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19 第32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半導體三利多 下半年讚啦
展訊攻4G 聯發科戒備
宏達電新機 日本亮相
國際科技產業 美大廠告侵權 科納考慮反控
陸市場競爭加劇 大摩:恐衝擊三星宏達電
雅虎研究:網友看行動廣告 喜新厭舊愛熱鬧
資訊產業 公信電子 吳惠瑜任總座
中日新董座 許庭禎出任
雙i來了 IC通路商看旺
台灣之星威寶 訂9月30日合併

今日財經頭條
半導體三利多 下半年讚啦
記者謝易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電子傳統旺季、蘋果及非蘋陣營新產品出籠等三重力道挹注下,台灣半導體協會(TSIA)昨(18)日預估,下半年國內半導體業產值可望較上半年提升逾16%。業界預期,下半年半導體業將由台積電、日月光、聯發科等三巨頭,扮演景氣領頭羊。

TSIA昨天公布今年第2季半導體產業報告,台灣方面,第2季半導體產業產值為5,512億元,季成長16.4%,預估本季將進一步成長至5,937億元,第4季持續看增,下半年產值可望較上半年提升逾16%,全年度則將較去年成長約17.4%,優於全球平均。

就全球來看,第2季全球半導體市場銷售值約2.48兆元,季增5.4%,年增10.8%。以區域別分析,日本市場銷售值約2,670億元,歐洲為2,880億元,亞太區約1.45兆元。

TSIA分析,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復甦,加上行動裝置需求熱絡,帶動半導體業欣欣向榮。

業者分析,下半年是電子業傳統旺季,加上蘋果、非蘋陣營積極推出新機,相關晶片在製造、封測等領域多由台灣包辦,是台灣半導體業下半年產值大增的關鍵。

另一方面,原先最被看壞的筆電(NB)、個人電腦(PC)市場今年也可望繳出正成長的成績單,目前半導體大廠多對下半年景氣抱持樂觀看法。

法人預期,台積電、日月光、聯發科將扮演帶領下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上升的領頭羊。台積電不僅新承接蘋果新款處理器代工訂單,在物聯網趨勢帶動下,IC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台積電是全球IC製造龍頭,受惠最大。

台積電先前已在法說會上公布,本季營收介於2,060億至2,090億元,續創單季新高,季成長12.6%至14.2%,毛利率介於48.5%至50.5%,對下半年展望樂觀。

日月光、聯發科也將受惠行動裝置市場火熱,帶動封測與手機晶片需求加溫,下半年展望同步正向。

 
展訊攻4G 聯發科戒備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傳出,中國大陸手機晶片廠展訊已開發完成首顆第四代行動通訊(4G)晶片,開始對客戶送樣,下半年將加入4G戰局,與聯發科(2454)、高通(Qualcomm)、美滿科技(Marvell)、英特爾等爭搶4G的市占率,未來對於4G晶片產品均價(ASP)的影響,將是法人關注焦點。展訊是聯發科在2G時代的頭號勁敵,並使得一度在大陸2G晶片市占率超過八成的聯發科,市占率下滑至五、六成,營運因此進入沉潛期,2011年每股獲利甚至降到12.35元。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指出,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2454)的首顆六模晶片將於明年第2季量產,與高通的驍龍410系列晶片爭搶市場。

所謂六模晶片,就是指一顆晶片可以同時支援4G的TDD-LTE 和FDD-LTE、3G的WCDMA、TD-SCDMA及CDMA及2G的GSM,六模的需求尤以中國大陸最明顯。

 
宏達電新機 日本亮相
特派記者何佩儒/東京18日電/經濟日報
宏達電(2498)今(19)日將在日本發表新一代蝴蝶機,日本的3C通路已開始展開新機預購。由於前年底第一代蝴蝶機掀起銷售熱潮,宏達電也希望新一代蝴蝶機能帶動亞洲市占飛揚。

宏達電2012年底在日本推出第一代蝴蝶機,銷售首周便拿下au KDDI手機銷售冠軍,也讓宏達電在去年首季在日本市場擠下三星,以6.6%的市占率,首度進入當地智慧機銷售前五名。

宏達電今天將再度與日本電信業者au KDDI合作發表HTC J butterfly HTL23,也就是蝴蝶機二代,由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共同在東京發表。

在稍早KDDI所發布的訊息中,HTC J butterfly配備5吋銀幕,與HTC One M8一樣,擁有雙鏡頭,其主相機畫素為1,300萬畫素,前鏡頭500萬畫素。因應日本市場需求,為一款防水、防塵手機。台灣部分,也將在20日在宏達電專賣店進行封館體驗,預料很快就會在台灣上市。

根據日本市調機構BCN表示,7月蘋果iPhone 5s於日本整體手機市場(功能手機加智慧手機)的銷售市占率為19.3%,雖已連續第9個月位居首位,但市占率為在日本開賣以來首度跌破20%大關。據瞭解,主因在於市場期待新iPhone推出,導致買氣遲滯。

另外,在區分不同電信業者的情況下,7月日本手機銷售前10名中,iPhone 5s/5c仍包辦了前四名。顯示儘管已進入產品銷售周期尾端,iPhone仍相當受到日本消費者喜愛。

宏達電趕在新iPhone推出前發表,可望先吸引消費者目光,進一步衝高銷量。宏達電昨(18)日股價上揚1元,收在128元。

 
國際科技產業
美大廠告侵權 科納考慮反控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光通訊元件WSS(光波長選擇開關)掀起近年少見的專利戰,F-科納(4984)表示,美國光纖大廠JDSU對科納提出WSS相關專利侵權訴訟,科納也考慮反控JDSU,提出反制,若雙方都不撤銷,預期相關訴訟過程將達一年以上。

科納未透露此次訴訟對方可能求償金額,目前評估對科納營運與股東權益影響都不大。

 
陸市場競爭加劇 大摩:恐衝擊三星宏達電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移動宣布今年手機補貼費用降幅達20%。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呂智穎認為,中國市場競爭加劇,將對三星、宏達電影響大;港商聯昌證券則強調,中國智慧機市場動能受阻,將衝擊聯發科的市占率。

中國移動去年手機補貼為人民幣263億元、年增11%,今年下修為210億元、年減20%,前後才短短二年時間,政策冷熱截然不同。中移動更已指出,2015年的補貼金額將進一步下降。

呂智穎指出,中國電信營運商減低補貼金額的政策,將使手機換機潮的時間拖得更長、不利整體市場做大。根據中國工業與信息化部今年以來數據,中國4G智慧型手機數量已達5,580萬支,大摩認為,全年1.6億支目標達陣應無問題,但是,放眼明年,在電信商補貼減少後,各智慧機OEM廠還是會受到衝擊,尤其過往特別依賴電信商通路的廠牌。

除了智慧型手機品牌廠受到補貼政策轉向影響,智慧機供應鏈也是外資圈聚焦所在。

 
雅虎研究:網友看行動廣告 喜新厭舊愛熱鬧
記者蕭韻純/台北報導/聯合報

隨著行動裝置越來越普及,各家廠商急欲切入行動廣告。雅虎(Yahoo)奇摩表示,台灣網友對於行動廣告的接受度有兩大特性,一是喜歡熱鬧、豐富的內容,二是對於展現形式的「喜新厭舊」,也使得行動廣告技術不斷進步。

雅虎奇摩媒體業務事業群資深總監謝美芬指出,雅虎曾進行一項行動廣告內容的實驗,當時將廣告內容變得簡單、乾淨,以測試台灣網友對於該類型廣告內容的接受度;沒想到,網友普遍反應「空虛」。

相較之下,台灣網友對於內容多元、豐富的接受度大增,顯示台灣民眾喜歡熱鬧的性格在行動廣告內容上表露無遺。

台灣消費者除了要求廣告內容的豐富度,謝美芬指出,台灣網友、廣告主對於行動廣告展現形式存在「喜新厭舊」的習慣。她說,在美國單一行動廣告展現形式賣了2年,廣告主都還是會追捧;但在台灣,同一種廣告展現形式的生命週期只有2季到3季,使得廣告商的行動廣告技術需不斷推陳出新,才可符合台灣網友、企業主喜好新奇的需求。

根據雅虎今年第二季所進行的研究發現,台灣行動上網人口已經超過1300萬,其中有64%使用手機上網,有32%使用平板上網。隨著行動上網人口的持續增加,廣告主也把目標轉向行動廣告上。

除了一般大眾所熟知的關鍵字廣告、橫幅廣告、富媒體(Rich Media)廣告之外,雅虎今年在台灣推出「原生廣告(Native Ad)」,欲以減少對網友瀏覽的干擾,並以海量資料(Big data)技術找出網友有興趣的廣告內容,來增加廣告轉換率。此外,面對多屏趨勢,讓廣告主僅需提供單一素材,廣告內即可跨屏使用,且採點擊計價,降低成本。

好吃宅配網目前投放行動廣告在Line官方帳號、臉書(Facebook)廣告、及雅虎的原生廣告,好吃宅配網創辦人郭書齊認為,Line有助於打造企業知名度,臉書有利企業的社群經營,原生廣告可帶來較高的轉換率,而影音則可與目標群眾進行深度溝通。因此,企業可依循自己不同的需求,在不同管道投放廣告。

 
資訊產業
公信電子 吳惠瑜任總座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精簡型電腦供應商公信電子昨(18)日宣布,延攬前英特爾台灣區總經理吳惠瑜接掌總經理,希冀借助其在ICT產業多年的經驗,帶領公信電子提升經營效率與競爭力。

公信電子說,吳惠瑜在台灣科技業擁有超過20年資歷,對於PC產業的軟硬體、通路等方面都有豐富經驗,相信未來她將能帶領公信電子的同仁在雲端時代重新賦予精簡型電腦新的地位與應用,同時帶動公司業績蒸蒸日上。

據悉,吳惠瑜曾擔任捷元副總經理、美商鳳凰科技全球副總暨大中華區總經理兼亞太營運中心董事主及全球嵌入式平台行銷業務總經理、研華集團旗下必陞科技總經理、威盛電子全球業務副總經理、英特爾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產業經歷豐富。公信電子成立於1983年,為精簡型電腦、端點銷售系統(POS)、嵌入式平台的系統供應商,為全球第一的獨立精簡型電腦製造商,總部設於台北,生產基地則位於大陸廈門。

 
中日新董座 許庭禎出任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中日新(8266)今(19)日將召開今年度第2次股東臨時會,預料台灣顯示器公司(TDI)將以大股東身分主導董事及監事席次。原大股東謝氏家族將不再出任董事長,中日新董事長可望由TDI的董事長許庭禎出任。

中日新表示,台灣顯示器公司入股後的效益,已在本季陸續展現。隨著產線的調整,及客戶認證通過,中日新下半年營運將呈現一路升溫的熱況。中日新昨(18)日收平盤價33.5元。

中日新今年透過私募案,引進全球中小尺寸面板龍頭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台灣子公司台灣顯示器公司入股。TDI成為持有中日新八成股權的最大法人股東,中日新將於今天召開股東臨時會,提前改選董監事。中日新的會計年度,也將透過修改章程,改為母公司日本顯示器的日式會計年度。

中日新表示,面板產業變化快速,引進JDI子公司TDI為策略性投資人,是一項上、中、下游的結合。由中日新負擔高階模組的生產,珠海在地生產,提供即時、快速的服務予客戶。

 
雙i來了 IC通路商看旺
記者謝易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iPhone 6及iWatch即將問世,發動供應鏈史上最大規模的備貨潮。供應鏈傳出,為滿足今年1.2億支iPhone 6用料,近期IC通路商已經接獲通知全力支援,大聯大(3702)、敦吉、益登等通路商下半年營運同步看俏。

大聯大受惠於進入產業傳統旺季,7月營收384億元,月成長3.7%,年成長12.3%;前七月營收達2,544.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5%。

法人指出,大聯大產品線布局完整,透過代理多款外商零組件打入蘋果供應鏈,因此本季將大力受惠於蘋果iPhone 6及iWatch的拉貨效應,加上大聯大為手機晶片廠聯發科在大中華地區最大代理商,在聯發科本季4G LTE新產品將上市的加持下,可望帶動大聯大本季營收再創單季歷史新高。

敦吉方面,集團旗下製造事業群一直為蘋果iPhone天線、塑件供應商,敦吉今年再度受到蘋果青睞,同時獲得iPhone6及iWatch訂單。

據透露,敦吉此次透過歐美系長期合作夥伴取得部分iPhone 6天線訂單,並透過日商音圈馬達製造商取得音圈馬達模組的塑件訂單。

iWatch方面,敦吉獨家取得藍牙天線訂單,可望推升下半年獲利將較上半年成長超過四成。

益登則因代理Skyworks 的功率放大器(PA)入列iPhone6供應鏈。

益登受惠於產品線調整策略奏效,前七月合併營收達287.4億元,年增61.72%;上半年稅後純益1.65億元,較去年大增1.28倍,每股純益0.95元。法人預期,在蘋果新產品拉貨的加持下,將推升益登本季業績走高。

 
台灣之星威寶 訂9月30日合併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4G電信業者台灣之星昨(18)日召開臨時股東會,通過與子公司威寶進行換股整併,威寶為存續公司,更名為台灣之星,預估合併基準日為9月30日,後續還須送公平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核准。

台灣之星臨股會通過公司名字從台灣之星移動電信改為台灣之星電信,同時通過台灣之星與威寶合併案。

台灣之星大股東包含頂新魏家,國泰金控,正崴,中信以及金仁寶等,是4G電信新兵,去年宣布與3G電信業者威寶策略合作,將威寶納入台灣之星子公司,去年底以來也陸續進行雙方整併計畫。

台灣之星原本為威寶的母公司,基於威寶經營較久、擁有電信客戶且員工數較多,因此採子公司與母公司合併,子公司威寶為存續公司的模式進行合併,合併條件為一股威寶換一股台灣之星,威寶為存續公司,之後威寶將改名為台灣之星電信。雙方合應基準日為9月30日,最晚不得超過12月31日。

市場人士認為,台灣之星及威寶合併日期不影響台灣之星4G 開台日期。至今台灣之星對於4G開台日期還是保密到家,僅表示將在第3季開台。

 
聆聽土地心跳 書寫自然脈動 【e世代文學報】徵文贈書
深受大自然感動但卻無處可抒發情感嗎?E世代文學報邀您一同書寫自然,寫下對山、海、花草或動物的任何生態現象觀察或感觸,讓土地的心跳聲在您筆下成為動人樂章。

台北越夜越美麗
台北的夜晚才是另一場好戲的開始,大啖美食佳餚,以絕美夜景佐夢幻調酒,甚至夜釣運動觀星看展覽,越夜越美麗,保證不讓你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