爐。

這個現象可能促使比較次要的新趨勢:修理老舊設備的專家出現,或業者推出自有回收系統。蘋果已經推出交換老舊iPod、iPhone和iPad的計畫。

買進並重新出售二手硬體的Gazelle公司說,已從超過100萬人手中轉賣多達200萬件裝置,多數為蘋果和Android手機。

電子垃圾迅速膨脹,也衍生出攸關地緣關係的健康問題。「環境科學與科技」期刊根據2005年資料推估,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棄置逾3,800公噸電子產品,其中近25%流入七個開發中國家,包括中國、印度和五個西非國家(奈及利亞、迦納、象牙海岸、貝南和賴比瑞亞),威脅當地居民的健康。

 
半導體業
美雙反風暴 太陽能模組廠海外布局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以雙反稅率阻擋兩岸太陽能產品輸美,專業研調機構Trendforce指出,稅率公布除了直接受影響的兩岸廠商之外,其實許多模組廠已展開策略布局,希望搶到市場先機。

由於台廠業者被課的稅率過高,例如茂迪的反傾銷稅率高達44.18%,昱晶也高達27.59%,分析師與業者都指出,台股今天開盤,太陽能股幾乎將全面「跳水」。

茂迪已緊急召開會議討論;新日光執行長洪傳獻也表示,製造廠外移或移轉客戶都是可能的方案,但還要討論後才能決定

研調機構EnergyTrend研究部經理胥嘉政表示,這次判決結果對台廠短期看來較悲觀,廠商壓力倍增,中期則要看歐洲市場回升速度,能否填補美國市場的缺口。

六月初,美國宣布對中國大陸廠商反補貼的初判結果,對部分進口自中國的太陽能產品課徵19%至35%的高額關稅;台廠也受到前天公布的反傾銷稅高稅率衝擊。

Trendforce指出,對大陸廠商而言,先前WTO裁定美國課徵高額關稅的做法失當,以及風聲四起的中美貿易談判,有可能提供業者安然度過雙反風暴的機會。

不過,各地業者幾乎都已經開始在其他市場的布局動作。例如大同旗下的綠能、昱晶合作的新模組廠同昱能源,於年底擴產到320MW的準備已箭在弦上。大同先前就指出,為了接近市場,也為了避免關稅衝擊,如果同昱需要在海外生產,可就近在海外有大同工廠處生產。

而受到中美新雙反影響,新加坡太陽能模組商REC Solar ASA樂觀預期,2015年在美國接到的轉單量可能跳增,大幅拉高明年在美國市場的市占率,已經開始擴產行動,與台灣電池廠有採購合作的北美廠商Suniva日前宣布將在密西根州擴建200MW的新模組廠。

 
太陽能電池 面臨減產及價格戰
記者簡永祥、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太陽能產品遭美國反傾銷初判課徵27.59%至44.18%重稅,上游矽晶圓廠綠能等啟動海外布局,避開「台灣製」遭課重稅問題;新日光、茂迪等電池廠恐難倖免,短期內面臨減產與新一波削價競爭命運。

法人指出,此次台廠遭課稅率遠高於預期,太陽能族群今天開盤將受衝擊,由於茂迪、碩禾、益通等都是櫃買(OTC)市場人氣股,此次重大利空襲擊,恐拖累OTC指數上攻氣勢受挫。

新日光、昱晶、茂迪、益通、昇陽科等電池廠受此次美方課徵重稅影響最大,上周一度傳出業者遭課稅率偏低,市場出現押寶行情,根據統計,上周融資除碩禾和昇陽科逆勢減少外,其餘個股融資都增加,以新日光大增5,636張最高,此次利空超乎市場預期,今天恐出現失望性賣壓。

因應美方重稅來襲,台廠將加速海外布局,或透過與其他第三地國家策略結盟,避開「台灣製」產品遭課重稅問題。

大同旗下矽晶圓廠綠能,與昱晶共同投資模組廠同昱,便規劃利用大同的墨西哥既有據點,以綠能的矽晶圓,交海外代工後,在墨西哥生產模組,就近供應美國市場。

太陽能電池廠則遇到大挑戰,短期除了面臨大陸轉單效應終止之外,為消化無法輸美的產能,也恐遭其他市場客戶砍價的問題。

太陽能業者表示,台灣太陽能電池廠先前直、間接銷往美國的業績比重約20%至25%,占比不小,近期市場受到陸廠觀望衝擊,價格節節下滑,部分已到「虧錢賣」的地步,若再遭客戶砍價,下半年恐怕很難過。

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來,各家太陽能廠相繼擴充產能並廣增人力,若不想虧本降價,只能被迫減產。

 
面板法說 群創搶先報喜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面板雙虎法說會由群創在今天領頭登場,友達本周三(30日)接棒。法人預期,上季大尺寸面板報價穩健走揚,雙虎上季獲利都可望繳出優於首季的成績單。

群創本次法說會破天荒地搶在友達之前舉辦,成為投資界的話題。

法人分析,群創此舉除了宣示搶回面板一哥的意味濃厚,該公司上季首度成為全球大尺寸面板二哥,在市占率持續提升、價格穩健走揚帶動下,也可能因此想要提早對外公布財報亮麗的好消息。

 
封測雙雄 法說利多擂鼓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半導體封測雙雄日月光(2311)及矽品上周遭外資降評等利空衝擊,股價重挫,雙雄本周三(30日)將同步舉行法說會,市場預期兩家公司都將釋出基本面續揚的樂觀訊息,但外資是否對利多埋單,回頭買超,將成為雙雄接下來股價反彈重要關鍵。

矽品法說會由董事長林文伯主持,日月光法說會則由財務長董宏思擔綱。兩大封測廠稍早在股東會都看好下半年營運優於上半年,預料法說會將延續先前樂觀看法,與台積電下半年產能全部滿載相呼應。

法人預期,受惠第四代行動通訊(4G)加速布建,以及蘋果新機第3季強力拉貨,封測雙雄將釋利多,合併營收都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

矽品原預估第2季合併營收介於201億到208億元,季增11.3%至15.2%,單季毛利率達25%,每股純益約0.87至0.96元,優於第1季的0.67元。實際結算第2季合併營收營收季增21.4%,法人預估毛利率將超過26%,每股純益逾1元,寫10年新高。

日月光比矽品更樂觀,強調在主力客戶積極備料,加上高雄K7廠有機會再8月復工帶動之下,下半年仍可逐季成長。

至於成長的動能主要集中於4GLTE智慧手機、4G基地台和網通設備、大陸平價智慧型手機,以及美系智慧手機大廠新產品和穿戴式裝置等市場需求。

 
資訊產業
數位頻道不能播廣告 業者反彈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近期將向縣市政府提出新年度收視費率,業者指出,受限廣電三法修正案尚未通過,在有線電視數位化後的數位電視平台上提供的頻道,都不能播出廣告,此舉可能導致從海外引進的數位頻道被迫下架,或是本土數位頻道反而沒有廣告收入,等於懲罰數位化的業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原已修改有線廣播電視法,付費頻道可比照目前基本頻道、允許播放廣告,增加頻道商及系統業者營收。不過法令卡關,目前系統業者也處於灰色地帶。NCC發言人虞孝成則表示,廣電三法修正案在立法院完成政黨協商,但現在卡住沒有進度,NCC也很希望早日通過廣電三法修正案。

所謂付費頻道,是指除了繳月費收看基本頻道外,消費者另外花錢訂閱的頻道,這類頻道被要求不得再另外收取廣告。例如凱擘推出數位電視服務「凱擘大寬頻」,月費99元,這種數位平台上播出的頻道都不得播廣告。

但數位平台上播出的頻道多為高畫質頻道,頻道商不能收廣告嚴重影響收入,可能影響節目製作經費,系統業者現在為了鼓勵用戶訂閱,也等於低價促銷,還要另外補貼頻道業者。國內頻道業者則批政府政策懲罰數位化、有良好製作績效的業者。

系統業者指出,除了本土頻道商廣告收入銳減外,有十多個頻道是來在亞洲地區統一播出,在國外本來就同意播放廣告,如果地方政府要求完全禁止,可能導致頻道被迫下架。這些頻道包括CNBC、Bloomberg、阿里郎等歐美或亞洲地區頻道。

法令不完備也讓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更反對頻道分組收費政策。業者指出,若依政府政策,提出一組基本頻道,和三組加價付費頻道組,除基本頻道被迫降價外,在付費頻道組內的頻道還不能播出廣告,業者經營將更雪上加霜,政府應將法令修好,才推動新政策。

 
中華電 跨平台轉播奏捷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轉播本屆巴西世足賽,在MOD、手機、電腦等跨平台轉播,共吸引全台累計1,800萬人次搶看,再創歷史新高,更為MOD帶入7.2萬新申裝客戶。

本屆世足賽德國與阿根廷冠軍戰,中華電信轉播寫下全台百萬人次收看佳績,MOD更是瞬間創下4.11%的家戶收視率的好成績,成功創造足球收視熱潮。

中華電信統計,本屆世足賽轉播收視人次再創高,MOD創下65%的高開機率,hichannel則寫下超過953.3萬人次上線觀看的收視紀錄,Hami手機看世足更繳出逾150萬人次收看的漂亮成績單。

中華電信此次領先全台推出多視角轉播,五個多視角頻道創下200萬人次點看的成績,賽後即上架的VOD隨選視訊點閱率也飆新高,達到300萬次的點閱數。

中華電信表示,本屆世足中華電信成功達標,MOD帶入近7.2萬新申裝客戶、hichannel 3.6萬新會員數、Hami電視手機付費會員超過6萬,成果斐然。

未來將延續世足熱力,不僅提供MOD上,共64場賽事VOD賽事重現,8月更為全台運動迷端上運動大餐,包含歐洲冠軍足球聯賽、歐洲足球聯賽、中華職棒及2014南京青年奧運,打出「精采賽事就看中華電信」的口號。

中華電信表示,巴西世足留下眾多經典畫面,中華電信MOD完整收錄世足共64場賽事VOD隨選隨看視訊,只要從MOD巴西世足點選賽事隨選,即可讓球迷再次欣賞各國球星的精采瞬間。

8月中起,MOD愛爾達體育台也將轉播歐洲冠軍足球聯賽(歐冠聯賽)、歐洲足球聯賽(歐霸聯賽),看阿根廷梅西、德國克洛澤等頂級球星所屬的世界級名門球隊於足球場上一較高下,重演世足精采鏡頭,整個年度更有西甲、德甲、日本J聯盟足球頂級聯賽轉播,中華電信讓足球熱血沸騰一整年。

此外,中華電信MOD也要成為台灣高畫質運動收視首選平台,中華電信引進CPBL中華職棒轉播、同時推出MLB美國職棒等多項熱門職業賽事。

至於運動迷最關注的2016奧運前哨站南京青年奧運,目前中華隊在桌球、羽球、田徑、跆拳道、舉重、拳擊、射箭、柔道、射擊、沙灘排球等超過15種賽事、共47名選手取得參賽資格,將自8月16日起到28日將同步在MOD、HiNet、Hami多螢幕轉播。

 
惠普推新NB 廣達新普樂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惠普筆記型電腦新產品預定於8月6日開賣,代號為「Slatebook 14」,採Android作業系統、尺寸為罕見的14吋,定價399美元(新台幣約為1萬1,964元)。

法人看好,惠普新產品在市場開闢蹊徑,隨著返校潮升溫搭配新品鋪貨,廣達(2382)、新普、順達等供應鏈夥伴有望受惠。

惠普趕在「返校潮」加溫之際陸續推出新產品搶市,在搭載Windows系統的199美元筆電「Sream」醞釀第3季底至第4季上市前,14吋「Slatebook」將於8月6日在北美、英國等地開賣,引發議論。

法人表示,惠普14吋的系列Android筆電與同尺寸微軟系統筆電相較,具有價格低、螢幕大、重量輕等優勢,有助進軍教育領域,預料初期單月備貨量在約110萬至125萬台,後續視市場反應而增減。

供應鏈人士指出,廣達為「Slatebook」主力代工廠,握有約85%代工訂單,其餘由仁寶吃下,仁寶也是惠普Chromebook既有產品主要代工夥伴。

至於鴻海目前則約掌握「Stream」半數代工訂單,預料都將是惠普此波推出新產品的受惠夥伴。

隨著景氣復甦,今年返校潮的需求湧現時間比預期早一個月,成長速度最快在北美市場,各大品牌大廠積極推出新搶市。

外電報導,惠普副總裁奈許(Mike Nash)強調,該公司預計在「返校潮」前陸續推出新產品,「Slatebook」是因應客戶需求而生的新類別產品,不只能更優異的支援印表機,還能運行許多在Chromebook無法使用的程式。

 
穿戴裝置夯 三控概念走紅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近十年人機介面出現重大變革,由傳統的鍵盤輸入一舉進階到觸控領域,帶動全球產業版圖大挪移。隨著Google、Apple等科技大廠,紛紛搶進聲控、腦控、與手勢控制等「三控」領域,勢將掀起一波全新的趨勢浪潮,法人看好台系十大「三控概念股」,將成為市場交投新寵。

事實上,Google在最新一代的Google眼鏡中,結合神念科技的腦波識別系統,讓人機介面進入嶄新的時代,受到全球高度矚目;而Intel、Microsoft、Sony、Google與Apple,也紛紛收購手勢控制廠,已經、或將運用到相關新科技產品中。

隨著人機介面大躍進,「三控產業」大有分食觸控大餅商機的趨勢,法人看好台系10大「三控概念股」,如聯電、日月光、智原、菱生、凌陽、松翰、瑞昱、原相、鈺創、菱光等,都將成為長線投資焦點。

法人指出,穿戴裝置已成為下一個科技新品亮點,其中,結合體感、聲控等控制功能的產品,擴大產品可使用距離,方便性大大提升。而近幾年的國際消費電子產品展( CES),已有許多國際大廠陸續推出相關聲控、手控式產品,凸顯未來此類消費科技新品趨勢走向已經確立。

個股部分,法人指出,網通IC廠瑞昱,今年初在CES展展出超高解析度4K2K智慧電視單晶片,以及安全智慧家庭物聯網方案,其中,瑞昱積極切入高階智慧電視市場,並推出之整合人機介面晶片還可支援家庭多媒體無線串流與儲存系統、物聯網、多媒體雲端系統等應用,帶動營運有望進一步升溫。

智原為矽智財大廠,產品應用範圍遍及各領域,在科技產品從鍵盤、文字顯示,邁向觸控、聲控、手勢操控、甚至腦控時代的過程中,由於智原為腦控晶片大廠神念科技的唯一IC設計廠,神念與Google的合作,開啟台廠在腦控領域的領先優勢,也為智原的後市發展激發出想像空間。

凌陽近年產品發展越趨多元,產品應用分成語音IC、液晶IC、微控器IC、多媒體IC等。凌陽掌握IC電路設計及應用軟體設計技術,在創新研發上相當具利基優勢,有助公司營運升溫。

 
社群導購到底怎麼做?
透過十個步驟,一點一滴打造出在社群之中的影響力,驅動人們買賣意願的關鍵絕對不在於推銷,關鍵也不是促銷,而是在於自銷,自然而然的讓商品銷售出去,這才是社群導購要做成的必然要素。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你必知的5個秘密
每次看完電影之後,除了劇情之外,你知道還有什麼是你在電影裡看不出來的秘密嗎?本次針對《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找出5個你必須知道的秘密!其中包含了女主角來頭不小的身世、置入產品大公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