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09 第33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開學了…蘋果鏈缺工警鈴響
國際科技產業 夏普 擬出售美太陽能業務
通訊產業 陸4G快轉…量產晚一步 不利後市
資訊產業 聯發科搶攻穿戴 鳴槍
iWatch 出貨傳喊暫停
iPad Air 2 供應鏈樂
微星另闢戰線 衝刺電競NB
華碩大打割喉戰 技嘉反擊

今日財經頭條
開學了…蘋果鏈缺工警鈴響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供應鏈傳出缺工警報,兩大組裝廠鴻海、和碩位於大陸的組裝基地近期傳出工人不足,缺口達一至二成的問題,其他周邊零組件廠人力缺口也上看一成。缺工業者將趕在中秋節後大量招工,以利交貨。

鴻海昨(8)日不對生產線缺工問題置評。和碩則坦承,目前確實有缺工狀況,人力缺口依工廠所在地而有所不同,平均約一至二成,但「並非很嚴重」。

蘋果供應鏈缺工問題引起各界關注,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認為,受制鴻海等代工廠缺工,蘋果新款4.7吋iPhone 6上市後可能供不應求,5.5吋iPhone 6則會晚五到十周上市。法人認為,缺工問題何時緩解,將攸關蘋果新機出貨是否順暢。

據了解,由於今年iPhone 6出貨量上看8,000萬支,首批鋪貨量比iPhone 5與iPhone5s多約一至二成,加上iPhone 6具有更多新功能,手機組裝難度明顯增加,各大組裝廠原本就面臨人力吃緊問題,近期又遭逢生產線建教合作生開學返校,使得人力缺口大增。

業內人士表示,各大組裝廠近年來深受大陸工資上漲、當地年輕人不願意到工廠工作等問題所苦,頻頻面臨缺工,因而陸續提高自動化、導入更多機器人,但是由於蘋果產品製造過程複雜度增加,包括組裝、檢驗等步驟無法用機器人取代,還是需要大量的勞工,因此一旦人力出現缺口,很容易導致出貨不順。

據了解,為讓生產線產出更順利,鴻海近期已在大陸鄭州、廊坊、深圳、淮安、煙台、成都、昆山等地積極招兵買馬,並於中秋節後啟動新一波的招聘大會。其他蘋果供應商人力缺口普遍也達一成,待第4季出貨量放大,人力調度將更吃緊。

 
國際科技產業
夏普 擬出售美太陽能業務
編譯吳國卿/彭博資訊8日電/經濟日報

夏普(Sharp)正尋求出售美國的太陽能開發事業Recurrent能源公司,以進一步撤出太陽能產業,專注於其他獲利較高的部門。

據彭博取得的文件,夏普已委任加拿大豐業銀行(BNS)協助尋找買主。夏普2010年以3.05億美元收購總部設在舊金山的Recurrent能源,出售該事業將有助於夏普改善財務結構。

夏普某發言人表示,夏普正考慮Recurrent的各種選項,「包括出售公司,但目前尚未做出決定」。Recurrent未對夏普的策略發表評論。

這樁交易是夏普退出太陽能產業的最新決定。夏普今年來已停止在美國生產太陽能面板,結束英國的太陽能事業,並撤出義大利製造太陽能面板的合資事業。

總部設在大阪的夏普旗下能源事業年度第1季(4-6月)獲利劇減97%,主因是日本的住宅太陽能面板銷售大幅滑落。

夏普股價8日在東京股市下跌1.2%,以每股328日圓收盤。日經225種股價指數上漲0.2%。

Recurrent在美國和加拿大已開發和出售逾6.8億瓦的太陽能計畫,並有43億瓦正開發中。日本共同通訊社上月報導,夏普透過其他日本貿易商和能源公司尋求合約。

Google和KKR公司去年11月同意以4億美元,向Recurrent購買六項位於加州和亞利桑納州的太陽能計畫。

 
國際財經要聞
陸4G快轉…量產晚一步 不利後市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聯發科第3季財測可望達標,展望第4季,法人認為,聯發科4G晶片量產時程較晚,若大陸3G市場用戶快速升級至4G,將不利聯發科後續表現。

看好大陸電信營運商下半年將力推4G手機,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已在7、8月相繼量產低階的「MSM8916」(指晶片代號)、中階的「MSM8936」和高階的「MSM8939」等三顆64位元4G晶片。

由於大陸手機低價化趨勢明顯,高通對新品採取更積極的價格策略,低階晶片價格壓至12美元,遠低於第一代4G晶片「MSM8974」的上市價四、五十美元,傳出開案數已達三位數。

聯發科的64位元4G晶片「MT6732」和「MT6752」則在本月小量生產,10月將正式量產,時間較高通晚,影響客戶端的開案情況。

法人認為,在大陸用戶快速轉進4G之後,已明顯衝擊3G需求,若第4季4G轉換狀況持續加速,將進一步產生排擠效應。

 
資訊產業
聯發科搶攻穿戴 鳴槍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聯發科今年進攻穿戴市場首戰鳴槍,市場傳出,聯發科本月中下旬將攜手智慧手表廠商Omate發表首款穿戴產品。不過,因市場仍在萌芽期,法人預期,聯發科的穿戴晶片「Aster」今年單月出貨量仍難超過百萬套,對營收貢獻暫不明顯。

聯發科昨(8)日表示,不對出貨狀況與單一客戶置評。據了解,為搶進市場規模多達百億台的穿戴裝置和物聯網市場,聯發科推出低功耗、體積更小的新晶片「Aster」,電池續航力可維持五到七天,達到使用的最低標。隨著「Aster」已在8月量產,聯發科客戶端產品大約9、10月間將開始密集上市試水溫。

市場傳出,聯發科在本月中下旬將與今年曾獲得富比士雜誌評比為「CES top5 smart watch」的智慧手表廠商Omate舉行新品發表會,對外介紹雙方合作的首款智慧手表,這將是聯發科首家亮相的穿戴客戶。

Omate獲得富比士評選為CES top5 smart watch的表款TrueSmart Watch2.0,是透過全球募資網站KickStarter募資,短短一個月就募集百萬美元,掀起業界旋風。

今年初時,Omate也曾前進台灣市場搶灘,介紹這款新表,當時建議售價為新台幣9,399元。市場人士指出,聯發科與Omate合作的新品亮相之後,其終端產品訂價亦將是市場關注焦點,因為這將透露出聯發科穿戴晶片主攻的價格帶。

據了解,目前聯發科的穿戴客戶主要有三大類,分別是手表、手環及車用市場。但因今年市場仍在撒網階段,不易見到單一熱賣的單品,法人估,聯發科「Aster」今年單月出貨量應該不會超過百萬套,營收占比不高。

除了新晶片「Aster」,聯發科也針對穿戴市場開發了結合作業系統的新平台「LinkIt」,會在本月對外釋出開發板,讓更多業者一起投入開發具有市場潛力的智慧穿戴產品。

 
iWatch 出貨傳喊暫停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新產品發表會將於美東時間9日登場,市場原預期將同步發表iPhone 6、iWatch等新產品。但供應鏈傳出,近期蘋果已要求iWatch供應鏈暫停出貨,以此研判,iWatch不僅恐難在9日的發表會亮相,今年內也可能不會問世。

iWatch供應鏈透露,蘋果原要求iWatch供應鏈第3季底開始出貨,但近期蘋果突然喊暫停,要求零組件先不要供貨,最快要到今年第4季底、明年第1季才會重啟拉貨,透露iWatch最快會在明年第1季問世。

 
iPad Air 2 供應鏈樂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新款平板iPad Air 2可望於美國時間9月9日正式發表,供應鏈透露,目前各家供應商不受整體平板市場衰退影響,持續積極生產適用於蘋果新平板的關鍵零組件,預料可成、新普、F-TPK等相關供應鏈將受惠。

據悉,iPad Air 2將有顯著規格更新,首批關鍵零組件拉貨潮已帶動可成、新普8月營收雙雙創下新高,市場估計蘋果新產品問世後,在大陸十一連假、感恩節、耶誕假期等銷售旺季帶動下,可望有新一波訂單追加效應,讓相關供應鏈業績一路旺至年底。

 
微星另闢戰線 衝刺電競NB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碩、技嘉之間的主機板削價戰日益火熱,微星則是選擇避開與雙雄正面對決,轉向布局電競筆電、電競主機板等利基市場。微星表示,目前已不再刻意追求營收規模擴大,會全力提升獲利表現。

微星今年首季自有品牌主機板出貨量約180萬片,第2季因逢淡季,下修為150萬至170萬片;第3季在XP換機潮加持下,單季出貨量可望挑戰200萬片,第4季則恢復到首季的出貨水準、約180萬片,全年自有品牌主機板出貨量可望超越700萬片,年增16.7%。

據了解,目前微星的主機板、顯示卡兩大業務占整體營收約六成,其餘四成為筆電、伺服器、工業電腦等。其中主機板出貨量將在本季達到高峰,電競類產品則持續穩健成長,銷售市場涵蓋中國大陸、台灣、香港、美國等地。

法人表示,第2季原本是零售淡季,導致微星電競筆電出貨量下降,毛利率從14.7%降至12.6%,但本季起將適逢筆電銷售旺季,電競筆電因利潤較高,有助微星本季毛利率回到以往水準。

 
華碩大打割喉戰 技嘉反擊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內主機板雙雄華碩、技嘉市場火拚愈演愈烈,近期華碩全面發動主機板產品削價攻勢,估計產品平均降幅約5%至10%,搶食競爭對手市占率;技嘉暫時沒有跟進降價,但積極深耕中國大陸三、四線城市通路,以鄉村包圍城市的戰術展開反擊。

近年來華碩、技嘉在全球各地主機板市場攻城掠地,兩家業者合計囊括近六成主機板市場,去年華碩主機板出貨量約2,070萬片,技嘉出貨2,000萬片;今年上半年華碩出貨1,040萬片,技嘉是1,015萬片,雙方出貨量差距非常接近,市場拚鬥戰火從未歇息。

據了解,華碩為鞏固全球主機板龍頭地位,此次削價戰從低階產品到高階產品全線齊降,法人認為,可能會衝擊技嘉出貨量表現,預估技嘉第3季主機板出貨量約550萬至600萬片,現在則下修為550萬片以下,全年出貨量目標由2,150萬片下修到2,000萬片左右。

技嘉指出,同業間競價狀況一直存在,技嘉對自家產品相當有信心,為維持一定水準的產品毛利率,將透過深耕下游通路的方式因應,目前產品出貨量仍按照既有目標前進,整體營運狀況不受影響。

華碩表示,華碩的削價競爭策略已成功給競爭對手極大的價格壓力,估計下半年華碩在大陸地區的市占率將明顯提升,產業界也將邁向大者恆大的趨勢,二、三線主機板業者生存空間將愈來愈小。

據了解,目前技嘉在大陸市占率逾三成,大陸地區占主機板總出貨量比重近半,同業削價競爭,勢必影響出貨量表現。法人認為,華碩這次揮出重拳,顯示出不願讓技嘉持續在大陸市場壯大,展現出即使犧牲主機板毛利率,也要搶回市占率的決心。

技嘉今年前八月合併營收324.79億元,年增13.3%,業績表現穩健。隨著華碩掀起削價戰火,法人估計,技嘉第3季營收約147億元,季增18%、年增4%,毛利率約12.26%,每股後純益1.05元,全年每股純益將從原估的3.95元下修至3.77元。

 
鋼彈35週年 超越時空的傳說與魅力
有一部動畫,自在電視上放映35年以來,一直緊抓著喜好者們的內心,那就是鋼彈。像《機動戰士鋼彈》這般擁有超長壽命的動畫,即使放眼世界也都相當稀少。

聆聽土地心跳 書寫自然脈動 【e世代文學報】徵文贈書
深受大自然感動但卻無處可抒發情感嗎?E世代文學報邀您一同書寫自然,寫下對山、海、花草或動物的任何生態現象觀察或感觸,讓土地的心跳聲在您筆下成為動人樂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